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0年3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5:30:58
 

2010年3月6日

核电领域再添生力军

2010年3月6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和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签定了高温气冷堆锻件合同.中信重工第一个核电锻件合同正式生效.标志着中信重工成功挺进核电领域。

双方表示,哈电重装总经理助理张立权说,哈电重装希望与中信重工不断深化合作,扩大合作领域,共同做强做大核电市场,为国家核电事业做出贡献。高温握冷堆锻件合同的签订具有重要意义,它既是中信重工的首个核电锻件订单,又是双方建立长期战略合作关系的开始。

2010年3月9日

重庆锻压行业协会召开2010年厂长(经理)年会

2010年3月9日-10日,重庆锻压协会召开了2010年厂长(经理)年会暨“调结构、促转变、降耗增效”专题报告会。有130名代表和100家企业参加了会议,

重庆锻压行业协会提出了2010年工作的8项意见和建议,从结构调整、工艺优化、节能减排、新技术开发、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竞争力方面提出了设想。

这次会议的召开为推动2010年重庆地区锻造企业的发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2010年3月11日

中信18500t油压机移动横梁吊装成功

2010年3月11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备受瞩目的18500t油压机移动横梁一次吊装成功.标志着该油压机安装开始进入一个新阶段。

据悉,油压机移动横梁长12.6米,宽4.4米,高4.2米,重达485吨,在550吨天车的强劲提升下,庬大的移动横梁缓缓离开地面,向高13.5米立柱方向前移。几分钟后四百多吨的移动横梁在靠近立柱的位置慢慢升起,并最终在与立柱单面间隙只有20mm的情况下,准确地套在两根立柱上,移动模梁吊装成功。

2010年3月11日

中钢邢机大型铸锻件通过宝钢验收

2010年3月11日上午,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一行4人,到中钢邢机验收大型铸锻件产品,通过现场检测后,验收人员表示,中钢邢机生产的1580热轧大侧压模块完全符合标准。

宝钢是中国最大、最现代化的钢铁联合企业,是中钢邢机的重点大客户之一。双方从宝钢一期初轧工作辊国产化开始,合作领域不断拓展,合作关系日趋紧密。

此次到中钢邢机现场验收过程中,宝钢客人对中钢邢机试制的四件1580热轧大侧压模块进行了认真细致的检测,检测数据显示各项技术质量指标完全达标。随后的座谈中,公司相关人员简要介绍了企业生产规模、技术装备实力等情况,宝钢客人介绍宝钢发展情况后,双方围绕相关技术和业务拓展进行了深入交流。

2010年3月11日

中国锻压协会参与“装备制造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课题研究工作

2010年3月11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机械科学研究总院组织召开了《装备制造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课题组第三次工作会议。本次会议的目的是根据课题实施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与总课题组进行沟通,以确保课题的研究质量。

《装备制造行业切能减排技术筛选与评估》课题是科技部审批通过的关于行业节能减排研究课题的子课题之一,锻压行业作为该子课题的一个分支,由中国锻压协会负责。根据课题任务的统一要求,协会目前已经确立了九大研究方向及工作小组,并已将任务分派落实。课题奖在今年11月全部完成,届时除一份主体研究报告之外,还将出炉《装备制造排指导意见》、《装备制造行业节能减排技术目录》。3~5家企业开展节能减排技术应用验证示范重点企业档案及典型案例汇编。该项工作的研究成果将适时地同行业企业分享。

2010年3月12日

太重轮对产品首次出口欧洲

由太原重工轮轴分公司研发制造的220副高速列车轮对产品近日正在发往瑞士,这是太重生产的高速轮对首次进入欧洲市场。

高速列车轮对产品是火车轮与火车轴的集成组装产品,适用于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运行,其技术标准和质量要求远远高于一般火车轮、轴产品。2008年3月6日,该分公司正式取得火车轮对欧洲EC认证。在此后一年时间里,分公司加快了新产品开发和技改力度,并于2009年11月使新建成的轮对厂正式投产。新建的轮对厂以生产出口轮对产品为主,在短短3个月时间内,仅出口到东南亚国家的高速轮对就达1800副。

太重轮对产品首次进入欧洲市场,标志着太重火车轮轴高端产品出口步伐大大加快,目前已覆盖了全球五大洲的二十余个国家和地区。

2010年3月17日

海安“智能全液压模锻锤”顺利通过验收

17日从南通市科技部门传出消息,由海安县百协锻锤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项目——“智能全液压模锻锤”,已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据介绍,该项目产品采用智能化控制技术,实现了产品生产的智能控制和过程监控;采用在线传感、数字显示技术,实现了液压系统的压力、温度在线检测和锻件尺寸的自动检测;采用一系列高度集成的液压控制技术,实现了主油路无管联接,使传动效率大为提高。该项目在实施期内,共有5项产品被认定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获得了2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1件申请发明专利和1件实用新型专利。3月13日,产品经国家铸造锻压机械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验,各项质量指标均符合相关标准要求。

2010年3月18日

我国首台套上千吨多向模锻压机牌坊翻转成功

中国中冶所属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成功将清华大学40MN多向模锻压机牌坊翻转至垂直安装状态,实现了工程重要的安装节点。

