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1998年6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3 9:01:19
 

6月3日 由日本第一锻造(株)、丸红自动车贩卖(株)、丸红(中国)有限公司合资在华开设的“第一锻造大连有限公司“在大连经济技术开发区建成投产,并举行了开业庆典。参加开业庆典的代表约150人,大连市副市长李永全出席,并代表薄熙来市长在会上致贺辞。中国锻造协会会长何光远应邀,因身体欠佳未出席,由蔡墉秘书长在庆典上代致贺词。参加庆典的还有原中日友好协会会长孙平化的女儿孙晓燕(代表她76岁高龄的母亲)、日本国驻沈阳总领事渡边英雄等。从日本专程到大连参加开业庆典的日本同行,用户等代表约20多位。

第一锻造大连有限公司于1995年11月30日大连注册领照,开始建设,1996年12月完成厂房建设,1997年11月2000吨热模锻压力机投入试生产。总建筑面积3400m2,厂区占地16500m2,投资总额15亿日元,注册资金6亿日元,生产模锻件能力4000吨。全公司43人,其中中国员工41人、日本员工2人。

该公司现有2000吨热模锻压力机及2吨空气模锻锤生产线各一条,共有主辅设备11台,除800吨精压机由日本会田(AIDI)生产外,90%设备均由中国制造如:

2000吨热模锻压力机、2吨空气模锻锤,制坯辊锻机由沈阳重机厂生产;

250吨切边机由营口锻压机床厂生产;

500吨棒料剪由沈阳锻压机床厂生产;

600KW中频感应加热炉由深圳恒拓科技有限公司生产;

φ2.7M环形油加热炉、1.3×9M活动炉底正(回)火热处理炉由大连远东工业炉开发公司生产。

抛丸机由青岛第二铸造机械厂生产;

磁力探伤仪由江苏射阳无线电厂生产;

1998年计划生产870吨,出口790吨,用于中国市场80吨;

1999年计划生产2400吨,出口1550吨,用于中国市场850吨。

6月7-9日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学会冲压学术委员会在南昌举行第五届全国冲压学术年会,参加会议的代表71人,发表论文有50多篇,并由江西高校出版社正式出版。论文内容分为四大部分:冲压加工原理;冲压工艺、模具及设备、冲压中计算机技术应用;冲压技术发展动向和趋势。

会议还研讨了“锻压手册、冲压卷”的修订工作,以及冲压学术委员会换届改选工作。

6月8日 中国锻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及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理事共48位,其中常务理事17位。为简化会议节省时间,召开三届二次理事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与会厂长都参加。由蔡墉秘书长作中国锻造协会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协会工作报告及1998-1999年协会工作要点。出席本次会议的理事及常务理事如下:

理事:陆辛、张宇发、栾洪斌、栾新民(代王树锦)、张吉光(代雷家昆)、费甫泉、舒行畅(代陈鹤庭)、朱其兴(代方小杨)、王欣林(代王庚庆)、王忠民(代陈为霖)、陈昌银(代黄致远)、李健本、王全成(代马海洋)、邹昌林(代杜生佳)、虢迎光(代王慈校)、高恩和、薛京江、邵泽庆、宓佳良、郭宗义、郭启文、李会伦、李刚、李金兰(代俞世豪)、高文生、刘万荣、陈如操、王金恒、张春林、马光庆、李同道(代黄永宏)。

常务理事:孙玉鼎、刘巽璋、袁贞友、赵一平、蔡墉、李国平、林坤和、曹伯星、舒行畅(代江祖康)、刘福安、江超、吉喆、刘果青、卢先华、庄大象、陈国学、赵润华(代李峰)。

因事、身体欠佳来函电不能参会的有:何光远、李社钊、徐华东、刘景顺、卢德彬。

6月8-11日 中国锻造协会1998年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暨三届二次理事会,三届三次常务理事会在西安召开,出席这次会议的有来自北京、上海、天津、重庆、黑龙江、吉林、辽宁、河北、河南、山西、山东、甘肃、陕西、青海、内蒙、江苏、湖北、湖南、江西、四川、安徽、浙江、云南、贵州、广东、福建等26个省市的锻造企业厂长等约300多人。西安锻压协会,重庆锻造协会由该协会秘书长组团参加。参加中国锻造协会三届二次理事会理事48人(其中常务理事17人)。由于大部分理事都是厂级领导,故将这次厂长会议与理事会合并召开。

6月8日大会由刘巽璋副会长主持,孙玉鼎副会长受何光远会长的委托在大会上作了“中国锻造业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的发言。蔡墉秘书长向大会作了“中国锻造协会第三届一次理事会以来的协会工作报告”。

6月9日大会由袁贞友副会长主持,交流锻造企业结构优化,锻件产品走向市场的经验。先由西安锻压协会秘书长王金恒介绍西安及其周边县市锻造业概况,之后发言的有南京汽车锻造厂牛和彬副厂长、天津重型锻造厂张宇发厂长、贵阳金龙锻造厂申万里副厂长、中国重汽公司济南锻造厂栾洪斌厂长、北方重型锻造总厂(原包头一机锻造分厂)刘万荣副厂长、丹东518汽车锻造总厂朱成祥厂长。下午进行讨论。

