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2年7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19 10:51:52
 

7月1日

世界第一条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机生产线在烟台投产

由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设计总成套,上海重型机器厂制造的世界第一条100MN(10000t)油压双动铝挤压机生产线,于2002年7月1日在山东烟台龙口市丛林集团公司成功投产。该生产线可挤压最大截面宽度为820mm,最大管子φ520mm,长60m的特大型工业铝型材和铝合金管材。

这一消息发布后,立即引起国内外铝加工业及挤压机制造业的关注。日本UBE公司惊呼,今后大型挤压机很难再打入中国市场;荷兰霍高文公司对我国能自行设计、制造出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机深感敬佩;西门子公司总部派员参观并洽谈供货事宜。国内客车、高速列车、轻轨车制造厂等企业,也已开始签订供货协议。

国家经贸委在2002年7月27-28日在北京召开“世界制造业与中国经济展望论坛”会上,特邀请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谢东钢所长在会上以《与时俱进,再创辉煌》为题,介绍了万吨铝挤压机的设计、制造情况。

油压双动铝挤压机的诞生,结束了我国所需大型铝挤压机依赖进口的历史,也结束了向国外进口车辆、造船、航空业所需大型中空铝壁板的局面。因为,铝合金有较高的强重比,耐腐蚀性强、易加工。所以在航天航空、交通运输、造船、集装箱等行业、出于节能和提速等因素考虑,纷纷建立全自动重型挤压机或用旧水压机进行改造来生产航空整体壁板,高速列车、地铁、城市轻轨列车、磁悬浮列车的车厢体、用壁板、飞机跑道板等大型薄壁、宽幅、高精度的复杂中空断面铝型材。

100MN油压双动铝挤压机的液压系统及泵站,是采用新一代油泵直接传动,与过去的水压机截然不同。它采用了最新的比例阀和逻辑插装阀集成液压控制技术和多台工业计算机构成的局域网控制和通讯技术,在生产线的每处神经末梢设置有不同的位移、压力、速度、流量、温度、力等各种参数的检测仪器,经过计算机采集,反映在主操作台的可视屏幕上,把生产过程观察的一清二楚,并可实时对设定参数进行修改和重置,使生产过程按操作人员意图得心应手地工作。新一代挤压机是集机、电、液最新技术成果于一体的综合产物,是高科技的结晶。

该生产线主要由三大部分组成:

1、加热部分:包括挤压锭坯加热炉;模具加热炉及保温炉;制品时效炉。锭坯加热炉由两台中频加热炉及进出料装置、测温系统组成,可加热直径为560mm,最长达1775mm,重约1.2t的铝锭。

2、挤压机部分:包括挤压机的主机、机械化装置、液压控制系统及电气控制系统。

3、出料及冷却运输部分:包括在线热处理装置、800kgf牵引机、移动热锯、横向运输冷床、5MN在线拉伸矫直机、成品锯及辊道成品检测台等。

设备总重约2600吨,挤压机本体重约1400吨,其中有四个零件重量大于120吨,最重零件为180吨。

液压系统动力站有20台油泵,主机的最大高压供液量达5100 l/min,直径达2米的主缸在挤压轴快速前进时,由三台通径为φ400mm的大型卧式充液阀同时供液。

万吨挤压生产线的产品已供应国内的机车厂及美国、德国等国外用户,并在德国举行的2002埃森铝业展览会上展出,赢得了一片赞扬声。目前已吸引了如美国铝业、丹麦马士基、德国西门子、英国阿玛瑞、加拿大铝瓷源等诸多世界知名企业前来考察和洽谈订货。

这条生产线的投产向世界表明:

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挤压机总体设计水平达到世界一流。

中国在大型挤压机制造技术与能力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填补了中国重型挤压设备的空白,使中国跻身于世界仅有几个拥有现代化大型挤压生产线的国家之列。

