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9年3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1:27:45
 

3月18日

2009年重庆锻协会员厂长(经理)年会暨“节能、优化”报告会圆满召开

2009年3月18日,重庆锻压协会在重庆市建设宾馆举办了2009年锻协会员厂长(经理)年会暨“节能、优化”报告会,与会代表二百余人。

重庆锻协理事长江超向大会做工作报告,他指出在过去的一年里,重庆锻协在市经委等有关部门和中国锻协的指导下,坚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为会员企业、为行业服务,坚持发挥政府和企业之间的桥梁作用,组织会员单位参加“第十届中国国际锻造展览会”和“第四届金属成形展”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并取得显著成果。重庆市市经委机械管理处副处长李光代表重庆市经委做了重要讲话,他传达了当时尚未发表的中央专门针对重庆市的3号文件《国务院关于推进重庆市统筹城乡改革和发展的若干意见》和《振兴装备制造业计划》的精神。重庆大江铸锻公司总经理胡永毅作了“厂校合作研发效果显著”报告,介绍了他们与重庆大学合作的经验与成果。通过厂校合作,不但提高了企业的技术水平,加速了新产品的开发,也培养了不少硕士生和本科生。他们的曲轴新产品的开发周期全国最短,仅为30~40天。他们每年创造的经济效益达6亿多元,成本降低406万元。

3月23日

渤海重工管道有限公司简介

该公司于2009年3月23日在《中国工业报》刊登广告,现摘录供参考。

渤海重工管道有限公司位于河北省沧州市仵龙堂。专业生产电厂四大管道、核电站、锅炉厂管材、管件和工厂化配管,以总承包为主。自2004年至今,已独立完成和参与完成200多台套30万、60万及4台100万千瓦火电机组四大管道、管材、管件和工厂化配管。该公司与德国曼内斯曼、日本JFE结成合作联盟,对电厂四大管道、管材、管件和工厂化配管实行整体总承包。还出口到印度、越南、印尼等国。

一期工程有三亇分厂,厂区总占地700余亩。现二期投资10亿元新上“大口径高压合金管项目”,与德国曼内斯曼合作,采用美国威曼高登工艺,用40000吨立式穿孔反挤压工艺生产“大口径高压合金管”,将于2009年底投产。

3月24日

中国二重铸出首个560吨“巨无霸”钢锭

中国锻压网报道。3月24日,中国二重成功浇注出一支重560吨的特大型钢锭,这支钢锭用于锻造1100MW核电站常规岛半转速汽轮机低压转子,估计锻件重360吨。

冶炼、浇注这种“巨无霸”级的真空钢锭在国内尚属首次,目前世界范围只有日本能够生产这种超大型钢锭。正在二重检查指导工作的国务院国资委副主任黄丹华对特大型真空钢锭的成功浇注向二重表示祝贺。

为保证这支特大型真空钢锭的冶炼、浇注成功,中国二重锻造厂于3月3日举行了特大型真空钢锭生产的工艺评审,对生产中可能出现的风险和针对风险采取的对策作了充分的讨论,并对冶炼、浇注该钢锭的各种技术参数进行了论证。为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确保冶炼、浇注一次成功,锻造厂还于3月19日在相关单位开展了560吨钢锭生产单项立功竞赛,要求炼钢车间切实做好冶炼、浇注的准备工作,严格按工艺要求控制好钢液的化学成份,保证560吨特大型真空钢锭按既定的时间节点冶炼、浇注一次成功。

在3月24日,二重锻造厂炼钢车间80吨电炉投料冶炼过程中,各工段密切配合,精心配料、精心装配锭模。经过80吨电炉、40吨钢包精炼炉、150吨钢包精炼炉20余小时的冶炼,用4包钢液陆续吊到浇注现场,一次将560吨钢锭浇注成功。

