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6年1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8:47:12
 

12月5日

财政部 国税总局下发《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锻件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的通知》

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以财税(2006)151号文下发《财政部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锻件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政策的通知》,全文如下:

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安徽、江西、山东、青岛、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厅(局)、国家税务局、财政部驻上述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

经国务院批准,现对锻件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问题通知如下:

一、2006年1月1日至2008年12月31日,对本通知附件所列的锻压企业生产销售的

用于生产机器、机械的商品锻件,实行按规定征收增值税,后按实际缴纳增值税额退还35%的办法,退还的税款专项用于企业的技术改造、环境保护、节能降耗和锻件产品的研究开发。

二、享受政策的锻件是指利用锻造工艺生产的金属件,锻造是指利用金属材料的可塑性、

在冷态或热态时借助锻压设备所产生的力使金属材料变形而荻得机械零件毛坯所需形状和尺寸,锻件分为大中型自由锻件、模锻件、挤压件、环件、粉末冶金件和封头成形件等。

三、具体退税办法由财政部驻各地财政监察专员办事处按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中国人民银行《关于税制改革后对某些企业实行“先征后退”有关预算管理问题的暂行规定的通知》〔(94)财字第55号〕的规定办理。

抄送:天津、河北、山西、内蒙古、辽宁、大连、吉林、黑龙江、上海、江苏、浙江、宁波、安徽、江西、山东、青岛、河南、湖北、湖南、广东、广西、重庆、四川、贵州、陕西、甘肃、青海省(自治区、直辖市、计划单列市)地方税务局。

中国锻压协会。

12月12日

三环黄石锻压成功开发世界吨位最大数控折弯成型机

中国工业报 2006年12月21日报道。湖北三环黄石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成功开发PPF6000/125数控折弯成型机,12月12日通过产品鉴定正式下线,并启运出口到墨西哥。据悉该设备是当今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数控折弯成型机。该产品的研发成功填补了国内空白,标志我国重型数控锻压成套技术装备的设计和系统集成水平实现了重大突破。

这台设备的工作压力达到6000吨,实物质量超过1200吨,其精密化、柔性化和成套化水平高,具有自动送料、自动托料、折弯成型、旋转管坯和快速出料等功能,可用于连续自动生产大直缝焊管及各种形状的大型钢结构件。从一家地方企业发展到位居行业前三位,并成为全国机械工业最具核心竞争力的企业,应该说是持续的自主创新,让黄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

1981年,黄锻投入40000美元,从比利时LVD公司引进17种液压剪、折机床制造技术,由机械技术步入液压技术时代,其主导产品综合性能一跃提升了15年。1989年至“八五”末期,黄锻先后六次引进再吸收比利时、美国、德国、日本技术,并加以消化吸收改进,使企业始终与国外先进技术处在同一起跑线上同步发展。特别是在承揽了“八五”重点攻关项目---数控剪、折机攻关之后,黄锻实现由液压技术向数控技术的飞跃,并开始积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品种。这期间,黄锻为LVD公司做了8年贴牌生产。从1996年至今,黄锻走上自主创新之路。2002年,黄锻研发成功5200吨折弯机,配套西气东输工程,该产品当时世界排名第三、亚洲第一;2004年,研发成功世界最大宽幅的16米剪板机,并出口韩国;2005年,黄锻出口韩国的HGSK160/13数控剪板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宽台面的特大型数控剪板机;而这次研发成功的6000吨折弯机,集原始创新与自主创新为一体,拥有完全知识产权,黄锻由此实现了从技术引进到产品返销“老师”LVD公司的惊人转身。今后,LVD公司将成为其欧洲代理商,双方将共同设计、共同占有国际市场。

12月22日

济南二机床签下国内规格参数最大的多工位压力机及6条重型冲压线订单

2006年12月22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为奇瑞汽车有限公司提供2500吨大型多工位机械压力机及6条重型冲压生产线购销合同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机床企业在汽车领域单笔合同金额最大的订单。济南二机床董事长张志刚、奇瑞汽车董事长尹同耀共同在购销合同上签字。

