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9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1:22:40
 

2月4日

关于表彰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近年来,全国机械工业广大干部职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勇于创新,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为机械工业连续多年高速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涌现出一大批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

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进一步调动机械工业广大干部职工振兴装备制造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中国记协工业联合会决定,授予北京北重汽轮电机有限责任公司等99个单位“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马童立等502名同志“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马捷等28名同志“全国机械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劳动模范和全国机械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人员,享受省部级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待遇。希望受到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再立新功。

全国机械工业广大干部职工,要以受表彰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为榜样,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大力发展现代制造服务业,加快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对机械工业的冲击和影响,努力保持机械工业平稳较快发展,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者注: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同志,被授予“全国机械工业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2009年2月4日,张金同志出席人民大会堂授奖仪式并上台领奖。

2月12日

武汉铸锻热协会召开2008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

武汉铸锻热行业协会于2009年2月12--13日在武汉市召开2008年会暨第三届会员大会。

会议主题:推动节能减排、催生“两型”企业,促进合作发展、构建“和谐”协会。选举第三届理事会,当选理事召开第三届理事会第一次会议。

2月15日

●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学生开始为期一个月的认识实习

根据“校企合作、工学交替”的人才培养模式,本学期开学后(2009年2月15日至3月15日),我校 0802班学生分别去上海、江苏(苏州、无锡 )、山东(威海、莱芜)、山西(忻州)等地企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认识实习。实习前,学校聘请江苏太平洋锻造股份有限公司的高级工程师对同学们进行为期两天时间的岗前培训,主要内容为安全生产。这次认识实习目的是让学生深入企业一线观察和学习,了解锻造厂的生产组织及生产过程,巩固已学的理论知识。3月3日至5日,我校学生工作部副部长和班主任走访了上海、江苏等地部分企业,了解学生的实习情况。

经过走访我们欣喜地发现,企业对我校学生的实习高度重视,分别作了精心安排。 不少企业由负责生产的副总经理直接分管学生的实习,车间主任或班组长担任学生的实习指导老师,另安排专人负责学生的生活。

江苏宏宝锻造有限公司袁海平副总经理、常熟凯士达科技有限公司生产计划部经理刘铭皓亲自过问学生的实习事宜。宏宝公司由技术科长倪建良直接担任学生的技术指导老师,凯士达公司安排车间主任指导学生实习。无锡西塘环件厂、无锡拥宪重型锻压厂、上海万金锻造有限公司也都作了相应的周到安排。

每个企业都尽最大的努力,为学生营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常熟凯士达科技有限公司给我校的学生安排了套间,房间内卫生间、热水器、有线电视等设施以及被褥等生活用品配备齐全。学生 在职工食堂免费就餐。江苏宏宝锻造有限公司妥善安排了我校的13名学生,给他们每人每天补贴 15元 ,表现优秀的学生实习结束时还能得到更多的补助。

从企业反馈以及我们与学生交谈的情况来看,这次实习安排得恰到好处。同学们对这个教学环节非常感兴趣,认为这是一次理论联系实际的好机会,应该好好珍惜。同学们在企业细心观察,将自己在生产线上看到的操作与在学校学到理论知识相结合,将抽象的理论在脑海中演变成鲜活的图像,保存在记忆中。同学们每天写一篇实习日记,及时记录下自己的学习所得和感悟,实践效果较好。同学们正在积累资料,积极准备实习结束时的实习报告。

经过走访,我们也发现实习中存在的问题。认识实习作为一个学习过程,需要学生投入心智积极地去探索,但是有些学生没有达到这一要求。常熟凯士达科技有限公司的刘铭皓经理告诉我们,学生们实习这么长时间,能主动提出有关生产方面问题的人不多,这就反映他们学习主动性不够,用心去体验、去钻研得还不深入。 如果他们能主动提出问题,师傅们就能有的放矢地指导了。

●一重集团100吨电炉顺利投产

一重集团因新建150MN自由锻水压机,新增核电、水电、曲轴三个大型铸锻项目,用电需求增加,特别是100吨电炉上马后,集团用电会更紧张。现新建110千伏总降压站一座、新建35千伏开闭所2座,现完成施工建设,2座120000千伏安主变完成空载运行,于2月15日主变带负荷运行,100吨电炉投入生产。