3月28日

大型锻造技术研讨在太原召开

由中国锻压协会与太原科技大学材料学院联合举办、山西金瑞高压环件公司特别赞助的大型锻造技术研讨会,3月28日在太原科技大学举行。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纪宏代表协会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头脑风暴”专家库首席专家郭会光教授主持。

此次研讨会的议题是热锻开裂的研究和计算机模拟技术在锻压工艺中的应用,会上郭会光教授、太原科技大学机械学院院长刘建生做了相关议题的报告,同时还邀请了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郭玉玺对2008年西班牙大自由锻会议的情况做了总结和介绍。

会上30余位与会者充分交流、提问;会后大家对这种结合当地企业生产特点,组织有针对性议题研讨会的模式表示了极大认可与赞许。

2009年3月报道 日期不详

●国内最大热作模具钢轧辊研制成功

中国锻压网报道。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最近成功为美国舍曼公司研制出特大型热作模具钢轧辊,不仅在制造技术、产品质量方面达到了国际行业标准,而且成为国内首家打入国际前端轧辊市场的生产厂家。该轧辊总长超过7000mm,净重达50吨,是目前为止国内制造规格最大、吨位最重的热作模具钢轧辊。

作为一种更新型产品,目前国内外企业开始在热连轧、中板两辊粗轧机架上使用热作模具钢轧辊,其性价比及抗热裂性、耐磨性等方面优于传统的合金铸钢轧辊,特别在轧制特殊钢材时表面质量优势显著,同时轧制量比传统轧辊提高1倍,市场前景广阔。

从2003年开始,中钢邢机率先在国内研制热作模具钢轧辊,经过不懈努力和持续改进,在轧辊的技术性、实用性和产品质量的稳定性、一致性等方面不断取得新突破,并通过采用企业自主创新的多项独特技术和方法,在凝固、补缩等方面实现了可控技术,达到世界轧辊制造先进水平。

中钢邢机成功研制出特大型热作模具钢轧辊,为中钢邢机开发广阔的国际市场奠定了基础,为进一步加大高难度铸钢轧辊新产品的研发提供了强有力的科技支撑。目前,中钢邢机又有6支188吨的热作模具钢轧辊订单等待生产交货。

●目前世界最大的100MN双动卧式短行程铝材挤压机在太重制造成功

当今世界上最大的100MN双动卧式短行程前上料铝挤压机近日在太重集团公司制造成功。

这台挤压机是青海国鑫铝合金管棒材股份有限公司的订货,主要用于铝及铝合金管材、型材和棒材的正向挤压加工。该挤压机的功能和特性不仅完全符合主要技术要求,而且能更好地满足挤压工艺的特点及缩短非挤压时间、提高生产效率为前提,具备了整机布局紧凑合理,造型新颖独特,装机水平较高,设备运行可靠、稳定,维修简单、方便,使用维护成本低等优点。

通常情况下,挤压机均由本体、液压系统与电气控制系统组成。而“短行程”双动铝挤压机则是对传统挤压机的重大变革和创新。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双动铝挤压机为80MN,还没有采用“短行程”前上料技术。

近10年来,由于固定挤压垫技术在铝挤压机上的成功采用,使“短行程”铝挤压机在世界各地不仅得到广泛应用,也显示出巨大的优越性。太重于1999年研制成功75MN铝挤压机之后,2003年又成功研制开发了75MN“短行程”单动卧式铝挤压机,此后,27.5MN、36MN、50MN单动卧式铝挤压机相继问世。这次研制的首台世界最大的100MN双动卧式短行程前上料铝材挤压机,表明太重生产挤压机在我国的主导地位,同时使铝挤压机技术跻身世界先进水平。

●一重建设世界最大铸锻钢生产基地

一重建设世界最大铸锻钢生产基地工程总投资为40亿元,已完成80%,现已开始接受重点工程的大型铸锻件。承担锻焊结构热壁加氢反应器、煤直接液化反应器、第三代压水堆AP1000核岛主设备锻件的制造合同,这些制造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初期具备一次性冶炼700吨钢液、一次性浇注单重500吨铸件、单重300吨钢锭、单重200吨锻件的能力。

