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8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0:29:16
 

10月6日

国产首台1150兆瓦半转速核能发电机启运

今天,是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创立50周年的喜庆日子,为广东岭澳核电站制造的首台3号1150兆瓦半转速核能发电机,在完成型式试验后下线,今天从四川德阳启运,宣布东方电气集团东方电机有限公司研制成功。

这是东方电机有限公司以主承包商的方式承制的首台国产化核能发电机,标志着东电在国内率先实现了百万千瓦级半转速核能发电机国产化制造,并步入国内大型研制的领先行列。

该台发电机定子重383.2吨,总长度10.61米,宽6.2米, 高4.46米。岭澳二期核能发电机,是目前国内单机容量最大的半转速汽轮发电机,也是东方电机迄今为止生产的重量最重、体积最大、结构最复杂、技术难度最高的汽轮发电机。

10月14日

何光远谈机械制造与信息化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锻压协会会长、现任中国锻压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在《2008中国制造业高峰论坛会上作“机械制造与信息化”发言,现摘编如下:

大家好,首先需要肯定的是,本次论坛提出制造业与信息化相融合的命题很有前瞻性,党的十七大深刻阐述了工业化与信息化发展的内在关系,科学地回答了我国走新型工业化道路的现实途径。这与党的十六大关于以信息化带动工业化,以工业化促进信息化等重要的论断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

当前要加快制造业与信息化融合的步伐,就要进一步提高认识,理清思路,找准推进两化融合的新入点,确实促进我国由工业大国向工业强国的发展。在世界工业产业中,加大话语权的力度。

如何理清思路?找准切入点呢?我认为有这么几点。

第一,要辩证地认识两化融合,两化融合应该有丰富的内涵。这个对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应用的需求,信息化对工业化的发展不断地深入和加速,同时带动工业转向、升级。工业化、信息化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双重任务。对于为国民经济和工业化建设提供技术装备的产业、装备工业而言,推进装备制造业用信息化的融合,就是要通过在传统产业中广泛深入应用信息技术,促进我国工业战略性调整,促进工业化经济发展方式根本转变。

信息化的传播就要通过制造执行系统,深化电子政务应用,强化生产过程的管理和公共服务。通过加强系统对网络建设的管理,提升制造企业售后服务水平与网络环境建设水平,同时通过带动装备制造业的工业化竞争力提升。

下面我讲几个例子,

第二是两化融合的具体操作,电控柴油机的研制。这里我想与大家一起分享我国装备制造业中两化融合的一个经典案例。一汽解放汽车有限公司无锡柴油机厂电控柴油机的研发。该企业在国内首次采用电控控轨技术,自主进行燃烧系统的设计,总体设计与性能匹配在国内率先完成了发动机的性能开发,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动机数据库,形成了完整的体系,创造了国内的两个专利,填补了国内四气门柴油机的空白。

现在当车辆在异地出现故障的时候,车主可以到当地的4S店进行保修,4S店建立基本信息发布库后,得到秘密钥匙,可以第一时间找到发动机的原始参数,修复原状,这是制造业与信息化相结合,大大提升制造业售后服务水平的重要体现。

作为两化融合的成功案例,该项目对推动行业技术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和影响,它是国内第一台自主研发的四气门车油电控共轨柴油机,填补了国内的空白,引领了柴油机由机械控制的模式向电子控制的模式的升级换代。建立了实际开发体系,主要技术与经济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推动了国内电控共轨柴油机的自主研发,引领了技术的发展,攻克了电控共轨柴油机开发的关键技术,实现了电控共轨柴油机以信息化为先导的开发,标定、生产、管理和服务等各个环节的创新突破。

第三,重大技术装备实践中的制造。在2006年,国务院发布的国家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就是2006到2020,将极端制造列为未来我国先进技术发展重点之一。顾名思义,极端制造技术是以极大型,极小型,极集中型极端条件下的技术,主要用于制造极端尺寸和极端功能的器件。微机系统等都离不开超精密制造、分子制造等手段。

