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2年4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9-23 8:49:43
 

2012年4月3日

哈电突破AP1000设备国产化关键制造技术

4月3日,哈电集团AP1000核电装备制造传来捷报,由哈电集团所属(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承制的三门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A管板深孔加工工作圆满完成,标志着哈电集团在AP1000核电装备国产化道路上又迈出了关键的一步,实现了我国核岛主设备关键制造技术的又一重大突破。

三门2号机组蒸汽发生器是首台国产化AP1000蒸汽发生器,管板深孔加工是蒸汽发生器制造的最为关键的工艺之一。管板孔区有镍基堆焊层,其材质特性与母材完全不同,钻孔时易出现缩孔等缺陷,且管板存在外形尺寸大、孔径尺寸公差要求严、深径比大、对设备和作业环境要求苛刻等重大工艺难点。哈电集团(秦皇岛)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历时108天钻孔20050个,顺利地完成了管板深孔加工工作。

2012年4月8日

太原科技大学与江海机床集团共建产业研究院

2012年4月8日,在这百花争艳、万物复苏的美好时节,江海人迎来了江海集团与太原科技大学共建产业研究院揭牌。

太原科技大学是我国培养重型装备设计人才和冶金产品科学研究的重点大学之一,可谓人才荟萃,专家云集,2009年与江海集团建立产学研生产基地以来,已生产出双面滚切剪、单面滚切剪、圆盘剪、矫直机等高科技冶金产品,特别是液压双边滚切剪设备的成功研制生产,突破了国外长期垄断的滚切剪技术,为世界首创。

为深化厂校合作,促进海安锻压产业转型升级,太原科技大学与江海集团联合共建江苏江海锻压装备产业研究院,投资1500万元建设多功能产业研究院综合大楼。

2012年4月9日

中国自主知识产权大型成套冲压设备出口美国

4月9日电(记者王志、钱荣)从济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获悉,由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3台闭式压力机,近日经济南检验检疫局检验合格顺利出口美国,成为福特汽车公司近20年来首次采用的非德国制造成套冲压设备,也标志着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成套冲压设备达到机械制造业国际先进水平。

作为中国机床行业的龙头企业,济南二机床去年底宣布,经过与德国、日本等国际机床巨头同台竞标胜出,济南二机床获得了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订货合同。

2012年4月11日

国内首套高铁AT型尖轨成套装备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2年4月11日,由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制的ST-THP11G-5000高铁AT型尖轨成套装备数控生产线,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鉴定专家委员会认为:这一填补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高铁AT型尖轨成套装备数控生产线,作为中国发展高速铁路等新兴战略性产业不可或缺的重大装备,不仅满足了我国高速铁路关键组合部位AT型尖轨制造的急需,且以其共性技术的开发实践,为中国新一代高速铁路轨道尖轨道岔的研发奠定了基础。

2012年4月11日

重庆大帝重工通过英国船级社认证

重庆大帝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于2012年4月11日顺利通过英国船级社的认证。

重庆大帝重工机械有限公司倡导并践行“责任至上•责任为先”的核心文化,始终坚持以质量和安全为生命,注重环保节能,大力推行现代化的质量管理体系。2006年7月公司顺利通过ISO9001国际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0年复核获取ISO/TS16949:2009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公司已经顺利通过中国船级社、美国船级社、意大利船级社、法国船级社、挪威船级社、日本船级社、德国船级社和英国船级社的认证,并已收到韩国船级社认证的通知书,即将获得韩国船级社的认证证书。

2012年4月16日

通裕重工获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产品安全注册证

4月16日通裕重工收到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颁发的《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产品安全注册证书》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颁发的《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压力管道元件)。

《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产品安全注册证书》的取得,表明公司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的生产符合全国锅炉压力容器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的要求,目前,公司已具备批量生产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的能力,该证书的取得将进一步促进公司锅炉压力容器用钢锻件产品的生产及销售。

《特种设备制造许可证》的取得,表明公司压力管道元件的生产能力已经获得国家认可,现压力管道元件已批量生产并投放市场。

2012年4月16日

中国南车获香港高铁13.6亿元订单

4月16日,中国南车与香港铁路有限公司在香港正式签订总额为13.6亿人民币的时速350公里高速动车组合约。这将是内地高速动车组产品首次销往香港。此次招标采用国际招标,包括跨国巨头在内的4家国内外企业参与了竞标,中国南车以高可靠性产品成功中标。

2012年4月17日

三一重工收购普茨迈斯特完成交割

德国当地时间4月17日上午11:00点,中国民营企业三一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与德国普茨迈斯特控股有限公司在德国埃尔西塔(Aichtal)正式对外宣布收购完成交割。

