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7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9:24:12
 

10月1日

二重160MN自由锻水压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今天,由二重设计制造的160MN自由锻水压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用重150吨热钢锭放在160MN自由锻水压机下砧上,按工艺规定的工序进行压棱、切料头、镦粗、拔长,仅用10分钟便完成工艺给定的变形要求,宣布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这台160MN自由锻水压机,是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有限公司自已设计制造,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制造周期约18个月。与国外万吨自由锻水压机相比,其结构特点:采用整体箱形铸钢上横梁、整体活动横梁、下横梁和立柱组成封闭拉杆式有刚性的预应力框架结构;导向部分为方立柱16面可调间隙的平面导向结构;操作系统采用比例控制系统和可编程序控制系统为核心的现代化自由锻水压机控制系统,代替过去沿用的传统手动操作系统。

二重160MN自由锻水压机的投产,大大提升电力、冶金、石化、造船行业的发展,彻底改变我国超大型自由锻件依赖进口的局面,对加快振兴重大装备制造业具有重大意义。

10月23~24日

世界发动机巨头德国曼恩集团公司向南车资阳曲轴颁法通行证

《中国锻压网》转载《中国工业报》报道。

2007年10月23日至24日,德国曼恩集团常务副总裁傅泓飞(Gottfried Braun)博士专程赴资阳公司对“资阳曲轴”实施全过程质量检验。经过认证细致的检验,傅泓飞对材料检验、锻压、热处理过程、加工检测都非常满意,当场授予资阳公司“MAN质量保证认可证书”。

德国曼恩集团公司授予中国南车集团资阳机车有限公司“MAN质量保证认可证书”。这标志着“资阳曲轴”取得了世界发动机行业的“通行证”,将进一步推动资阳公司开拓国际市场,打入高端曲轴产品领域。

2006年年底,资阳公司抓住德国曼恩公司欲在华采购曲轴的有利时机,主动出击承接了首批订单。2007年4月,“资阳曲轴”顺利经过欧洲权威机构检验,并在德国MAN公司中速发动机总部装机使用,开创了中国船用曲轴出口欧洲的先河。接下来的两个月,德国MAN公司陆续与资阳公司签订三批曲轴订单,并将资阳公司作为中国唯一的欧洲曲轴供应商。

德国曼恩集团是世界最大的发动机制造商。目前,超过60%的发动机国际标准由德国曼恩集团制定。

10月28日

济南二机床举行伺服压力机、汽车冲压自动化及高效重切削技术发展高峰论坛

《中国锻压网》报道。为展示企业发展历程与成就,推进中国装备制造业的自主创新与发展,10月28日上午9点,由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和济南二机床联合主办的“伺服压力机、汽车冲压自动化及高效重切削技术发展”高峰论坛在济南二机床俱乐部会议室举行。部委、行业、省市领导及国内外客户、供应商代表和媒体朋友200多人参加了论坛。

高峰论坛由二机床常务副总经理卢建生主持,国家发改委党组成员、国家物资储备局苏波局长,原全国政协常委、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现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陆燕荪等部委、行业及省市领导参加。会上,国家发改委重大装备办李冶司长就国家支持装备制造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作专题演讲; 数控机床公司总工程师贾会述作“大功率、大扭矩、高效重切削五轴联动加工中心的发展与应用”的演讲;老部长陆燕荪对演讲进行了点评。陆部长说:目前,数控机床市场竞争很激烈,我们国家的数控机床制造企业一定要加大自主创新力度,不断提升竞争力,抓住目前机床市场良好的机遇,乘势而上,为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自动化公司副总经理戴荣聚、压力机公司总工程师贺庆分别作“汽车覆盖件冲压自动化技术方案的选择与比较分析”、“重型伺服压力机技术发展与应用”的专题演讲,西班牙ABB公司代表也介绍了ABB公司产品的应用与发展。整个高峰论坛气氛热烈,高潮不断,专家们风趣的演讲不时博得大家阵阵掌声。

2007年10月报导 日期不详

●济南二机床首条大型机器人冲压线投产

中国首条自主研发、制造和集成的大型压力机机器人自动化冲压生产线,2007年10月在山东荣成华泰汽车有限公司投入使用。

这条自动化冲压生产线由济南二机床集团研制,目前该生产线的20个机器人端拾器已调试完毕并开始工作,包括汽车左右侧围、各个车门等部件都实现了自动化生产。这条生产线的压力机部分由一台多连杆2000t压力机和三台1000t压力机组成,自动化送料系统在上下料的关键环节上,首次采用国际上广泛应用的六轴冲压专用机器人,使整线上下料更智能,定位更准确。

