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09年7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5:11:40
 

7月13日

内蒙包头北方重工36000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试生产

7月13日内蒙包头北方重工公司自主研制的36000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挤出第一根合格的厚壁无缝钢管,标志我国打破国外垄断并挤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的无缝钢管。

过去国外对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先进制造技朮长期实行封锁,因此,只能从国外大量高价进口。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7月17日接受中国工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该项目达产后,每年至少为国家节约资金5亿美元。同时,可实现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的规模化、产业化、对大幅降低电力、石油化工行业的生产成本,提高我国装备制造业和电力、石化行业的国际竞争力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方重工公司副总经理雷丙旺介绍,制造36000吨垂直挤压机涉及设计、制造、运输、安装等诸多技术难题,打破了锻压设备传统的设计理念和方法,在多个方面实现了技术突破:

1、采用预应力钢丝缠绕结构,提高压机主要承载机架、主工作缸等主要承载部件的疲劳寿命;

2、采用预应力坎合结构,控制零件单重,降低制造和运输难度;

3、采用下传动,增强设备的稳定性;

4、采用成熟的42MPa大流量泵,直接传动,传动简捷可靠,易于维修保养。

5、液压传动介质采用矿物油,以利于先进泵、阀技术的应用。该技术可提高机架可靠性,

降低对大型铸件的质量要求,降低制造成本,有效解决运输困难。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国清表示,下一步,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将尽快实现一期年产5万吨、二期年产12.5万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的生产目标,在现有电站广泛使用的基础上,全面进入石油化工、核电站等领域,集中资源把兵器工业大造成为我国重型装备制造业重要产业基地。

7月20日

●中国首台2500大型热模锻压力机出口海外

7月20日,青岛益友锻压机械有限公司顺利将印度哈维公司订购的MP2500(2500吨)热模锻压力机交付客户。

青岛益友锻压机械有限公司出口的此款压力机在制造技术、产品质量方面均达到国际行业标准。这使得青岛益友锻压成为首家将大型热模锻压力机出口海外的中国锻压设备厂商。这是继2008年益友锻压成功向印度基恩公司交付J58-1600电动螺旋压力机、向阿根廷卢保公司交付FP630,FP-1600T热模锻压力机之后,青岛益友锻压的新型锻压机械在开拓国际市场中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

青岛益友锻压机械有限公司自2003年开始不断加大科技投入、积极致力于自主创新。近年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J58系列电动螺旋压力机,其中J58-4000T电动螺旋压力机,打击力等性能指标达到国外先进电动压力机水平,实现了多工位精密锻造,受到客户高度评价;与此同时,在吸收引进国外先进技术的基础上研制出4000-63000KN的热模锻压力机并交付客户,成为中国第三家生产如此大吨位热模锻压力机的锻压厂商。新产品的不断推出使得益友锻压提高了自主研发能力,产品增强了市场竞争力,为我国锻压设备的升级换代做出了积极贡献。

继2007年批量出口摩擦压力机之后,益友锻压从去年开始向国际市场提供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新型压力机,满足不同层次客户的需求,在海外引起积极的反响。

随着2008年底金融危机的到来,海外市场需求萎缩,但益友锻压不等不靠,主动出击。对内提高产品质量,在传统摩擦压力机方面,严格控制成本,让利于广大客户。在新型锻压机械方面,装备自动化配套设施,提升产品技术含量;对外通过走访客户,了解国外市场,有针对性的为客户提供单机或工艺连线整套方案。益友锻压的产品凭借出色的性价比和优质服务赢得了越来越多的海外订单。印度哈维公司就是在考察了德国及韩国压力机厂商后,最终选择益友锻压的产品。青岛益友也在国际市场上树立了“中国锻压”的过硬品牌。

●舞阳钢铁公司助力我国大飞机项目

因一种大厚度特殊调质钢通过检验并被订购,舞阳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和我国大飞机制造项目联在了一起。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已向其订购80块大厚度特殊调质钢20MnNiMo(20锰铌钼)。而在7月20日,舞钢公司研发的20块此类调质钢板通过了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检验。

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向舞钢公司订购的这80块20MnNiMo调质钢,厚390毫米。首批交付的20块特厚钢板单重在29吨以上,宽度2030mm、长度在4600mm至4960mm之间。

