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0年1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0-11-13 10:19:14
 

12月14-17日 在长沙市湖南省展览馆举办《2000年中国长沙铸造锻压及热处理技术设备展览会》。该展览会由湖南省机械工程学会、广州搏辉展览策划有限公司主办,湖南省铸造学会、锻压学会、焊接学会、工业炉学会、自动化学会、机械加工学会、材料热处理学会、机械设计与传动学会等八个学会协办。

12月20-24日 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为使现有蒸(空)锻锤节能改造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委托中国锻造协会组织专家对生产电液动力头的单位及其产品进行调研,供北京源深节能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招标时参考。2000年12月20-24日,在四川省,对二重基础件研究所供给江油长城钢厂第三分厂3吨自由锻电液锤,贵阳万里锻造新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供给綦江綦齿锻造厂3吨模锻电液锤和重庆西南车辆制造总厂锻造厂3吨自由锻电液锤进行了调研。

12月25日 徐州压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中国一汽模具制造有限公司,开发研制的YX28-1700/2500大型双动薄板拉伸数控液压机,于2000年12月25日在徐州通过省级鉴定。徐州市科委受江苏省科技厅的委托,与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燕山大学、华中理工大学、国家济南铸锻机械质检中心及有关大型企业的专家、学者、用户共同对该机进行了全面的技术鉴定。该机是目前国内最大(压力与台面)、速度最快的双动薄板拉伸液压机。其总吨位为31000KN(拉伸力17000KN、压边力8000KN、液压垫顶出力6000KN),冲裁力8000KN,工作台面5500mm×2800mm,工作速度70mm/s,下行速度400 mm/s。该机设计、制造采用当今多种最先进的技术,具有广泛的工艺适用性和较高的工作精度。机架结构为预应力组合框架式结构;滑块和液压垫均采用四角八面可调的导轨精密导向;工作台采用可移动和顶杆托板结构;电气采用工业控制计算机和PLC可编程序控制器、触模屏、磁栅尺等光电传感控制技术;液压系统采用闭环比例伺服控制技术;压力、速度、位移可数显数控,并可储存50套冲压工艺参数及显示压机主要故障。该机利用电液比例泵,实现了恒功率条件下的无级调速,调速范围在10-100%;拉伸滑块可四点调平,调平精度当V=20 mm/s时可达0.1-0.17 mm/M。该产品除具有双动液压机的工艺性能外,还可以用于落料冲孔的工艺。是汽车、拖拉机、军工、航空航天等行业用于汽车覆盖件、火箭壳体等精密冲压件必不可少的关键设备。该机的研制成功表明:高速、高控制精度液压机以其适宜的价格(仅为进口同类型液压机和国产机械压力机的1/3-1/4),完全可以替代进口液压机和在一些领域替代机械压力机。

12月 江苏省锡山市东降锻压厂25MN自由锻水压机自1994年投产以来,生产形势一直较好。原采用煤炉加热,现已全部改用发生炉煤气,原采用15吨有轨锻造操作机,后来改用25吨有轨,由于生产需要即将改为35吨有轨锻造操作机。2000年锻件产量将达到11000-12000吨,大部份锻件均经粗加工交货。

◆《金属成形工艺》2000年第6期报导:

①多向模锻的模具结构和设计——青海大学黄彩娥。本文讨论多向模锻的模具结构——水平分模模具结构、垂直分模模具结构、联合分模模具结构和特殊模具结构,在此基础上,又讨论多向模锻模具的型腔位置,导向装置、凹模导向、深孔锻件凹模、冲头、推杆等设计的要点以及模具材料的选用。

②光塑性在连续挤压成形研究中的若干关键技术。上海交大国家模具CAD工程研究中心,铜陵车辆厂,储灿东、王岩林等。本文分析了光塑性和连续挤压技术的特点,总结了光塑性在连续挤压成形研究中的若干关键技术,重点研究了连续挤压过程的光塑性实验建模、光塑性材料的选取、试样制取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为今后本领域的开展指出可能涉及到的问题。

◆《锻压技术》2000年第6期报导,提高热模锻生产中的模具使用寿命。东风汽车公司锻造厂赵一平。介绍了热模锻用模的损坏形式,详细阐述了如何从模具材料、设计、制造及模具的使用和维护等方面采取措施来提高模具使用寿命。并举例说明提高锻模使用寿命的潜力。

◆端面齿轮的温锻成形。重庆工学院机械工程系胡亚民,兵器工业第59所车路长。主要介绍了摩托车端面齿轮的温锻成形,对温锻成形所使用的模具和原始坯料设计以及温锻成形工艺过程进行了较详细的叙述。

