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8年8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0:03:43
 

8月1日

●锻件制造提速  推动核电装备自主化

中国一重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在今天签订了4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及9台蒸发器锻件的供货协议。其中4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分别是为方家山核电站和福清核电站提供。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此次供货合同的签订,是继红沿河、宁德二代改进型核电设备和三门、海阳AP1000三代核电设备签约后,我国核电装备自主化历程中又一重要标志,表明我国已经具备自主提供全套百万千瓦级核电锻件的实力。他同时认为,两公司的此次合作,吹响了国家能源局正式组建后加快发展核电、推进核电自主化进程。

目前,我国已投产核电装机容量约900万千瓦,占电力总装机的1.3%,2007年核电的发电量份额比例很低,仅为1.9%。

核电锻件自主化是重点

张国宝认为,在加快推进核电建设的同时,还面临不少制约因素,其中的首要挑战就是实现核电装备自主化,并使能力不断提高,从而实现核电标准化、批量化发展。

目前,在我国核电自主化方面,核电锻件是核电主设备生产和核电站建设的关键基础件,其自主化是整个设备自主化的重中之重。以核岛锻件和常规岛低压锻件为代表的核电锻件,体现了锻造领域的最高技术水平。目前,一重已具备300MW-600MW核岛锻件的生产能力,居国内领先地位,在核电一回路主体设备大型锻件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0%。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属于核电站的关键核心设备,它是核电站设备中唯一不可更换的部件,技术含量和制造要求极高。当今世界掌握该设备制造技术的国家屈指可数。一重在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方面加快了与国际水平接轨的步伐。

●无锡透平将新增350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德国SMS MEER公司、中国机械设备进出口总公司,今天在上海举行350MN(35000吨)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进口合同签约仪式。

350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是当今世界上打击力量最大的锻压装备,系国家级重点战略装备,其安装投产不仅能满足核电特大叶片的生产需要,也为大型飞机高性能锻件的研发生产打基础,是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实施“战略扩建项目”的核心。该公司是电站汽轮机叶片专业化生产企业。自1978年底成立以来,用10年时间完成了30/60万千瓦汽轮机大叶片国产化生产;又用20年成为国内最大的电站叶片专业化企业,年产叶片超过20万片,大叶片国内覆盖率达到100%。同时,进军国际市场。在随后的两三年里,企业从效率优先向科技进步发展,持续加大技术改造,在全行业率先完成了传统加工工艺与国际先进水平的接轨,实现了叶片数字化加工生产的工艺转型,从而以高科技的优势、高质量的产品赢得了GE、阿尔斯通、西门子、东芝、日立、三井等国际著名公司的青睐。三年间,企业外贸业务额已达到2000万美元。

现无锡叶片有限公司利用高科技优势,大力拓展海外市场,打造全球叶片供应商品牌。同时,挺进核电、航空、军工领域,把企业做强做大。

该合同项目的签约,标志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向“一流全球叶片供应商”和“全球高端精密锻件供应商”的目标迈进。这次成功引进世界一流锻压设备,使该公司在两年前数控加工工艺水平升级的基础上,再次提升锻压装备与工艺水平,对大力开拓核电大叶片和航空航天市场具有积极作用,并将建成技术领先、设备一流、管理先进的全球叶片制造中心,进一步提高研制能力和水平。

8月3日

我国已具备自主提供百万千瓦级核电锻件实力

中国锻压网报道。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公司,于8月3日在北京签订4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供货合同。新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张国宝在签约仪式上表示,这表明我国已经具备自主提供全套百万千瓦级核电锻件的实力。

中国一重生产的4台百万千瓦级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将分别用于中核集团的方家山核电项目和福清核电项目。这两个项目均由我国自主设计、自主建造,采用国际上具有丰富安全运行经验的二代改进型百万千瓦级压水堆核电机组。张国宝强调,核电锻件是核电自主设备生产和核电站建设的关键基础件,其自主化是整个设备自主化的重中之重。今后10到20年是我国核电建设的高峰期,要尽快提高国内大型锻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不仅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同时积极开拓国际市场,努力使我国成为全球大型铸锻件的主要供货地。

8月5日

●中国一重成功锻造核电关键部件

中国锻压网报道。从我国最大的铸锻件生产基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获悉,体现国际最高锻造水平的核电关键部件——整体顶盖近日在中国一重15000吨水压机上完成锻造。经过有关部门检测,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整体顶盖是核电设备上的关键部件,其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均有很高标准。它的锻造过程十分复杂,精度要求高,锻造难度大,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