到2010年全部建成后,年产钢液50万吨、年产大型铸件6~7万吨、年产大型锻件24~25万吨。其生产能力等级达到“7654”的世界一流制造目标,即一次性提供钢液700吨、最大钢锭重600吨、最大铸件重500吨、最大锻件重400吨。

使核心铸锻技术20年不落后,吨位等级产量达世界第一。届时,一重大型铸锻件产量将达到世界的25%,彻底扭转我国高端大型铸锻件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世界首座AP1000核电站将在浙江三门开工

据《中国工业报》报道。我国第三代核电AP1000自主化依托项目的首座核电站,其一期工程1号机组核岛负挖工程已于2008年2月26日开工,2008年8日22日完成并通过国家核安全局的验收,现一期主体工程将于2009年3月底正式开工。

通过对浙江三门核电站、山东海阳核电站4台机组,引进第三代AP1000机组的消化、吸收和再创新以后,我国内陆核电站都将以这种技术更先进、安全性更好的核电堆型为主。今后新开工(包括沿海)建设的核电站,都将以AP1000系列核电堆型为主,将为我国核电产业发展实现新的跨越。

●制造大飞机铝合金板热轧机关键设备—120MN强力拉伸矫直机正在制造

为满足制造大飞机铝合金板要求,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决定改扩建铝板带热轧机生产线上的关键设备—120MN强力拉伸矫直机,该成套主机设备由洛阳中信重工及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即西安重型机械研究所)设计制造。

这套设备可生产宽4000mm、厚250mm的各种铝合金厚板,满足制造大飞机所需各种规格的铝合金板的要求。

●一重集团果断压缩大连、天津重点基建技改项目

面对“金融海啸”一重集团积极调整布局,运用货币手段规避外汇风险,利用国家4万亿元投资扩大内需良机,把目光瞄向国内重点建设项目。

经过分析研究,一重集团果断压缩大连、天津重点基建技改项目,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推进富拉尔基区世界最大铸锻钢生产基地的建设步伐,总计报入40亿元,已完成全部工程量的80%。

目前,所有新扩建厂房已全部完成,长周期采购基本结束,开始承担国家在建核电项目90%的大型铸锻件任务、单机70万千瓦以上大型水电站近50%大型铸锻件任务。预计到年底,世界最大的铸锻件生产基地建设将全部完工。

届时,一重大型铸锻件年产量将达到世界的25%,彻底扭转我国高端大型铸锻件产品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大型模锻压机市场前景良好

大型模锻压机对我国航空、航天、船舶、核电、风电、石油、化工等重点工程都具有重要的支撑作用。中国国际经济发展研究中心行业特邀研究员罗百辉指出,大型模锻压力机是生产航空大型模锻件、发展大型军事装备和其他大型民用装备必须的基础设备。我国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必须建立在自力更生原则的基础之上,航空事业的发展必须前瞻性地优先发展大型模锻压机。

一、大型模锻压机的重要工业地位

大型模锻压机主要用于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粉末合金等难变形材料进行热模锻和等温超塑性成形。其锻造特点是可通过大的压力、长的保压时间、慢的变形速度来改善变形材料的致密度,用细化材料晶粒来提高锻件的综合性能,提高整个锻件的变形均匀性,使难变形材料和复杂结构锻件通过等温锻造和超塑性变形来满足设计要求,可节约材料40%,达到机加工量少或近净型目标。等温模锻液压机是航空、航天、宇航及其他重要机械生产重要锻件的关键设备。

为提高航空产品的整体性能,大型模锻件在航空锻件中所占比例及单件尺寸越来越大。对于飞机主承力框、梁等整体构件,美国、俄罗斯、法国等主要航空大国都采用4.5~7.5万吨大型模锻压机进行加工。而我国现有的模锻压机吨位较小,工艺比较落后,框梁等航空模锻件大多采用焊接结构,无法实现整体化,不能完全满足大型飞机对综合性能、可靠性和寿命的要求。