◆轿车转向节锻件半封闭挤压工艺。山东光岳转向节总厂董之社,针对轿车转向节锻件现有生产工艺的诸多问题及该类锻件自身技术特点,提出了半封闭挤压锻造工艺方案。实践证明,本工艺方案先进,生产过程稳定、经济效益显著,对其它同类锻件有普遍参考意义。

2000年其他不详日期大事记

◆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为满足我国三峡等大型水电站建设,提供水电设备所需大型铸锻件而进行的技术改造和扩建工程,已得到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批准实施,该项目约于2001年完成后,尚能为600MW火电机组提供大型铸锻件。

◆板坯落料方向对类U型件拉深成形质量的影响。上海交通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包友霞、刘罡、徐伟力、林忠钦。分析了轿车左右后纵梁拉深成形特点及板料的面内各向异性特征,应用Barlar平面各向异性屈服准则,在不改变模具几何形状、压机参数和板料的机械性能的条件下,分析落料方向不同对其成形质量的影响,提出板料抗厚向变形能力小的方向与类U型件开口方向一致时,不增加成本可以提高冲压件的成形质量。

◆《锻压技术》2000年第6期报导:

①滚压成形工艺设计及应用。南昌航空工业学院,陈为国。讨论了滚压成形工艺的设计要点。通过一个具体实例,分析了滚压成形工艺的设计方法。

②壳体变薄拉深工艺。成都华川电装品总厂,代勇。文章通过拉深工艺对比,分析壳体产生黑斑区的原因及解决的工艺办法。简要介绍设计壳体变薄拉深模的注意事项和关键参数。

③厚板小孔(窄槽)冲裁模具寿命有关问题探讨。重庆工学院,彭成允、邓明。从原板小孔冲裁机理,冲裁力的计算、模具结构、小凸模的设计与制造,选材及热处理工艺,润滑等几个方面探讨了厚板小孔(窄槽)冲裁模具中的一些问题。只要措施得当,大幅度提高模具寿命是完全可行的。

◆《金属成形工艺》2000年第6期报导:

①连杆多工步弯曲模设计。漯河职业技术学院,吴振亭、赵伟阁。介绍了一种原理和结构都较新颖的连杆弯曲模的设计方法和使用特点。LY50、LY50Z型压力仪表的连杆,其材料为H62。该零件在仪表中起着连接弹簧管和机芯的作用。因此,其形状和尺寸对压力仪表的精度和焊接的工艺性产生直接的影响。随着仪表产量的扩大,靠简单工装已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为此,我们企业设计了一套连杆弯曲模解决了生产中的矛盾。

②浅谈CNC板材加工设备在钣金加工中的应用。珠江电信设备制造有限公司,李季霞。介绍了数控冲床、数控折弯机、数控激光切割机、数控剪板机等CNC板材加工设备的特点,以及这些先进的设备在钣金加工业中的应用和我国钣金生产的加工技术的发展趋向。

◆《汽车工艺与材料》2000年第6期报导,齿轮冷挤压精密成形试验研究。吉林工业大学锻压教研室,曾宪文,任先玉,李达,李委云,滕宏春。介绍直齿圆柱齿轮冷挤压精密成形的试验过程,探索正挤齿轮与分流终压一次成形的最佳工艺方案。结果表明,约束分流在改善充填性等方面具有较多优点,为生产实用化提供了可行性依据。

◆青岛锻压机械集团公司是我国生产螺旋压力机的骨干企业,过去主要生产各种规格的双盘螺旋压力机,早在九十年代初,北京机电研究所先后设计了10MN、16MN和25MN三种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由青岛锻压机械集团公司制造,其型号为J55-1000、J55-1600、J55-2500,由青岛锻造厂首先采用,现已陆续投入生产。

早在七十年代,我国从西德就进口了两台40MN液压螺旋压力机。离合器式高能螺旋压力机是八十年代西德开发的,1986年大连锻造厂从西德SPS公司进口16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之后大连机车车辆厂、内蒙一机厂又从SPS公司进口25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各一台。1993年无锡叶片厂向德国HASENCLEVER公司进口112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一台。

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由封闭的机身,很长的圆柱及X型导轨导向的滑块,以及沿同一方向不停旋转的飞轮,由控制螺杆与飞轮接合、脱开的液压系统来执行。由于飞轮连续沿同一方向旋转,仅在打击时降低速度输出能量,因此工作时对电网冲击小,飞轮可以做得较大,提高了输出能量及工作效率。这种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以后将替代双盘螺旋压力机,现青岛锻压机械集团公司,又开发了400型,即将开发3150型及4000型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