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0年7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5:47:30
 

2010年7月2日

年产1000万套轮毂轴承项目落户泰州

2010年7月2日,江苏泰州市高港区科技创业园与万向精工有限公司举行了年产1000万套轮毂轴承单元项目签约仪式。据了解,此次签约项目总投资5亿元,注册资本1亿元,预计今年投产,4年后将形成年产轮毂轴承1000万单元,实现销售产值7亿元,税收3000万元。

高港区委书记王建在签约仪式上表示,当地在汽模配件制造方面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一定的产业基础,此次与万向精工成功签约,将进一步提升当地汽模配件产业的层次与水平,区委区政府将为项目建设提供最热情、最便捷的服务,在员工培训、市场培育等方面提供平台和建议。同时,在万向精工严格履行合同的基础上,区委区政府将给予公司最大的政策优惠,对项目配套企业的落户提供同等的待遇。

据了解,万向精工是浙江万向集团所属生产汽车零部件的专业公司,主要产品汽车轮毂轴承单元被列入国家级重点新产品,已大批量进入国际国内多家轿车和微型车厂配套。

2010年7月5日

350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将安装

2010年7月5日,中机建设承建的无锡透平叶片厂3.5万吨SPKA22400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设备安装以及SPKA11200离合器式压力机设备拆卸、安装工程合同在无锡正式签署。

3.5万吨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系国家级重点战略装备,该项目的建成投产不仅可以满足核电特大叶片的生产需要,也为大型飞机高性能锻件的研发及生产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该项目是“国家大型涡轮叶片研发和检测中心”项目的关键节点,核心设备350MN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为全球顶级螺旋压力设备,目前全球仅奥地利有一台,此次中机五建承建的3.5万吨离合器式螺旋压力机创造了中国乃至亚洲之最。

即将拆卸的无锡透平叶片厂SPKA11200离合器式压力机是由中机建设于94年承建安装的,当年项目的成功实施为此次3.5万吨压力机的安装积累了十分宝贵的经验。

此次通过承建世界最大的锻压装备安装工程,不仅巩固了中机建设在传统机电设备安装行业的领先地位,同时也为公司拓展国际高端精密设备机电安装的市场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10年7月9日

国内首支最大空心钢锭浇注成功

2010年7月9日,国内最大的160吨空心钢锭在一重铸锻钢公司炼钢分厂浇注成功。

此次生产的空心钢锭是一重的一项重点科研项目。为了能够满足科研技术人员对产品生产的各项要求,炼钢分厂提前2个星期进行准备工作。在160吨空心钢锭浇注过程中,工人们克服了对附具装配的精度要求高、冷却难度大等困难。保证了每一个工艺项、每一步操作都符合技术要求。

浇注成功为炼钢分厂日后生产大型空心钢锭积累了宝贵经验,也推动公司向大型空心钢锭产业化生产又迈进了一步。

2010年7月12日

二重出口韩国5米轧机支承辊庆典仪式隆重举行

2010年7月12日,集团公司在三金工车间举行向韩国现代钢铁公司出口5米轧机支承辊完工庆典仪式。集团公司党委副书记、重装股份公司总经理孙德润,韩国现代钢铁公司理事闵泰泓致辞,党委副书记、重装股份公司副总经理胡洪,韩国现代钢铁公司理事金庆基出席庆典仪式。

2010年7月15日

广东金型重工成功取得中国船级社工厂认可证书

广东金型重工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与改进,终于在7月15日通过了船体结构用锻钢件、轴系与机械结构用锻钢件的工厂认可,认可材料包括碳钢、碳锰钢、合金钢,最大认可产品粗加工重量14.5吨。

本次CCS工厂认可证书的取得,使广东金型重工有限公司产品质量、体系管理等方面都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为产品能够顺利进入船舶市场打下了结实的基础。

2010年7月15日

天锻与巴西福莱斯乐公司达成长期战略合作

2010年7月15日,经过两年的筹备与建设,天津市天锻锻压机有限公司海外市场重点客户,巴西福莱斯乐摩擦材料有限公司亚洲分公司在浙江省平湖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隆重的开业庆典,正式挂牌营业。