这件重109吨整体顶盖锻件,所采用的锻造技术,代表着目前世界一流锻造水平,由多道工序组成。为高标准地完成该产品的锻造任务,中国一重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生产小组,并调派了万吨水压机的骨干力量,共同跟踪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整体顶盖的专用锻造模具结构非常复杂,形状十分不利于调运,且对摆放位置有很高的要求。参与锻造的技术人员集思广益,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措施,经过艰苦攻关,这件整体顶盖成功完成了锻造工序。

专家认为,整体顶盖的锻造成功体现了中国在大型核电锻件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锻造水平的快速提高,对推动和加快中国核电建设事业将起到重要作用。

8月7日

●自由锻件热处理技术工人培训班招生

中国锻压协会以(2008)中锻压字061号《自由锻件热处理技术工人培训班招生通知》下发企业。

大锻件的制造水平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一个国家的综合实力。随着我国航空航天、电力、冶金、造船、石化等工业的迅猛发展,对优质大锻件的需求也是日益明显。

中国锻压协会一直希望举办一期自由锻生产方面的培训班,恰逢现阶段企业对自由锻件的热处理有迫切需求,经研究决定在无锡地区举办自由锻件热处理技术工人培训班。

本期培训班主要面向长三角地区的自由锻企业,邀请多年从事大锻件热处理生产的专家、技师担纲主讲。内容紧贴企业生产一线,授课形式丰富灵活,目的是提高工人专业技能水平,同时与企业共同探讨解决一些生产实际问题。本期培训班学员将被纳入协会所属教育机构--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的培训计划,正式注册后将提供定制培训服务。

●反映360MN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项目情况

中国锻压协会以(2008)中锻压字062号《关于360MN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项目情况的报告》,呈送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张国宝副主任。

中国锻压协会于2008年7月10日—13日邀请原机械工业部何光远部长、陆燕荪副部长到内蒙古包头市,参观北重集团公司建设中的360MN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项目,这是兵器集团“十一五”期间实施的重大项目,也是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项目。其主要内容为“自主研制世界上最大的36000吨黑色金属挤压机及建设中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万吨级重型锻压设备是一个国家制造能力的标志,大口径重型钢管垂直挤压技术现由美国威曼高登公司垄断。因此该项目建设对解决我国电力工业等行业所急需高强度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供应,打破国外垄断,推动我国大口径高压厚壁无缝钢管的制造技术的提升,确保国家电力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在参观过程中,我们了解到该项目是在国外技术垄断和重金要挟下,响应建立创新型国家号召,采取北方重工和清华大学产、学、研结合方式,整合国内有关资源,进行自主设计制造。项目采用了多项当代先进技术,是重要的自主创新项目。目前项目进展比较顺利,但也存在问题,希望国家支持,特予以反映。

8月8日

中国锻压协会贺词(贺内蒙古一机集团富成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挂牌)

今天是八月八日,是内蒙古一机集团富成锻造有限责任公司挂牌喜庆的日子,八八就是发发 ,中国锻压协会致以热烈祝贺。预祝富成锻造公司从今天起兴旺发达。

富成锻造公司前身是五十年代前苏联援建的军工企业,各种锻造设备齐全,是兵器工业的锻造生产基地,同时也为航空、航天、船舶、工程机械等行业提供锻件。自1986年由军转民开始生产汽车曲轴锻件,在20多年中已生产汽车发动机曲轴锻件30多个品种,是我国重要的曲轴锻件生产基地,约占市场份额30%。

为应对市场,开发新产品,从德国进口了2500吨高能螺旋压力机、80kj电液锤、16000吨电动螺旋压力机,投入这些新设备以后,富成锻造公司就能以曲轴核心技术为依托、工艺创新为手段、适应国内外的市场需求。

在中国锻压协会的努力下,财政部从1994年起,对部份锻造企业执行锻件产品增值税先征后退优惠政策,你们厂从1994年起到2006年己返还税款2800多万元,这笔资金对你们厂的技术改造、新产品开发、提高锻件质量和精度都起到很大作用,我们将继续支持你们亨受这项优惠政策。