2月17日

工信部召开“推动大型铸锻件自主化专题研讨会”

工业和信息化部以工信装函〔2009〕030号《关于召开“推动大型铸锻件自主化专题研讨会”的通知》。

2月17日工信部装备工业司为研究解决我国大型铸锻件行业面临的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关键大型铸锻件的自主水平,为满足国家重大技术装备发展要求,召开“推动大型铸锻件自主化专题研讨会”。

中国锻压协会派曾凡昌同志参加会议。

2月21日

无锡锻压协会召开第六届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

无锡锻压协会第六届会员大会暨换届选举大会于2009年2月21日在友谊大饭店举行,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无锡市工商联王海宝副主席、童文虎、刘展等以及无锡市民政局胡汉钧等领导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前召开了第五届常务理事会、会上建议推荐张瑞庆同志担任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大会由锻压协秘书长周大榕同志主持。

首先由严奇同志代表第五届理事会作工作报告。总结协会多年来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改革,勇于创新,努力为会员单位服务、起了沟通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在中国锻协、工商联的领导下、多年来,坚持宣传国家的政策法规、交流对政策的学习心得,介绍国内外先进技术和经验,尤其在节能降耗、协会按照国家政策,协助企业进行退税申报、落实等工作,使一批符合政策的单位得到实惠;退税后资金用于技术改造,使企业有了后劲。

大会通过冯娟英副秘书长作的第四届锻压协会财务收支报告。

大会一致鼓掌通过张瑞庆担任无锡锻压协会笫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宣布第六届理事会聘请周大榕担任秘书长。

张瑞庆理事长发言。首先感谢会员厂对他的信任和重望,今后新的理事会要发扬过去的优良传统做法,架起沟通桥梁,在各会员厂的支持下,把协会工作做得更出色。

周大榕秘书长作了2009年协会工作计划,在新的一届里要深入基层,做好会员单位行业统计工作,摸清行业的家底,做好行业会员之间的协调工作,使人才有序流动,市场合理竞争,办好期刊,竭力为会员单位服务。

工商联王海宝副会长,在会上对过去的一届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对新的一届热烈祝贺,对各单位提出了市委的三句话,保增长,促转型,维稳定。希望协会进一步做好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各会员单位要密切注意国家政策,要用足国家给予的优惠,加强自身的转变,在技术改造、产品结构转型,节能降耗上下功夫。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在会上作了关于当前我国锻压行业的现状,存在的问题,出路何在的报告,给与会代表很大启发。中国锻协对上届的无锡锻协工作给予很高的评价,是中国锻协下成员单位先进集体,尤其是落实上级单位的政策,沟通与企业方面的桥梁作用特别突出。在新的一届今后工作中发扬优秀的传统,把工作做得更细更好。

无锡锻压协会第六届理事会 : 理事长:张瑞庆

副理事长:费甫泉、林俊夫

秘书长:周大榕

副秘书长:冯娟英

2月28日

●能源装备大单在大连签订

今天,中广核集团与一重集团签订大连红沿河核电站CPR1000核岛4个压力容器和12个蒸发器大锻件合同,总价值12亿元;华电集团与华锐风电签订200台1.5MW风电机组供货合同,总价值18亿元。

一重集团是我国大型铸锻件生产基地,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的支持下,进行了大规模技术改重,在大连棉花岛实施大型石化换热容器和1000MW核电站核岛一回路主设备制造基地进行建设,建成后将成为我国最大的核电设备、石化容器的生产基。

2009年2月报道 日期不详

●舒勒的伺服压力机

舒勒日前为比利时的Penne公司提供的伺服压力机已正式开始生产,这台压力机是舒勒公司出口到比、荷、卢三国的第一台伺服压力机。2009年2月,在比利时Penne公司的生产车间里,这台压力机正式投产,用于生产汽车新一代前窗雨刷器的部件。

该伺服压力机型号为PSE2-315,专为零部件生产商的柔性生产线研制。滑块行程次数为100 1/min,公称力315吨,工作台尺寸3050×1250mm。滑块速度和行程可以参数设置,有助于提高模具寿命,确保工件质量。

