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0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3 10:09:21
 

10月11日 《中国机电日报》报导,天水锻压机床厂研制成功国内首台钢管端头扩径机。由天水锻压机床厂研制开发的大螺旋钢管端头扩径机获得成功,这种型号为KJ-1220/15000的大螺旋钢管端头扩径机,是用于大螺旋埋弧焊管管内扩径的国内首台产品,其扩径机范围为Ф406-1220mm,扩径管长为15000mm,解决了大螺旋埋弧焊管管端头整径的难题。经检测,其制件精度均高于美国石油协会API标准。为我国西气东输工程及其管线制造提供了优质先进的专用设备。

10月11-14日 昆明举办首届矿业、冶金、铸造、工业炉设备及技术展览会,展览地点为云南省科学技术馆,主办单位是云南省矿业协会,承办单位是云南省科学技术展览中心。

10月24日 江苏姜堰市科委受江苏省科学技术委员会委托,在南京召开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开发的汽车变速箱结合齿精锻齿坯项目的专家鉴定会。

目前我国汽车变速箱变档齿轮结合齿处均采用机械切削加工制造,当汽车变速换档时,结合齿承受冲击载荷,时常出现打齿而挂不上档的现象。同时结合齿经切削加工后,其金属流线被切断且齿根部尖角经渗碳淬火后应力集中,强度大幅度降低。

采用机加工方法生产的结合齿的材料利用率仅35-45%。

现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在日本株式会社你期待的支持和配合下与天津汽车齿轮有限公司一起成功地开发出变速箱结合齿精锻齿坯,这是属于世界汽车制造业变速箱齿轮锻造先进工艺,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九十年代国际先进水平。这种直接精锻工艺,可节材30%,材料平均利用率可达60%,因此,整体制造成本可下降25%。由于采用精锻一体成形,结合齿部位有效接触面加长,倒角中心位置精度高,金属纤维连续不断,使结合齿强度和使用寿命显著提高,变速箱变档平滑省力,对提高整车性能有较大改善。而且这种精锻结合齿的冲击韧性和强度都有显著提高。

国外采用冷精锻工艺的锻件主要用于变速箱传动系统,如变档传动齿轮结合齿精锻齿坯,主动轴和从动轴冷挤压成形齿坯、差速器行星和半轴齿轮冷精锻毛坯、自动变速箱行星齿轮毛坯等。现日本、美国、德国等亦采用这种精锻件供国内生产的车型,如日本大发提供给天津夏利的CKD零件,德国大众提供给上海大众、一汽大众的CKD,都采用精锻齿轮。

现该公司的结合齿精锻齿坯经天津市质量监督检验站检测,其金相组织平均晶粒度、脱碳层深度、硬度及齿形精度均符合标准。该精锻齿坯经后续加工为成品后,装入TJ7100汽车变速驱动桥总成进行台架试验,其疲劳寿命、润滑性能、同步器性能、噪声、传动效率、同步器寿命等指标均符合《汽车变速驱动桥》标准要求,经5万公里道路试验拆验合格。与日本大发公司CKD精锻结合齿比较,产品精度达到和高于CKD件水平。

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自1994年5月投产以来,冷精锻件年产量在800万件以上,为一汽捷达、上海桑塔纳、帕萨特、上海通用别克、柯萨、天津夏利、华利,一汽小解放、金杯,二汽小东风、江淮五十铃、柳州五菱、重庆奥拓、江西昌河等提供冷精密锻件。

汽车变速箱结合齿精锻齿坯开发成功后,现已为天津汽车齿轮有限公司和重庆青山工业有限公司提供五种结合齿精锻齿坯;签订了为沈阳三菱汽车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哈尔滨东安汽车动力公司提供5种规格结合齿精锻齿坯的试制协议。现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将在50万件能力的基础上,再进行闭式热模锻+冷锻成形结合齿精锻齿坯的开发工作。

10月25日 “5吨电液自由锻锤板簧悬吊式砧下直接隔振装置”科技攻关项目由南昌大学机电学院杨国泰等完成,于2000年10月25日通过江西省科技厅主持的鉴定。

由南昌大学设计,德阳二重基础件研究所制造的5吨电液自由锻锤隔振的板簧悬吊式砧下直接隔振装置,安装在铁道部山西永济电机厂,是国内第一台用于电液锤的隔振装置,也是在大型自由锻锤上使用的首台板簧悬吊式隔振装置。

该隔振装置使5吨自由锻锤基础的振动加速度降至0.013g,仅为国家标准允许值0.45g的3%,基础振幅降至0.06mm,仅为国家标准允许值的15%,获得了良好的隔振效果,有效地保护了车间环境和附近建筑物的安全。