6月10日上午,大会由赵一平副会长主持,全国锻压技术标准委员会蔡福林高工介绍“关于国内锻压工艺标准问题”。北京方圆九千质量体系认证咨询中心尹彦林高工及李秀荣高工介绍ISO9000标准的含意和重要性,以及如何办理认证等。下午由刘巽璋副会长主持,召开推荐享受第三批享受商品锻件增值税优惠政策的生产厂座谈会。在会上发言的有青江机械厂袁贞友厂长、常州锻造总厂李国平总师,上海汽车锻造总厂舒行畅副厂长、韶关铸锻厂锻造厂林坤和厂长。他们介绍了1994年以来,享受商品锻件增值税优惠政策的体会,对企业所带来的效益等。之后由蔡墉秘书长介绍1994-1997年商品锻件增值税先征后返优惠政策执行情况及存在问题,介绍了申办第三批(1998-2000年)享受增值税优惠政策推荐企业情况,并对享受第三批优惠政策的企业提出几点要求。

会议期间,全体与会代表参观了西安长江锻造阀门厂3吨电液动力头自由锻锤(由北京异辉机电公司改造)的操作。参观了西安锻压机床厂,该厂主要生产冲压机。最后参观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该所是原机械部的冶金(烧结、轧制)重型锻压设备行业归口所,参观了该所为德阳模锻厂生产的5吨电液动力头模锻锤。

6月9-12日 98天津国际冶金连铸及铸造、锻压工业炉展览会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召开。展品以连铸、铸造、锻压和工业炉有关的工程技术、工艺和设备。冶金工业新技术、新设备、新工艺、工业自动化、工业软件、环保技术和设备等。

6月9日 由中国锻造协会负责,北京富京锻压咨询服务公司协助开发的“通用机械零部件计算机辅助设计软件”,由国家机械工业局以国机科(1998)168号“关于下达1998年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发展计划的通知”批准下达。课题计划编号为:982A6001,该软件应达到的目标是:实现通用机械零部件的特征数据库的录入及管理,并可利用该数据库在AutoCAD环境下直接生成设计零件图和装配图,缩短设计周期,减少设计误差,提高工作效率。

该通用零部件包括:传动机构(齿轮、链轮、皮带轮、蜗轮蜗杆等),机械零件(盖环、套、轴等),标准件(轴承、螺栓、螺母、垫片等);型钢(角钢、槽钢、工字钢等)。

6月12日 《中国汽车报》报导,四川绵阳三力股份有限公司从德国引进的汽车方向机传动轴生产线目前正式投入生产,开始为神龙富康公司生产方向机传动轴。这条先进的生产线可每年为富康轿车配套生产6万套,同时,也可为其他品种汽车进行配套生产。

6月23日 武汉重型铸锻厂为该厂技改方案召开专家论证会。武汉重型铸锻厂现有2500吨自由锻水压机是1958年投产的设备,迄今已40年了,机体及系统均已严重老化、落后,远不能满足舰船所需大锻件的生产要求,若不对其全面更新改造,将会影响全厂生产。该设备为船舶系统唯一大型锻造设备,为适应生产发展要求,主管部门将按照“先进、实用、可靠、效益”的原则,按照“控制规模、确保重点、一次规划、分步实施、充分利用现有条件,打通生产线”的要求,对2500吨自由锻水压机系统进行全面更新改造。

6月27日 《中国机电日报》报导,国务院近日批准了《国家机械工业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国家机械工业局为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管理的主管机械行业的行政机构。设办公室(外事司)、规划发展司、行业管理司(军工办公室、重大装备办公室)、企事业改革司、人事司等五个职能司、室,机关行政编制95人。

6月底 《锻压技术》98.No.3刊登10000KN封头冲压液压机的液压系统技术改造一文,针对10000KN封头冲压液压存在的问题,论述了液压系统部分的技术改造,改造后液压系统的性能及特点,对类似设备液压系统的技术改造具有的参考价值。

◆重庆万友康达精密冷锻公司与四川雅安通工齿轮厂早于1997年11月签定直齿伞齿轮冷挤压成形工艺联合研制协议书,共同开展在国产普通油压机上冷挤压成形直齿伞齿轮的研制工作,经双方协商共同确定,冷挤压成形后所获得的直齿伞齿轮的主要技术目标为:

1、达到国内冷摆辗成形该伞齿轮相当的精度等级,即主要齿形精度达到7级,表面粗糙度小于或等于Ra1.6。

2、该产品批量生产后,模具寿命不低于2000件。

3、生产效率不低于3件/每分钟。

4、产品要求用圆柱形坯料一次挤压成形。

该直齿伞齿轮为SC-110微车差速器行星伞齿轮,齿数Z=10,模数M=3.816,材料为20CrMnTi。1986年6月,该冷锻公司派员到雅安通工齿轮厂现场进行工艺试验,一次试验成功。成形效果良好,直齿伞齿轮冷挤压成形件齿形充填饱满。经检测节圆跳动误差为0.03,运动精度良好。达到国外冷挤压、冷摆辗工艺生产的同类产品水平,基本满足使用要求。目前该厂已投入批量生产。

利用国产普通油压机冷挤压成形直齿伞齿轮工艺试验成功并已批量投产,大大节省投资,完全符合中国国情,可以充分利用我国各个厂的闲置设备。因此如果仅仅为了生产直齿伞齿轮,花费高昂的费用从瑞士引进冷摆辗机,或从日本引进闭塞冷锻设备,必须慎之慎之。油压机用冷挤压成形直齿伞齿轮的模具制作也不复杂,价格低廉,包括上、下模架,专用模板,导柱、导套、凸模、凹模,总费用不超过10万元,不到国内某单位引进日本一套闭塞模具造价的4%。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