该购销合同包括1台2500t大型多工位压力机和6条重型数控冲压生产线。2500t多工位压力机应用了具有良好运行特性曲线的六连杆技术、主电机自动补偿连线技术、软制动控制技术、滑块卸荷阀背压自动调整技术,具有完善的自动监控系统和良好的人机操作界面,技术指标和性能均达到当今国际先进水平,其六连杆运行特性较国外同类产品,具有高精度、高效率、高度自动化、高度柔性化等优点,适用于大型覆盖件的拉伸、成形、弯曲、冲裁等,是汽车、航空、电子、家电等领域、特别是高档轿车工业极其重要的冲压设备,能较好地满足大型拉伸件高质量、高效率成形要求。目前,多工位冲压工艺及装备在国外汽车生产领域已经得到较广泛的应用,国内只有个别企业采用较小规格的进口产品,可以说,该项工艺及装备的应用在国内尚处于起步阶段。

济南二机床素有“中国汽车工业装备部”的美誉,研制的机械压力机遍布国内各大汽车生产制造企业。近年来,“以市场为导向”,强化自主创新,在巩固传统竞争优势的同时,与国际一流机床制造商同台竞争中,不断提升企业开发制造实力和管理水平,努力以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高技术成套装备,推动国际化经营和高端市场营销。在锻压设备领域,几乎包揽了国内大、重型冲压线订单,并与德国、日本等世界一流机床制造企业的激烈竞争中,实现自主知识产权、自主品牌的2000t、2500t、5000t重型多工位压力机、3200t全自动冲压生产线等高技术产品,出口美国、墨西哥、加拿大、东南亚;冲压机器人连线技术及装备,出口巴西通用、巴西福特;自主开发研制的大、重型数控龙门镗铣床、数控落地镗铣床,在航空、航天、兵器、船舶、冶金、发电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被国务院授予“国内重大技术装备领域突出贡献企业”。

此次,奇瑞汽车订购的2500t大型多工位压力机,不仅规格参数居国内之首,也将是国产大型多工位压力机在汽车覆盖件生产领域的首次应用。此前,济南二机床与奇瑞汽车有着近十年的良好合作,已累计为奇瑞汽车提供了19条冲压线、121台压力机设备及一条国际先进水平的全自动开卷落料线。目前,奇瑞使用的所有冲压设备均出自济南二机床。此次,奇瑞汽车再次选购济南二机床包括大型多工位在内的大批成套冲压装备,显示了奇瑞汽车的智慧、胆识与独特的战略眼光。对于共同追求自主创新、发展自主品牌的济南二机床与奇瑞汽车来说,其成功的互动与合作,无疑对振兴国产装备制造业,乃至整个民族工业具有鲜明的典范意义。

12月27日

日本四协会联名支持金属成形展和锻造展

继日本锻压机械工业会之后,日本金属冲压工业协会、日本锻造协会、日本素形材中心联合冠名支持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第三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及会议和第九届中国国际锻造展览会及会议。上述四家协会将组织他们的会员企业,以日本展团的形式参展,同时组织专家在展览会同期的会议上做行业报告,并将同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代表团进行技术交流会。

日本锻压机械工业会创办于1948年,是日本锻压设备的行业协会,拥有94家国内外行业会员。日本金属冲压工业协会创办于1964年,是服务日本冲压、钣金零部件生产企业的行业协会。日本锻造协会是服务于日本锻造企业的行业协会,经常举办世界性的锻造会议,在世界锻造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日本素形材中心创立于1984年,从事锻件、冲压件、铸造件、粉末冶金件四大基础领域的研发和服务工作。这四家协会的参与和支持,将扩大中国锻压协会的两个行业活动在日本乃至整个世界的影响力,对于提升中国冲压、钣金和锻造行业的水平具有积极的意义。中国锻压协会将做好各种组织工作,为2007年的行业交流活动提供一个良好的平台,请关注上述活动的专业人士留心我们的最新通知和动态。

12月30日

●一重自主研制的150MN自由锻水压机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

由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150MN(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在试车仪式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等领导到试车现场,张国宝宣读了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发来的贺信,贺信说: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正式投产,是我国1958年研制万吨水压机之后又一重大装备成果,将为生产大型锻件提供重要条件,极大提升电力、冶金、石化、船舶行业设备制造水平,对加快振兴重大装备制造业具有重大意义。