内蒙古第一机械制造集团公司是中国锻压协会常务理事单位,缪文民董事长是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多年来从各方面支持协会工作,秘书处全体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希望富成锻造公司再接再厉,发挥军工企业的优良作风,不断完善和创新管理模式,为发展我国锻造工业作出贡献。

8月14日

二重锻制成功最大滚圈

8月14日凌晨0点52分,外径为5860毫米的滚圈在中国二重锻造厂水压机车间锻制成功,是中国二重迄今为止锻造的最大的滚圈。

直径5860毫米的超大型滚圈共锻制2只,是中国二重为沈阳冶金机械有限公司加工的锻件,其锻件重量为90吨,由于该产品为超大型圈类锻件,只能在160MN水压机上生产,且生产难度很大,因此锻造厂和水压机车间领导对滚圈的生产给予高度重视。锻制过程中,因中国二重以前从未干过这么大的滚圈,原有的工装附具与生产所需工附具不匹配,工人便与车间技术人员一道,重新设计加工新的工装附具满足生产要求。一道难题解决了,新的难题又出现了。由于滚圈太大,加上翻钢机板链的影响,使行车的起吊高度受到影响,而不能正常生产。在这种情况下,锻造厂水压机车间技术人员与操作工人集思广益,最终采用支垫马架和卸翻钢机板链的方法,使行车的起吊达到所需的高度。在水压机车间技术人员和操作工人的共同努力下,经过镦粗、冲孔、预扩孔等火次,到8月13日晚,2支超大滚圈进入最后出成品工序。晚上9点到10点35分,第一支滚圈成功锻制完毕。14日凌晨0点5分,第二支滚圈进入出成品工序。红彤彤的滚圈从加热炉吊出,行车吊着直径1400毫米的空心马杠顺利地将滚圈挑起,稳稳地放在160MN水压机的帖座上,水压机锤头一次次落下,将滚圈慢慢锻制到技术所需的尺寸。0点52分,第二只滚圈成功锻制完毕,所有指标均满足技术要求。

8月29日

●我国首支1000MW发电机转子淬火成功

中国锻压网报道。一支百万千瓦机组超超临界发电机转子,在中国二重集团公司锻造厂一次性淬火成功。该转子重101吨,直径1451毫米、全长14910毫米,是我国第一支国产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转子。标志二重电站转子锻件生产上了一个新台阶,填补了我国不能生产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转子的空白。

由于1000MW超临界发电机转子因其技术条件要求非常苛刻,制造难度大,以前均依赖进口。为制造出我国自己的百万千瓦级超超临界发电机转子,二重技术人员制订出周密方案,严格按照德国西门子公司技术标准进行生产。他们不分白天黑夜,连续跟班到现场进行技术指导,为首支1000MW发电机转子一次淬火成功创造了条件。为保证转子一次性淬火成功,热处理车间把该转子列为热处理精品,组织相关人员在淬火前对转子性能起关键作用的喷淬装置进行了详尽排查,确保万无一失。

●中国锻压协会发布2007年自由锻行业经济指标

下面发布的是自由锻方面的几个经济指标,这些指标是经过对40多个自由锻件代表企业进行统计得出的。从2002年到2007年,我国自由锻件企业的毛利率下降15--20%。可以说,市场竞争颇为残酷。从下面几个指标可以看出,在投资火热的2007年,自由锻行业有了明显进步,相信2008年的进步会更大。

人均年产量: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人均年产量为51.17吨;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人均年产量为58.70吨。

这个指标的分析同模锻行业有些不同,自由锻件企业有很多并没有达到正常产能,因此

该指标提高的原因有两种可能:一种是企业管理水平提高,闲散人员减少;再一种就是企

业的产能放开,年产量提高了。无论哪一种原因,都意味着行业的进步。

锻工人均产量: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锻工人均产量为227.94吨;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锻工人均产量为277.60吨。

分析这个指标反映的是企业的设备产能和生产效率,指标越高,企业的设备产能越高,

生产效率越高。2007年比2006年人均产量提高了49吨多。

人均销售额: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人均销售额为59.47万元;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人均销售额为79.35万元。

分析这个指标反映的是行业的经济效益。人均销售额多创造了约20万元,增长了近1/3,

考虑到成本涨价因素,自由锻行业在2007年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发展。

原材料消耗费用: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原材料消耗为每公斤锻件6.86元;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原材料消耗为每公斤锻件8.60元;