“二重”是我国大型航空模锻件的重要生产基地之一,有30多年的材料研究和生产经验,先后为我国航空工业提供了40余万件航空模锻件,产品覆盖所有国产机型。此次投资建设的大型模锻压机建设项目,可解决航空等工业大型整体结构件毛坯制造的瓶颈,促进大型模锻件制造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为我国大型飞机的研制创造条件,同时满足机械制造、石油、化工、动力等民用行业对大型模锻件产品的需求。项目的实施,对改变我国大型模锻件依赖进口、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实现大型模锻产品的自主制造,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由于高温合金、高强度合金钢以及钛合金的飞速发展与应用,以及航空、航天、核能工业中所需要的主要构件向大型整体模锻和精密模锻的方向发展,我国目前有许多本来需要多向模锻的产品,由于没有手段只能改为铸造或自由锻,或者进口。我国迫切需要工作压力在5~8万吨范围的大型模锻压机来加工这类材质的锻件。

据调查结果表明,黑色模锻件的产量只能满足全国需要量的60%左右。这个数据仅统计了航空和其它国防工业部门的需用量。若把我国民用工业所需的数量考虑进去的话,其比例数据更小,所反映的供需矛盾更为突出。

由于装备能力不足,导致模锻件尺寸超差,零件的机械加工量大,材料利用率低,成本上升。如我国的1MJ对击锤当量等级仅相当于4万吨模锻压机,是我国目前最大级别模锻设备。其最大缺点是精度差、模具寿命低;由于我国大型压机缺乏,在设备使用上往往是以小代大,既不安全,又造成工艺火次增多,致使材料烧损严重,锻件内部质量下降。如西南铝的3万吨模锻压机工作台面大,不适于集中载荷锻件。不得已有时也生产集中载荷锻件,但对设备而言十分危险,对质量而言也难以保证,于是有许多航空锻件不得不依靠国外进口。

美国波音747~787、A320~380的钛合金起落架,F-16飞机钛合金机身隔框,D-10飞机的后支承环,915发动机机座,苏27~33飞机钛合金大型结构件,GT25000舰用燃气轮机直径1.2米涡轮盘等都是在上述大型模锻水压机上模锻成形的。当前正在进行的11#工程(歼11)国产化建设项目,自行研制的10#工程(歼10),FWS-10发动机,GT25000型舰艇用燃气轮机以及正在研制的四代机等关系到国防实力的项目,其配套模锻件,都需要在7万吨以上水压机上模锻成形。

二、大型模锻压机市场前景良好

根据调研分析,各种适合大型模锻压机的产品年需求量约40亿元;而所建设的8万吨大型模压机生产线对各种产品市场的综合占有率在50%左右,年产能力约20亿元。

1、军民用飞机需要航空模锻件 2006年11月,中国航材进出口公司与俄罗斯苏霍伊飞机制造公司达成协议,进口500架SU-80GP支线客机,散件进口国内组装。这实际上是巴西航空与中国哈尔滨飞机工业公司合作生产的E145飞机,是法国空客在天津组装的A320系列飞机之后的第三条总装线转移到中国,组装线上大部分产品来自国外。法国空客在中国组装的A320系列飞机中,中国制造的比例不超过15%~20%。目前,空中客车已在西安制造A320系列飞机的机翼;在成都和西安生产舱门;此外还在成都生产A320系列飞机的第11段地板梁、起落架舱盒、一号隔框等部件。有了大型模锻压机后,组装飞机的国产化比例将会不断提高。

2、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是我国民机产业发展的重点项目,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也是我国航空工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机遇。新一代支线客机共需锻件31项。有了大型模锻压机后,ARJ-21新型涡扇支线飞机的国产化率和其发动机的质量水平将会得到提高。