在我国极大制造的最新成果,目前已初见端倪。在这里我想主要介绍其中几个成功的项目。

第一个是代表世界最先进水平,有中国北方工业集团内蒙古公司建设的大型生产线,是由螺旋压力机锻造的生产线,这条生产线的建成是内蒙一机公司形成了大型的生产力,提高了国内生产线的技术水平,是我国重型汽车用柴油机的生产技术,达到了国际一流的水平。该生产线的主机,一万六千吨的压力机,是当今世界最先进的主机。采用变频技术,提高了效率和能量的利用率。这条生产线还具有节能、降耗、安全、环保等特点,能源成本下降30%,材料利用率提高,我们去看这个项目的时候,他的一条曲轴可以节省十公斤钢材。生产线的防热辐射,防污染,减震降噪等安全环保设施的投入达到了10%,基本上实现了无污染、零排放的生产线。

事实上,电驱动的螺旋压力机,最具特色的优点是配置了先进的电子控制装置,数字显示装置,能量预选和调节装置,采用了计算机程序控制手段,操作方便,使用灵活,为能量型锻造设备,使锻打过程处在量化的状态下。

第二个项目也是由北方重工集团投资的垂直挤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在建项目,这个项目分两期建设,一期为自主研发,制造一台世界最大的三万六千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和一台一万五千吨钢管制坯机。新增工艺设备五十台套,可生产厚壁大口径无缝管的机器。后期生产无缝钢管五万吨,目前我们大口径无缝钢管主要靠进口,而且很紧缺,价格昂贵,这个对于装备制造业的发展也是很关键。三万六千吨挤压机机架是目前最大的机架,实际重量780吨,作为三万六千吨挤压机制造的关键,这是缠绕式的。在北重集团、清华大学等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开展机械研发。经2006年6、7月两个月的考核改进,实现了应用。2007年12月完成了挤压机架的缠绕施工,实现了缠绕技术的重大创新。

第三个是中国二重生产的为大飞机的专用装备。关键零部件质量检验计划,并治理了专项措施。这台八万压力机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超过了此前最大的俄罗斯的七万五千吨压力机,主要对铝合金等难模锻的材料进行热锻,这台压力机是大型、复杂的系统工程。为了保证八万吨模锻压机,该项目决定对大型装配件等关键零部件,制订专项的质量保证措施,为大飞机制造奠定重要的加工手段和基础。

第四,两化融合的必要性,发达国家基本实现工业化,制造业正加快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服务业正在从传统的服务经济向现代服务经济转型。跨国公司在不断地巩固和强化关键环节的技术上,加快转移高污染、高效能、低附加值的战略环节,全球战略资源进一步短缺。走发达国家廉价资源支撑下的传统工业化道路不现实,当前我国的工业化正处于加速发展的关键时期,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的融合,是提升我国经济现代化水平、顺应全球化发展潮流的现实选择。

推进两化融合,有利于快速响应市场需求,缩短产品设计周期,加快产品更新换代,有利于提高我国工业技术的水平,提高生产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促进工业转型升级,有利于减少能源和资源消耗,减少污染排放,实现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在全球范围配置资源,实现与世界经济发展接轨。从这个意义看,推进两化融合,是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要求,走中国特色,新型工业化道路的必然选择。

第五,找准切入点,推进装备制造业的信息化。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是提高装备资源的竞争能力,这也是解决我国整体制造业和国民经济竞争的关键环节,要加快推进两化融合,就要围绕高新技术,重大装备,环境、资源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开发专项,通过技术瓶颈制约,开发并掌握一批关键的技术,组织新一代宽带、无线移动通信,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成套工艺,大飞机等重大工艺专项的实施,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装备制造业的快速发展。

推进制造业和信息化融合要找准切入点,信息化具有覆盖面广,渗透性强的优势,要大力推进信息化与制造业的融合,当前要以实际出发,找准切入点,加快研发设计,生产流程,经验管理等领域的信息化建设,推进工业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的转变。加快与产业链的融合,加快我国装备制造业的振兴。

今天到会以后,碰到李司长,我讲一点题外的话,工信司由一个部门统一管理,这在组织的政府机构的安排上,把这个问题统一起来了。我联想到我们曾经过去搞过机械电子工业部,我当时当这个部的部长,机电一体化总是推不动,在组织上保证两张皮的问题能够解决。但是没多久,有些同志给中央写信,就是说机械工业部,机械工业是夕阳工业,电子工业是朝阳的工业,这两个搞在一起怎么能行呢?特别是机械工业做老大,实际上当时没有老大老二的问题,心里特别感觉这个夕阳工业做老大,这是影响了朝阳工业的发展,就写信,告状,坚决反对这两部在一起,最后把这个部搅黄了。我现在祝愿我们的工信部,能够理顺和国家发改委的关系,在工业和信息的结合上,能起很好的推动力。