分析2007年比2006年每公斤锻件原材料消耗增加了1.74元,耗量虽然不多,但是换算

成百分比的话,就是25.4%。也就是说,2007年比2006年每公斤锻件原材料消耗增加了

25.4%,大家可以知道,这就是毛利率下降的原因了。

能源消耗费用: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能源消耗费用占销售额的13.62%;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能源消耗费用占销售额的10.33%。

分析这个指标反映的也是行业的技术进步。从数据来看,能源消耗所占的比率是降低了。从2006年开始,能源也是在一直涨价,但是这个指标却是降低了。这说明行业的能源利用率提高了,真正往节能的方向发展。

工具费用: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工具费用占销售额的0.42%;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的工具费用占销售额的0.46%;

分析这个指标很明显显示的是行业在工具方面的发展和进步。说明企业在工具的使用效率上提高了很多。

毛利率: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企业的毛利率是12.26%;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企业的毛利率是11.22%。

分析这个指标显示了我国自由锻行业的窘境,毛利率在11%左右,下降很多也很快。市场的竞争已经越来越激烈,价格战早已经开始。同时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了我们自由锻行业目前的产品主要集中在低端产品上,毛利率不高。

人工费用支出: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企业的人工费用支出占销售额的4.17%;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企业的人工费用支出占销售额的3.84%。

分析这个指标充分表现了行业内企业管理的提高。劳动力成本是不断提高的,但是人工费用支出所占比例却下降了,有两种可能——管理人员和闲散人员少了,或者是销售额有了大幅度的提高。不管哪一项,都表明了自由锻行业在2007年的努力和进步。

吨锻件的能耗:

2006年我国自由锻行业吨锻件能耗为1.36吨标煤;

2007年我国自由锻行业吨锻件能耗为1.15吨标煤;

分析这个指标也充分反映了行业在往节能的方向进步,或者炉子的空烧时间减少了,或者热效率提高了,这与前面的能源消耗指标是相对应的。

8月30日

巨型操作机技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锻压网报道。2008年8月30---31日,973项目“巨型重载操作机”技术研讨会在青岛海情国际大酒店成功召开。出席本次研讨会的有项目首席科学家兼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林忠钦教授、上海交通大学重大装备设计与控制工程研究所所长高峰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刘巍教授、浙江大学周华教授、清华大学王慧教授、胡元中教授、张晨辉教授、华东机械王安基总经理等共36人。

本次会议对巨型操作机的机械、液压、电气、结构等进行技术沟通,并参观了青岛华东工程机械的生产基地,会后达成了巨型操作机合作的框架协议。

研究课题:

1、大型构件制造操作运动轨迹建模;

2、重载装备多自由度操作性能度量与机构设计原理;

3、非连续工况下重载装备界面行为与力学特征;

4、大尺度重型构件稳定夹持原理与夹持系统驱动策略;

5、大流量电液伺服系统的介质流动规律;

6、重载大惯量装备的快速协调控制。

2008年8月报道 日期不详

●一重锻造成功国内最大支承辊

中国锻压网报道。近日,一重攻克重重锻造难关,经过15个昼夜的艰苦奋战,用重360吨钢锭在15000吨水压机上成功锻造支承辊。这是当前国内最大最重的支承辊,它的锻造成功,对企业建设世界最大铸锻钢基地具有积极的推进作用。

该支承辊总长10.5米,辊身直径2.3米,无论是重量和尺寸,在一重锻造史上都前所未有。一重水锻分厂现正处于技改设备的安装调试阶段。15000吨水压机的配套设备630吨操作机还未安装;新建泵站还没有完成;刚刚投入使用的550吨运输天车、锻造天车也处于调试阶段。以往的老设备更是不堪重负,故障接连不断,重重困难摆在面前。

水锻分厂迎难而上,集中所有生产、技术力量,会同一线职工共同解决锻造中的困难。钢锭运输是首个难点。由于钢锭太重,必须要准确找到重心吊点才能保证钢锭安全运送到水压机上实施锻造。为保证质量,他们按工艺要求用宽砧进行压实。由于泵站能力不足,导致锻件的压力和翻转成了锻造中的最大难点。360吨钢锭首次锻造时翻钢机只能直接套在钢锭上,使钢锭翻转极其困难,并且每次下压都非常艰难。大家集思广益,采用在坯料下部加垫冲子的方法,有效解决了问题。