这些大厚度调质钢板将全部用于制造模锻压机。模锻压机是制造大飞机的关键设备,目前只有美国、俄罗斯、法国等国家能够制造。

舞阳钢铁公司是我国首家宽厚钢板生产科研基地。北京2008奥运工程“鸟巢”所用的110毫米厚Q460E-Z35钢板,全部由该公司研制。

7月21日

●一重通过ASME换证预检和年度审核

7月21日—24日,ASME授权检验机构对一重进行了为期4天的ASME压力容器(U、U2)换证前预检和年度审核工作,一重顺利通过预检和审核。

ASME是指美国机械工程师协会,它成立于1880年,是一个具有很大权威性和影响力的国际性学术组织。ASME可向世界范围内的生产企业提供25种产品钢印授权及认证证书。拥有ASME压力容器授权证书在国际上是广泛认可的压力容器产品生产和销售的重要条件。一重早在1997年就获得了ASME压力容器(U、U2)授权证书及其钢印授权。

按照ASME的要求,压力容器(U、U2)授权证书及其钢印授权,需要每年进行一次年度审核,每三年进行一次换证审查,换证审查和取证审查的步骤一致,要求十分严格。在此次换证预检中,ASME授权检验机构一是对核电、石化事业部ASME U、 U2手册、程序、设计、焊接、NDE及检验等相关文件进行重点审核。二是对车间演示产品的焊接情况及焊材库的焊材保管情况进行审查。

ASME授权检验机构还对一重根据ASME标准生产的9台产品进行了抽检。ASME授权检验机构对一重的体系运行情况给予充分的肯定,也提出了一些整改措施,为一重公司在2009年9月的正式检查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7月23日

第六届华北(扩大)塑性加工学术年会在京召开

由北京市锻压学会、天津市锻压学会、山西省锻压学会、内蒙古自治区锻压学会、河北省锻压学会、河南省锻压学会共同组织发起的“华北塑性加工学术会议”第六届年会,于2009年7月23—25日在北京召开。

近年来,随着理论研究工作的不断深入,工艺技术和产品技术的迅速发展,塑性加工工业作为制造业基础的作用更加得到了强化,满足并且带动了国内机械制造、钢铁、航空航天、汽车、兵工、能源等行业的技术进步和快速发展。塑性加工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装备不断涌现,苏醒成形基础理论、数值模拟技术和系统仿真技术研究,体积成形、板料成形、模具设备与制造等工艺技术开发,塑性加工装备及其自动化控制方法等都发生了许多新的可喜变化,各种创新性成果层出不穷。为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塑性加工理论、技术、工艺、产品、设备技术的应用和发展

中国锻压协会派刘艳秋同志出席年会。

7月24日

重量最大的459吨支承辊钢锭浇注成功

7月24日,一重最大的459吨支承辊钢锭在冶金分公司浇注成功。股份公司副总裁孙敏、铸锻钢公司总裁郭明伟、党委书记赵林、副总裁王明旭在现场指挥浇注。

韩国现代459吨支承辊大钢锭是一重至今生产支承辊系列中的最大钢锭。此次浇注是三包合浇,其中两包为172吨,一包为115吨。由于该支承混生产要求高、工期时间紧、浇注难度大,所以选包、备料、换方砖、调水口、上滑板等准备工作,都必须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冶金分公司参战的干部职工克服很多困难,仅用2天时间就完成了一系列准备工作。重459吨支承辊大钢锭的冶炼工作全面铺开,这次粗炼钢水为100吨电炉2炉钢,40吨电炉2炉钢,80吨电炉1炉钢,20吨电炉1炉钢,共计6炉钢水,分别兑入5号精炼炉2炉钢水、6号精炼炉1炉钢水。经过近16个小时的精心冶炼,次日中午3包精炼钢水开始出钢,上液压缸、液压带,外引流、开氩气等浇注前的准备工作一气呵成,459吨支承辊大钢锭浇注成功。

7月25日

中国锻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举办文艺汇演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祖国迎来了六十华诞。中国五千年的蕴涵和积淀,六十年的扬弃和继承。中国,这是一个沸腾上升的祖国; 中国,这是一个如日中天的华夏!在祖国60周年到来之际,根据国资委直属机关党委的要求和中机联直属工会2009年工作安排,2009年7月25日,中国锻压协会在京隆重举办了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0周年文艺汇演。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及副秘书长齐俊河、韩木林等出席了此次汇演并担任评委。中国锻压协会和北京富京技术公司全体职工以无比的热情参与了此次汇演。

本次文艺汇演以“祖国颂”为主题,以庆祝新中国成立60周年为主线,以歌颂党、歌颂祖国、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中国锻压协会为内容。全体职员通过自编自演节目,有小合唱、相声、诗朗诵等,展现了中国锻压协会全体职工的精神风貌及爱国热情。此次文艺汇演的成功举办,凝聚了协会团结奋斗的力量,更激励大家推动协会的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搞好中机联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推动中机联精神文明建设。