3、飞豹、998工程、大运、J11、J10、JH7等机型的框、梁、轴、臂、杆等,都有相当数量需要大型模锻压机才能生产的大型模锻件。

4、燃气轮机用大型轮盘锻件,轻型和重型燃气轮机将作为海军水面舰用主动力,西气东输的增压站也要用燃气轮机,石化工业利用炼油厂尾气开发所需烟气轮机,目前国内使用的涡轮盘锻件都是向国外购买的,是极具市场前景的产品。

5、各类发动机叶片 汽轮机、燃气轮机、烟气轮机、航空发动机都有相当数量的叶片。仅国内东汽、哈汽、上汽三家30万千瓦以上的汽轮机以及燃气轮机,可用大型模锻压机生产末级叶片。

6、大型船用模锻件产品 适合在大型模锻压机上生产的船用锻件主要是大型船用柴油机锻件,如曲轴、连杆、气缸盖、十字轴和齿轮等,它们都是大型船舶上的关键传动与受力部件。采用自由锻工艺生产曲臂毛坯原材料利用率低、曲臂纤维组织不合理,质量得不到保证。采用大型模锻压机模锻曲臂毛坯,将大大提高原材料利用率和生产效率,改善曲臂性能。

7、电站及其他用大型模锻件 发电机护环是火电机组中承受高应力、强腐蚀环境的零件,产品质量要求高、制造难度大,国内需求大部分为进口产品。随着电力工业的快速发展,对具有良好抗蚀能力的高强度大型发电机护环的需求逐年增加。高强度齿轮广泛应用于各种行业传动装置中,如工程装备用减速器、风力发电机增速器等大型整锻齿轮、大型吊钩、十字轴等产品也有大量需求。

三、大型模锻压机发展展望

大型模锻压机的研发必须立足以我为主的方针,实施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路线,立足于自主开发;同时也要坚持对外实行分步引进、为我所用的开放式技术策略。由二重、机械科学院、中南大学、清华、西重所、燕大、重大、北京航材院、西北工大、南昌航空工业学院等单位联合攻关,所设计的大型模锻压机具有本体结构重量轻,液压系统具有高的可靠性和安全性,电气控制系统能按预先设定的工艺曲线自动操作,并能对压机的工作情况在线进行监控等特点,体现了当今世界上最先进的技术水平。

四、二重为了加快发展,在积极争取政府政策支持的同时,也同金融系统保持了良好的战略合作关系。国家开发银行已经对包括大型模锻压机在内的项目授信35亿元,其他金融机构也表示愿意对二重的项目进行融资。这些都为大型模锻压机的启动与运行提供了有利的保障。

近几年,二重围绕产品开发和技术等级提高,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技术改造,弥补了十多年技改的不足,同时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型模锻压机的建设和投产,将大大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二重的国际知名度。

近几年,二重围绕产品开发和技术等级提高,进行了一定规模的技术改造,弥补了十多年技改的不足,同时也为今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型模锻压机的建设和投产,将大大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的国际竞争力和二重的国际知名度。

●天津市铸锻行业协会新建网站

天津市铸锻行业协会新建网站,网址:www.tjszdxh.cn

●二重一季度生产开门红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应对金融危机,今年一季度迎来生产“开门红”,1~3月共完成商品产值30.385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4.46 %,完成销售收入18.4亿元,比2008年同期增长13.49 %。

浇注了1100MW核电站常规岛半转速汽轮机低压转子用的560吨特大钢锭,生产水电主轴9根、火电转子132件、大汽缸40套、小汽缸40套、增速机生产线40台;同时完成了600吨真空室、320吨行车、电渣熔铸炉、600吨电平车及轨道等多项技改基建项目。

●首条国产化旋转锻造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线诞生

据!“上海锻协”2009-3会刊报道,近日,燕山大学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创新基金项目“新型旋转锻造设备开发”顺利通过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验收。