一重总经理、项目总设计师吴生富介绍:这一重要战略装备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决定建设的,经过4年艰苦攻关,耗资1.5亿元,制成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这台大型战略装备。

●一重研制成功世界领先的15000吨水压机

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当前世界上吨位最大、技术先进的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于2006年12月30日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

这台大型战略装备的研制成功是我国制造实力的体现和综合国力的象征,它标志我国重型锻造设备的设计制造水平已跨入当今国际领先行列,同时也标志我国已具备自主生产高端大型锻造机械能力,以往生产关键大型锻件受制于国外的时代有望终结。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给一重发来贺信。他强调,15000吨水压机成功试车和投产,是我国继1958年研制成功万吨水压机之后又一重大装备成果,将为生产大锻件提供重要的硬件条件,极大提升电力、冶金、石化、船舶行业设备制造水平,对加快振兴重大装备制造业具有重要意义。

据担当这一大型设备总设计师的一重集团公司总经理吴生富介绍,为满足国家重大工程项目的需求,确保国民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目标的早日实现,党中央、国务院于2002年决定,由一重自主设计制造一台当今世界最大、技术最先进的1.5万吨水压机。

据介绍,目前国内有万吨以上的锻造水压机3台,均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这些水压机生产效率较低,所生产的锻件等级和精度难以满足重点领域大型锻件生产制造要求。国际上俄罗斯和罗马尼亚各有一台15000吨级水压机,一重集团新建的15000吨水压机不仅在能力上超过国内现有的水压机,成为世界上吨位最大的水压机之一,而且在主机结构和控制系统水平上也有多项技术创新,是目前最先进的重型自由锻造水压机。建成后,一重将成为亚洲最大的铸锻件生产基地。

一重相关方面透露,水压机的所有研制工作全部由一重集团自行完成,因而拥有完全的自主知识产权。这台水压机投资达1.5亿元,可有效满足我国核电、水电、火电、船舶、冶金、石化、煤化工业以及国防装备等领域高端大型锻件的需要,从而为这些领域自主创新科学发展奠定基础。待水压机配套的操作机投产后,一重集团每年将新增锻件产量7万吨,产值近4亿元。

●一重承制国内首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为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承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内首台CPR1000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签约仪式于2006年12月30日上午举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振兴东北办主任张国宝、黑龙江省副省长王利民、齐齐哈尔市委书记杨信等领导同志出席了在一重的签约仪式并表示祝贺。

CPR1000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1号机组,也是首台完全由国内制造的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还是我国东北地区的第一个核电项目,该项目在国家核电项目中,具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和极其重要的政治意义和经济意义。它的建设将进一步提高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自主化、国产化水平,促进技术积累和装备制造业升级。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厂全寿命运行过程中不可维修、不可更换的核心设备。中国一重是国内最早从事和压力容器制造的企业,曾先后承担了巴基斯坦恰希玛一期工程和正在建设中的恰希玛二期工程、秦山核电二期扩建工程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任务,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核电装备生产制造体系和质量保证体系。

中国一重领导班子深刻认识到,尤其在当前世界能源不容乐观的情况下,一重把发展核电确保国家能源安全视为己任,因此要将发挥自身优势,按照RCCM标准和合同条款优质如期完成这台压力容器的制造任务,推进我国CPR1000百万千瓦级核电站的标准化、系列化、批量化建设。

●东北轻合金生产出最大铝合金环形锻件

2006年12月30日,东北轻合金有限责任公司自行设计制造的环轧生产线,生产迄今国内最大的铝合金环形锻件,该环直径5150mm、宽340mm、厚100mm。 随着我国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大推力火箭和宇航器所需的铝合金大直径环形锻件的需求在不断扩大,未来几年将需要直径在5m以上的大型环锻件,这一成果标志我国能够生产超大直径铝合金环形锻件。