7月28日

“有利于加快振兴装备制造业 财税政策研究座谈会”在京举行

2009年7月28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研究室组织,内容围绕《国务院关于装备制造业调整和振兴计划》提出的“六大振兴目标”、“四个重点人物”、“十项政策措施”的要求,邀请国家财政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相关领导、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相关领导,科研院所、部分行业协会及代表企业等参加,本次会议以座谈形式召开,企业代表充分发言,即介绍了现有财税政策给企业带来的发展,也表达了能够持续实行现有优惠政策的强烈愿望。本次座谈会举办的目的旨在更好地完成向全国人大预算委员会“有利于科学发展的财税制度”总课题组和国家有关部门提出可操作的有利于加快装备制造业振兴的财税优惠政策的任务。

7月31日

●我国摩托车产销量三年来首次下降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31日报道。我国摩托车工业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比较突出,摩托车产销明显下降,其中出口量快速下滑是造成摩托车产销下降的主要影响因素。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全行业累计完成摩托车生产1185.61万辆、销售1196.52万辆,同比下降14.49%和13.71%,成为自2006年以来连续三年增长后首次出现的明显下降。其中:二轮摩托车产销1102.87万辆和1114.82万辆,同比下降15.80%和14.92%;三轮摩托车产销82.74万辆和81.70万辆,同比增长7.90%和7.05%。

●我国上半年摩托车出口同比下降35.95%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31日报道。2009年上半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影响,各国对摩托车的需求明显下降,受此影响,中国摩托车出口受到严重影响。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对94家摩托车生产企业出口情况统计,上半年,摩托车产品出口额为16.27亿美元,同比下降35.95%,结束了自2004年以来快速增长的局面。

2009年7月报道 日期不详

●陕西与中船重工合作  生产大型铸锻件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2日报道。陕西省和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在西安,咸阳(兴平)地区共同建设国内最大的水中兵器及舰船动力科研生产基地;共同打造西北地区最大的铸锻件产业基地;发展壮大清洁能源、输配电设备、液压支架等民用支柱产业。

●四川内江拟建汽配件铸锻件中心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2日报道。四川省内江市机械汽车产业推进办,近日召集内江二铸、大千球墨、丰池顺铸造等企业负责人协商建设汽车零部件锻造、铸造中心和产业联盟。

内江市提出拟建西部汽车零部件“锻压、铸造、冲压、电镀”四个中心,并制定了投资125亿元建设铸造、锻造中心的基本方案。

汽车零部件产业已成为内江的支柱产业。目前全市有31家汽车零部件专业配套生产企业和100余家机械制造企业,涵盖铸造、机械加工、表面处理等完整的产业链条,初步形成汽车零配件产业群体和配套体系。

●济南二机床打破汽车冲压装备外企垄断格局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6日报道。尽管我国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汽车大国,但与世界知名的汽车强国相比,差距依然十分明显。业内人士公认的看法是,差距主要来自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和制造,来自上游制造业的薄弱环节。

在汽车工业四大工艺装备中,能够打破这一尴尬局面的只有冲压装备。一项针对2008年中国汽车装备现状的分析报告表明,为汽车企业提供的六大类机床产品,几乎全部依赖进口,惟有以济南二机床为代表的冲压生产线是国产设备占据主导地位。

济南二机床自1955年成功研制中国第一台大型机械压力机时起,就奠定了济二机在我国锻压机床行业的领军地位。先后为中国汽车工业提供了上千条大型冲压生产线,产品几乎遍布国内所有的汽车厂。无论是一汽、上汽、东风、长安、广汽、奇瑞、比亚迪、长城、吉利等自主品牌汽车,还是通用、本田、日产、铃木等合资汽车企业,都采用济二机的大型冲压设备。济二机也因此赢得了“中国汽车工业装备部”的美誉。

近年来,济二机以“打造国际一流机床企业,培育世界知名品牌”为目标,坚持自主研发和创新,形成了以满足用户个性化、多样化需求为内容的“量体裁衣”式的新型研发模式,实现了机械手自动化、机器人自动化、快速送料冲压生产线、大型多工位压力机、混合动力伺服压力机等一系列关键技术的突破。每年开发近百个新产品,90%达到国际或国内先进水平,技术进步产品产值占新增工业产值的70%以上。其研制的国内首条大型全自动机器人冲压生产线、全自动重型快速送料冲压生产线、高档开卷落料生产线等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满足了国内重点汽车用户的需求。与此同时,济二机还大力实施国际化品牌战略,在消化、吸收国外技术的基础上,进行集成创新,逐步发展形成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在与国际一流企业的竞争中,先