2010年7月17日

大连重工与新疆天业签战略合作协议

2010年7月17日,大连重工与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在石河子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今后将在煤化工、循环产业等领域展开深度合作。目前,改造内燃式电石炉项目已经确定。这次签约也是大连市对口支援新疆加快经济转型、实现兵团经济跨越式发展的具体举措之一。

据了解,去年兵团工业经济首次超过了农业。今后,兵团将依托资源优势和自身特点,集中力量发展农牧业机械、食品饮料、纺织服装、矿产开发、新型建材和氯碱化工等六大产业。

2010年7月18日

山东宏康开卷矫平移动剪切生产线达国际先进水平

钢铁生产中,将原材料钢卷加工成直的钢板,再切割成特定的尺寸,是进行下一步工序的基础。作为加工这一过程的关键设备,国内“钢板剪切生产线”与国外的差距不小。7月18日,山东宏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T44-5~25.4×2200开卷矫平移动剪切生产线”通过专家鉴定,业内专家认为,此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宏康凭借国内首台大型中厚板移动剪切生产线,与国外同行站到了同一水平线上

该公司常务副总经理朱洪臣说。“T44-5~25.4×2200开卷矫平移动剪切生产线”可在钢板的移动过程中实现剪切,“类似于不停车收费系统”。该设备加工的钢板,无论是厚度,还是长度,都是国内同类设备中最强的,同时,它的面世打破了外企对国内市场的垄断,而其价格仅为后者的四分之一。

本次会议上,该公司的“Q11Y5~25.4×2200移动剪板机”也通过了鉴定。

2010年7月23日

一重荣获“科技创新特别奖”、“管理进步特别奖”

2010年7月23日,国务院国资委在京召开了中央企业负责人会议,公布了2007-2009年任期业绩优秀企业和特别奖获奖企业名单。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重)荣获“科技创新特别奖”和“管理进步特别奖”。

据悉,第二任期业绩考核工作中,纳入国资委考核范围的中央企业有132家,其中,23家企业获得“科技创新特别奖”,15家企业获得“管理进步特别奖”。同时,中国一重也是重型装备制造行业唯一一家获得两项殊荣的企业。

2010年7月24日

“世界第一剪”研发制造项目落户海安

7月24日,由江苏江海集团与太原科技大学共同实施的“世界第一剪”——全液压定尺双边滚切剪系列设备项目在海安动工。该项目技术世界首创,对提升我国重大装备制造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预计全部建成投产后年销售超20亿元。

江苏江海集团拥有江苏省同行业唯一的省级研发中心——江苏省剪折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研发该公司系列剪板机、折弯机、卷板机和开卷校平机剪切线等机械产品。近年来,通过与华中科技大学、太原科技大学战略性产学研合作,产品正逐步向多元化、大型化、智能化方向发展。2010年上半年,公司牢牢抓住国家大力振兴装备制造业的发展机遇,走新型化工业道路为发展目标,与国家重大技术装备领域重要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基地太原科技大学进行产学研合作,在千年古镇李堡镇投入4亿元建立了占地400亩的“江苏江海机床集团、太原科技大学产学研生产基地”,用于研发制造“世界第一剪”——全液压定尺双边滚切剪系列设备。此次与太原科技大学合作对全液压定尺双边滚切剪技术的研发,将彻底打破国外剪切技术的长期垄断地位。

2010年7月27日

船舶行业大型油压机在武汉投产

7月27日上午10点,武汉重工铸锻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重工)车间内,在巨型操作机手臂灵巧传送下,1250℃高温的钢锭被放置在油压机垫板上,随着压头上下位移,通红的钢锭瞬间变成面团般柔软,不到十分钟一只90吨船轴就已基本压制成型。这是该公司最新投产的自由锻油压机的首个作品,而这部8000吨的油压机,也是我国造船行业的一只“巨无霸”。

2010年7月30日

齐二再次荣获“中国机械500强”荣誉称号

日前,由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世界企业实验室协办,全球制造商、中国机械网承办的2010年(第八届)《中国机械500强研究报告》调查发布活动中,齐齐哈尔二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荣获2010年“中国机械500强”荣誉称号,这是齐二机床继2007年、2008年、2009年荣获“中国机械500强”荣誉称号后,再次获得此项殊荣。

2010年7月日期不详

江苏森威精锻荣获大众A级供应商称号

以精密冷、温锻件生产与销售为主的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其产品赢得了国内广大用户的亲睐。据悉,在今年7月份,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荣获大众A级供应商称号。