清华大学40MN多向模锻压机是国内首台首套上千吨多向模锻压机。40MN多向模锻压机牌坊高8.1m、宽3.97m,牌坊机架重约86t,设备总重146t。该压机由双牌坊组成采用正交预紧结构进行设计,组对难度和精度要求比以前任何牌坊都高。为确保翻转一次成功,重型装备公司认真总结以往压机牌坊翻转的成功经验,周密策划,精心准备,严格把关,最终确保了翻转吊装的顺利完成。

2010年3月21日

中国锻压协会组团参观考察台湾锻造企业

中国锻压协会于2010年3月21日-27日参观考察了台湾锻造业,先后拜访了金属工业研究发展中心、中钢公司、江兴锻压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忠和成工业股份有限公司和金丰机器工业股份有限公司。

台湾是以加工外销为主的海岛型工商经济。工业有纺织、电子、制糖、塑胶、电力等,并在高雄、台中、楠梓等开辟了加工出口区。2009年,受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台湾经济增长出现60年来最严重衰退,人均GDP倒退到2005年的水平,是大陆上海人均GDP的1.38倍。

台湾机械制造业存在的问题:⑴产业结构问题。台湾经济目前已经进入后工业化阶段,服务业产值在GDP的比重接近3/4,然而其竞争力并不强,也不能充当扩大内需的主导产业。⑵产品结构问题。过去,台湾经济过度依赖半导体、面板等少数产业,出口高达整个出口的40%,而金融危机又与全球半导体、面板产业的周期性衰退发生共振,造成了此次严重的衰退。⑶产值结构问题。同中国大陆类似,台湾制造业仍多集中在利润较低的加工制造环节,缺乏自有品牌、核心技术与销售渠道,生产模式仍以代工为主的,较少涉入高利润的研发与销售环节。⑷台湾内耗将不可避免继续下去,内部政争还将阻碍台湾经济的回暖。

台湾是世界机床10大出口国之一,工具机床的产业集群有一定代表性,是自发建成的,没有依靠政府的任何力量。工具机床制造所需的很多材料、配件等,在以台中为中心,方圆25km之内都可以采购到,这也是台湾工具机床的优势之一,所以生产机床的弹性非常强。

2010年3月24日

大型模锻压机活动横梁中梁合浇成

2010年3月24日22:45时,中国二重集团公司有史以来生产的最大铸件——大型模锻压机活动横梁中梁在铸钢车间西30米地坑5包合浇成功。

由于此铸件所需钢水总量达758t,仅第一次合浇就达到609t,需多炉次冶炼、五包钢水合浇,而且需80吨电炉和60吨电炉连续冶炼提供钢水,由钢包精炼炉同时精炼。冶炼生产时间跨度长,补浇钢水量大,对设备是一种严峻的考验;同时,由于此件属厚壁铸件,工艺设计的独冒口使浇注总高达到4.1米,加上3米的铸件高度,钢水总压力头超过7米,比2009年浇注的大型模锻压机首件铸件——下固定梁中梁6米的浇注总高足足高出1.1米;5包合浇时每包钢水量及不均衡,重量差最多达到100吨,特别是5台浇钢行车必须万无一失。

为保障按工艺顺利浇注,参加此次浇注的主要单位锻造厂炼钢车间和铸造厂铸钢车间均制定了详细严密的生产组织保障措施,从24日凌晨3点30分80吨电炉第一炉送电开始,治炼浇注的各岗位职工均进入了精神高度集中状态,大家精心操作,工程技术人员跟班服务指导。3月24日22:45时分,合浇成功。

2010年3月24日

中钢邢机高速钢轧辊顺利通过国产化鉴定

2010年3月24日,宝钢隆重举行中钢邢机“高速钢轧辊国产化成果鉴定会”。宝钢不锈钢事业部技术专家沈中芳、中钢邢机副总经理邹德才出席会议,并代表双方企业签署鉴定书。鉴定书上称“中钢邢机研发制造的高速钢轧辊,使用寿命、毫米轧制量与宝钢不锈钢同期使用的国外进口高速钢轧辊相当,且性价比明显优于国外同类产品”。

此次鉴定会上宝钢、中钢邢机相关单位负责人和技术专家20余人,共同回顾了合作经历并就相关技术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表示,中钢邢机自主研发制造的高速钢轧辊产品已达到世界轧辊制造先进水平,必将为打破国外垄断,大幅降低中国钢企业成本,提升高等级钢材轧制质量做出积极贡献。

2010年3月25日

首台110MN卧式双动正向铝挤压机问世

2010年3月25日,由太重集团公司研发制造的国内首台110MN卧式双动正向铝挤压机近日问世,目前正在准备发运。

该产品是为吉林麦达斯铝业有限公司生产的,由挤压机本体、液压传动与控制系统、机械化设备、自动检测和控制装置和电气控制系统等组成。主要适用于铝合金管材、型材和棒材的正向挤压生产。特别对锰、镁、铜等含量较高的高强度铝合金管材,因其焊合性能差,无法在单动铝挤压机上依靠组合模及舌形模挤压成型。而国内外对耐高压的高强度无缝铝合金管材的需求不断增加,因此需要大型的双动挤压机设备进行生产。

2010年3月27日中国

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暨投资环境说明会在阜新举行

2010年3月27日上午,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启动仪式暨投资环境说明会在阜新市迎宾馆隆重举行。省长陈政高、国家科技部副部长杜占元和中国液压气动密封件工业协会理事长沙宝森、市委书记姚志平分别为该市获得“阜新国家液压装备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阜新国家液压产业集群示范基地”称号揭牌。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