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8年1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0:32:47
 

11月18日

●当前世界最大的185MN自由锻油压机在中信重工开始安装

今天,随着250吨桥式起重机吊起首件116.4吨的基础梁,稳稳安放安放到“新重机”10多米深的基坑,宣布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世界最大的185MM(18500吨)自由锻油压机和750吨-米锻造操作机的安装大幕宣告拉开。油压机基础梁的成功吊装,是185MM自由锻油压机和750吨-米锻造操作机安装进程的重要环节,为了这一刻中信重工整整奋斗了两年。

在过去的两年中,中信重工接连创造了三个奇迹:

一是建造了总面积27000㎡ 锻造厂房,最大起重机550吨。

二是185MM 自由锻油压机的10大件一次陆续浇铸成功。

三是185MM 自由锻油压机和750吨-米锻造操作机工程量最繁重的基础土建施工顺利完成。

再过4个月世界最大的自由锻油压机和锻造操作机将在这里调试。

11月19日

华锐铸锻5000吨快锻油压机如期投产

华锐铸钢大型锻件项目如期投产,将为企业今后快速发展提供新动力。大型锻件生产建设项目最为核心的装备是5000吨快锻油压机组,11月19日该设备在公司安装调试并热试成功,标志着华锐铸钢募集资金项目的大型锻件生产建设项目核心设备可以投入运行。截至目前,该项目已成功完成了对一支重达14.5吨风电输入轴钢锭的试压。大型锻件项目设计产能为25000吨,主要生产产品为电站护环、风电轴、船用舵系等单量较小的大型锻件产品,与铸件相比,大型锻件具有更大的市场空间。

11月27日

东方电气与日本制钢所签订合作生产核电大锻件

《中国锻压网》2008年12月1日报道。

11月27日,东方电气与日本制钢所为生产核级大型锻件合作协议签字仪式,在东方电气出海口基地---东方电气(广州)重型机器有限公司举行。

东方电气股份公司核电事业部副总唐洪驹、日本铸钢所常务董事打越光弘、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助理王炯、中广核工程公司总经理束过港以及东方重机总经理王宏、副总经理唐伟等出席了签字仪式。

自2006年以来,东方重机就与日本铸钢所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并已签订了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发器两个机组的核级大型锻件,用于红沿河和宁德两个核电项目。

为适应我国核电事业的快速发展,东方重机再次与日本铸钢所签订未来几年后续项目反应堆压力容器和蒸汽发生器大型锻件预订协议,将为东方重机获得核电后续项目订单提供有力保障。

2008年11月报道 日期不详

●齐二研制成功国内首台全数控伺服压力机

中国锻压网报道。近日,完全自主研制的我国第一台全数控伺服压力机床在2008年中国国际博览会展出,令业界人士耳目一新。全数控伺服压力机的研制成功标志着我国已掌握了冲压机床制造的核心技术,并打破了国外在该领域的技术垄断。

这台数控伺服压力机床是由我国重型机床及锻压设备重要生产基地齐齐哈尔第二机床集团公司研发制造的。此前,我国一直无法突破伺服压力机床研制难关的原因是传统伺服电机功率小,而国外掌握伺服电机核心技术的国家严格控制该技术对中国的转让和产品出口,使我国在该领域长期受到制约。

业界人士认为,这种电机协调技术是世界上独有的,打破了国外大型伺服电机对中国市场的垄断,经济价值巨大。

●马钢车轮扩能改造二期工程即将完成

马鞍山钢铁公司车轮扩能改造二期工程核心项目--车轮热轧三线首次全线手动热负荷试车成功,标志车轮扩能改造二期工程即将全面完成,并与一期工程的热处理、精加工、探伤检测线实现配套,使马钢新增一条具备年产40万件火车轮生产能力的生产线。该项目总投资4.8亿元。

●二重成功锻造国内最大的5000mm中厚板轧机超大型支承辊锻件

二重集团公司锻造厂水压机车间,用450吨钢锭在160MN自由锻水压机生产5000mm钢板轧机支承辊锻件,辊身最大直径2390mm、辊身长5500mm、支承辊总长11740mm、总重285吨,是当前国内最大的超大型支承辊锻件。

因该支承辊辊身直径、长度都很大,锻造难大也极大,以前5000mm板轧机用支承辊锻件都从国外进口。为了改变超大型支承辊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二重集团公司在160MN自由锻水压机投入试生产后,就加快超大型支承辊的研发工作,经过技术准备,从10月10日开始,二重锻造厂炼钢车间开始投料冶炼钢液,并一次冶炼浇注成功450吨钢锭,为锻造超大型支承辊走出了第一步。

450吨钢锭热运到水压机车间后,对钢锭加热过程进行全天监控,并召开技术交底会,将锻造工艺、操作指导书下发到各工序,使每个操作人员熟悉超大型支承辊的工艺流程,由于是首次锻造这种超大型支承辊,锻造厂和水压机车间技术人员坚持跟班到现场,观察生产中的每个环节,解决出现的技术难题,在克服现有工装不齐全,起重设备超负荷等困难,并进行多项操作改进和创新,经多火次锻造,首支超大型支承辊锻造成功,不仅填补了国内锻造5000mm板轧机用支承辊的空台,实现了二重锻造工艺优化和技术进步,为以后大型实心锻件的开发和批量生产开辟了一条成熟的工艺路线,同时也为以后锻造500吨、550吨、600吨大钢锭积累经验。