江苏森威在技术研发各方面投入大量资金及人力,并与国内高校联合,始终保持技术先进性。其早在2008年与上海交通大学模具CAD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联合成立“精密锻造联合研究中心”。

福莱格公司获得质量管理优秀企业

近日,全国机械工业第29次质量信得过班组、质量管理小组代表大会顺利召开,福莱格车身公司荣获由中国机械工业管理协会、中国机冶建材工会全国委员会、中国机械工业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联名颁发的“全国机械工业群众性质量管理‘优秀企业’”荣誉称号

合锻成立院士工作站提升企业创新能力

2010年6月,安徽省科技厅发出通知,同意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成立安徽省院士工作站,标志着合肥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科技创新再上新台阶。

合肥锻压依托国内知名科研院所,长期以来与行业内的院士团队建立着广泛联系,组织自主创新和产、学、研联合攻关活动,使企业的科技工作实现了新的跨越。此次签约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谭建荣教授,成立合肥锻压机床公司院士工作站,无疑将为企业弹性化地引进高层次人才,长期为企业发展提供技术交流、技术创新,提升我国自主品牌锻压装备设计制造水平与企业综合竞争力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平台。

据悉,下一步,双方将联合主攻研究多项国家级重大尖端装备课题,并联合组建合锻集团-浙江大学工程研究院。

通裕重工又一新品被科技部列入国家重点计划

近日,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自行研发的高新技术产品“超高压锻造大直径特厚壁无缝钢管”被科技部列入2010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标志着通裕重工的技术研发实力和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该产品的技术工艺已经通过了省级科技成果鉴定,获省科技进步奖,填补了国内外空白,自去年以来,该产品已形成批量生产,替代了进口,为我国的超临界、超超临界电站建设做出了重要贡献,今后,必将成为通裕重工的又一新的经济增长点。

太重获中国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

近日,在山东济南市召开的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九届四次常务理事会议上,太重荣获了中国机械工程学会颁发的“机械工程师技术资格认可单位”牌匾,成为山西省惟一一家获此认可的省属大型企业。

太重是我国较早开展机械工程师认证工作的大型国企之一。我国自2004年正式启动此项工作以后,该公司即从2005年开始了一系列宣传发动及报名工作,并于当年组织科技人员报了名。此项工作在该公司开展5年来,共有63人报名并参加了考试,基本涵盖了公司产品研发、技术创新、冷加工系统的产品开发制造等领域,29人先后通过了考试并取得中国机械工程师资格,其中一人取得中英IET资格互认面试,成为国际通用工程师。为太重加快国际化进程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世界首台40MN多向模锻压机调试成功

中国中冶所属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安装调试成功世界第一台预应力钢丝缠绕的40MN多向模锻压机,并成功锻造出美观、精密的阀体锻件。

该机由清华大学、中冶京唐重型装备成形制造工程研究所自主研发、设计,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总成制造。这是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与清华大学共建研究所一期合作取得的重要科技成果,是教育部985Ⅱ期学科建设的重点项目,也是河北省科技厅2009年—2010年重大科技支撑项目。

该预应力缠绕多向模锻压机拥有“正交预紧结构机架”等多项专利技术以及“厚板蜂窝结构的设计及焊接”、“垂直动梁的平衡和导向”、“水平梁的平衡与控制”、“多向模锻锻造工艺研究”等多项核心技术。精密、高效、节能环保锻造技术的应用,解决了传统结构压机难以解决的世界性难题,为300MN多向模锻压机的研发制造奠定了良好基础。

总投资4亿的长城汽车零部件配套项目动工

近日,由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投资的天津博信汽车零部件生产项目日前在开发区西区长城汽车天津基地内动工。

据悉,天津博信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是长城汽车为其天津基地设立的零部件配套全资子公司。该公司汽车内外装饰件生产项目总投资4亿元,占地总面积15万平方米。该项目投产后,将年产汽车顶篷总成、地毯总成各24万套,前后保险杠、仪表板、门内门板各24万份/辆。项目预计在明年6月份投产。除汽车内外装饰件项目外,该公司还将建设汽车底盘及座椅生产项目。今后,长城汽车将在天津基地形成包括底盘系统、变速器、大中小型冲压件、压铸件、空调、座椅在内的完整的汽车零部件配套链条。这些项目在支撑长城汽车天津基地本地化生产的同时,还将提升滨海新区汽车零部件生产的整体水平。