●米勒万家顿同奇瑞汽车签订合作意向

(中国锻压网转载)新华社信息,合肥12月30日电,据安徽省委办公厅信息处消息,近日,世界锻压机械制造领域领军企业——德国米勒万家顿有限公司在芜湖开发区实施铸造、铸锻及汽车零部件项目,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开发区管委会签订合作意向书。

德国米勒万家顿股份公司是欧洲最负盛名的冲压、锻造、压力铸造设备和技术供应商之一,是一家拥有三大制造基地、十多家海外子公司和分支机构的大型上市股份集团公司,其产品遍及全球各大汽车工业的整车厂及其配套企业,也是当今唯一能够为锻造工业提供全部热锻成型设备的供应商。公司的铝、镁合金压铸机设备无论是设备的能力还是技术水平都是同行业的领跑者。

此次,德国米勒万家顿股份公司将与奇瑞汽车有限公司合资建立锻件生产和铝压铸项目,建立立足全国、面向国际的模具制造加工中心和冲压机生产基地。

2006年12月报道 日期不详

● 首台C41–2000空气锤展示会在安阳召开

2006年12月,安阳锻压机械工业有限公司“电液锤、数控锤技术推介会暨国内首台C41–2000空气锤展示会”在安阳召开,全国27个省市近600名代表和德国、美国、印度等9个国家的30多名外商云集河南安阳。安阳锻压机械工业有限公司是空气锤的专业生产企业,早在1983年就获得整个锻造行业惟一一块国优银牌。但是由于产品比较单一,市场容量不大,企业规模一直很小,获得银牌20年以后的2002年,全年产值也不过1200万元。 空气锤是锻造行业使用最广泛的设备,主要用于自由锻。与其他类型的锻锤相比,具有投入成本低、无污染的特点。

20世纪80年代,安锻便开始研制开发电液锤产品,后来又与高校合作,研制出国内首台对击式电液模锻锤,还研制生产了适合改造蒸空锻锤的电液动力头和电液锤整机。最近,他们提出了在电液锤方面实现全国四个第一,即产量第一、技术第一、质量第一、服务第一。在锻造液压机和数控全液压模锻锤的开发研制上,安锻也走在了前列,其2t数控全液压模锻锤获得5项国家专利,获得河南省科技成果奖和高新技术产品称号。

●我国电力装机容量突破6亿千瓦

中电联目前发布消息称,截至2006年底,全国发电装机容量达到62200万千瓦,同比增长20.3%。节能降耗取得持续性进展,但是电力工业生产建设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峻。

至2006年底,在我国电力结构中,火电达到48405万千瓦,约占总容量77.82%,同比增长23.7%;水电达到12857万千瓦,均占总容量20.67%,同比增长9.5%;水、火电占总容量的比例同比分别下降了2.03个百分点和上升了2.15个百分点。

●一重技改15000吨水压机厂房接建基础施工告捷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在得到国家发改委关于“核电锻件”、“水电铸件”、“曲轴锻件”三个国家技术改造项目的正式批复后,为把一重建成世界上最大的铸锻钢生产基地,近日启动了热加工总体技术改造项目。

15000吨水压机厂房接建是中国一重集团公司这次热加工技术改造项目的重点工程之一,主要是在现有厂房北侧整体接长171米,一部分用做现有大锻件生产,一部分做为350吨级锻件的粗加工和热处理。

为了保证该改造工程能够在明年9月份竣工投入使用,今年年底必须完成前期桩基工程的

施工。北方的冬天早已是冰天雪地,寒气袭人,气温降到零下200C左右,给施工带来许多意想不到的困难。一重工程技术人员从集团公司大局出发,积极做好组织协调、材料供应、质量跟踪等每个关键环节的落实工作,在25天时间内完成了352根桩基和4000多立方米混凝土的浇注,提前5天完成改造工程第一阶段的施工,为明春地面厂房的建设打下良好的基础。

2006年其他不详日期大事记

济二机为广州本田提供1600t大型冲压生产线验收

济南二机床集团为广州本田汽车公司提供1600t大型冲压生产线通过用户验收。这是本田公司所属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首次采用非日本企业制造的冲压生产线。同时表明济南二机床在国内高端市场营销又实现了新突破。