2012年4月18日

首台AP1000核电主泵耐久试验成功

4月18日,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获悉,美国匹兹堡当地时间4月16日,国家核电技术公司和美国西屋电气公司、柯蒂斯怀特流体控制公司宣布,首台AP1000主泵成功完成了最后耐久试验。至此,我国第三代核电自主化依托项目AP1000所有核岛主设备的试验都已完成。

2012年4月19日

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

2012年4月19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的意见,意见指出小型微型企业在增加就业、促进经济增长、科技创新与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小型微型企业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财税金融扶持政策,取得了积极成效。但受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影响,当前,小型微型企业经营压力大、成本上升、融资困难和税费偏重等问题仍很突出,必须引起高度重视。为进一步支持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具体提出了八点意见。

2012年4月21日

40亿打造最大锻造中心

4月21日,三环(谷城)工业园正式开工建设。未来几年,该工业园将投资40亿元,实施100万台套车桥制造基地和10万吨精密锻件制造中心等技术改造项目,将谷城基地打造成亚洲最大的锻造中心。

汽车零部件是省政府确立的全省重点发展产业集群。2011年,谷城县汽车零部件产业产值突破100亿元,该县的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品种最全的汽车前轴等轴类锻件专业化生产企业。

2012年4月23日

太重建设核电燃料搬运设备产业和服务基地

4月23日上午,太重集团与全球核电设备产业巨头--美国西屋电气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共同出资成立太重派尔核电有限公司。

二重核电石化事业部核电容器厂加工完成首件AP1000蒸发器下筒体

近日,二重核电石化事业部核电容器厂顺利完成了首件三门AP1000蒸发器下筒体B的加工任务。

该蒸发器下是集团公司重点核电产品,共有10节筒体需在核电容器厂机加工段轻十米立车上进行外圆精加工。为确保该产品保质保量地完成,机加工段接到任务后第一时间与技术部门取得联系,提前进行了加工工艺交底。在加工过程中,操作者以“四个凡事”的标准严格按核电生产的要求进行生产,克服困难连续作业,顺利完成加工任务并一次交检合格。

二重成功锻造特大型船用锻件

近日,二重为江南造船厂生产的6套特大型船用锻件在万吨水压机成功锻造,标志着二重在大型船用锻件制造上具有国内先进水平。

船用锻件的制造是二重的传统“优势”。该批锻件与以往的同类产品相比,无论截面还是长度都比以往大出很多,其中长度最长的达到1.6万mm左右,不仅外型尺寸大,而且锻件技术要求严格,锻造操作难度大。

为确保该批锻件成功锻造,二重技术人员和操作人员科学周密地制订工艺方案,结合以往的生产经验,在保证锻件质量的前提下合理分配火次,专门安排炉况最好的加热炉加热,以达到锻件的加热效果。目前,该批锻件已全部锻出,外形尺寸良好,顺利转入锻后热处理工序。

通用汽车阿林顿厂区冲压工厂破土动工

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其位于德克萨斯州阿林顿生产厂区的冲压工厂已破土动工,其一共投资2亿美元新建该工厂,工厂的建设预计将在2013年完工,将创造180个新工作岗位。

新冲压工厂将生产大型冲压部件如车门、机罩以及侧面板等,这些冲压部件主要用于通用汽车公司阿林顿工厂生产的新一代全尺寸SUV车型中。

通用阿林顿工厂主要生产雪佛兰Tahoes、Suburbans、GMCYukons以及凯迪拉克凯雷德等车型。此前阿林顿工厂所需的冲压部件主要由通用其它的工厂供应,有的工厂甚至在1千英里以外。此次在阿林顿新建冲压厂房,将为通用每年省去4千万美元的物流成本。

去年5月份,通用曾斥资3.3亿为阿林顿工厂购置新设备用以提升产能。2009年以来,通用汽车在升级和扩建工厂方面的投资合计69亿美元以上。

百万核电大型轴承国产化合金结合力在哈汽公司试验成功

日前,日本三菱公司向哈尔滨汽轮机厂有限责任公司正式发函,由哈汽公司自主制造的第一副低压支持轴承合金结合力达标,可以正式投产。至此,历史1年多的百万核电轴承“巴士合金”浇注国产化试验获得成功。该项目获得成功,标志着哈汽公司已经具备AP1000百万核电轴承国产化制造能力,降低了百万核电汽轮机的制造成本,为公司和用户节省大量的采购资金。

国家发改委批复天锻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

2012年4月,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了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项目围绕提升大型液压机自主研发能力,完善数控液压机械系统实验室,建设远程控制实验室、产品设计中心。项目总投资2075万元,建设期2年。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