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8年7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0:00:41
 

7月18日

●塑性工程学会2008年理事扩大会议暨重型大锻压装备与技术研讨会在兰州召开

塑性工程学会2008年理事扩大会议暨重型大型锻压装备与技术研讨会于7月18日-20日在甘肃兰州顺利召开。

塑性工程学会本次举办的“重型、大型锻压装备与技术研讨会”结合了我国“十一五”期间对重型、大型锻压装和技术的发展要求,研究、探讨交流了锻压装备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对行业的技术要点进行了深入探讨。清华大学曾攀教授、燕山大学聂绍珉教授、太原科技大学郭会光教授、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黑龙江铸锻钢制造有限公司总裁王宝忠、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副总经理杨建辉、洛阳一拖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王云飞、兰石重工新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高俊峰等分别在会议上作了报告。

会议期间,代表们还到兰石机械设备有限责任公司锻造热处理厂进行了参观。

●二重研制首批1000MW核电管板

由中国二重研制的国内首批2件1000MW核电管板7月18日通过检验一次合格,此举标志着我国核电设备国产化再次取得突破性进展。

核电管板是第二代改进型核电蒸汽发生器中的关键部件之一,其直径为3600mm,厚度为860mm,对产品材质的纯净度和各项机械性能指标要求非常高,属核电锻件中制造难度最大的品种。目前世界上仅有日本JSW和法国法玛通等极少数公司能制造这类大型锻件。

在我国核电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型锻件的研制越来越成为制约核电建设进度的“卡脖子”问题。为加快推进核电锻件的国产化,尽快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去年9月28日,中国二重与中广核、中国东方电气签订了核电锻件供应合同,主动承担起辽宁红沿河一期核电工程急需的大型锻件研制任务。

首批核电管板投入生产前后,二重一直高度重视,每个环节、每道工序都严格执行产品质量管理体系,按照核安全规程和程序文件要求组织生产,保证了核电管板整个研制过程的可控和有序进行。

核电管板研制出来后,由于受地震影响,二重部分检验设备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首批2件核电管板的各项机械性能试样送往国家认证的检验机构中国东方电气集团东锅材料研究室进行了严格、认真、细致的检验,结果显示,二重研制的核电管板各项技术指标完全合格,并且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技术参数指标甚至优于日本JSW公司制造的同类产品。

目前,二重除上述管板外,蒸发器所用简节、反应堆压力容器所用法兰、过渡环、接管段等也研制顺利,正严格按工艺推进。

7月22日

南京三环打开英国锻件市场

英国锻件市场的大门正向南京三环精密锻造有限公司敞开。7月22日,英国某公司技术总监携同中国代表莅临南京三环精密锻造有限公司进行全面审查和指导。两人一同参观了南京三环公司的生产流水线和产品的质量控制过程,并对公司的生产实力和质量控制给予很高评价。今后南京三环精密锻造有限公司有望成为该公司的供应商,将为英国市场提供汽车配件方面的锻件产品。

7月25日

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领跑核电领域 签约重大项目

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广核工程公司于7月25日在哈尔滨就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供货合同举行签约仪式,该合同共6台1000MW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分别用于阳江和宁德核电站。这是国内一次性签约数量最多的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合同,在世界核电史上属罕见,一重由此开始了批量制造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新时代,确定了一重在国内锻件和压力容器制造的主导地位。

据悉,阳江和宁德核电项目是中广核工程公司继大连红沿河核电项目之后开工建设的两个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完全由国内自主设计制造,是我国核电国产化的重要标志。对提高我国百万千瓦级核电站自主建设能力,提高核电装备自主研发水平,实现核电装备国产化,缓解电力供应紧张状况,进而改善我国的能源结构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目前,一重已拿到国内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合同共12台,占国内新上机组70%。现国家确定了由“适度发展核电”到“积极发展核电”的国策,一重针对由此变化的核电市场,抓住机会,抢先对核电锻件和设备的制造进行了投资、技术改造和科研攻关工作,并取得了显著的成果,所进行的项目如下:

1、投资40亿元在富拉尔基厂区进铸锻基地改造、新建100吨电炉、160吨钢包精炼炉、150MN自由锻水压机、630 t-m有轨锻造操作机和相应的配套工程,有热处理、机加工设备