通过验收的LS4-1600G压力机是为广本二厂提供的压力机冲压生产线的打头设备,也是日本本田汽车公司在全球所属企业中采用的第1台非日本制造的多连杆压力机。组成这条冲压线的其余3台JF39-1000B已于2005年11月份通过广本验收。广本公司验收组专家认为,济南二机床提供的产品从设计、制造、质量和交货期都完全满足合同要求,产品非常成功,再次表明济南二机床的技术水平是国际级的,是可以全球通用的。

广州本田汽车公司在国内汽车行业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几年实现了超常发展。广本公司对装备供应商一直以“苛刻”闻名,尤其对处在关键工序的冲压生产线提出了高质量、高可靠性和高精度的要求,来满足本田轿车的产品性能。在这条生产线的公开招标中,广本在质量、交货期方面提出了一些特殊要求,许多供应商因无法满足而退出竞争,而济南二机床凭借强大的实力最终胜出。

近年,济南二机床坚持以市场为导向,积极推进高端营销,依托不断提升的自主创新能力和强大的制造实力,在国内先后赢得了广州本田、通用五菱、东风日产和北京奔驰等合资汽车企业的多宗订单。国际上北美、南美和东南亚市场也是捷报频传,不仅进一步巩固了济南二机床国内锻压行业的主导地位,而且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被美国通用公司全球采购商评定为世界机床制造业整体实力前5名企业。


舒勒内高压成形公司同意与热成形公司就温锻内高压成形进行合作

设在德国威斯巴登的热成形公司和设在德国的威尔斯多夫(Wilnsdorf)的舒勒内高压成形公司就有关热成形(热空气膨胀成形技术)达成广泛的战略协议。这是一种新开发的技术,利用内部压力对预加热空心零件进行成形。这种工艺与常规使用的内高压成形相比对金属成形成本更低。它的应用有立竿见影的效果。舒勒内高压成形公司不仅可在世界范围提供广泛的热成形生产线而且可向客户提供模具原型件和联系制造。

热成形公司的首席执行官Karl Kipry说:“与舒勒内高压成形公司合作,我们发现一位经验具有突出基础设施和必要资源的合作伙伴,可迅速实现在工业领域使用这种新的金属成形技术”。舒勒内高压公司常务董事Klaus-Peter Hennig在强调热成形将来的潜力时指出:“借助这种技术,舒勒内高压成形就能满足客户的要求,可采用比以往更加有效经济的方法生产复杂零件”。

内高压成形工艺应用广泛,可用于汽车工业、自行车工业一直到加热浴室和设计方面。热成形技术是由Peter Amborn博士热成形公司的共同创始人开发并且全面申请了专利。舒勒内高压成形公司是世界上居于领先地位的内高压成形设备供应商,在德国和美国分别设有工厂。该公司是舒勒集团的成员之一,舒勒集团在金属成形技术领域和市场上都居于全球领先地位。

世界首创自吸式无压汽油切割机问世

一种可完全取代传统乙炔切割的全新型切割工具——自吸式无压汽油切割机系列产品最近研制成功,它的问世被业内人士称为是火焰切割领域的一场革命。

自工业革命以来,乙炔气一直在割焊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乙炔气的整个生产应用过程具有高耗能、高污染、高成本、多隐患等实际缺陷,世界环保组织有鉴于乙炔气对地球环境污染严重及从业人员职业灾害的危险性,已通令世界各国在公元2002年全面禁用乙炔气。

有关专家鉴定认为该产品采用自吸式、加压式、加热式和高频振荡式截然不同,无须用电、无须加压、结构简单、操作简便、火焰稳定、切割质量好、节能效果显著、安全性能稳定可靠。与传统的乙炔燃料相比,可节约支出80%以上。因此该产品具有创新性,属国内外领先水平。

中国模具行业几大重要区域

近年来,模具行业迅猛发展其地域分布特色也日渐成形。从地区分布来看,以珠三角、长三角以及安徽等地发展较快。已形成广东、上海、浙江、江苏、安徽等几大模具行业重要区域。