这是燕山大学现代集成制造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与载卡兴龙锻造车轮有限公司的合作项目。该公司研发的旋转锻造压力机虚拟样机系统,开发了旋转锻造压力机嵌入式软件系统,继而成功研制出我国第一台铝合金轮毂立式强力冷旋压力机,同时开发了成套生产线数字化系统,填补了国内同类产品空白。

专家认为,该公司研发的新型旋转锻造设备的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或超过国外同类产品,锻旋轮毂生产线在设备组成、自动化水平、生产效率、产品规格、运行稳定性等方面,已超过从德国引进的生产线,综合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每条国产化生产线可节省投资2.5亿元。

●北方重工锻造公司与印尼签订3000余万元外贸合同

北方重工集团锻造公司与印度尼西亚国家铁道部签署总金额为3000元车轴和轮对合同。从2006年起北方重工集团锻造公司顺利取得北美铁路协会AAR认证,这是入主国际市场的通行证。就在2006年,车轴又出口到澳大利亚、巴西等国。随着市场的不断扩大,2007年、2008年该公司的外贸车轴合同不断攀升,出口车轴已达17000根,金额7500万元。

●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向韩国出口船用曲轴

据《中国工业报》3月23日报道,大连重工·起重集团在2008年向韩国出口大型船用组合曲轴10根。

●《中国锻件、金属板材、管材和型材零部件采购指南(中英文版)》

《世界锻压装备与技术采购指南(中英文版)》 修订出版

由中国锻压协会出版的《中国锻件、金属板材、管材和型材零部件采购指南(中英文版)》和《世界锻压装备与技术采购指南(中英文版)》,修订出版。

这两本书紧随形势进行不断地修订及改版, 得到了国内外相关企业的广泛关注和好评。您所熟悉的第一版于2004年5 月正式推出,并于2006年1月第一次修订。2009年我们又再次改版这两本指南,让其数据更加准确丰富。

如果您想找到更多的目标客户,我们将向您推荐汽车,家电等主机厂及更多优秀设备,模具及材料企业的信息。如果您的企业还没有看到这两本书,我们希望您积极地把您企业的信息告知我们。愿意与您一起携起手来共同为我们这个行业走向国际市场,参与国际竞争而努力。

在2009年向我们传真信息的前300家企业将免费录入到采购指南中。

●合锻大型覆盖件液压机柔性冲压线 通过省级科技成果鉴定

安徽省科技厅邀请西安交通大学卢秉恒院士、中国科技大学、国家锻压铸造检验中心、合肥通用机械研究院、济南铸锻所、江淮汽车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对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研发的汽车大型覆盖件液压机柔性冲压生产线进行科技成果鉴定。

该生产线主要研究电液一体化液压系统、压力闭环控制系统、液压垫四角调压系统、模具参数自动存取、快速换模系统、全吨位冲裁缓冲、自动生产线集成等先进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

该生产线已在比亚迪、上海依维柯、红岩、东风、吉利、三铃猎豹等10余家公司采用,性能稳定可靠。适应我国汽车行业降低制造成本和多车型中小批量生产的需要,已占国内大型液压机汽车覆盖件冲压生产线60%以上的份额。

专家组认为该生产线与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功能齐全、性能优量、生产效率高、柔性好等特点。项目经济效益显著,市场前景产阔,建议继续加强自主创新,拓展应用领域。

●第四届中国冷温热精锻会议经典参观

直面危机,走精锻之路——第四届中国冷温热精锻会议在重庆召开,本次会议除行业综合报告、先进技术产品讲座之外,将带您走进中国先进的冷温热精锻企业。可以让您一饱耳福,亲身亲眼感受到重庆庆铃锻造、重庆大江信达、重庆创精温锻三家先进企业的风采。