等,而且主要设备投资在年内完成。届时一重将形成年产250000吨锻件的生产能力,每年生产5~6套核岛一回路锻件,基本满足国内市场的需要,成为世界最大的铸锻件基地。

2、投资2.5亿元开展核电锻件的科研开发和评定工作;成立核电材料攻关组,将公司炼钢、锻造、热处理专业的精英人员召集在一起,集中办公,针对AP1000、CPR1000堆型的主要锻件进行评定工作,即做成与产品一样的锻件,进行试验、分析,摸索最优化的制造工艺参数。

3、加速大连基地的建设,整合核电体系,成立核电事业部,对核电设备制造进行归口和专业化管理。大连基地达到年产5~6套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能力。

现一重AP1000核反应堆锻件制造、AP1000核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被列入国家重大专项,国家发改委讨一重给予很大支持。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广东核电集团公司、美国西屋公司和韩国斗山重工的高层领导多次到一重考察。一重会抓住完成阳江、宁德核电站反应堆压力容器的制造,为我国的核电国产化谱写新的篇章。

7月27日

国内最大船用组合曲轴在上海诞生

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所属上海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成功制造出国内第一根大功率低速柴油机半组合船用8K90MC-C曲轴,今天下线。

曲轴是船用发动机的关键部件,船体最大、载重最大、技术先进的远洋船舶,没有技术规格过硬的“曲轴”就不能下水。曲轴因其长度、重量大、加工精度高、制造难度大,一直是我国船舶工业的“软肋”,长期完全依赖进口。近几年,国内陆续开发出小规格船用曲轴,开始打破捷克、韩国等少数国家的垄断。

上海电气研制的8K90MC-M船用大功率低速柴油机曲轴,是迄今国内已制半组合式柴油机曲轴中最长、最重的一根,全长达16米,重约200吨。经国内外知名柴油机厂、船级社和专利公司三方代表对其进行严格检验,各项数据均达到设计规定,实现了质量控制的“零缺陷”。这根高能级曲轴的试制成功,标志上海电气在国内率先具备了大缸径船用曲轴的制造能力,填补了该领域的一项空白。

目前,世界船用曲轴市场供不应求。随着我国跻身全球造船业的第一团队,对大型船用曲轴的需求也不断上升。据悉,继取得这一最新成果后,上海电气重工集团还将根据海外用户需求,试制世界上最大型号规格K90MC-C曲轴等超大规格的产品。

2008年7月报道 日期不详

●一重150MN 自由锻水压机投产1年7个月,已生产大锻件105000吨

一重集团公司150MN(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自2007年初到2008年7月止,投产19个月已生产大锻件105000吨,平均月产5526吨,这是尚未采用锻造操作机的产量。该150MN自由锻水压机配用650吨-米有轨锻造操作机,目前尚未到厂,依靠锻造吊车和套筒来生产,锻件产量无法提高,一旦650吨-米有轨操作机到厂,锻件月产量至少可增加50 %,即月产在10000吨以上。

现一重已采用360吨钢锭,锻造鄂钢4100mm板轧机的支承辊,辊身直径2300mm,支承辊总长10500mm,锻件重~230吨。这种大型支承辊的锻造成功,改变我国长期从国外进口的局面。

150MN 自由锻水压机在生产中充分显示出节能特点,在锻造加氢反应塔筒节时,由于压机镦粗能力和扩孔能力的提高,较以前用125MN自由锻水压机生产节省2个火次;在锻造电站汽轮机转子和大型支承辊时,亦因压机能力增大和锻造工艺、辅具参数的改进,较以往生产节省2个火次;在生产大型船用锻件时,比以前减少1火。

150MN 自由锻水压机投产后,初步缓解了我国对高质量大锻件供应不足的局面,现已生产火电转子500支、加氢反应塔筒节300个,为东汽、哈汽提供超超临界汽轮机高、低压转子。

现部份国家和一些国际知名公司已向一重提出购买大型铸锻件的要求。其中韩国斗山重工一家公司从2007年10月开始,就陆续与一重签订1000MW核电压力容器和蒸发器锻件约1000吨,现一重生产的核电锻件已完成出口和签订出口合同总价2000万美元。