结束了中国大型超宽中空断面铝型材依靠进口的历史。

7月5日

上海锻造协会举办锻造行业要走精密化、专业化现代化技术讲座

这一天恰逢“威马逊”台风侵袭,在交通受阻的情况下,五十余人按预定时间参会。无锡锻压协会由周大榕秘书长组团参加讲座,说明锻造行业同人对这次讲座的重视。

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林新波代表张质良教授(在京开会)宣讲“金属塑性成形过程模拟及其应用”,介绍塑性成形过程的模拟类型、数值模拟及有限元模拟等。并例举金属材料在镦粗、径向温挤压、杯形复合挤压等工艺的模拟结果。这种模拟制造技术对新产品开发、改进工艺提供了有力依据,已被很多大企业应用。由于能在计算机上进行模拟,不仅降低成本,能缩短设计试验周期,能对市场做出快速反应,增强产品的竞争力。

上海交大中京锻压有限公司总经理、上海市锻造协会副理事长、上海锻压学会事理长王以华作了“上海锻压企业的发展方向”报告,他说:目前的状况为锻造业拓宽了市场,尤其是入世以后,发达国家的锻件采购纷纷转向我国,地处龙头地位的上海锻压行业应抓住机遇、深化改革,用高新技术武装自己,提升自己。坚定地走“精密化、专业化、现代化的强身之路”。我国的锻造业仍较落后,在锻压自动生产线方面,上海是凤毛麟角,因而上海锻造行业要把握好入世机遇,向精密化、专业化、现代化发展,让上海锻造行业焕发青春,为上海制造业做出更大贡献。汤雪明秘书长按照上海市政府对锻造行业的整体规划提出了具体要求,在上海锻造行业归属于有所不为的产业,对现存锻造企业要有努力向有所为的方向奋进。早些年全市有601个锻造厂点,分别压缩为365-206个,现在是200个,按专业化要求,还要减少。因此,只有坚定的向专业化、现代化、精密化方向发展,才能在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才有可能为上海的制造业做出贡献。

7月8日

中国锻压协会向财政部、国家经贸委、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上报内蒙古机械制造厂北方重型锻造厂、谷城县东银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重型铸锻厂、三环集团谷城车桥有限公司、兴城锦华精密锻造厂、丹东五一八汽车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沈阳黎明航发集团锻铸厂、白城通业集团公司精密锻造厂、齐齐哈尔一重水压机锻造厂、上海汽车锻造总厂、苏州锻压厂、常州锻造总厂、南京汽车锻造厂、锡山市东降锻压厂、山东连杆厂、泰安市山口压力容器厂、河南信阳内燃机配件总厂、湖南汽车车桥厂铸锻厂等18个企业,更名和改变地址后,能继续享受铸锻件产品增值税先征后返政策的报告。

7月12日

河南省铸锻工业协会在洛阳召开锻造行业生产、技术、发展合作研讨会,在会上介绍了“一拖锻造厂现状及企业技术改造应用”、“关于曲轴锻件的生产”、“加入WTO后中小锻造企业的发展战略”、“加强管理、内部控制、适应市场需求”、“挤压模计算机专家系统”、“锻造用感应加热器的设计”……等,会议期间进行了交流座谈,并参观一拖锻造厂、洛阳中重铸锻厂锻造厂。

7月14~16日

中国锻压协会受江苏宏宝集团委托,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江苏宏宝集团五金股份有限公司锻造发展战略研究会》,到会专家12名,分别来自企业、院校、设计研究院和相关行业组织。专家们在会上就宏宝集团五金股份有限公司锻造发展各抒己见,进行认真研讨后,形成许多共识,并为宏宝集团原有生产车间的技术改造提出一些建议。

宏宝集团五金股份有限公司目前主要生产小型柴油机连杆锻件、集装箱锻件和手工具锻件。

7月末

● 河南中原轴件厂开发了30Q东风车转向节,已投入试生产。该厂曾为北汽切诺基,保定长城皮卡生产转向节。并为1T、1.5T轻卡和小四轮生产过转向节。

● 河南中原轴件厂为山东潍坊柴油机厂成功轧制WD615型凸轮轴,该轴长1米,是目前国内规格最大的凸轮轴,该产品的研制成功,表明中原轴件厂的楔横轧技术又上了一个新高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