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2年4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19 10:49:08
 

4月8~11日

第十三届全国汽车车身制造技术研讨会于汉口帅府车友饭店举行

这次研讨会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汽车制造技术分会车身制造专业委员会组织,收编论文88篇,由神龙公司科协编辑出版。会上分组宣讲论文后进行讨论,就我国加入WTO后面对国际竞争,车身制造技术,特别是车身模具制造厂如何和整车厂的配合问题展开研讨,增加共识。初步决定下届研讨会于2004年4月在南京举行。

4月20日

河北省科技厅会同省财政厅、省教委、省计委组织有关专家,对燕山大学申报成立《河北省金属精密塑性加工工程研究中心》进行论证,经专家委员会讨论,一致同意燕山大学关于该研究中心的工作报告和可行性研究报告,认为燕山大学现有金属精密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从人力、物力及已开展和开发成功的项目,完全具备成为省级金属精密塑性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条件。

早在八十年代后期,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为了解决美国工业竞争力下降的问题,投巨资建立了十四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其中就有精密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成立六年后再评估时,这个中心是工作最好的,因此继续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

在工业发达的英、德、日等国,金属材料精密成形普遍得到重视,成为国际上输出成套技术和装备的主要国家。英国在20世纪末,英国工贸部支持开发用于航空、航天、通讯、汽车、农机、电工等行业零件的精加工,建立了净成形研究实验室。随着汽车、航空和一些高科技产品不断向高性能、轻量化和精密化方向发展。对锻压行业而言,必须开发金属材料的精密成形技术,使形状复杂、难度大的零件能直接成形,达到近净形锻造或净形锻造,使锻件得到较高的尺寸精度和表面质量,减少或取消机加工,是节材、节能、降低成本、提高质量、提高产品竞争力的关键技术。适用于国民经济各部门,是当代高科技产品中必不可少的生产手段,因此得到主要工业国家的重视和加速发展。

我国国家计委在1992年11月发出通知,为提高我国工程技术的开发和系统集成能力,强化科研成果后续工程的技术研究,使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成为沟通科研成果向产业转化的通道,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促进我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从“八五”开始,有计划、有步骤地建设一批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按国家计委要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必须要具有雄厚实力的科研院所、大专院校或企业为依托。1994年2月,机械工业部组织专家对北京机电研究所进行论证,认为具备条件,基础较好,经机械工业部推荐,国家计委再组织国内专家,世界银行专家评审通过,经国家计委批准筹建,现经过近8年建设,基本已建成开展工作。现燕山大学申请利用该校“金属精密塑性成形技术及装备工程研究中心”改建成“河北省金属精密塑性加工工程研究中心”具备条件,而且基础较好,建成后不仅为河北省、以至全国服务,同时可通过教学造就更多科技人员参与我国精密成形工程研究工作。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