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1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1-9-20 16:10:13
 

2011年2月9日

我国首条最大规格螺旋锥齿轮生产线在沃尔得投产

2011年2月9日,随着一阵响亮的鞭炮声,一辆送货车装载着我国自主研制生产的首套直径2米的高精度螺旋锥齿轮从崭新的生产线旁缓缓驶出车间,驶出湖南株洲沃尔得特种齿轮有限公司。此举标志着国内首条,也是世界上最大规格的高精度、全自动螺旋锥齿轮生产线正式建成投产。

这是株洲沃尔得公司继2008年建成我国首条1.1米螺旋锥齿轮生产线以后,在我国高精度螺旋锥齿轮加工领域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公司重金投入的螺旋锥齿轮铣齿机、磨齿机、检验机组,是目前世界上最大规格的螺旋锥齿轮专业加工设备,最大加工直径2000毫米,最大加工模数42毫米,齿轮精度达DIN4~5级。

据悉,目前国外加工1.6米以上的重型螺旋锥齿轮组还采用加工中心加工,不仅工效较慢,而且精度也不理想。

这次株洲沃尔得取得重大突破,可以进一步满足国内外石油钻井、轧钢、矿山开采、水泥制造、造船、国防等各行业特大重型装备对螺旋锥齿轮的升级换代需求。

记者还在株洲沃尔得公司看到,投资1000多万元的一条新热处理生产线也将于今年4月竣工投产。届时,公司全方位、全系列满足市场对螺旋锥齿轮需求的能力将进一步增强。

2011年2月9日

舒勒向上海通用沈阳厂提供新冲压线

2011年2月9日。具有完善物流和整体控制系统的同步和自动化制造业-未来的汽车制造厂预计运行将越来越准确无误,这在建立新工厂时给以充分说明,整个制造过程从规划阶段就要精确地协调。最新的例子是上海通用汽车公司(上海通用)在沈阳-中国东北的新冲压车间,它在一个未开发地区上施工建造。因为两个车型的冲压件生产要尽快在2012年年中启动,舒勒的成形专家被选为该项目的合作伙伴。他们将安装两条新的冲压线,用于制造大约40种不同的车身覆盖件。这代表着舒勒与上海通用汽车公司的第二轮成功合作:由舒勒集团提供的技术已经被成功地应用于上海通用的其他厂区。上海通用汽车公司做出投资决策的决定性因素在于这些生产线的规格,它们与该公司宣布的在沈阳建立完善制造业物流的目标非常吻合。

2011年2月10日

东林汽车制动系统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开工

2月10日,中国中冶所属中国十九冶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攀枝花市东林汽车制动系统加工制造基地一期工程开工。

东林汽车制动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汽车制动器生产的企业,拥有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此次开工建设的制造基地一期工程主要项目有:主厂房、办公楼、综合楼等,总建筑面积1.04万平方米,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可达50亿元。

目前,该工程已全面展开,中国十九冶集团参建人员全力以赴投入工程施工,将通过精心组织、精细施工,打造精品工程。

2011年2月14日

齐二获批为省重型数控机床院士工作站

2011年2月14日,在黑龙江省与中国工程院科技合作签字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和黑龙江省省长王宪魁共同为获批为黑龙江省第一批院士工作站的齐二机床等12家单位授牌。

2011年2月16日中国

摩士集团技术中心被批为省级技术中心

浙江省科学技术厅近日下发文件,确认摩士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研究开发中心为浙江省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

“摩士轴承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究开发中心”由摩士集团公司和浙江大学联合组建,是设在企业内部相对独立的研究开发机构。摩士技术中心组建以来,坚持以市场为导向,走产学研结合道路,形成了自主研发为主和引进技术为补充的技术创新体系。

根据摩士集团发展战略规划的要求,摩士技术中心重点开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轴承,形成了高技术、高附加值的汽车轴承、主机轴承、装备轴承等产品系列,为摩士发展不断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起到了积极作用。摩士技术中心在开发新产品的同时还注意积极申报技术专利,近年来,摩士集团母公司已获国家专利8项,其中发明专利4项。

2011年2月16日

广西汽车零部件产品质检中心落成揭牌

2月16日下午,广西汽车零部件产品质检中心落成揭牌仪式在广西柳州市阳和工业开发区隆重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主席马飚出席揭牌仪式并为质检中心落成揭牌。