●德国最大的螺旋压力机投产

中国锻压网报道。日前,德国最大规格的螺旋压力机在Schoeneweiss公司投产。该压力机由舒勒集团下属公司米勒万家顿生产。

Schoeneweiss公司是一家生产商用车底盘、转向系统锻件、发动机锻件的著名锻件供应商。

这台螺旋压力机被集成在Schoeneweiss公司一条现有的生产线中,用以替代其中的一台锻锤。这台螺旋压力机有工作台及滑块带有液压顶出装置。除了供应该压力机外,米勒万家顿还负责将其同现有的生产线设备进行连接,例如:预锻机组、配有感应加热炉的喂料单元、切边压力机和零件传送系统,以确保组成一个全自动生产线。同时,米勒万家顿还负责提供整条锻造生产线的核心控制单元,以控制生产线上的预锻机组、喂料单元和零件传送系统。

该生产线改造完成后,将从原来的两班运转制改为三班运转,同时,由于螺旋压力机的模具接触时间缩短了,可以大大提高模具寿命。

该生产线用于生产商用车的前轴锻件,重量最大到150公斤,最大长度2米。经过改造后的生产线生产能力可以达到每个锻件生产周期小于50秒,每天可生产1400件前轴。

●一重集团前10个月完成商品产值突破百亿元

据《中囯工业报》11月20日报道,一重集团今年1~10月累计完成商品产值101.3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2.8%,实现建厂以来历史性突破,为完成全年120亿总目标打下良好的基础。

一重集团在成功研制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为代表的一大批重大技术装备和机械产品、冶金轧机、热壁加氢反应器、核岛锻件、电站铸锻件、工矿备件等主导产品均具有较高的市场占有率。

一重集团公司通过强化天津研发中心、大连设计研究院的研发职能部门的关系,使“研发层、转化层、执行层、基础层”的技术创新体系架构更清晰,重点围绕核电产品制造技术进行系统性研究,围绕主导产品工程材料进行基础性研究,围绕轧制工艺控制技术进行集成性研究,对新产品、新技术进行前瞻性研究,AP1000和CPR1000核电压力容器锻件、蒸发器锻件、AP1000常规岛锻件、大型铸钢支承辊、离心复合热轧工作辊、超纯低压转子等一批核电、轧辊、电站重点课题所涉及的核心部件都进入生产阰段。

一重集团公司领先的技术优势打造出强势的市场品牌。2007年,一重集团公司全年签订经营订货合同120.3亿元,如4300mm宽厚板轧机、2250mm热连轧机等为代表的一批囯内自行设计制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项目;签订了以1000mm热连轧机、1100mm板坯连铸机为代表的机电液总承包项目;签订了1500mm双机架冷连轧机工程总承包项目;在百万千瓦核电制造方面,获得大连红沿河项目1号核反应堆压力容器和韩囯斗山AP1000第三代核电大型锻件订单;在石化容器设备方面,保持囯内优势的同时,开拓了囯际市场,全年签订了36台套大型容器设备的制造合同,其中出口伊朗、印度12台,还开发了PTA、环氧乙烷、大型换热器等石化容器新产品;在电站方面,制造三峡70万千瓦水轮机上冠、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火电机组高中低压转子等高附加值电站产品订单也牢牢在握;韩囯5000mm宽厚板轧机、巴西CSA连铸及转炉、墨西哥3500mm炉卷轧机及俄罗斯矿用电铲等出口项目,为一重集团开拓了更加开阔的囯际市场。

●无锡透平叶片公司核电航空新项目奠基

据《中囯工业报》12月2日报道。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前不久在新厂址举行核电及航空新项目投资奠基典礼及三十周年厂庆典礼,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的领导及上海电气、东方电气、哈尔滨电气集团的代表均受邀出席了此次庆典,共同见证了一个现代化的叶片专业生产企业的成功崛起,同时见证了一个中国航空零部件新基地在无锡的顺利起航。

作为全球知名的电站汽轮机叶片专业化制造企业,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迄今已累计生产叶片近200万片,年产能力达30万片以上。产品遍布中国每一台30万千瓦以上功率的汽轮机,拥有中国70%以上的大叶片市场份额,更远销日本、德国、意大利、法国、美国、印度等国家和地区,优质服务于全球多家著名的电气公司,声誉卓著。

今年是中国实行改革开放三十周年,也是无锡透平叶片公司成立三十周年,更是该公司实施战略转型的起步之年,他们正进行核电特大叶片与航空部件技术改造,从单纯服务于电站装备,向服务航空和电站领域并举迈出坚实的一步。

据介绍,此次新项目总占地面积339亩,2010年底完成全部工程。建成后,无锡透平叶片公司将形成以电站汽轮机叶片、民用燃机及航空发动机叶片、航空锻件、航空零部件制造及高端锻件为主的业务服务平台,成为服务于电站及航空两大领域的专业化叶片及高端零部件的制造公司。

该公司总经理严奇表示,企业仍将以叶片专业化发展为己任,借助科技进步和管理创新,建设全球一流的叶片专业化企业和国内优秀的航空精密部件专业化企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