10月25日

●当前世界最大160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在沪投产

《上海锻压》2008年10月25日第10期总第251期报导,“世界最大自由锻造油压机在沪投产”,现转载如下:

经过18个月的生产制造和5个月的试生产,我国自主设计制造、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16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在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正式投产。

这一设备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与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联合设计、由上重制造。主要用于锻造重大装备所需的大型锻件。这台油压机集聚了自主创新的先进技术,主要体现在:采用国际先进的油泵直接驱动,通过计算机控制技术,使动作更敏捷,锻造精度高达2.5毫米;采用三梁四柱预应力框架结构,减轻了设备的自身重量,提高了设备的刚度和稳定性,延长了设备的使用寿命;移动工作台采用双向不对称移动,行程达10米;锻压机内开档距离为7.5米,净空高度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距最大的自由锻造油压机,能满足目前国际上最新技术的百万级核电及其它筒体类产品的锻造需要。

16500吨油压机正式投产,对于上海装备制造业提升大型锻件的制造能力,突破技术瓶颈,提供了重要的技术装备条件,对我国核电、火电、水电、大型船舶、大型石化、冶金装备、航空航天、国防军工等战略性产业的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上海电气(集团)总公司副总裁、上海电气重工集团总裁吕亚臣自豪地告诉记者,他们正在抓紧实现大型钢锭从200吨级到500吨级的跨越。“实现这一跨越,世界上先进制造企业往往需要经历十几年的积累。我们立志在现有基础上,再用两三年时间实现这一重大技术跨越!”

●浙江通迪船舶机械有限公司7000吨自由锻油压机投产

《上海锻压》2008年10月25日第10期总第251期报导“浙江通迪船舶机械有限公司”,现转载如下:

通迪公司是一家生产各类大型锻件的锻造企业,专业生产以柴油机曲轴为主的船舶行业产品,并为电力、钢铁、石化、机械、航空、汽车等行业提供配套产品。厂区占地十五万平方米,拥有包括德国威普克公司制造的7000吨油压机组在内的各类锻压、热处理、机加工等生产及检测设备150多台 ,是一家设备一流、产品高端、综合实力强、科技含量高、清洁、环保、节能型的大型现代化锻造企业。现为中国锻造协会和上海市锻造协会会员单位。

公司引进德国著名PAHNKE公司、DDS公司生产的7000吨数控液压锻压机和800KN /2000 KNM (80吨/200吨米)全液压锻造操作机设备,该机组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正弦液压直接传动系统(德国威普克-潘克公司改进型传动系统---PMSD ),属国际最先进机型。年锻造生产能力可达到5.6万吨以上,能生产最大法兰¢5.2米、锻件长度20米、锻件最大重量150吨。

公司拥有包括立车、卧车、深孔钻镗床、铣床、加工中心等各类大型机加工设备20余台,最大加工直径6米,最大加工长度20米,可为各类锻件提供粗加工和精加工。

公司以“品质至上、诚信服务、顾客满意”为企业的立足之本,先后通过了德国GL 、法国BV 、日本NK 、美国ABS 、中国CCS 等船级社认证、国家起重运输机械质量监督中心的型式试验认可证书和全国压力容器用钢锻件产品安全注册证书及ISO9001:2000质量管理体系认证。

公司董事长史利三先生真诚期待与您合作共谋发展。

10月30日

●舞钢公司2500吨快锻机热负荷试车一次成功

中国锻压网报道。2008年10月30日上午,我国第一台具有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2500吨快锻机在舞钢锻造厂成功进行了热负荷试车。当天上午,舞钢锻造厂2500吨快锻机热负荷试车现场100面彩旗迎风飘展,洋溢着节日般的喜庆气氛。巨幅标语“抢机遇、拓市场、促进企业发展、创名牌、树精品、锻造舞钢辉煌”横贯厂房,表达了锻造厂全体干部职工的雄心壮志。