●一重上半年生产经营创历史新高

一重集团公司上半年实现商品产值53.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40%,接近2006年全年指标,并超过全国机械装备行业34%的平均增速;完成机器产品产量14.17万吨,同比增长55.5%;市场订货98亿元,创历史同期最高纪录。

完成鞍钢5500mm热轧机组、邢钢2250mm定宽机、奥钢联120吨转炉、尼日利亚900mm冷轧机、巴西连铸机、印度裂化加氢反应器等30多台套的国内重大成套项目和出口设备,不仅有力地支援了国家重点工程建设,拓宽了国际市场,为企业后续订货和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3.5 m特大型环件锻造生产线在瓦轴开工投产

7月上旬,一条国内先进的特大型轴承锻造生产线在瓦轴集团开工投产。这条生产线的建成,使瓦轴集团成为东北地区最大的轴承锻造生产基地。

从2007年开始,一系列国家重点发展的十六个技术专项配套产品和装备制造业急需的替代进口产品在瓦轴工业园相继出产,如风电行业配套急需的变桨轴承、大型医疗设备配套产品、冶金矿山及重型机械行业配套产品等,这些轴承实现替代进口。而许多大型产品的锻件需要从国外进口,导致生产成本增加、生产周期加长。

近期投产的该生产线,可加工最小外径为600mm,最大外径为3.7m,重量达3t的锻件。该生产线的投产,满足了瓦轴集团特大型产品锻件需求,为快速出产装备制造业用户急需产品奠定了基础。

●安锻公司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数控全液压模锻锤生产企业

安阳市高新区的安阳数控锻压设备产业化建设项目,前期施工目前已全部完成,待明年建成投产后,安锻公司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数控全液压模锻锤及数控锻造液压机生产企业,可新增产值10亿元,利税1.8亿元。

据安阳市政府大项目办负责人介绍,像这样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该市目前正在实施的有118个,总投资规模为820.17亿元。其中今年内将完成投资112.35亿元。这样的项目投资力度在安阳历史上可谓“空前”。今年以来,投资49亿元的安钢冷轧薄板、投资26亿元的沙钢永兴公司中厚板轧机、投资13亿元的安化集团20万吨甲醇、投资5.4亿元的凯瑞数码可录光盘及薄膜太阳能电池、投资6.4亿元的轻型飞机制造、投资24亿元的多晶硅以及投资近50亿元的两个2×30万千瓦热电联产等一批大项目纷纷在安阳落户。 “可以预见,这100多个重点项目建成后,作为河南北大门的安阳市,一定会更亮堂、更光彩!”安阳市市长张笑东说。 素有“老工业基地城市”美誉的安阳市,近年来虽然经济总量不断提高,但人均GDP水平与全省、全国比还有较大差距。要在不断抬高的基数上,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就必须依靠大项目、大产业的带动和支撑。而大项目少、行业规模小、成长速度慢一直是困扰安阳多年的突出问题。

●中国二重完成800MN压机关键件质量控制计划

中国锻压网报道。近日,中国二重完成了800MN大型模锻压机关键零部件质量检验计划,并制定了专项质量保证措施,为即将开始的生产提供了有力的质量保证。800MN模锻压力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模锻压机,其压力超过了此前世界最大的俄罗斯750MN模锻压机,其主要功能是对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粉末合金等难变形材料进行热模锻和等温超塑性成形,其建造更是一项大型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保证800MN模锻压机在生产制造过程中的质量,中国二重决定对该项目中的大型装配件、大型铸、锻及锻焊件等关键零部件制定专项质量保证措施。由于800MN压机的关键零件重量大,结构复杂,精度高,目前尚没有经验可循,每一个零件的任何一个环节出错都会影响到该项目的进程。二重质量部检验科组织了专门人员怀着高度的责任感,深挖潜力,积极思考,认真消化图纸,查阅相关资料,经过仔细分析和讨论,在最短的时间内明确了铸件、锻件、锻焊件在冶炼、铸造、锻造、焊接、热处理、探伤、机加工等各个工序中质量控制的关键点和细致严格的控制措施,为800MN压机的生产奠定了基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