2011年2月16日

一重加氢反应器筒节锻件技术通过专家评审

2月16日,中国石化集团重大装备国产化办公室在一重主持召开了整形机加工大型加氢反应器筒节锻件技术评审会。中国石化集团洛阳石油化工工程公司、中国石化工程建设公司及中国石化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的专家和用户代表认真研读了评审材料,听取了一重采用整形机加工筒节锻件的试验报告,通过现场观摩实际生产过程和充分讨论后认为,中国一重应用整形机加工的筒节锻件,组织和性能与常规锻造工艺加工的同类筒节锻件相当,满足了产品设计技术要求。该项制造技术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可用于金陵石化双超项目等加氢反应器筒节的生产,填补了世界空白。

2011年2月17日中国

宁江机床加工中心参展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2月17日,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副司长王富昌,中国工程院院士、“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总体组组长卢秉恒,数控机床专项办副处长苏铮,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等领导和专家一行莅临普什宁江机床公司,对宁江机床自主研制的将要参加“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的THMC6350精密卧式加工中心进行检查指导。

该机床由华中数控HNC-8C数控系统、宁江机床自主研发的主轴、转台、托板交换系统以及配套国产液压系统、冷却系统等组成。机床采用全闭环控制,X、Y、Z轴定位精度达到0.004mm,X、Y、Z轴重复定位精度达到0.002mm,具有高精度、高效率等优势,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等领域。

据悉,“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将在2011年3月7~13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届时,普什宁江公司自主研发的THMC6350精密卧式加工中心将作为国家重大科技成果展精彩“亮相”。

2011年2月17日

天润曲轴与北奔签署曲轴毛坯供应合同

2011年2月17日,天润曲轴与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简称“BBAC”)签署了发动机曲轴毛坯国产化合作《意向书》。经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货源委员会的批准,特定天润公司为BBAC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的国产化供应商。公司将立即启动意向书中指定型号发动机曲轴毛坯的国产化工作。

2011年2月23日中国

机械行业升级加快今年增速将达15%

2010年,我国机械工业累计完成工业总产值达14.38万亿元,工业销售产值14.06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3.93%、34.26%,均创历史新高。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对去年行业运行做出这样的判断:机械工业实现了“恢复”增长,而非“恢复性”增长。特别是汽车、工程机械、机床、内燃机等行业实现了超常规发展。机械工业产业升级步伐加快,多年来的量变正逐步转向质变。

在此基础上,中机联对2011年行业增速的预测比较保守,预计全年增速回落至15%。蔡惟慈建议,行业抓住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的机遇,对产业升级给予重点关注,特别是高端装备和基础零部件行业。

2011年2月23日中国北京

中信重工正式收购西班牙GANDARA公司

2011年2月23日上午,中信重工全资收购西班牙GANDARACENSA.S.A.公司,公司的国际化进程迈出重要一步!

2011年2月24日

国内首套伺服冷轧管机投产

近期,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管棒所新开发的国内首套LG280伺服回转送进冷轧管机在浙江投产;同时,该研究院研发的国内首套LG10高速冷轧管机在美国DMV公司也成功投产。这两台设备的成功投产意味着通过不断的积累和开发,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冷轧管机的产品规格得到进一步的扩展,产品类型得到进一步丰富。

目前,成品规格从最小6.4mm到最大360mm的两辊冷轧管机产品线已全部覆盖,代表行业领先水平的伺服回转送进连续上料连续轧制技术业已成熟,使该院在国内两辊冷轧管机市场的行业领先地位得到巩固。图为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最新研发的伺服冷轧管机。

2011年2月25日

3.6万吨垂直挤压机研制通过鉴定

2011年2月25日,“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研制”在科技厅进行部级成果鉴定。鉴定专家委员会宣布,整体技术水平达到国际领先,同意通过鉴定。

2011年2月27日

武钢又添俩海外资源伙伴

2011年2月17日,武钢与加拿大世纪铁矿控股公司签约合作矿石资源项目;而在2月15日,武钢已与加拿大ADI资源公司就合作矿石资源项目签了约。至此,武钢已锁定权益资源量数百亿吨,成为全球钢铁制造商中最大资源拥有厂家。

业内专家称,这两家矿石资源公司拥有丰富的铁矿石资源,与武钢的资金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才优势形成强烈的互补,双方具有广阔的合作空间。相对于其他国家,加拿大的资源政策优惠,投资环境宽松,对中国企业很有吸引力,尤其是新兴矿山。

据悉,目前武钢已投资开发加拿大、巴西、澳大利亚、利比里亚、马达加斯加等国8个铁矿石资源项目,锁定权益资源量数百亿吨,“十二五”期间基本实现矿石资源自给。

2011年2月27日

欧洲机床2010年增长强劲

2011年2月27日,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委员会在米兰举行了全体委员大会,会议指出,作为全球制造业的引领者,欧洲机床业再次显示了其强劲的增长。同时,由于对亚洲市场出口的走强态势,2010年上半年欧洲机床的订货量同比增长了48%。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委员会对最近批准的与韩国自由贸易协定表示欢迎,对启动更加方便的市场准入措施工业界表示支持。