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成文,副董事长、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苏广奇,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常跃峰,工会主席张志民,总会计师王耀彬,副总经理李广亮、刘建国,党委副书记贾明刚,副总经理刘文晓、钱泽旺出席热试仪式。试车仪式由公司副总经理刘文晓主持。公司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快锻项目指挥长常跃峰发表讲话。他说,2500吨快锻项目,是在公司炼钢能力总体大于轧钢能力的情况下,为给优质、富余的炼钢资源寻找出路,同时也为公司拓宽非钢板之路、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而确定建设的短平快项目。去年12月1日破土以来的整整11个月时间里,参加单位历尽沧桑和艰辛,今天,多项准备工作已全面到位,2500吨快锻机已具备热试条件,这是公司扩大非钢产业、打破“一板闯天下”的格局、不断开辟新的经济增长点的—次重大突破。常跃峰在讲话中回顾了参战单位克服重重困难,完成基建和设备安装调试等各项任务所走过的历程,阐述了2500吨快锻项目热试的意义。他说,公司提出把大力开发新经济增长点作为化解市场危机的重大举措之一,而2500 吨快锻项目作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在市场危机不断加重的今天进行热试对公司来说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11时18分,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杨成文宣布2500吨快锻机热负荷试车正式开始。加热炉炉门打开,50吨天车吊起12.43吨炽热的钢锭缓缓移至送料小车工位。在现场300多位职工和来宾的屏息注目下,20吨全液压直移式锻造操作机稳稳将钢锭送到快锻机的上砧座与下砧座之间,在上砧座巨大的压力传递下,大钢锭逐渐变形,铅灰色的氧化层随之绽开、脱落。1l时58分,一根长6米、直径O.55米的优质棒材顺利产出。锻造厂厂长范云铎表示:热试圆满成功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锻造厂一定不辜负公司领导及万名职工的重托,抢机遇、拓市场,创名牌、树精品,使2500吨快锻机早日达产达效,尽快使锻造厂成为公司新的经济亮点,为公司的稳定发展做出贡献。

2008年10月报道 日期不详

●一重核电设备锻件合同“超满”

据“慧聪网”报导,最近第一重机集团公司与中国核工业集团签订4台核反应蒸发器锻件的供货协议,这4台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分别为浙江海盐县万家山核电站、福建福清市三山镇福清核电站提供的。

目前一重在核电一回路主体设备所需大型自由锻件市场占有率达到100 %,已经为巴基斯坦恰斯核电站提供300MW一回路压力容器锻件2套、秦山核电站二期项目一回路主设备锻件。现一重正承担辽宁红沿河核电项目和CPR1000核岛主设备锻件和主泵不锈钢泵壳、韩国斗山重工西屋公司AP1000机组1号和2号压力容器和蒸发器锻件,在制秦山二期扩建项目4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和稳压器锻件,红沿河核电站1号机组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以及中广核CPR1000核岛主设备项目1号和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锻件的生产重任。

据悉国外几家生产大型压力容器锻件的企业,在2010年以前不接订单,国内几家生产核电设备的企业同一重签订供货意向。

核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关键核心设备,是核安全一级要求和质保一级要求产品。是核电站设备中唯一不可更换的部件,其技术含量和制造要求极高。当今世界掌握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制造技术的只有三、四个国家。一重已有四十多年生产核设备的历史,为国内制造核动力设备,向巴基斯坦提供十几台核压力容器,这些设备都在正常运行。现在一重经过技术改造已形成完整的核电设备生产线,具备提供百万千瓦核电站的全套大型锻件。

据悉,核压力容器锻件及核电设备的利润率高达40%。

●海安百协已具备制造我国最大的16吨程控锻模锻锤

中国程控锻锤制造基地——海安县百协锻锤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具备设计和制造中国最大规格250KJ(10吨)和400KJ(16吨)程控模锻锤的综合实力。

现海安百协拥有TK6916、T6920D等重型数控落地镗铣床加工设备的大件加工车间,120吨起重吊车的大型产品总装车间,是中国唯一专业生产程控模锻锤的厂家。

现海安百协是一家集科研、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南通市产学研示范企业。程控锻锤是百协公司的主导产品,主要有程控全液压模锻锤、程控液压对击锤、液压自由锻锤及蒸空模锻锤数控化改造四大系列二十多个规格。

