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1年3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19 10:32:12
 

3月2日 《大型铸锻件信息》2001年第1期报导,太原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精锻分厂生产的太重牌50钢RD2火车轴被中国质量管理协会和全国用户委员会评为“2000年度全国用户满意产品”称号,这在太重产品史上还是第一次。

3月5日 《中国机床工具》报导,国家经贸委近日下发《关于印发国家经贸委主管的行业协会管理意见的通知》,通知中指出:

为规范对主管的行业协会(包括:学会等社会团体,以下统称“协会”)的管理,国家经贸委决定直接管理15个协会(以下简称“直管协会”),并委托直管协会分别代管其余协会(以下简称“代管协会”)。协会之间具有平等的法人地位,各自独立承担民事责任。直管协会和代管协会没有隶属关系,其业务主管单位都是国家经贸委。直管协会对代管协会的管理不能超出国家经贸委委托的职责范围,不得干涉代管协会依据章程开展业务活动。

根据协会业务主管单位的职责要求,国家经贸委管理职责主要有六个方面:

(一)根据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及对经济工作的部署,指导协会依据章程开展业务活动;

(二)指导协会的改革、调整和规范发展。负责协会的筹备申请、成立登记、变更登记、注销登记前的审查和年度检查的初审;

(三)监督协会遵守法律、法规和国家有关政策,协助有关部门查处协会的违法行为;

(四)领导协会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

(五)负责协会的人事、外事管理,指导、监管协会的财务和国有资产;

(六)承担党和国家规定的业务主管单位应履行的其他职责。

3月6-8日 经中国锻造协会批准,中国锻造协会航空材料成形技术工作委员会成立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国锻造协会、国防科工委、国家科技部、空军装备部等有关部门的领导、中航一、二集团公司所属厂所、航天、机械、冶金系统和北京市的厂所、有关高等学校、各兄弟学会和协会以及与锻压有关的外国公司及其驻京办事处的120余位代表和特邀嘉宾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航材委筹备组组长曾凡昌主持,首先由中国锻造协会秘书长蔡墉宣读《关于同意成立中国锻造协会航空材料成形技术工作委员会的通知》。曾凡昌代表筹备组作了筹备工作报告。中国锻协秘书长蔡墉主持推选了“中国锻协航材委”正、副主任委员和正、副干事长。国防科工委、国防科技部、空军装备部和中航二集团飞机部、直升机部等有关部门领导作了重要讲话,热烈祝贺会议召开并一致认为,航材委的成立是贯彻中央深化体制改革、进一步发展市场经济的具体体现,是行业管理的发展方向,符合政府宏观、市场引导、企业自主、中介组织的原则,它完全依靠自己的力量组织起来,突破了行业界限,最大限度地团结航空、航天机械、冶金等各方面航空材料锻压专业力量,形成行业集团优势,因而它一开始就得到了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广大航空材料锻压技术专业人员的热烈拥护和积极参与。

在第一次工作会议上,曹春晓院士、李成功研究员、谢锡善教授等专家学者作了19篇学术和专题报告;国内外17家厂商发布产品与技术信息,并有许多中外厂商参加合作洽谈,共商联合发展,加强交流合作,寻求拓展国内外市场途径。最后,与会代表协商确定“中国锻协航材委”执行委员会委员单位及其代表;讨论通过《中国锻造协会航空材料成形技术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报批稿)、《航材委委员单位及其委员守则》和《航材委执行委员会常务委员守则》;制定2001年工作计划。

3月14日 中国锻造协会致电武汉铸锻热行业协会,祝贺在3月16日宣布成立,其主要领导为:

名誉会长:段海波(武汉市经委 副主任)

会    长:董子尚(武汉铸造实业公司 董事长兼党委书记)

副 会 长:闫永年(武汉重型机床厂铸锻公司 总经理)

段曾沼(武钢集团机械设备制造公司 经理)

董永强(武汉重型铸锻厂 副厂长)

陈  峰(武汉热处理厂 厂长)

蔡性惕(武汉中铁桥机厂 高工)

秘 书 长:吴继铭(协会专职人员 高工)