后赢得美国2000吨、5000吨多工位压力机、1000吨重型落料线、泰国SUMMIT公司大型数控冲压线等重点项目,确立了其在国际市场上的竞争地位。通用、福特、奔驰、铃木、本田等国际汽车巨头,先后将济二机纳入其全球供应商,使其成为世界五大冲压装备制造商之一。

今年4月份,在受经济危机影响,各行业一片低迷的形势下,济二机与比亚迪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及近4亿元的冲压设备订货合同。比亚迪是近几年崛起的国产汽车自主品牌“新生代”的代表,与济二机有着多年的良好合作关系。自2003年比亚迪上汽车项目开始,其深圳和西安两个工厂使用的所有16条冲压线和4条开卷线均来自济二机。去年9月至今年年初,比亚迪在半年时间内就与济二机签订了二期工程2.3亿元的供货合同。此次三期工程订货更是达到4亿元,总共16条生产线,近百台产品。据比亚迪有关人员介绍,比亚迪汽车所需的其它所有项目都要进行严格招标,惟独大型冲压装备不进行招标,直接选购济二机的产品。

以济二机为代表的国产冲压装备不仅在技术上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同时可以根据汽车行业的个性化需求,提供各种档次规格和性能配置的产品,完全可以满足不同层次汽车用户的需求。

●一重成功浇铸580吨核电常规岛低压转子钢锭

中国锻压网报道。国内最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580吨核电常规岛汽轮机低压转子真空大钢锭日前在中国一重集团公司浇铸成功。

这个580吨大钢锭是中国一重的科研产品,采取5包合浇在国内尚属首次,生产组织的难度大,对设备的保障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难度最大的是化学成分的控制,各主要有害成分含量要求非常低。同时,5包钢水化学成分匹配难度极大,均为点控制。为了做好浇铸的各项准备工作,中国一重各级领导多次深入现场检查和指导工作,针对钢锭吨位大、无生产先例,工艺要求高、质量控制低,生产节点范围小、冶炼时间长,设备投入、起重天车超负荷等关键因素,反复研究钢水冶炼和浇铸方案,从原材料、备料、钢水冶炼和浇铸的全过程层层把关,严格执行工艺,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该钢锭的顺利浇铸成功,标志中国一重完全可以胜任同类高精产品的生产,展示了中国一重热加工雄厚的生产能力,同时也标志中国一重向研制新一代核电产品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赴美参加2010年美国锻造博览会

为促进我国锻造企业与国外同行业间的交流与合作,更好地了解和学习世界锻造行业先进技术,中国锻压协会将组团在2010年4月20日-22日参观2010年美国锻造博览会(Forge Fair 2010)。

Forge Fair 2010由美国锻造协会主办,已有40年的历史,是北美地区唯一的锻造行业展览会。展品范围涵盖了材料、设备、模具及辅助设备等整个锻造工艺过程涉及的方方面面。2006年中国锻压协会曾组织了30人的代表团参观Forge Fair 2006,收到了很好的效果。Forge Fair 2010 将为我国锻造企业提供一次近距离接触世界锻造同行和先进技术的机会,希望各相关企业抓住机遇踊跃报名。

●陕西宏远成功研制双性能大型盘类锻件

中国锻压协会报道。近日,某新型发动机用双性能大型盘类锻件在中航工业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研制成功,该项等温锻造技术让宏远公司成为国内外拥有该技术罕有的厂家之一。

宏远公司于2008年成功研制单一组织钛合金整体叶盘,但尚未达到材料应有的最佳性能水平。随着某型号发动机进入型号研制阶段,为了充分挖掘材料潜能,公司又提出双重组织的双性能整体叶盘模锻件的研制,以满足叶盘不同部位的主要性能要求。该钛合金整体叶盘研制的难点在于,叶片和轮盘要一体锻成,因此称之为锻造式整体叶盘。

锻造式整体叶盘是整体叶盘制造技术领域的创造性发展,国内外还没有研究和应用的先例。接到科研任务后,宏远公司领导高度重视,在积极派人与客户进行沟通的基础上,共同商讨锻件的各项性能指标、锻件图的设计方案及相关的技术工作,多次组织西工大技术专家、公司技术专家及研发中心和分厂相关人员参加技术专题会。研制生产过程中,各参研单位、所有参研人员众志成城、戮力攻关,在高温酷暑下展开了一场向更高锻造技术领域进军的攻坚战,技术工艺人员在短时间内就完成了锻件图和模具图的设计,确定了锻件、模具加热温度,变形量、变形速率等关键工艺参数。承担锻件生产的压力成型厂精心组织、合理安排,优化生产流程, 严格按照工艺参数操作控制,西工大技术专家和公司工艺人员紧跟现场,最终确保了锻件的顺利成型。产品通过理化检测后,各项指标均已合格。