目前,长城汽车天津基地一期主体建设已进入收尾阶段,生产设备安装、调试正陆续展开,预计将于明年年初投产。到2015年,长城天津基地全面建成后,其整车产能将达到80万辆,预计实现总产值2500亿元。

恒力重工出口亚洲最大船用卷板机

目前,价值1000万元,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的船用卷板机在南通恒力钢构公司组装完备,即将启程出口日本。该船用卷板机卷板长度达30米、最大卷制宽度达到16米。另一台更大卷板机也已签订协议,将于8月份交货。两台船用卷板机总订价超过3000万元。

天锻锻造液压机列入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

日前,按照《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暂行规定》和《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管理暂行办法》的有关规定,国家科学技术部下发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的3500/5800KN重型双工位锻造柔性液压机成套装备被列入计划。

天锻设计人员开发完成了THP10—3500/ 580重型双工位锻造柔性液压机成套装备及其关键技术,使产品在加工过程中,所有制造环节均实现无人操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国内最大锻造起重机通过型式试验

2010年7月底,大连重工起重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制造的目前国内吨位最大、性能最先进的550吨锻造起重机安装调试完成,7月13日通过了国家质检部门型式试验,各项指标均优于标准。

这台为山东通裕集团制造的550吨锻造起重机主起升重量为550吨,翻钢机最大翻转能力为470吨,起升、运行速度、翻钢机翻转速度均为国内同类产品最快,整机工作效率最高,主要用于配合万吨油压机进行工件毛坯的锻造。

锻造起重机工作环境恶劣,且锻造过程中整机受到很大冲击载荷作用。担任设计制造工作的起重机公司克服经验缺乏的现状,深入研究、细致设计、协同作战,突破了翻钢机、缓冲装置、松闸机构、系统控制设计及加工制造等多方面难点,按期完成了设计制造安装和调试任务,受到用户高度评价。

电机冲片加工新设备——V型冲槽机

为满足发电机和电动机上所需冲片的生产,舒勒子公司米勒万家顿为冲片加工企业提供了一种紧凑、高效的新型压力机——V型冲槽压力机。这一产品可提供出色的冲槽精度。另外,企业可以同时减少冲压设备的投资成本。目前,有两个标准型号可供选择:VN8可提供超过8t的冲压力以及80-120次/min的冲压速度;VN20可提供20t的冲压力,以80 1100次/min的速度运行。此外,该生产线经过验证的、可靠的滑块导向系统可以减少模具的磨损,有效延长模具使用寿命。生产线上放入和取走料片可手动完成,也可通过操作自动进行。同时,该冲槽压力机由具有最佳挠度及振动特性的铸造框架组成,直接有利于所生产零件的精度。通过压力机的高度动态驱动装置和控制系统,可实现冲片重复通过压力机也不会造成损害。多种语言的控制系统拥有一个触摸屏控制单元,用来输入所需要的生产数据以及监控冲压过程的安全性和质量,所需要的冲压参数可以随时更改,压力机及其控制系统容易操作。

恒力重工出口亚洲最大船用卷板机

目前,价值1000万元,拥有5项实用新型专利、3项发明专利,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亚洲最大的船用卷板机在南通恒力钢构公司组装完备,即将启程出口日本。该船用卷板机卷板长度达30米、最大卷制宽度达到16米。另一台更大卷板机也已签订协议,将于8月份交货。两台船用卷板机总订价超过3000万元。

据恒力重工机械公司董事长夏日东介绍,近两年,公司以领先的研发技术为支撑,企业转型升级的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发展空间不断拓宽,去年总投资1.8亿元的恒力钢构新厂区今年已全面启用,新购一台价值1000多万元的动梁动柱数控龙门镗铣加工中心为公司承接生产特大型船用卷板机进一步夯实了基础。

南通恒力重工机械有限公司是原国家机械电子工业部定点生产卷板机的专业厂家,从1976年开始专业生产卷板机,是一家集科研、生产于一体,有较强的承接各种机械设备制造能力的科技型企业。现为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双密集型企业,江苏省特大型数控卷板机床研究中心,南通大学研究生工作站。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