海安百协已经生产和销售了60多台程控全液压模锻锤,这些程控锻锤都正在各锻造企业发挥着巨大作用,百协程控锻锤还多次出口到俄罗斯、叙利亚、越南等国家,并成功应用于汽车、摩托车、工程机械、液压管件、五金工具、手术器械、不锈钢餐具及航空航天工业,是高精度异型零件如连杆、曲轴、摇臂、转向节、拨叉、连接板、不锈钢刀叉、手术器械理想的现代化锻造设备。

“创百协品牌,做行业龙头”是百协企业经营理念。目前海安百协正在积极与国内、外的客户洽谈250KJ和400KJ程控锻锤的订货事宜,在不久的将来,由中国人独立制造的大吨位程控锻锤必将会填补国内空白,为中国的装备制造业增添色彩和光辉。

●纳铁福上海分公司舒勒锻造生产线投产

纳铁福在上海的分公司购买的舒勒温锻造生产线于2008年10月份投产。这条生产线设置了5个工位,包含一台2000吨的机械压力机、数控传送系统、模具及更换系统。锻件采用温锻工艺,锻造温度为720到900度。该生产线用于生产钟型壳锻件毛坯。

在选择购买设备时,锻件加工质量和精度是纳铁福挑选的关键因素。也是在本月,纳铁福在巴西分公司的相同类型的舒勒生产线也已投产。

据舒勒公司介绍,这条生产线采用的是MME2,具有高度的柔性,很适合生产高质量的锻件,同时模具具有较长的寿命。采用较陡线性运动梯度和专用8面滑块导轨以保证较高的锻件质量。在生产过程中,焖模时间缩短,减少了向模具传递的热量。这样,即使在采用近净成形工艺生产复杂零件时,也不会出现模具变脆和过热的现象。

舒勒公司的MME2生产线的规格为630吨到4000吨,可以用于冷锻和温锻精密成形。此压力机有较大装模空间,可以最高采用6工位生产复杂零件。

●大连重工--起重机集团国产化70型曲轴下线

《中国工业报》2008年10月6日报道。

近日,大连重工-起重机集团70型曲轴在华锐曲轴公司成功下线,并通过英国劳氏船级社和大连船用柴油机厂的检验,这是我国首个完全国产化的70型曲轴,标志大起大重在大型船用曲轴国产化上取得了新的突破。

曲轴是船用发动机的关键部件,但因为其加工精度高、制造难度大、一直是中国船舶工业的软肋。大型船用曲轴生产代表着一个国家造船工业的水平,然而长期以来,我国大型船用曲轴完全依赖进口,“一轴难求”已成为我国造机、造船能力提高和船舶工业发展的瓶颈。

大起大重这次生产的70型曲轴全长9.3米,重约110吨,锻件毛坯由中国一重集团提供,用户为大连船用柴油机厂,将用于为比利时BCM公司建造的18万吨散货船上。继去年年底第一支50型曲轴成功下线后,大起大重已累计生产8支曲轴。今年大起大重计划生产20支以上曲轴,预计首支国产化90型曲轴将于年底下线。

●一重集团生产迄今世界最大加氢裂化反应器

《齐齐哈尔日报》10月14日报道。一重集团日前生产了世界最大的年产220万吨蜡油加氢裂化装置中的关键设备—1600吨加氢裂化反应器。该反应器外径5373mm、内径4873mm、全长46337mm。

为了改变热壁加氢反应器长期进口的现状,一重在上世纪80年代初,就同国内有关单位对锻焊结构热壁加氢反应器的制造技术进行联合攻关,于1988年研制成功国内首台锻焊结构热壁加氢反应器,打破了国外商家的技术垄断。一重经过不断的技术改造、升级,以国产化为开端,不断向大型化发展。现一重集团已实现大型石化容器的设计、制造一体化目标,为中石化、中石油等企业提供各类压力容350余台。

●高端大型铸锻件供不应求  对技术升级迫在眉睫

据《中国工业报》2008年10月16日报道。

当前,我国大锻件市场存在过剩和短缺的双重局面,一般大锻件供大于求,而对技术含量和质量要求高的大锻件,百万千瓦级火电和核电用汽轮机转子(超临界、超超临界)、特大支承辊、大型高温高压厚壁筒体、船用大马力低速柴油机组合曲轴等锻件,仍需大量进口。