●泉州恒利达将引进一条龙机械化锻造生产线

中国锻压网报道。目前,泉州恒利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投资5000万元人民币,将从日本力本公司引进一条先进的热模锻压力机生产线。

此条锻造生产线全自动机械手操作,省却人为因素的影响,形成加热,锻造,切边,整形等一条龙全自动化生产。泉州恒利达工程机械有限公司新锻造生产线引进后,连同现已经拥有的1600吨及2500吨热模锻生产线,必将进一步提高其在工程机械链轨总成及汽车锻件产品的生产制造能力。恒利达不断改进自己的技术水平、管理理念及市场观念。锻造技术不断完善,其锻造加工工艺已处于同行业先进水平。

●二重镇江基地建设获18亿元贷款

据《中国工业报》2009年7月16日报导,近日,二重集团(镇江)重型装备厂有限公司与江苏省工商银行等8家银行签署银团贷款协议,至此“中国二重重大技术装备出海口基地建设一期建设项目”获得了18亿元银团贷款。

该项目总投资近百亿元,其中一期项目总投资近30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5套第三代核电压力容器、1万吨超大型超重石化容器、500套大型风电机组、40根大型船用曲轴、4套冶金成套装备和10台大型起重机的制造能力,预计年销售收入100亿元。

●赴日参观团开始报名

为进一步加强中日之间锻造行业的交流,中国锻压协会将在2009年10月13日至19日组团赴日参观日本锻造、冲压、板金及封头企业及在东京举办的日本锻造及金属成形展览会(Metal Forming & Fabricating Fair Tokyo)。此次出行将近距离接触日本高水平锻件,机会难得。

该参观团已经开始接受报名,目前报名人数已经接近20人,请有意向参加本次团组的企业尽快报名,

●2010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论文征集

中国锻压协会将于2010年5月24日至27日在四川省成都市举办2010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会议主题:走向世界,让世界同行了解中国!

该会议是中国自由锻领域第一次举办面向全世界同行的国际性会议。组委会现面向全世界自由锻及相关领域企业及从业人员征集论文和本届会议赞助商。

详情请登陆网站www.ifm.ccmi.org.cn查询。

●武汉重工50T全液压锻造操作机试车成功

在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3800T水压机工作现场,经过中、外多方工作人员的共同努力,3800T水压机配套设备50T全液压锻造操作机的试车一举成功。

在生产现场指挥人员的一声指令下,操作人员启动操作机,只见32T的高温钢锭被50T全液压锻造操作机的钳夹牢牢夹紧,送入3800T水压机的砧子上,经过十五分钟的前进、后退、提升、落下、旋转的作业,操作机动作标准,各部件运转正常,直到高温钢锭钳把完美成形,操作机未发生任何异常。该新增50T全液压锻造操作机,是武汉重工铸锻有限责任公司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结合生产实际情况,从国外引进的先进配套设备。是为增产所采取的一大举措。它的投入运行将缓解现有设备的压力,大大提高公司的生产能力,对公司的发展起着重要作用。

当前正值全球金融危机之际,50T全液压锻造操作机的试车成功,极大地坚定了公司战胜困难的信心。只要我们坚定不移的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不断改进改善我们的设备设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和工作质量,不断完善工作方法,我们就一定能够渡过难关

●国产大功率激光切割机投入飞机零件制造中使用

中国锻压网报道。武汉法利莱制造的Contour DM数控激光切割机,前段时间在西安某军工企业采购激光切割机项目中,凭借其高稳定性、高精度等优势脱颖而出一举中标,打破了进口大功率激光切割机垄断特种合金和飞机发动机零配件加工领域的格局。

据了解,现在典型的飞机零部件大量采用铝合金、钛合金、耐高温合金等特种合金,结构形状复杂,成形要求精确。大功率激光切割机加工技术的引进,能提高加工的质量,降低模具投资成本,缩短生产周期,特别适用于复杂零配件加工。

Contour DM数控激光切割机采用龙门结构型式,整机结构紧凑,结构可靠,保证整个机床稳定性运行;采用双边齿轮齿条驱动,灵活性强,确保零部件加工精度高、速度快。这次中标,标志国产化大功率激光切割机加工技术已具备国际先进水平,能够满足特种合金和飞机发动机零配件加工领域的激光加工工艺的需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