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6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19 16:28:49
 

2月18日

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有限公司成立

2006年2月18日,原中国一拖集团公司有限公司冲压厂完成改制,新公司名称为:一拖(洛阳)福莱格车身有限公司。冲压厂建厂至今已近50年,经过50年的奋斗,已逐渐形成农机覆盖件和汽车车身制造两条主要产品线。尤其是近几年,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增长,职工收入不断增长,企业的盈利能力不断提升。福莱格公司所承继的是一个正行进在快速发展通道上的企业,公司致力于汽车、农机机械和工程机械的覆盖件、结构件和驾驶室等产品的制造、销售以及通用机械产品的冲压、焊接、涂状和机械加工;拥有多条焊装生产线及国内农机行业工艺水平的最高涂装线,还拥有由三维图形工作站组成的局域网络及三坐标测量机;具有使用UGⅡ、PRO等三维设计软件进行复杂冲压件的工艺设计和冲模的数字化设计及数据处理能力。

2月22日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在无锡召开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江苏省无锡市召开二届三次会员代表大会,会议主要内容如下:

﹡总结中机联2005年主要工作,研究布署2006年主要工作;

﹡中机联理事、常务理事、副会长的调整和增选;

﹡优秀会员单会、先进协会、优秀协会工作者表彰;

﹡《行业经济运行情况分析和展望》专题发言。

中国锻压协会由李社钊名誉理事长出席大会。

2月27日

中国锻压协会将组团赴美参加“2006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会议.展览会.美国锻造博览会”

中国锻压协会以(2006)中锻压字013号《关于组团赴美参加“2006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会议.展览会.美国锻造博览会暨展览会”及“美国锻造博览会”的请示》上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国际合作部。

2006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会议暨展览会及2006美国锻造博览会,将分别于2006年4月3日~6日和4月4日~6日在美国密歇根州的底特律和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举行。中国锻压协会计划组团参加,为国内锻造厂商创造与世界锻造行业直接对话的机会。

2006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会议暨展览会是由美国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汽车界的第57届盛会,将有800多家参展商和来自45个国家的35000多位参会者汇集展会,我们可同BMW/GM/Ford/Daimler Chrysler及其一级供应商直接沟通和交流,并可親自领略他们的现场演示与汽车相关的工艺技朮。

2006美国锻造博览会是由美国锻造协会举办,每3年一次的锻造聚会,是锻造行业的展会。在这里,参展商、参观者会有一种独特的交流方式,即展览--演讲--论文宣读,仍至用餐都是在特定的时间和特定的地点进行,不会让我们顺此失彼,错过每一个精彩环节。在锻造博览会期间,将安排在辛辛那提附近参观美国锻造协会推荐的美国著名锻造企业。

中国锻压协会应主办方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和美国锻造协会的邀请,派齐俊河同志组团兼翻译参加2006美国汽车工程学会国际会议暨展览会和2006美国锻造博览会,并考察美国先进锻造企业。

2006年2月报道 日期不详

●船用半组合曲轴国产化项目通过验收

2006年2月,长7.5m、重约60t的船用柴油机曲轴交付沪东重机公司。同时船用半组合曲轴国产化项目竣工并通过国家验收。这标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船用曲轴批量生产,并打破国外垄断,实现我国装备制造业和造船工业历史性突破,对我国建设世界造船强国具有重要意义。

曲轴作为船用发动机的关键部件,对船舶的安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由于曲轴重量大、加工精度要求高、制造技术难度高,是否具备曲轴制造能力从某种程度上代表了一个国家的造船工业水平。此前,我国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曲轴一直依赖进口,世界上也只有日本、韩国、捷克、西班牙4个国家具有生产能力。近几年来半组合曲轴供求矛盾更为突出,价格逐年提高,而且交货期也经常得不到保证。

经过3年的建设和技术攻关,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采取产、学、研相结合的方法形成了曲臂锻件弯锻成型工艺、曲轴红套成套技术和曲轴整体精加工工艺等,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制造技术。2005年1月中国自己制造的第一根船用半组合曲轴下线质量完全符合设计和使用要求。2006年公司计划生产20根曲轴,已经完成订货工作,2007年计划生产40根曲轴。