副秘书长:许钧华(协会专职人员 高工)

蔡清平(协会专职人员、武汉神力齿轮公司分厂书记)

肖自群(协会专职人员、武汉铸造实业公司工程师)

武汉锻造协会、武汉铸造协会、武汉热处理协会在这次机构调整时,合并组建武汉铸锻热行业协会。

3月21日 中国锻造协会致电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姚明伟,祝贺3月26日正式挂牌。

3月30日 常州锻造总厂在新厂区举行开工典礼,厂长兼党委书记桑沛钦、总工程师李国平及有关领导参加了奠基仪式。

随着常州市区的发展,常州锻造总厂原厂址已影响到城市规划,锻件生产也发生扰发等一系列问题。现在这个难题已经解决,常州锻造总厂将搬迁到常州市圩塘开发区新址。

3月 《金属成形工艺》2001.3报导:

(1)精密模锻件的设计要点。青海大学 黄彩娥。讨论了精密模锻件的分类——密集形状的锻件、盘形锻件和长杆形锻件,以及精密模锻件的设计要点——精密模锻件的机械加工余量、尺寸精度和表面粗糙度、分模面的选择、模锻斜度、圆角半径、肋的设计和腹板厚度的设计。

(2)铝锂合金在航空业的应用及SPF/DB工艺进展。沈阳航空工业学院 张凌云,祁桂根。简述了铝锂合金材料在航空制造中的应用,并对其超塑性成形及扩散连接工艺的最新进展作了简要的介绍。

3月 《机械工人》热加工2001.3报导:

①快速成形技术的发展。华中科技大学塑性模拟及模具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莫健华、刘杰、黄树槐。面临信息社会中瞬息万变的市场对小批量多品种产品要求的严峻挑战,快速成形/快速制模/快速制造技术已经成为企业提高竞争的一种先进手段。文章介绍快速成形技术发展简史、新的进展、市场与应用领域以及发展趋势。

②快速原型制造和快速模具(RPM/RT)技术的应用及体会。青岛海尔模具有限公司林琦、刘来英。文章介绍硅胶复模真空浇注的原理,应用实例以及RPM/RT技术应用的体会。

3月 《世界制造技术与装备市场》2001.3报导,作为精密冲压机械制造厂的日本电产KYORI公司展开了以电子零件为主加工精密小型零件的市场开发,使得该公司的业绩得以顺利增长。在相隔10年召开的专业展上,日本电产KYORI公司推出了自己新开发的产品,同时还对模具和冲压外围设备制造厂的技术进行了介绍。展览会期间,还举办了有关高速、高精密冲压加工技术演讲等,在此专业展览会上,展出了6种类型机床:1、BEAT ANEX-30高速精密冲床;2、加工薄膜电子零件用Vrio-10高速精密冲床;3、高速组合加工系统;4、Hyper-300和100超高速精密冲床;5、冲程可变式JUST-400高速精密冲床。

◆高速组合加工系统是通过把精密模具技术和高速精密冲压技术相结合,可把每分钟的冲次由原来的150提高到500,实现了高速化。不仅具有能够任意选择高速组合加工、高速顺次步进、顺次步进+组合加工,而且具有由于安装调整作业简单化,换批时间仅需15分钟的特点。

◆超高速精密冲床有两种型号,其一是能够以2000次/分速度实现普通运转的Hyper-300,其二是能够以3000次/分速度加工电子零件的Hyper-100。该类机床之所以实现高速化是由于不仅运动部分实现了超轻量化,还开发了完全与滑板取得动态平衡的动平衡(实验)机、超高速用夹持送料装置和精密离合器制动装置等。另外,在润滑油系统和在整体热平衡设计等方面采用了该公司长年积累的技术诀窍。

◆JUST-400冲程可变式高速精密冲床具有仅用30s的时间就能实现改变冲程大小的特点。该机由于采用特殊联杆结构,因此随着冲程量的变化,下死点位移可限制到零。另外,由于采用了能够使下死点反向速度减小到极限的结构,因此,反向冲压实现了最小化。

3月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在海南举行锻压设备学术研讨会,与会代表60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