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3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19 13:15:50
 

2月24日

● 上重特种钢公司首先在国内研制成功快堆堆芯不锈钢大锻件

由上重特种钢公司研制的中国实验快堆工程堆芯不锈钢大锻件研制成功,一次验收全部合格,已交付使用,这是高水准的产品。

在核动力反应堆中,快中子增殖堆是最有前途的先进堆型,由于技术难度大,我国还处于研究发展之中。我国的快堆工程是目前国家最大的863项目。堆芯不锈钢大锻件是核安全一级设备的心脏部件,要求连续工作数十年不撤换。它尺寸大、锻件重,要求材料必须具有极高的均匀性和纯净度、优良的高温性能和耐蚀性能、强烈的抗中子幅照脆化敏感性等,以确保万无一失。因为在反应堆运行过程中,堆芯不锈钢锻件不仅在高温和腐蚀介质的条件下工作,还承受着高通量快中子的强烈照射。这将引起钢的晶格内出现空位和间隙,形成晶格缺陷,导致幅照脆化,酿成大祸。总而言之,它是影响快堆寿命的关键部件。

无论是轻水堆或者是高温气冷堆的堆芯不锈钢大锻件,我国过去部分依靠进口,高难度的快堆堆芯不锈钢大锻件更不待言。2003年2月24日,中国原子能科学研究院的领导、制订快堆堆芯不锈钢锻件技术条件的资深教授和快堆的主设计师们来到现场验收特种钢公司研制的快堆堆芯不锈钢大锻件。专家们通过对制造过程、质量计划的仔细了解、认真审查,认为工艺技术先进,独具特色;质量控制严格可靠。专家们通过对产品的严格鉴定,逐项验收,认为各项技术性能指标优异。比如,锻件夹杂物含量低达0.5~1.0级;奥氏体晶粒度细到5~6级;550℃高温性能富裕量大,超过技术条件要求的150%,超声波检测结果高出技术条件要求两个等级等等。因此,受到专家们的交口称赞,一致认为,产品质量优于同类进口产品。专家们的感谢溢于言表,并对高难度快堆堆芯不锈钢大锻件在国内率先研制成功表示祝贺。

● 中国锻压协会郑重声明

最近发现有些学会、协会、公司等组织出版单位,以“中国锻压协会合办、支持、赞助”等形式,向有关锻压企业、科研院所等单位,以引诱、强迫、甚至威胁的手段要这些单位加入他们编辑的一些《企业名录》、《产品名录》、《设备或零部件购买指南》、《锻压展览会》……等等。

为此,中国锻压协会郑重声明,未经中国锻压协会同意的都是侵权行为。凡没有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一切活动,我们一概不支持,所发生的一切后果,均不负任何责任。

特此,请有关单位注意,切勿上当。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