广东是中国现在最主要的模具市场,还是中国最大的模具出口与进口省。全国模具产值有40%多来自广东,而且模具加工设备数控化率及设备的性能、模具加工工艺、生产专业化水平和标准程度领先国内其它省市。随着广东工业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石化、汽车、高新技术等多个产业的发展都对广东的模具制造提出了更高要求。

上海模具产业将面向6大产业和重点行业,特别是汽车行业,将大力发展汽车业的覆盖件模具、大型零件压铸模、精密冲压件多工位级进模。2010年汽车模具实现90%国产化。合资企业如荻原、伟世通,台资企业如联恒、宏旭、台丽通等大多年产值在5000万元以上,其中有近7家企业达亿元的年产值,有个别企业年增长率达100%,成为上海汽车模具工业中的主力军。

浙江省模具工业主要集中在宁波市和台州市象山和舟山,以铸造和冲压模具为主。模具生产企业几乎都是私营企业,企业相对集中,已形成模具市场,高水平的模具快速发展,并已占有较大比例。已涌现出一批高素质的骨干重点企业,已自然形成专业化分工,主要企业特色明显,模具工业发展对当地和周边地区工业发展的拉动作用明显。

江苏省苏州市目前有各类模具厂1000多家,模具加工点1000多个,模具年销售额约50亿元到60亿元,模具业成为该市新兴工业之一。日本、韩国、新加坡、德国、荷兰、美国及我国台湾、香港地区的独资、合资企业很多,民营模具企业也不少。

安徽省拥有一批国内知名度较高的模具产品,如洗衣机和空调器大型腔注塑模、电机定转子叠片高速级进冲模等,有的市场占有率高达30%以上;汽车结构件和内饰件模具已稳定用于上海大众新车型开发。

法国JAMMES INDUSTRIE公司推出世界第一台多边形截面的锥形钢板卷板机

JAMMES INDUSTRIE公司是法国一家钢板卷板机制造商。该公司新近向市场推出CNC型卷板机。这种名为ROLLEXPRESS CNC-CONE的卷板机,可以通过一次操作,将钢板材料卷成锥形、圆柱形,和其他各种多边形的截面,如三角形、四边形以及梯形等。该种卷板机注册了专利,是世界上第一台可以卷出如此复杂形状的卷板机。

采用CNC卷板机时,15s就可以选定卷板程序。更换产品时既不需要更换模具,也不需要拆卸换装机器的部件,因此,不需要熟练工操作机器。

ROLLEXPRESS CNC-CONE卷板机每小时可以生产240个工件,适应各种大小尺寸的产品。用它也可以生产比赛用摩托车的催化排气筒,在工业、设备制造和消费品生产的各个领域都有很多用途。

种应用在高强度钢冲压成形的高性能粘性水基冲压润滑剂

美国IRMCO(爱美可)公司成功开发出一种高性能粘性水基冲压润滑剂,利用这种冲压润滑剂可以在冲压低碳钢的冲压设备上,冲压高强度钢(HSS)成形。IRMCO高粘性高分子水基冲压润滑剂,能适应高强度钢(HSS)成形过程中的高摩擦热,并由它形成良好润滑薄膜提高金属的流动性和伸缩性,从而减少冲压断裂和冲压阻滞。IRMCO高粘性高分子冲压润滑剂在冲压生产时产生热寻现象,涂抹时粘度不大,但是随着冲压成形温度升高,IRMCO润滑剂变得粘稠、强韧并牢固地附着在热金属表面,形成一个减摩润滑层,从而使金属板材在冲压时不致破裂,并保护延长模具使用寿命。

高强度钢(HSS)的特性使其不易加工成形,由于屈服点升高,对表面起皱、变形等表面质量和尺寸精度带来很大的不利影响,由于伸长率下降引起鼓胀成形性、拉伸卷边性、弯曲性能下降。另外高强度钢板的裂纹、微小的表面形状不良、冲压件反弹、翘曲、形状固定性不良等都是高强度钢成形时的大问题。伸长率低、屈服强度大、回弹等不利因素制约了高强度钢冲压成形应用的发展,IRMCO水基冲压润滑剂在高强度钢成形中的成功应用,已经突破了传统油基润滑油对高强度钢成形的制约。其出色的冲压成形润滑效果、良好的模具保护功效、清水低温易清洗性能、带油免清洗直接焊接、涂装生产清洗脱脂更彻底,都将在冲压产生过程中产生深远的影响,并充分满足企业在ISO14001认证的要求。目前已经成功应用在通用、福特等公司的车身和零部件制造上,为这些企业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大型封头液压机在合锻研制成功

