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2年5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9-23 8:52:52
 

2012年5月1日

广青不锈钢连铸机热试成功

由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为广东广青金属科技有限公司成套的(200、180、160)×1600mm不锈钢板坯连铸机于5月1日一次热负荷试车成功并正式投入生产。

该总包项目为全国产化不锈钢板坯连铸机,应用了液压振动装置、结晶器漏钢预报、辊缝自动测量装置等多个突破性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该不锈钢连铸机为新建项目,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项目调试团队在现场克服现场条件差、工作环境恶劣、天气闷热等各种困难,交出了精品项目,获得用户的高度赞扬。

2012年5月2日

航天7414厂大直径钼坩埚旋压填补国内空白

2012年5月2日,用于蓝宝石晶体生长的重要部件钼坩埚,在航天科技四院7414厂旋压成形试验初战告捷,填补了大直径钼坩埚旋压成形国内空白,并将打破国外对大尺寸蓝宝石晶体材料的技术垄断。据悉,蓝宝石晶体是LED照明设备的基础材料,也是国防工业的关键性材料,在民用、军工等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我国LED照明市场所需材料依赖进口,国防工业所需的大尺寸蓝宝石晶体供应也受到很大限制。

2012年5月4日

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金属挤压/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

2012年5月4日,国家科技部组织以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叶恒强院士为组长的专家组来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对金属挤压/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进行验收。

专家组在认真听取了实验室主任、研究员、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谢东钢董事长的建设验收工作报告,实地考察了金属挤压/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提出了相关问题质询后,一致同意中国重型机械研究院金属挤压/锻造装备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通过验收。同时,专家组提出了进一步加强企业国家重点实验室运行机制探索与创新的意见及建议。

2012年5月4日

国内工作速度最快数控液压机在重庆下线

2012年5月4日,国内首台工作速度最快的1600吨框架式数控液压机,在重庆蔡氏液压设备有限公司正式下线。该公司董事长蔡铮昌对本报记者表示,该液压机在国内同吨位同台面机械压力机中工作效率最快,在单次拉延100mm的距离中,滑块快下速度为500~550毫米每秒,返程速度250~300毫米每秒,每分钟的工作速度可达6次以上,比目前国内同类机型1分钟3次左右的速度快了将近1倍,大大提高了装备生产企业的生产效率。

2012年5月11日

通裕重工获得德国船级社和美国船级社认证

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于2012年5月11日收到德国劳埃德船级社(GL)颁发的《材料生产许可证》和美国船级社(ABS)颁发的《锻造设备和工艺许可证书》、《铸造设备和工艺许可证书》。

2012年5月11日

新国标出台节能电机将淘汰现用Y系列电机

2012年5月11日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GB18613-2012《中小型三相异步电动机能效限定值及能效等级》的国家标准,并于2012年9月1日实施。该标准提高了各级电动机能效指标。根据该标准的规定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节约能源法》第十七条的规定,原标准能效3级的电动机(Y、Y2系列)将被禁止生产、销售。

承受冲击性负荷的锻压装备所用电机多为高转差率电机YH系列。在淘汰Y系列电机的同时,低能效的电磁调速、直流调速、变频调速也将被淘汰。直流调速、电磁调速因能效低已经被强制淘汰。

开关磁阻伺服电机其转子既无绕组,也无导体,更无永磁体,能效达到了GB18613-2012的标准,是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高效节能、智能数控的新一代绿色智能锻压装备驱动系统。国家相关部门明确了“开关磁阻调速电动机系统”具有“效率高”、“节约电能效果显著”等优势,倡导“在各行各业应用”。

2012年5月13日

厦工三重公司F3200翻抛机新产品顺利通过省级鉴定

厦工三重公司自主研发的F3200翻抛机新产品于2012年5月13日通过省级鉴定,该产品综合技术性能达到国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该产品应用CAN总线控制技术,实现行走功率与翻抛功率自动调节(申报国家发明专利),达到高效节能的目的;采用电液比例控制技术,实现一个手柄控制机器行走速度与转向速度全方位的无级调节,简化操纵;采用集中显示,实现适时监测机器各项工作参数并进行故障自我诊断与报警功能,有效地保护了机器的使用安全性。

2012年5月16日

昆仑重工225mm叉头模锻件压制成功

2012年5月16日上午,昆仑重工为安徽泰尔重工配套的225mm叉头模锻件在两千吨压机上试压成功了。

该叉头是万向轴上的关键部件,其规格从直径225mm到1200mm不等,目前国内多采用铸件和自由锻件,铸件的寿命一般在10个月左右,自由锻件的材料利用率小于40%,叉头的模锻成型是目前国内急需解决的问题。众所周知,模锻件一方面组织性能大大优于铸件和自由锻件,即使使用比较劣质的材料,其使用寿命也将高于优质材料的铸件或自由锻件;另一方面在材料利用率上大大优于自由锻件。以万向轴叉头为例,模锻件的材料利用率可以达到80%以上,比起自由锻件40%的材料利用率,大大节省了原材料以及机加工成本,并且由于模锻件的材料组织性能优势,可以说叉头的模锻成功对于轧机用万向轴的制造具有重大意义。昆仑重工成功模锻成型叉头目前在国内尚属首例。