几乎完全由出口拉动的增长使欧洲机床订单持续增长。欧洲区域内的订单略低于欧洲外部的订单。2010年第三季度逐渐显示出了欧洲外部订单的快速增长。

此外,机床业的复苏也同样反映在准备参加将于2011年9月19~24日举行的欧洲机床展览会(EMO)的报名过程中,到目前为止,报名参展商的数量大大高于2009年的同期水平。

据悉,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委员会是欧洲的机床工业协会。聚集了15个国家的机床制造者协会,代表了欧洲约1500家工业企业,其中80%为中小型企业。欧洲机床工业合作委员会涵盖欧洲全部机床生产的97%强,占全球的40%强。2009年员工达15万余人,营业额达170亿欧元。74%的产品(125亿欧元)由生产国出口到其他国家,半数以上的产品(70亿欧元)出口到欧洲之外。

2011年2月28日中国

中信重工获批“国家创新型企业”

近日,第三批国家创新型企业名单公布,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名列其中。

根据国家《关于开展第三批创新型企业评价工作的通知》要求,科技部、国资委、全国总工会成立联合工作组,在开展试点的基础上,联合组织创新型企业评价工作。“国家创新型企业”评定旨在进一步推进创新型企业建设,推动试点企业总结创新发展的经验和做法,引导创新型企业建设,促进创新型(试点)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带动更多的企业走创新发展道路。

中信重工2008年被批准为“国家创新型试点企业”,三年来依据《创新型试点企业试点工作方案》,以企业技术中心为创新主体,以技术创新引领市场开拓,认真贯彻“技术先导”理念,不断完善创新体制、加强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研发投入力度,通过有效的创新机制,培育了一批创新型人才队伍和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有效的推动了企业的快速发展。

2011年2月28日中国

天威薄膜产品首入美国市场

天威属子公司天威薄膜公司与美国太阳谷(SUNVALLEYSOLARINC.)公司签订了1.2兆瓦组件销售合同,标志着该公司产品首次打入美国市场,国际市场开拓工作迈上了新的台阶。

据了解,太阳谷公司是美国一家上市公司,在光伏系统集成方面技术领先经验丰富。太阳谷公司成功开发了美国南加州PalmSpring沙漠地区的8个工程,总计需要1.2兆瓦太阳能薄膜组件。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良好的市场信誉和优质的售后服务,天威薄膜公司成为太阳谷公司该项目的独家供货商,为后续更大的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此外,天威薄膜公司与太阳谷公司达成了2011年的分销意向,签署了战略合作备忘录,将于今年向美国市场推出新一代高效叠层薄膜光伏组件,同时,双方共同致力于光伏系统的设计、集成和分销以及协作开发光伏农业大棚等业务。

2011年2月28日中国

厦船重工签4艘新船订单

厦船重工公司与香港国运远洋集团有限公司近日签订了4艘82000DWT散货船建造合同。

厦船重工公司于2010年先后承接57000DWT散货船与82000DWT散货船近30艘,并成功建造,在国内外船舶市场引起极大关注。此次与国际著名的香港国运远洋集团有限公司签订4艘82000DWT散货船,如此大吨位、批量化的签约,在当前福建省实属首次。据悉,该散货船是巴拿马型远洋航行船,系单机、单桨、单壳散货船,适用于在全世界常规范围内运输干散货,包括谷物、煤、铁矿石等,船上设有7个货舱,总载重为8.2万吨。该船总长229米,型宽32.26米,型深20.5米,设计吃水12.2米,航速14.1节,航行于无限航区。此批船签订的合同金额高达数亿美元,并使得厦船重工公司生产任务可排到2013年,为企业的持续均衡生产打下了基础。

2011年2月28日

日本2010年机床同比增140%

近日,日本机床工业协会公布了2010年日本机床订单额的修订值。数据显示,2010年日本机床订单额共计9786亿日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幅高达140%。这一水平较全球爆发金融危机的2009年大幅回升,同时也是近三年来首次高于上年。

数据显示,由于来自亚洲、欧洲以及北美地区的机床订单额不断攀升,因此2010年日本机床的外需订单额达到了6711亿日元,同比增长了170%;内需订单额为3075亿日元,同比增幅为92.6%。