●新型数控热切割机器人问世

由哈电机械电子设备有限公司独立研发的微型数控热切割机器人,使传统焊接切割技术发生重大变革。这种微型数控热切割机器人切割能力远远超过传统数控切割机,通过图形加工显示、人机对话、实现完全数控使操作更为精细。该设备自身重量轻,只要2--3人就能抬起来在厂房里移动,不需要固定的安装场地和运行区域。

●包头北方锻造有限责任公司LZ50钢车轴获得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

包头北方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的LZ50钢车轴产品,获国家火炬计划项目证书。已获得内蒙古自治区优质产品称号,并被中国质量协会和全国用户委员会评为“全国用户满意产品”荣誉称号。2006年2月顺利通过“全国用户满意产品复核”。

包头北方锻造有限责任公司隶属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内蒙古北方重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各种类型LZ50钢车轴及各类中小型锻件的生产,具有较强的锻造、机械加工能力和模具制造能力,是集锻造、热处理、机械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专业生产厂,也是铁道部定点生产LZ50钢车轴的厂家之一。中心检测水平为国家一级理化检测机构,是国家一级计量合格单位。

●新型1250t强锻自由锻压力机

2005年10月,位于美国宾夕法尼亚州伊利市的伊利压力机系统公司宣布,该公司生产的1250t强锻型自由锻压力机在东海岸某船厂投入生产。1250t强锻型自由锻压力机是该船厂多年来投入的第1台新型锻压设备,将为整个船厂提供锻件。该自由锻压力机装备了最新的液压和电控系统、快速换模装置及可旋转上砧位置进行控制。使锻造生产效率和锻件质量大大提高。

控制系统使用了ALLEN-GBRADLEY SLC可编程序控制器,装有一个基于位移控制系统的线性传感器,用于对上砧位置进行控制。这种系统是当今世界上锻压设备所使用的最精确的电子位移控制系统之一,伊利公司集成的PLC系统,配以优秀软件,使压力机具有快锻和高速精整功能。

压力机配有彩色操作显示屏,为操作人员提供压机和辅助设备详细的工作状况信息。标准的显示屏包含有启动指导、打击设置和锻件参数,同时还显示PLCI/O状态、故障诊断和维修信息。在显示屏上也可以显示辅助设备情况,主要有可旋转上砧、移动式双位工作台信息,移动双位工作台带有自动夹紧机构。

用户之所以选择伊利强锻型压力机是因为该设备承载能力强,采用整体焊接机架。机架使用预应力板及榫子原理强化机架刚性。压机滑块为整体锻造体,具有较长的导向。与传统的压力机设计相比,这种设计使压机能够承受更大的偏心载荷。

压力机在机架和滑块之间配有X型导向,在6处可以进行导轨间隙调整。这种导向系统有利于小公差锻造,同时也减少了导轨的磨损和维修。导向系统由可更换的铜导板与可更换的难磨钢板配合组成,这种结构的好处是不用拆卸导轨,使用锨片就可对导轨间隙进行检查和调整。

标准的强锻型锻压机规格范围为1000-5000t,其他类型自由锻压力机的规格有3000-10000t。

伊利压力机系统公司(网址:www.eriepress.com)处于锻造压力机及非标液压机生产的领先水平,这些压力机主要用于自由锻、拉深成形、碳钢挤压成形以及其他特殊领域。典型压力机的规格范围为500-15000t,除提供压力机外,还可以提供生产工艺。

●偏心模锻压力机的创新

SMS Eumuco公司生产模锻压力机的历史,可追溯到开始传统压力机制造的年代。其关键性的发展在于从生产传统的模锻压力机发展到现在提供具有集成和自动化系统的锻造压力机生产线。在过去的40年里,SMS Eumuco公司共销售了500多台模锻压力机,其中100多台为全自动化生产线。