舒勒还为该压力机配 备了自动化外围设备—开卷校平送料设备,按长距离供料设计,单悬臂式开卷机承受最大卷重6吨,卷直径从800毫米到1.8米,卷宽300到800毫米。配有升降平台、6辊校平机。控制系统可以对喂料长度进行参数设置。

该压力机从签订合同到交货仅用了10个月的时间。

●一重15000吨自由锻水压机累计生产135000吨锻件

中国锻压网报道。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当前世界最大、最先进的15000吨自由锻造水压机投产两年来已经累计生产出135000吨锻件,产品全为优级品。据一重集团介绍,截至目前,15000吨水压机成功地完成了多件281吨、320吨和360吨钢锭的锻造,完成了多件百万千瓦超超临界低压转子、12%Cr高中压转子的锻造任务,锻造了世界首支直径5750mm的百万千瓦核电蒸发器锥形筒体,和水室封头、上封头、管板,压力容器整体顶盖、接管段等超大型锻件。其中,为韩国斗山重工生产的世界首件第三代核电蒸发器锥形筒体一次锻造成功。自由锻造水压机被业内人士形象地称为“巨无霸”,是锻造大型品的全能设备。

●全球半数干线飞机装备中国造零件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左呜透露,改革开放以来,国产飞机累计出口1300多架,有60多个国家成为中国航空产品的用户国,全球在役的干线飞机,一半以上装备了中国生产的零部件。

●我国首条全自动化重卡大冲生产线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诞生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日前,我国重卡领域首条大型机器人全自动化大冲生产线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公司全线调试成功并正式投产。这条冲压生产线体现了全国重卡行业先进的控制理念,它的投产打破了自动化冲压线仅应用于轿车行业的历史,是国产重卡产品技术的一次重大飞跃。

该重卡大冲生产线集合了目前国内、国际一流的自动化控制技术。其压力机部分由1台日本产双动16MN油压机和4台济南机床二厂生产的8MN机械偏心式压力机组成;自动化送料系统由7台ABB冲压专用机器人、德国先进清洗、涂油系统组成,确保钢板拆包、清洗、均匀涂油等冲压作业的前处理工序流程通畅。液压金属打包系统采用地坑式结构,5台压力机的工艺废料直接滑入地坑输送带到打包机压实打包,清运出场。线首采用世界先进的图像识别系统对板料进行精确对中定位,由视觉对中系统采集板料图像,以精确调整板料在压力机中的放置方位,保证产品件成形质量;配置ABB公司专门为冲压自动化开发的全线监控系统,将自动化大冲线所有装置集中在一个点进行配置,并通过先进软件系统定期将机器人程序备份保存到服务器的数据库内,在保证设备PLC程序安全的同时,实现压力机、机器人的自动化并行作业。自动化大冲线产品件的一次成形和稳定的控制系统,对产品质量有不可小视的优势,不但能消除半成品件周转存储时带来的各种事故,而且能杜绝传统单机生产受操作者主观情绪的影响。

自动化大冲线的投产将确保HOWO-A7大型覆盖件质量实现新的突破,它的国际化制造设备确定了重卡行业的全新标准,并将带动中国重型汽车业进入国际化的快车道。

●当前世界最大的1000 MN模锻液压机将落户苏州昆山

据《昆山日报》报道,中国现有300MN(30000吨)模锻水压机就能力而言,仅相当于上世纪40年代德国,50年代美国、苏联的水平,无法满足对大型航空模锻件生产的需要。

与大飞机工程配套的大型模锻液压机项目——苏州昆仑先进制造技术装备有限公司正式落户周市镇。该公司将联合清华大学等机构,整合各方资源,设计制造世界最大1000MN(10万吨)大型模锻液压机。这个项目标志昆山市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掀开新篇章,将改变世界航空航天业大型锻件生产格局。

据了解苏州昆仑先进制造技术装备有限公司由市国科仓投、爱博仓投、启迪科技和清华大学顾永年教授等发启设立。

2007年3月,我国宣布启动大飞机工程,据统计,一个常规的飞机项目可直接带动600家企业的发展,间接带动2500余家企业的发展。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