在中国锻压网近日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大中型自由锻研讨会上,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分析认为,加快产品技术升级与加强上下游企业、同类产品企业之间的联合重组已成为全球锻造行业发展的趋势。他认为,大锻件制造企业在加快推进产品升级的同时,还应同步提升冶炼水平、后续热处理和机加工能力,进而提升企业综合竞争力。

中国重型机械工业协会大型铸锻件分会秘书长刘文接受中国工业报专访指出,我国主要的大型铸锻件产品国产化取得了很大突破,但仍不能满足国内市场需求,主要是核心技术问题。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的持续稳定发展,关键是要掌握核心制造技术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

高端铸锻件市场需求将现高点

国家近期相继发布了冶金、电力、石化及造船等各分行业的中长期发展规划,对“十一五” 期间各行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目标。按规划需求,“十一五”期间,我国大型铸锻件产品的需求将维持在一个较高的水平。

刘文分析预测,2007年和2008年上半年,我国高技术含量的大型铸锻件需求将持续在一个高点,预计在2008年下半年乃至今后几年还会有很旺盛的市场需求。核电大型铸锻件、超临界大型铸锻件、大型化工容器等典型的大型铸锻件产品将成为“十一五”期间市场需求的重点。

其中,大型电站设备仍然是我国大型铸锻件产品的主要市场。随着我国核电建设由适度发展进入到积极发展的快速增长期。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1亿千瓦,平均每年新增7-8套百万千瓦核电机组。

一套百万千瓦压水堆核电机组核岛部分的压力容器、蒸汽发生器和稳压器的壳体及管板、主管道锻件按3070吨计算,保守估计,未来15年需要核电锻件约9万--15万吨,平均每年需要在万吨级水压机上生产的核电锻件达0.6万--1万吨。从锻件毛坯到成品锻件的收得率按50%计算,年均毛坯锻件需求量在1.2万—2万吨。

再以火电机组为例,根据国家电力发展规划,国内在今后10--15年内将新增单机容量60万千瓦及以上大型燃煤机组620多台。按每台大型煤燃机组需要大型锻件230吨计算,预计国内需求大型火电锻件14.2万吨。从锻件毛坯到成品锻件的收得率按55%计算,年均需求毛坯锻件1.73万—2.58万吨。

从冶金装备所需大型铸锻件看,冶金设备用大型铸锻件轧机轧辊、轧机机架及轧辊用大型轴承座等产品。大型优质冶金轧辊在2007年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国际市场订货也很困难,据了解,相关制造企业订单已经排到了2009年。特别是大型支承辊,因国内产能有限,所以需求缺口更大。

此外,我国的船舶工业中长期发展规划针对我国船用铸锻件的现状和发展,提出要有规划、有重点地支持船用设备发展,提高船用设备生产本土化水平。其中,包括优先发展船用动力装置、甲板机械等已具备一定基础和优势的产品,大力发展低速柴油机曲轴、船用大型铸锻件、锅炉、发电机组等对产品发展具有较大影响的产品。

行业准入与技术升级亟待加强

与市场需求持续走强相悖的是,锻压行业企业利润不升反降。中国锻压协会9月2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02--2007年,我国自由锻件企业的毛利率下降了15%--20%。

据统计,目前,国内水压机产能约达180万--200万吨,而我国自由锻的年产量才达到80万--90万吨。国内锻压行业资深专家蔡墉分析认为,好的市场需求导致我国大型自由锻件供应紧张,有些企业盲目投资新建、扩建万吨自由锻液压机生产大锻件、进而造成降价竞争,由此导致整个行业的利润率下降。

对此,鼓励高技术含量铸锻件的研发与生产,引导并加强行业准入管理是大型铸锻造行业良性发展面临的重要课题。

刘文告诉记者,大型铸锻件是电站设备的关键基础件,大型铸锻件的制造是电站设备重大技术制造的关键技术之一,其质量直接影响到电站设备的整体水平和运行可靠性。随着我国电力工业向高效率和大机组方向发展,对电站设备大型铸锻件的产品升级也提出了更高要求。