据日本机床工业协会的统计显示,2010年日本机床外需订单所占比例达到创纪录的68.6%。从不同区域来看,来自亚洲地区的机床订单额为4088亿日元,同比增长200%,而来自中国等东亚国家的订单额就高达3203亿日元;来自欧洲的机床订单为1061亿日元,同比增长130%;北美地区的订单也达到了1418亿日元,同比增幅也是130%,均出现了高速增长。

从2010年日本机床内需订单来看,一般机械的订单额为1256亿日元,同比增长82.2%;来自汽车产业的机床订单为894亿日元,同比增长160%。但日本机床工业协会会长中村健一同时指出,“尽管2010年日本主要4个行业的机床订单额均出现大幅增长,但订单额仍然未能恢复至危机前的水平”。

该协会同时公布了2010年12月份日本机床订单额为988亿日元,同比增长64.0%,从而出现自2009年12月以来连续第13个月的同比上升。其中,机床外需订单额为673亿日元,同比增长57.9%;内需订单为315亿日元,同比增幅为78.7%。

日本机床工业协会预计2011年日本的机床订单将达到1.1万亿日元,中村健一表示,“达到1.1万亿日元的目标基本可以确定,由于外汇市场上日元汇率仍在走高,因此没有提出更高的目标”。

莱钢成功试制55SiMoV高档轴承钢

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钢特殊钢厂成功试制生产55SiMoV高档轴承钢获得成功。此次共生产5炉,经检验,各项指标要点处于控制范围之内,电炉冶炼还实现了低磷控制。

铁姆肯轴承专用吊具获中国专利认证

铁姆肯公司发明的一种新型折叠式轴承专用吊具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该产品由铁姆肯公司中国本土工程师设计,在国内生产制造。

三环锻压重大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承担的“造船重大装备机械手肋骨冷弯机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类设备是目前业内先进的造船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主要用于弯曲和校直各类型材的船体肋骨,实现冷弯加工、端切划线、气动打印等任务。其设计先进、运行可靠、性能优异,适合于长时期连续工作,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船体肋骨成形加工。

国产最大250吨转炉倾动装置制造完成

日前,由中信重工承制的国产最大250吨转炉倾动装置完成跑合实验。经检测,该产品各项指标符合设计要求,顺利通过三方联检。

该倾动装置由4台一次减速器、一台二次减速器,电机、制动器、联轴器,以及扭力杆平衡装置、稀油润滑配管装置等组成,总重达160吨,高近5米、宽2.2米,总功率为1000kW,工作最大倾动力矩为450吨•米。

作为中信重工的重大研发课题,该倾动装置采用四点啮合复式全悬挂———扭力杆平衡装置结构,具有结构紧凑、运行平稳可靠、占地基础面积小等特点。四点啮合设计使倾动机构能吸收托圈的伸长和弯曲变形;扭力杆平衡设计将大大改善轴承受力和齿轮载荷分布,有利于设备制造和一次减速机的安装、拆卸。

大吨位级别快锻液压机问世

由太重自行设计和研制的世界最大吨位级别的80MN双柱式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成套设备,经过一年多的工业性运行考核,于近日在中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顺利通过了验收。

该项目的研制成功,使自由锻造液压机的速度、位置和压力得到精确的控制,锻造频次达到了快速性要求,实现了液压机整体结构、传动方式、控制技术和性能的创新,填补了国内空白,首次实现了替代进口,成为我国第一台最大吨位的双柱式快速锻造液压机,同时也成为我国自由锻造行业的主流机型,也标志着我国的双柱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和大型操作机的研发水平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

中信重工获批“国家创新型企业”

近日,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被科技部、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评为国家创新型企业。“国家创新型企业”的评定,旨在引导广大企业走依靠自主创新发展的道路,促进创新型企业进一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逐步培育形成中国的创新型企业500强。

LYC获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

近日,在洛阳市委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大会上,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荣获洛阳市“2010年度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先进单位”称号。

鞍山太阳获“2010年优秀企业”称号

近日获悉,鞍山太阳锻造实业有限公司在鞍山道湾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的年度经济工作会议。作为开发区内重点企业,在2010年度生产经营中各项经济指标取得较好成绩,为园区发展做出较大贡献,被评为开发区“2010年度优秀企业”。

山东宏康获批组建开矫弯卷成形工程研究中心

根据山东省科技厅鲁科规字[2010]236号《关于组建山东省风电装备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批复》,山东宏康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获批组建山东省开矫弯卷成形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期为三年,期满按规定验收。