随着压力机功能多样化需要的发展,全自动化偏心模锻压机系统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适用范围有限的压力机被适应范围较宽的压力机系统所替代。压力机系统应具有以下功能:

“热锻和温锻”有飞边或无飞边锻造,各种合金钢锻造、铝合金锻造

现代偏心模锻压力机可以满足各种应用领域的需要。强调其灵活性与可靠性。各种基本的功能在不同的使用条件下得到发挥。

现在以AMP3150全自动偏心模锻压力机(带有自动工件传输系统和离合制动系统)为例。这台压力机额定压力为31.5MN。机架为整体钢结构,机器重约320t,工作台宽为1900mm,工作台上设置有模具垫板,上面可设置5个成形工位。

能够锻造不同形状、尺寸范围较广的复杂工件。可以实现温锻,也可以实现热锻,同时可以满足无飞边和有飞边锻造的要求。

压力机是基于我们成熟的双连杆机构设计制造的,连杆宽度大,为固定连杆,铸钢制成。连杆宽度与滑块宽度之比近似为1:1,滑块长度(导轨长度)与滑块宽度之比近似1.15:1。滑块在可调、高温的交叉型导板上运行。

所有动作及功能都可通过操作台上按钮来实现。通过电机、传动轴、钢轮涡杆机构和偏心固定螺栓可以在两次打击之间调节滑块行程。滑块行程可以进行较大调整,但当模具磨损不均匀、温度差别较大和制造公差不稳定时,滑块行程调整会导致锻造模具上应力不均现象的发生。

铸钢大齿轮与锻钢小齿轮形成一个封闭的螺旋齿轮传动系统。非常重要的是克服了传动齿轮断裂的发生,从而确保设备平稳运行。大齿轮安装在轴承体上的一个大型滚柱轴承上,与偏心轴轴承相互独立。

偏心轴和轴承体都是用锻钢件制成,轴承体的直径与偏心轴的直径相对应。这就意味着偏心轴可以从压力机的左边或右边进行安装,无须考虑压力机在锻造车间如何安装的问题。

为防止压力机主轴承(背面的齿轮和偏心轴轴承)受到如氧化皮等的污染,主轴承由一套封闭的润滑系统来保护,该系统可分成不同的功能群,根据需要在不同时间段内提供不同量的润滑脂。

偏心模锻压力机是很先进的锻造设备,因此,其基础创新确实少。SMS公司的电液控制离合制动系统大约在4年前就开始进入市场,这对于模锻压力机来讲是一个真正的突破。这个系统已经在20—31.5MN的9种偏心模锻压力机上得到应用。

该离合制动系统已获得专利,为锻造公司带来切实的利益。AMP3150全自动偏心模锻压力机打击次数很容易达到28次/min,在任何中间传动装置情况下,该系统直接安装在偏心轴上,使偏心轴不仅具有较高的抗扭刚度,还具有很高的抗冲击能力。

●斯图尔特公司推出无铅铝锻造润滑剂

斯图尔特英国有限公司在铝锻造无铅润滑剂方面取得最新进展。斯图尔特公司努力集中在航空和国防工业中锻造多种铝合金汽车零件,从小托架、把手,到大的锻件如轮壳、飞机起落架齿轮等等。

无铅铝锻造润滑剂的性能和优点,对任何给铝合金加工提供良好的润滑产品来说,对工件和刀具提供良好的润湿性是很重要的。和其他金属比如钢铁相比,铝合金很难润湿。在锻造高温下会形成新的铝合金表面,不受氧化膜保护的情形下,铝变得更难湿润,此时湿润作用显得更重要。

铝合金坯的加热温度比钢的加热温度低50%--65%,锻造模具的温度通常要低100%--150%。大多铝锻件的锻造是在等温条件下进行的,此时模具和锻件的温度都在350-400℃或者400—500℃范围内。

石墨和油基润滑剂,密度类似糨糊或者油脂,可能加入含铅的化合物。众所周知,润滑油中的铅是对环境和人体健康有潜在危害的物质,且不说酸蚀废液以及其他固体和液体废物处理的成本很高,而且处理方法也不可行,因为只有很少的公司愿意对含铅化合物的废物进行处理并具有这种能力。