10月 《锻压机械》2000年第5期报导:

①一条厚板成形液压机冲压生产线试制成功,太重厂曹自立。由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中标研制的国家“九五”规划重点技改项目——铁道部油罐车封头生产线,近期在太原研制成功。该生产线主要用于铁道油罐车直径Ф2800mm和Ф3000mm、厚10mm的封头压力加工成形,也可完成薄板件的成形、拉深、校正等冲压工艺,是一项交钥匙工程。

该生产线由主机——25/27MN双动油压机、辅机、模具、液压传动系统、电气系统等组成。主机由上横梁、滑块悬挂装置、滑块、左机架、右机架、移动工作台、底座装配、拉柱装配、拖板、辅梁、轨梁等主要部件组成。辅机由上料小车导向架、对中润滑装置、上料机械手装置、制品输出机构、出料机械手装置等组成。

主机本体为预应力组合框架式结构,内滑块为铸钢件,其余为焊接结构。其主要技术参数为:主机总公称力:42MN;内滑块公称为:25MN;外滑块公称为:17MN;单动加载公称力:40MN;工作台最大拖动荷重:60t;系统工作介质压力:31.5MPa;内外滑块工作行程:2300mm;内外滑块最大相对行程:1250mm;内外滑块最大开口高度:3500mm;工作台面尺寸:4000mm×4000mm;工作台行程:4050mm;最大不可拆零件重量:82t;设备总重量:634t。

整套设备具有设计先进、结构新颖、布局紧凑合理、可靠性好、导向精度高、操作维修方便等特点。

②一种先进的板料冲压连接技术——TOX连接技术。重庆工学院胡亚民,济南二机床李红等。如果采用传统的方式将两块板料连接在一起,那么,单件连接成本就比较高。如铆接或螺纹连接,准备工作、运输成本和零配件的加工成本较高。如果采用点焊,点焊机的价格较高,投资较大,连接费用也高。此外,对于多层板料相连接就更困难,也不能连接具有镀层的板件、铝、铜及不锈钢板件。而对喷漆板件,不同材质板件厚度差异相当大的板件以及中间有夹层的板件更是无能为力。另外,点焊连接时需要高温,它会破坏板件表面镀层,产生热变形。还有一个缺点是在连接加工过程中的所有不可靠因素无法进行无损探伤和自动检测。

TOX连接技术(国际专利号:EP-215449)利用TOX气液增力缸式冲压设备和一种独特的连接模具,通过一个冲压过程,依据板件本身的冷挤压成形,形成TOX圆点,即可将不同厚度的两层或多层(2-4层)板件连接起来。适用于最小单厚度为0.3mm、最大组合板厚约为8mm的连接。材料在连接处受到挤压从而强化,不会产生应力集中现象,连接性能稳定。

◆《锻压技术》2000年第5期发表:

①高精度直齿圆柱齿轮冷锻成形加工方法的研究。吉林工业大学寇淑清、杨慎华、傅沛福,长春一汽集团公司夏晓峰,针对直齿圆柱齿轮冷成形难度大的问题,提出了闭式镦挤――约束孔分流两步成形实用化工艺方案和基于变位理论的齿形凹模修正设计方法,并对15、45、20CrMnTi钢质直齿圆柱齿轮冷精锻工艺进行了系统研究。研究结果表明,两步成形法是降低直齿圆柱齿轮冷精锻成形力的有效方法,提出的齿形凹模修正设计方法可获得较高的齿形精度。

②透平压缩机叶片精锻,陕西鼓风机(集团)有限公司翟武艺,北京机电研究所黄健宁,从精锻角度控求透平压缩机叶片加工工艺上的可行性,分析了透平压缩机叶片的结构特点,精锻工艺特点,质量保证措施,为经济的组织中小批量叶片生产寻求一种途径。

③大高径比空心锻件冷挤压成形工艺分析及有限元仿真。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林新波、肖红生、翟福宝、张质良,采用冷挤压与冲裁相结合的新形工艺方法成形大高径比空心锻件,不仅大大提高生产效率,而且产品性能也远远高于热锻产品。通过有限元对整个变形过程的模拟,可动态观察整个变形过程应力、应变以及速度场的变化情况,从而为金属塑变过程流动规律的分析提供强有力的理论支持,并为优化工艺方案提供参考依据。实验结果同有限元仿真结果很好吻合,不但充分证明该工艺方案的可行性,而且为该类零件的生产提供一种新思路。

10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锻压学会在桂林举行第七届亚洲精锻学术会议,发表论文35篇,编印英文版论文集,参会代表有日本、韩国、新加坡、中国及台湾地区共120人,大会语言为英语。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