与此同时,对于装备制造企业而言,在加强自身产品技术升级的同时,还应同步关注上游冶炼技术的发展趋势,提升企业的综合生产竞争力。

张金接受中国工业报专访时指出,与国外同行相比,由于大多数国内锻造企业不熟悉上游炼钢工序,严重影响并制约了大锻件的质量稳定性。

蔡墉同样提出,大型自由锻件质量受钢锭影响巨大,要提高大锻件的综合性能,必须减少钢锭的成份偏析、改变非金属夹杂物形态,使钢中有害气体和有害元素含量达到最低,这样才能保证大锻件质量。而目前国内拥有6000吨以上自由锻液压机的民营企业大都无冶炼能力,所需50吨以上钢锭都用冷锭,不仅影响锻件质量,也增加企业能耗和成本。

蔡墉告诉记者,当前,国内新上4台万吨自由锻液压机的结构、参数和控制系统的技术并不比国外差,而且冶炼设备的配置水平与国外相当,但随着设备性能不断提高,对锻件综合指标的要求也相应提高,因此不断出现新钢种,提高了冶炼难度,我们的冶炼水平尚有不足,当务之急是尽快提高冶炼技术,如果炼不出优质钢液、浇不出合格钢锭,就是再上数台万吨级甚至更高吨位自由锻液压机也无济于事。

对此,第一重型机械集团相关负责人深有感触:“目前企业大吨位水压机运行正常,但‘烦恼’也比较多,例如,600吨级钢锭的质量问题会大大制约相关锻件的质量稳定性。”

该人士认为,只有与冶炼、铸锭和热处理等上下工序有机结合,才能制造出优质的大型电站锻件。

专家建议,相关部门应加强行业准入,企业应加强技术升级与综合竞争力的提升,加强管理。同时,各企业生产大锻件品种应有侧重、有分工,向专业化方向发展,要依据生产条件形成自己的特色产品,开发国内外市场。这也是大型铸锻件行业发展的必由之路。

●三环锻压5600吨数控制管成型机出口印度

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5600吨数控制管成型机下线,启运出口印度。

该数控制管成型机的折弯长度为13.8m,由9轴数控主机、6轴数控前后拖料机、4轴数控前后送料机、输送辊道、侧出料机、模具和数控系统组成,共有23个数控轴。滑块由6缸同步驱动,定位精度0.5毫米、重复定位0.03毫米。该机采用JCOE工艺,可完成自动送料、自动托料、折弯成形、旋转管坯、校圆合缝、自动出料等多种功能,能连续自动生产大直缝焊管,适用于制管企业多品种批量生产。

●我国锻压装备和工艺达世界水平

来自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的信息显示,所属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研制的、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16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在上海重型机器有限公司投入使用一个多月来运行正常。标志我国大型锻压装备和大型锻件制造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16500吨大型自由锻造油压机投入使用,使自由锻件可达单件最大600吨(编者注:应是钢锭重量)的生产能力,除可以满足国民经济发展迫切需要的大型自由锻件,还将为我国大型锻压装备和大型锻件产品出口奠定基础。由于历史原因,我国在大型自由锻造装备和锻造工艺技术水平发展方面相对滞后,无法满足经济发展对高质量的大型自由锻件的需求。

据了解,传统的自由锻造液压机分为水压机和油压机两种。早期的大型自由锻造液压机,由于国产液压技术达不到生产要求,一般都采用水泵-蓄势站的传动方式。我国目前使用的3台万吨级自由锻造液压机全部为水压机。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自主开发研制的16500吨自由锻造油压机,采用油泵直接驱动的全液压系统的技术方案,由于油压机锻造时压力大、压下速度平稳可控,锻件变形节奏更加容易控制,从而使锻件质量得到了明显的提高。

中国机械工业集团公司现有二十多家科研院所,7000多名科技人员,从事重大技术与装备的开发、研制、技术咨询与服务,主要涉及的领域有电工电器、重型矿山、石化通用、工程机械、机床工具、仪器仪表和基础件等

●北方重工锻造车轴出口南非

日前,北方重工集团锻造公司与南非的一家企业成功签订车轴供货合同。该公司所生产的铁路产品已成功出口印度、印尼、巴西、美国、澳大利亚、纳米比亚、苏丹、哈萨克斯坦、坦桑尼亚、委内瑞拉等十几个国家。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