含铅的锻造润滑剂买来后直接涂抹用于重负荷的冲压,或者用矿物液压油按不同比率稀释后喷涂使用。涂抹法和喷淋法同时用于重负荷的多步锻造。混油以及在锻造现场的涂抹既脏又造成不协调。操作者在各自现场调配产生问题。石墨也容易在润滑油中脱离悬浮状态导致更多的质量问题,工件返工,运输和调配润滑剂时导致工作环境脏乱差等。

●成形技术“新时代”-------哈特贝尔新一代大型热锻机 HOTMATIC HM75

世界各地以及中国的很多主要汽车和轴承制造商,正在使用Hatebur Hotmatic AMP70和最新型号的HM75大型热锻机生产齿轮毛坯、轮毂轴承、转向节和钟形罩等精密锻件。

该设备外形尺寸(不包括模具更换使用的龙门起重架)约为9m 12脳<4m脳12m锛?/m:t>'' type=#_x0000_t75> 总长度(包括棒料感应加热器)约为42m。

两年前Hatrbur公司向市场公布了Hotmatic HM75新型大型热锻机,第1台HM75在意大利的顶级锻造公司Bifrangi已经投入使用,另两台设备为德国两家企业采购,并分别处在制造安装和调整试验阶段,而这两家德国公司都是为汽车及其相关工业提供最高质量锻件的世界著名锻造公司。下表是Hatebur Hotmatic AMP70和HM75主要技术参数的对比表。

型     号 AMP 70(XL一HFE) HM 75(XL一HFE)
成形载荷  KN 15000 18000
工位数 4 4
生产节拍  次/min-1 50~80 50~80
棒料最大直径  mm 75 45~90
下料重量  kg 0.4~5 0.95~7.5
料段最大长度  mm 150 175
每分钟最高产量  件 80 50~80
长杆零件最大生产长度  m 150 180
锻件最大锻造直径  mm 145(165) 165(180)
设备重量  t 165 480

所有哈特贝尔公司大型热锻机如Hotmatic HM75都可以进行热正挤压工艺(HFE工艺,即Hot Forward Extrusion process),用于生产如钟形罩,转向节和法兰轮毂等长杆零件。

HFE功能在HM75设备上是标准配置。Hotmatic HM75的特点,设备具有很好的灵活性,换模时间很短即使生产批量低到15000件的中小批量锻件,该设备也是很有吸引力的。

操作人员在进行生产期间,可以对下一工件的模具,包括凹模、冲模的模盖和快速更换剪切盒进行预先安装。模具更换由龙门吊装系统就位,采用液压夹紧装置夹紧模具。

采用淋浴式喷嘴的冲模探头为冲模端部提供强有力的冷却,从而增加了模具的寿命。冲模探头由主滑块带动,同时为了扩大模具区域的工作空间,整个冲模探头单元可被电机驱动抬起。

现在的HM75可以对凹模侧顶出器的顶出时间单独进行调整,所以使工艺和模具两个方面都具有更大的灵活性。每个顶出器采用气动反向制动,其制动压力可以进行调整。

HM75采用超宽曲轴和H形状的双连杆结构,改善机体在四个成形工位宽度上的载荷承受作用,从而进一步改善主滑块的导向精度。由此可使锻件填充更加均匀,公差更小。即使对偏心分布的载荷也能保持这种效果。

HM75新型ESA600棒料料头的供料系统,经过实际使用证明,可以更完善地控制料头供料,并大大减少原材料损耗。ESA60极大地提高了工艺的可靠性。HM75具有更多的新优点,包括剪切刀板的磨损不会影响到料段的剪切精度。

在受新的专利保护的工艺中,具有在第一成形工位上进行去氧化皮和模内成形的组合功能,(1)料段由机械手夹送到位,被随后到来的冲头推入并由顶杆顶住;(2)顶杆由凸轮控制,机械地停在某处进行料段的预先镦粗,即所谓的“自由镦饼”,同时去除氧化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