重庆庆铃锻造有限公司

重庆庆铃锻造有限公司是庆铃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子公司。该公司先引进德国1600T半自动锻压及热处理生产线,随后又引进德国6300吨电动螺旋压机全自动锻压及热处理生产线。主要生产五十铃N、T、U、F四系列发动机、变速箱、车桥三大总成锻件,产品有曲轴、连杆、凸轮轴和齿轮、前桥、转向节等90余种,年综合生产能力1万吨。拥有锻造及铸铝模具自主开发、制造能力。引进德国、日本、瑞士、英国等先进加工、检测装备及PRO-E三维设计软件,掌握逆向设计和无图化加工技术,支撑了公司新产品开发和市场开拓,并已成功地为美国、日本等著名的汽车公司提供高品质模具产品。公司产品面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在满足庆铃集团整车需求的同时,不断开拓国际市场。自2000年以来,持续稳定向五十铃公司批量出口锻件毛坯及机加成品;从2005年开始,向西班牙出口大型船用发动机连杆,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良好的质量信誉和商业信誉。

重庆大江信达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铸锻公司

重庆大江信达车辆股份有限公司铸锻公司系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在西南地区最大的专业黑色金属铸锻中心,是一家以生产铸钢件、铸铁件和车用模锻件为主的具有40年历史的企业。目前,已具有年产各种铸钢件15000吨、铸铁件13700吨、锻件32000吨的生产能力。主要铸钢(铁)件产品有:微型汽车、轿车、轻型货车发动机缸体;铁路机车车钩、钩尾框、摇枕、侧架;各类重型汽车车桥;主要锻件产品有:各类重型、轻型、微型汽车和轿车发动机曲轴、连杆、凸轮轴锻件、机车系列火车轴。为国内外工程机械、;台金、化工等行业提供了大量优质铸钢、铸铁产品、各种锻件产品和技术服务。

重庆创精温锻成型有限公司

重庆创精温锻成型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由中国兵器工业第五九研究所精密温锻厂改制而成。五九研究所在锻压领域一直从事特种压力加工的研究、实验,为国家军工生产提供技术支持。公司秉承了研究所严谨、规范的工作作风,改制后拥有一批技术水平较高的专家、教授,技术力量雄厚,是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公司2003年通过ISO9001-2000质量体系认证,2007年通过ISO/TS6949质量体系认证。公司现有锻造生产线十七条,专业从事热精锻、温精锻、冷精锻、热温冷组合精锻,每年可生产各类锻件2万吨。

●大型铸锻件进口依赖症何时能解

据《重型机械周刊》2009年3月23日报道。

我国航空航天、船舶、电力、石化及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大型铸锻件的需求日益增加,但其中的高端产品国内企业生产不了,只能依靠进口。国外供货商借机抬高价格,拖延交货期,使国内用户深受卡脖之痛。

“大型铸锻件等关键原材料长期依赖进口,已经成为制约我国发电设备行业发展的瓶颈。”“国外不但产品价格一涨再涨,交货期也是一拖再拖,只有真正国产化了,我们才能不被卡着‘脖子’。”

在近段时间的走访中,时不时在中国工业报记者耳边响起,除了行业发展受制于人的焦虑,大型铸锻件尽快国产化的期望,更有进口依赖局面长期难破的无奈。大型铸锻件依赖症,为何久治不愈?

●卡脖之痛长期难消

目前我国航空航天、船舶、电力、石化及机械制造等行业对大型铸锻件的需求日益增加,但高端产品依赖进口的局面却一再成为行业发展的绊脚石。据了解,百万千瓦级火电和核电用汽轮机转子(超临界、超超临界)、特大支承辊、大型高温高压厚壁筒体、船用大马力低速柴油机组合曲轴等锻件,仍需大量进口。