日前,YH24-2000/4000大型封头液压机,在合肥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研制成功,本月初将发往用户安装。该机适用于厚板的弯曲、拉深成形、精整和校正工艺,是生产大型封头、拉深圆筒、大型厚板容器的关键设备,配上不同规格的模具,可以完成2.5m以下各种封头的拉深成形。特别是CNC控制技术、比例技术的应用更加提高了产品的可靠性。

在模具配套方面,该机配置了快速换模(凸模)装置,配置了自动锁紧压边圈(凹模)装置,大型板材自动送料系统。在环保方面改变的传统封头热压成形工艺,利用拉伸力随压边力浮动的柔性控制,达到控制厚板冷拉伸的最佳拉伸曲线。该机还配置20套1920个参数,储存模具参数的PLC,配置了工业触摸,通过直观图形和表格,控制机器各种参数,实现人机对话功能。

国内最大叶片精锻生产线在西航投产

随着进口5000t电动直驱螺旋压力机的投产使用,一条国内最大的航空发动机叶片精锻生产线日前在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有限公司锻造厂建成投产。该生产线填补了国内叶片精锻的空白,其质量性能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这条航空发动机叶片精锻生产线,由叶片制坯、叶片精锻成形、叶片型面化铣、叶片热处理及叶片检测五条子生产线组成,全线配有偏心压力机、挤压机、卧锻机、等温锻液压机、电动螺旋压力机等高精尖设备近百台套,能满足高温合金、钛合金、铝合金和不锈钢等材料精锻叶片的批量生产。该生产线的建成和投产,改变了传统的叶片加工制造工艺技术,有效地改善工人的工作环境和劳动条件,使生产效率和叶片的质量显著提高,产品合格率达到95%以上,对我国航空工业的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美国汽车零部件厂计划增加海外采购

美国两大汽车零件厂计划积极增加海外采购,对抗困扰业绩的原料成本高昂问题。Arvin Meritor公司2006年计划增加海外采购金额23%,并希望在2008年前,把向低成本国家采购的零件与原料金额增加一倍。为了方便寻找优秀的国外供应商,该公司甚至把负责轻型车辆采购的最高主管派驻上海,而不是留在美国总部。该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重型货车排气、传动、悬吊和其他系统。另一家汽车零件公司Tenneco公司表示,它的长期目标是,把向低成本国家采购的金额提高大约50%。

天锻自主研发数控等温锻造液压机

由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重大技术装备——“数控等温锻造液压机”,不仅打破国外技术壁垒,成为我国飞机、船舶、汽车制造和三峡工程的首选装备,还出口世界多个国家,年销售额数亿元,标志我国液压机行业已跻身世界先进国家行列。

天锻压力机的前身是天津市锻压机床总厂,2001年天锻资产重组,选择了制造业信息化与科技创新之路,重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他们利用原国家机械部液压机技术开发中心挂靠在本企业的优势,与天大机械学院共同成立了液压机信息化开发部,实施“借脑”工程。经过5年多的艰苦攻关,天锻一举攻克了世界液压机制造领域尚未解决的快速设计和快速制造的关键技术难题。截至目前,国内液压机行业全部153项专利,均在天锻名下,这还仅是该公司近年来申请202项专利已授权并取得专利证书的部分。

数控等温锻造液压机的研制成功,约束我国不能生产大型等温锻件历史;引领我国玻璃钢机械化成型技术走向世界前沿;加速我国造船工业关键重大装备国产化进程的船体板材成型和数控生产线;改变我国一汽、二汽集团等汽车重要部件精密锻压成型关键装备依赖进口的现状;上半年天锻已承接2006年的合同订单3.3亿元,全年预计完成销售3亿元,将比2005年增长50%,实现企业高增长。

