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0年4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3 9:51:57
 

4月1日 近年来,虽然我国锻压行业有了较快发展,但在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上显得非常薄弱,其中一条重要的原因就是科研与生产不能充分结合和合作。

为此,中国锻造协会在北京万年青宾馆召开了“全国锻压技术和工艺交流会”。由于该会宗旨明确,切入点好,因而得到了广大企业一线技术人员和科研院所研究人员的积极响应,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七十多位代表参加了这次会议。国家工程院院士胡正寰教授,全国锻压学会理事长周贤宾教授及中国锻造协会副秘书长张金在会上做了精彩的专题发言。分组会上,不论是生产技术人员还是科研人员,不论是高工还是教授,都踊跃发言,充分表达自己的观点,使得会场始终洋溢着活跃的气氛,大会完全达到了预期效果,许多代表纷纷表示要参加下一届会议。

4月18日 全国政协常委、原机械部部长、中国锻造协会会长何光远一行,到辽宁省丹东市考察有关企业。

重点参观丹东五一八汽车锻造有限责任公司及丹东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责任公司。详细参观了GH3200型电液对击锤生产线锻造大马力柴油机六拐曲轴的过程;之后又考察了31.5MN,50MN热模压力机生产线和10吨以下模锻锤的实际生产,在听取朱成祥董事长汇报之后,何会长希望企业尽快解决锻模制造,否则会影响新产品的开发,影响产品在市场占有的份额和企业效益。之后,为企业书写《创五一八品牌,建零部件基地》题词。

在丹东期间,参观了丹东汽车制造厂、丹东轴承厂、丹东曙光车桥股份有限公司,到凤城参观了东方增压器厂、凤城直流电机厂、凤城通达汽车配件厂。丹东市政协副主席佟天华、市机械冶金工业局局长隋志福、丹东五一八公司董事长朱成祥一直陪同参观。

随何光远会长去丹东的有国家机械局科技委副主任练元坚、中国锻造协会副会长孙玉鼎、秘书长蔡墉。

4月19日 《中国机电日报》刊登,千吨级加氢反应器制造成功。1997年9月一重厂又与齐鲁石化公司签订合同,为炼油厂140万t/年加氢裂化装置提供R-401、R-402反应器,这是我国目前承制的最大的锻焊结构热壁加氢反器,单台重量分别为928t和762t。大连棉花岛千吨级厂房的建成,解决了一重厂的大件运输问题。使我国大型加氢反应器制造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一重集团从1987年到1998年,已向国内石化企业提供了4台热壁加氢反应器,封头行业进行配套,对我国炼油化工行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4月27日 原第一汽车集团公司锻造厂从集团公司分离出来,改制为长春一汽锻造有限公司,向长春市工商行政管理局登记,领取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办理了税务登记证,组织机构代码证。法人代表:栾尚清。

4月 美国《锻造》2000.3/4刊载:

①“锻造不锈钢300系列”文章介绍,在锻造316不锈钢时,为保证表面质量,锻件必须在<18000F的淬火槽中淬火。如果不这样做,机加工和电镀之后,表面会出现锈点,甚至在退火除鳞后,也会出现锈点。然而,对于更小的锻件来讲,水淬后会出现裂纹。对锻后的不锈钢316进行淬火是正确的,因为这时不锈钢基本为奥氏体组织,在15000F至7000F之间进行缓冷将引起一些起氧化物沉淀析出。它们是敏感的,从而影响了不锈钢的耐腐蚀性。但316低碳型号不易产生这种问题。

大多数不锈钢300系列要求成形后进行液态处理,以达到最大的耐蚀性。316不锈钢通常在22000F温度下进行锻造,以防晶粒长大,实际上如果是锤锻的话,成形会导致温度升高,引起晶粒长大,特别是当你在一台相对大些的锤上生产小件时。

②一种便携式红外线模块加热装置面世。A Finkl & Sons,美国锻造协会、Kom Tek, Queen City锻造公司,科学成形技术公司与美国Oak Ridge国家图书馆(ORNL)共同签署了一项合作研究与开发协议。该协议旨在评估一种由ORNL国家图书馆设计和制造的,用于加热在锻锤里的模具。A Finkl & Sons公司提供项目启动资金,该项目得到了政府财政支持。目前该装置还处于生产试验阶段。

◆《锻压技术》2000.2报导:

①合肥工业大学王匀、王雷刚、黄瑶、刘全坤撰写“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及Agent在锻压行业中的应用前景”。文中回顾了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过程,简要分析了传统和现代面向对象开发方法的优缺点,引出了最新的Agent技术,并且对其基本特征和体系结构作了说明,并就这一新技术发展方向以及在锻压行业中的应用前景作了介绍。

②杭州应用工程技术学院机械系施于庆、浙江工业大学浙西分校张剑慈。介绍“不等高非规则盒形件毛坯形状的确定”,文中说通过圆筒形及盒形件拉深前后网格变化分析,并确定变形区和非变形区,由此得到不规则盒形件毛坯展开形状由不变形区和参与变形拉深线组成,并用此方法计算出汽车制动安装板的毛坯形状和尺寸,在试模时一次即获得成功,具有一定实用价值。

③兰州7437工厂王尚义撰写的“提高自由锻锤上固定模寿命的途径”,介绍了提高自由锻锤上固定模寿命的途径。主要从以下五个方面说明:在锻模设计中应合理选择分模面、适当增大出模斜度和适当增大圆角;在锻模结构中应设导向定位锁扣、模块四周做成大圆角和型槽定位中心;在使用条件中应对锻模进行合理的预热、润滑和冷却;在设备条件中说明锻锤吨位的计算方法和锻模的安装状态;在制造技术中说明模块选材和软氮化处理。

◆宜兴北海封头有限公司在今年4月份,生产和销售取得了历年来最好成绩,封头生产重量:873吨;生产数量:7228只;接受订货金额:639万元(目标完成率108.5%);销售重量:827.3吨。取得这样的好成绩是宜兴北海封头有限公司全体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封头成形专业委员会多年来对宜兴北海封头有限公司给与大力支持和帮助的结果,在此向封头成形专业委员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