除了电站锅炉行业,电站汽轮机、发电机、水轮机组、燃气轮机、核电机组以及变压器等行业也有类似情况存在。据电器协会组织进行的一项“重大技术装备短缺原材料需求情况”调查,仅电工行业涉及的重要原材料和关键零部件就有大口径高压锅炉钢管、不锈钢复合板、U形特殊钢管、超超临界电站汽轮机高中压转子、60万千瓦以上汽轮机用锻造阀体、100万千瓦超超临界汽轮发电机用特殊钢转轮、主轴、叶片、燃气轮发电机用特殊钢转子锻件、核电蒸汽发生器和蓄势器用特殊钢管材、板材以及变压器用高磁感硅钢片、高密度绝缘纸板等上百个品种。

重机企业挑肥捡瘦

在采购铸锻件产品时,中材建设有限公司的选择范围主要集中在德国的赛多利斯CP、莱歇公司、非凡兄弟公司等。该公司副总工程师技术开发部经理王强认为,“部分铸锻件依赖进口主要还是质量问题。钢铁质量直接影响铸锻件的水平。再好的铸锻设备,没有好钢依然产不出高质量的产品。国内一些制造厂的炼钢质量差,致使产成品中间有空隙,仅有三分之一的产品能合格。”

重型机械协会名誉理事长汪建业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制造厂产能没有充分发挥出来,“大型企业制造的铸锻件主要为自己企业服务,当前任务量已经饱和,没有精力再去接手更多业务。”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认为,部分企业的订单应接不暇,他们往往会从中挑选得心应手且效益更高的订单,而不愿意接手一些技术难度高且需求量不大的订单,“这就造成很多产品有产能没有产量,企业不求新技术的突破,将很多高端产品的技术拱手让给了国外企业。”

重型机械行业专家曲宗实认为,我国大多数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附属在综合性的重型机器制造厂内,这些规模大、工艺齐全,其工作重心是成套的主机产品,对热加工生产往往顾不过来,这就是过去机械行业常讲的“重设计轻工艺”、“重冷加工轻热加工”的通病。

“大型铸锻件工艺复杂,涉及因素较多,生产管理难度较大,需要决策人员和管理人员花费更大的功夫,这就形成一个严重的矛盾。一般说来,重机厂的铸锻分厂都不是独立法人,在技术发展、生产经营、深化改革等方面必须接受总厂的领导。这就制约了分厂主观能动性和积极性的发挥。”曲宗实解释说。

联合攻关谨慎开发

王强认为,“我国大型铸锻件工艺还停留在5年前的水平。”而要改善这一状况,首先要从培养人才入手,现在很少有年轻人愿意干制造铸锻件这样的“苦差事”了。要改变观念形成拳头产品。在国外,一批专业化程度好、生产规模大、集约化程度高的大型铸锻件生产企业,形成一批在国际上很有优势的拳头产品。“日本住友金属公司年产火车轴高达1万根,车轮40万只。就是这些企业占据着某种产品的国际制高点。”

国内锻压行业资深专家蔡墉认为,目前很多企业产品整合度不够高,盲目扩大产能,低水平重复建设,致使产品数量多但水平不高。“一般性产品产能严重过剩,而高精尖产品又生产不了,只能大量进口,使一部分产能放空,生产效率不高,效率自然上不去。”

据了解,国内拥有千吨以上自由锻液压机的企业不少于35家,而日本、意大利、美国、法国、德国和韩国等,每亇国家仅有3-5家到10多家。

“作为用户,我们也一直在呼吁,希望相关部门和企业不仅要重视对重大装备设计技术和制造技术的研发,更要组织力量对目前依靠进口的一些大型铸锻件等关键原材料进行攻关,使我国装备制造业早日摆脱受制于外的被动局面。”

专家都认为,应该由发改委等主管部门发挥协调作用,组织多行业联合攻关,又针对性的开展特殊材料、专用铸锻件的国产化研发,打破国外的垄断和封锁。“国务院日前将‘提升大型铸锻件、基础部件、加工辅具、特种原材料等配套产品的技术水平’纳入了《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将进口依赖症放在一个重要位置来研究解决,相信在如何落实等方面将会有一些细则陆续出台。”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