超高压水射流数控切割机

由沈阳奥拓福高压水射流技术有限公司制造的超高压水射流数控切割机,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它以每分钟800~1000m速度喷出的高压水流正把一块100mm见方的不锈钢像切豆腐一样从一根直径150mm的不锈钢立柱上切割下来,切缝只有0.8mm。与传统的机械、火焰切割法以及近年发展起来的等离子、激光切割相比,高压水射流切割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尤其是其节能和环保的特点使水切割成为发展最快的产业之一。


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发展迅猛

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今年技改投入超过5000万元,生产车间面积扩大8000m2,对锻造、机加工、热处理、模具加工等进行全面技改扩能,于2006年4月从浙江收购日本AIDA K-630、K-400、K-250冷挤压力机各1台,上述3台设备于2006年6月安装调试完毕投产。

2006年5月,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与上海爱知锻造有限公司就上海爱知锻造1000t舒勒冷温锻压力机及其成套中频加热设备出让给江苏太平洋精锻达成设备买卖合同,上述合同成套设备已于2006年8月从上海爱知锻造拆运交付给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预计将在2006年11~12月安装调试完毕投产。

此外,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从台湾精锻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引进2台1600t和1台600t温热锻压力机及其成套的美国应达全自动温热锻中频加热炉也将分别于2006年11~12月和2007年5月安装调试完毕投产。

上述7台套新增锻造设备的投产,加上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现有瑞士SCHMID T200/T630、日本KOMATSU L1C630L/L1C630-2、AIDA K1-630等6台冷挤压力机,将使江苏太平洋精密锻造有限公司产能翻一倍,形成年产2000万件/15000t冷温热精锻件的生产能力,成为中国大陆冷温热精锻行业中设备条件和生产能力最优的企业之一。


二重新技术开发“硕果满枝头”

机械周刊 2007年1月25日报导。技术创新、不断调整产品结构是企业市场竞争的重要策略,是二重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刚刚过去的2006年,二重始终把新技术开发作为工作中的重中之重,取得了可喜的成绩,为巩固发展主导产品优势、提高产品配套能力、增强二重发展后劲发挥了重要作用。

“800MN多向模锻液压机”是根据我国未来50年的发展目标,航空、舰船、航天、电力、核工业产品等对大型模锻件的需求开发的,属超大型设备。该液压机设计的关键本体结构方案选择,是通过对国内外已建成的大型模锻液压机逐台进行分析比较,二重在650MN多向模锻水压机设计研究基础上,选择“C”行板框机架结构。根据国外已投入使用的大型模锻液压机情况来看,该方案结构合理、先进,并具有技术可靠、维修方便、制造及安装可行等优点。同时完成了多向模锻液压机本体全部三维设计,机械CAD图纸,主要零部件都作了有限元分析和优化。


首台国产液晶屏短路环激光切割机问世

经过三年多的研发,长春光华微电子设备中心近日成功研发出国内首台液晶屏短路环激光切割机,令中国成为日本以外唯一拥有该技术的国家。

该激光切割机能快速准确地进行图像自动识别对位快速准确,并具备快速运动控制,定位精度高及激光切痕光滑等优势。产品已成功通过专家鉴定,并达到国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


中信重机12亿元打造“新重机工程”

中信重机“新重机工程”旨在通过12.22亿元的系统投资,构建一个全新制造工艺体系,使企业达到现代重型机械装备制造业高端配置,进入国内外重机制造行业第一梯队。中信重机“新重机工程”,在论证工作结束并通过中信重机职代会表决后,于日前正式开工建设。

中信重机公司“新重机工程”指挥部负责人介绍,在为期2年的建设期内,中信重机将在现有产能的基础上新建冶炼铸锭、锻造、重型热处理、粗加工四大部分。在“新重机工程”装备投入方面,中信重机公司将以目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6500吨油压机为主打,新增50吨电炉等近50台套工艺设备。预计于2008年12月工程投产后,中信重机年新增大型锻件将超过5万吨,全年达到 10 万吨;年新增铸件 5000 吨,全年将突破8万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