在锻造过程中,由于新装550吨锻造车正在磨合期,因此不断出现断电停止工作的现象,影响生产持续进行。水锻分厂针对这一现象,采取钳工、电工同时在天车上、地面进行立体维护的措施,跟踪设备,出现问题立即处理,确保天车能够正常使用,保证了锻造的生产进度。

该钢锭利用率非常高,下料过程中稍有闪失就会使锻件因尺寸不能满足加工要求而变成一块废钢。他们经过仔细研究,大胆采用先压冒口端、高温大压下量的锻造方法,保证了锻件的各部尺寸。

●亚洲首台机动式装出料车下线

据《锻造与冲压》2008年第8期报导。亚洲首台机动式装出料车日前在青岛华东工程机械公司下线,这个大型设备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它的下线结束了我国对机动式装出料车完全依赖进口的历史。

这台载重量3吨的机动式装出料车是华东工程机械公司组织专门研发队伍,引进、吸收、消化再创新国外先进技术,历时两年才研制成功,拥有9项专利和独立知识产权,90%的结构件实现了产化,造价近一百多万元,是进口德国的三分之一。第一辆下线的机动式装出料车,已经被西北有色金属研究院超导公司采购,将专门用于锻造“中国大飞机”上的钛金属件。

目前,青岛华东机械工程公司正在加紧研制更大吨位载重量为10吨的机动式装出料车。

●山东泰安山口锻压依托质监上管理

中国锻压网报道。山东省泰安市山口锻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口锻压)生产的轴承锻件用于神舟号宇宙飞船,并发射成功,在锻压行业享有美誉并成为山东的龙头企业。该公司生产的自由锻件、环形锻件、压力容器目前已出口到美国、日本、西欧等发达国家。

该公司董事长王振迎说:“山口锻压的飞速发展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多亏泰安市岱岳区质监局的帮扶。” 据悉,该局先后帮助山口锻压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体系认证、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和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并成为D级压力容器定点设计制造企业。在质监部门的帮扶下,该公司成立了质管领导小组,制定奖惩制度,组织设计考核指标体系,严格控制各道工序,保证产品质量。

同时,质监部门深入企业调查研究,制定28个标准,对特种设备计量器具进行登记,建立健全了档案以及各项规章制度,使企业管理走向制度化、规范化。此外,他们通过合理化建议,引导企业学习国外企业的先进经验,把成本管理当做企业管理的核心,结合山口锻压的实际,成功推出“成本控制工程”和“比价购销法”等节能降耗、降低生产成本的有效措施,使企业经济效益得到明显提高。

企业要应对环境变化,实现绩效水平,还必须提高组织和个人的学习能力。在质监部门的组织下,该公司通过引入新目标的方法,促进系统不断改进。同时,通过员工的创新、产品研发、顾客意见和标杆学习等,实现产品服务的改进,降低质量成本,企业的质量水平不断提高。

●一重锻造当前国内最大支承辊

齐齐哈尔日报报道。一重近日攻克重重锻造难关,经过15个昼夜的艰苦奋战, 在150MN自由锻水压机上,用360吨钢锭锻造4100mm板轧机支承辊,该支承辊辊身直径为2300mm、支承辊全长10500mm、锻件约重230吨。

●中国一重成功锻造核电关键部件

中国锻压网报道。从我国最大的铸锻件生产基地——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获悉,体现国际最高锻造水平的核电关键部件——整体顶盖近日在中国一重15000吨水压机上完成锻造。经过有关部门检测,各项技术参数均达到国家先进水平。

整体顶盖是核电设备上的关键部件,其技术参数和性能指标均有很高标准。它的锻造过程十分复杂,精度要求高,锻造难度大,目前世界上只有少数国家能够生产。

这件重109吨整体顶盖锻件,所采用的锻造技术,代表着目前世界一流锻造水平,由多道工序组成。为高标准地完成该产品的锻造任务,中国一重成立了专门的技术、生产小组,并调派了万吨水压机的骨干力量,共同跟踪产品生产的全过程。整体顶盖的专用锻造模具结构非常复杂,形状十分不利于调运,且对摆放位置有很高的要求。参与锻造的技术人员集思广益,拿出具体可行的方案措施,经过艰苦攻关,这件整体顶盖成功完成了锻造工序。

专家认为,整体顶盖的锻造成功体现了中国在大型核电锻件制造业的技术进步和锻造水平的快速提高,对推动和加快中国核电建设事业将起到重要作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