获批组建该中心标志着山东宏康开矫弯卷成形技术在省内的领军地位和雄厚的技术研发实力。公司将以组建该中心为契机,以打造我国装备领军企业为目标,为山东省乃至全国的开矫装备技术进步发挥积极的重要的作用。

我国首台3万吨模锻液压机在昆山启用

经过2年精心设计制造,我国第一台采用自主知识产权“智能缠绕—坎合技术”制造的3万吨模锻液压机,在昆山建成并冷压测试成功,填补了亚太地区重型模锻压机空白。

据介绍,这台液压机创造了5项世界第一:3万吨液压缸,内径达2060毫米,工作介质压力达900大气压,缸体高度3.5米,超高压预应力工作缸通过45分钟保压实验。此前这一纪录为德国奥托福克斯公司于上世纪60年代所保持。

中钢衡重快速修复2吨锤头

衡阳中钢衡重铸锻有限公司锻造车间重要设备2吨锤锤头燕尾部分出现严重裂纹,由于缺乏备件,外购整体锤头最短时间也需要1个半月,将对公司及衡重本部的产出有着极大影响。公司副经理兼车间主任欧春生果断决定尽快修复锤头,并与技术员一道设计修复工艺。

整个锤头长达2米多,重约2吨,锤头的燕尾被毁坏,整体修复工作困难很大。欧春生采取设计一段锤头与原锤头部分配合联接成整体的巧妙办法,鉴于锤头工况负荷复杂,经公司技术部门论证通过后,于是由技术员张武星着手准备,参照原锤头设计参数,并测绘原来被损坏的锤头尺寸,重新设计一段锤头用燕尾联接。如此修复锤头由于在本公司内部加工制造,仅用半个月就修复成功且投入生产,节约了大量时间和资金。

莱钢成功试制55SiMoV高档轴承钢

日前,山东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莱钢特殊钢厂成功试制生产55SiMoV高档轴承钢获得成功。此次共生产5炉,经检验,各项指标要点处于控制范围之内,电炉冶炼还实现了低磷控制。

据了解,此次试制的新钢种是一种中碳钢,具有高淬透性、高强韧性、耐磨等优点,主要用于制造涡轮钻。特殊钢厂与技术研发中心从原材料入炉到轧制成材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对炼钢用石灰、萤石、合金等原材物料全部进行干燥烘烤处理,对铁水加入量、配水模型等实施优化,钢水经过VD真空脱气处理,保证了产品一次开发成功。这也是该厂在今年开发的首个新钢种。

铁姆肯轴承专用吊具获中国专利认证

铁姆肯公司发明的一种新型折叠式轴承专用吊具获得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知识产权局的专利认证。该产品由铁姆肯公司中国本土工程师设计,在国内生产制造。

该吊具共有三种不同规格,能快速调节开口度,从而适用于各种不同类型、不同尺寸段的轴承,包括内径在200mm~900mm范围内、重量为1~3.5吨的圆锥滚子轴承(特别是大尺寸四列、双列圆锥滚子轴承)以及圆柱滚子轴承。

美对中国石油钻杆征收反倾销和反补贴税

美国国际贸易委员会7日认定中国部分输美石油钻杆对其产业构成实质性损害威胁,美国商务部将据此对这部分中国输美石油钻杆征收高额反倾销和反补贴关税。

三环锻压重大装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

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承担的“造船重大装备机械手肋骨冷弯机的创新与应用”项目,荣获201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该类设备是目前业内先进的造船装备,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了国际先进技术水平。主要用于弯曲和校直各类型材的船体肋骨,实现冷弯加工、端切划线、气动打印等任务。其设计先进、运行可靠、性能优异,适合于长时期连续工作,实现高精度、高效率的船体肋骨成形加工。

12亿元大型锻压项目落户岱岳区

由泰安市华伟重工有限公司投资的大型锻压项目在岱岳区大汶口石膏工业园开工建设。岱岳区大项目建设再添重彩。

该项目总投资12亿元,引进了国际先进的生产技术和设备,主要生产大型自由锻件、厚壁无缝管等产品,其产品广泛用于航空、航天、军工、冶金工业、电力工业、机械制造、船舶制造、工程机械等基建工业,在国内同行业中居领先地位。项目投产后,预计年可实现产值15亿元、利税5亿元。

湖北安陆建国内最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中国汽车零部件(安陆)产业基地”项目签约仪式在湖北省安陆市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00亿元,计划总用地7800亩,建成后年总产值600亿元,综合税收30亿元,跻身国内最大的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

该基地由中美资本控股集团联合中美桥梁资本有限公司共同投资,共分三期6年建设,预计招引800家以上的国内外汽车零部件企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