●莱芜锻压4500吨水压机即将投产运行

莱芜锻压有限公司投资近2亿元上马的4500吨水压机正式开工建设。经过近10个月的紧张施工,截至目前,该项目各项设备及相关配套设施的的安装工作终于接近尾声,并将于9月份进行试产。4500吨水压机投产之后,将成为莱芜地区最大,山东省前3位的专业锻件生产加工商。值此4500吨水压机即将投产之际,总经理吕桂亭携公司全体员工向长期以来支持莱芜锻压发展的新老客户表示衷心感谢,并希望各界用户能够一如既往的支持公司发展。

4500吨水压机项目共占地10400平米,水压机车间7700平米。新车间的配套设施相当完善。其中包括50吨操作机,起重50吨、75吨行车各一台,加热炉及热处理炉各4台,可以加工单重50吨的钢锭以及16米长的锻件产品。为满足大型锻件产品的机加工要求,在现有机械加工车间的基础上,公司又扩建了占地面积达2700平米的机加工车间,并新上了大型机加工设备,包括∮1600×16000mm,2000×12000mm卧车各一台,6m单臂刨床、¢1.8m锯床各一台。4500吨水压机以及各项配套设施的投产将极大地提高公司的锻件产品生产能力:最大单重可以达到50吨,轴类产品H16000mm,环锻件∮2500mm, 套筒类H5000mm. 年产锻件能力达到60000吨,产值5亿元,利税5000万元。

●二重获批建立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

《中国锻压网》报道。在新技术成果交易会上,国家发改委主持召开了国家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及创新能力建设项目授牌大会,二重集团公司申报的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项目通过了由国家发改委组织的专家评审,并荣获国家工程实验室的授牌,成为首批国家工程实验室的10个成员之一。

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是国家创新能力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为强化产业自主创新基础能力建设,加速培育形成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实现技术跨越,提升国际竞争力,促进企业技术进步的重要举措。大型铸锻件数值模拟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将依托二重现有的行业优势资源,通过引进德国阿亨大学塑性成型研究所计算机数值模拟仿真技术,在消化吸收的基础上,围绕国民经济建设急需的第三代核电、大型高效水、火电等大型关键铸锻件,高起点的开展生产制造工艺技术数值模拟,设计及优化制造工艺,从而掌握制约我国重大装备制造业发展的大型铸锻件制造的关键核心技术,进一步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提升重型装备业的制造水平。

●发动机曲轴制造技术的发展趋势

《中国锻压网》报道。以热模锻压力机、电液锤为主机的自动线是锻造曲轴生产的发展方向,这些生产线将普遍采用精密剪切下料、辊锻(楔横轧)制坯、中频感应加热、精整液压机精压等先进工艺,同时配有机械手、输送带、带回转台的换模装置等辅机,形成柔性制造系统(FMS)。通过FMS可自动更换工件和模具以及自动进行参数调节,在工作过程中不断测量,显示和记录锻件厚度和最大压力等数据并与设定值比较,选择最佳变形量以获得优质产品。由中央控制室监控整个系统,实现无人化操作。

●海安县百协锻锤有限公司CDK-100KJ液压对击锤新产品获省项目补助

《中国锻压网》报道。近日,从省财政厅又传好消息,海安县百协锻锤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CDK-100KJ液压对击锤,被省财政厅确定为2007年新产品开发补助项目,并获得补助经费60万元,列全省近年来获得此项补助之首。

CDK-100KJ液压对击锤是海安县百协锻锤有限公司消化吸收国际锻锤先进技术,自主研发的机电液一体化产品。它采用智能测控、高度集成的液压控制系统,实现打击系统的高效可靠运行。主要用于军工、汽车、摩托车、航天等制造业精密锻件的锻制。该产品于今年5月通过科技成果鉴定,其产品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属国内首创,被美誉为“中国第一锤”。

●哈电集团中标三门核电一期工程

据《中国工业报》2007年10月30日报道。日前,哈电集团哈尔滨动力设备股份有限公司、三菱重工业株式会社的联合体与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在人民大会堂河北厅签订了三门核电一期工程常规岛设备合同。三门核电工程是国务院批准实施的国内首台第三代AP1000国家核电建设自主化依托项目,也是世界第一台采用AP1000机组的核电项目。常规岛主设备合同的签字,标志着我国核电自主化建设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三门核电厂址位于浙江东部沿海的台州市三门县,规划建造6台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三门核电有限公司将引进世界上最先进、国内最大的汽轮发电机组,机组出力可达到1250兆瓦。该机组采用最先进的全三维设计理念,可靠性高、容量大、安全性强,涉及寿命长达60年。预计在2011年9月,包括汽轮机在内的常规岛设备将运抵三门核电工程现场,并具备安装条件。

三门核电站采用AP1000先进压水堆技术建造,采用独特的“非能动”安全系统设计,提高了核电站运行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它的全面建成,将进一步改善当地的能源结构,进一步满足我国华东地区不断增长的电力需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