2012年5月19日

“科技•长城”长城汽车第二届科技节隆重举行

2012年5月19日,主题为“科技•长城”、为期9天的长城汽车第二届科技节在保定隆重开幕,本次科技节规模较2011年有较大提升,展品达到280余件,涵盖动力总成、新能源、材料、电器、底盘、整车性能、内外饰、装备、生产、工艺、销售和展品互动12个版块,每个版块都有亮点展品。其中,6MT变速器、电池管理系统、1.0L小排量增压发动机等,均为行业领先水平。目前,车身轻量化是各个汽车厂家重点研究的一个方向,本次展出的产品中,从白车身、车身表面覆盖件到动力系统、悬架、车内装饰材料、车门内衬、座椅、天窗等,都大量使用了轻量化的材料。

2012年5月24日

中钢衡重成功攻克航天火箭用铌板锻造难关

5月24日上午,中钢集团衡阳重机有限公司成功攻克了航天火箭用稀有金属铌板的锻造难关。6件产品经相关单位的专家现场严格检测,确认完全达标。

2012年5月27日

中联重科:全球最长8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投入使用

2012年5月27日,中联重科生产的混凝土机械产品——世界最长8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在山西灵石实现首次施工,正式投入使用,C25混凝土被顺利泵送至60米以上高度。

中联重科6桥7节臂80米碳纤维臂架泵车(ZLJ5650THBB80-7RZ),于2011年9月28日创造了吉尼斯世界记录,是当今全球唯一一款采用6桥通用汽车底盘、7节臂技术,并投入使用的最长碳纤维臂架泵车。世界首创的碳纤维臂架技术,使80米泵车臂架重量减轻40%,臂架重心较同类产品低10%,将6桥底盘的承载能力发挥到极致;紧凑型的7节臂折叠技术的应用,整车长度较同类产品短40%,布料更加灵活,且转弯半径更小,场地适应性更好;采用中联独创的臂架减振技术,臂架振动减少60%,整车安全稳定,使机手高空作业更加安全;泵送方量达到每小时200方,效率更高,给用户带来了更高的收益。

2012年5月28日

大锻件理事会首届年会召开

大锻件理事会首届年会于2012年5月28日在河南郑州召开。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锻压协会名誉会长何光远、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陆燕荪、原机械工业部副部长孙昌基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理事长张金先生主持,首先张金理事长介绍了“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以下简称“大锻件理事会”)成立的过程、目的、意义及其作用。中国大锻件理事会是中国锻压协会为了推动大锻件行业的交流、发展,顺应行业企业要求而发起成立的一个“沟通、联络、行业研究和服务行业”的组织。大锻件理事会设轮值主席,负责组织承办每年的年会,大锻件理事会实行申请表决入会制,要加入大锻件理事会必须有2/3以上的理事会成员同意方可加入。大锻件理事会当前的任务是强化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同时想方设法扩大锻件理事会在制造业中的影响,从而为更好地建立有效的技术、管理、市场服务体系而奠定基础。

2012年5月29日

2012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成功召开

2012中国国际自由锻会议于5月29日上午在河南郑州开幕。本次会议的主题是“深入了解中国自由锻,携手推动产业发展”。

2012年5月29日

燃煤工业窑炉余能高效回收利用示范项目启动

5月29日,“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点项目——“燃煤工业窑炉余能高效回收利用及能源合同管理技术与示范”项目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启动。

“燃煤工业炉窑余能高效回收利用及能源合同管理技术与示范”项目,是针对我国工业炉窑余能利用存在的问题,研究开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工业燃煤炉窑余能回收利用技术,并建立相应的示范工程。该项目设置三个课题,其中《基于有机介质低温余热发电关键技术及能源合同管理》课题由中信重工牵头负责实施。

2013年5月29日

国内首台多工位柔性剪切生产线面世

2013年5月29日,天水锻压机床(集团)有限公司正式发布了其自主研制的国内首台ZS-QD11K-16×6200多工位柔性剪切生产线,该线已完成组装调试并即将交付北车集团齐齐哈尔车辆厂投入使用。

ZS-QD11K-16×6200多工位柔性剪切生产线具有加工精度高、自动化程度高、工作效率高、加工能力强、应用范围广的特点,可对厚达16mm、长6200mm、宽2150mm的碳钢、耐候钢、不锈钢、高强度钢和铝合金等金属板材进行自动化、高精度的四边剪切,剪切精度达到国家最高标准精度等级,工作效率是传统剪切设备的2~3倍。产品广泛应用于轨道交通、高铁、汽车、船舶、制管、钢结构等行业,作为高精度、高效率的金属板材直线冷剪切通用设备使用。该产品的研制完成,也打破了德国在该产品技术领域的垄断地位。

2012年5月30日

沈阳机床两项重大专项获400万元财政经费

沈阳机床公司5月30日收到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实施管理办公室“关于转发工信部《关于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2012年度立项课题批复》的通知”。公司申报的《HTM系列卧式铣车(车铣)复合加工中心》和《国产滚动功能部件在中高档数控机床上的示范应用》已正式批复组织实施。

2012年5月31日

国内千吨级气化炉首次现场组焊在大同进展顺利

同煤气化炉是今年中国一重核电石化事业部承担的9个现场组焊项目之一。该产品壳体总长度57米,重量1200多吨,如此大型气化炉在现场组焊出产在中国一重乃至国内均属首次。5月31日,经过前期壳体组焊、打磨、探伤、水压试验等多个环节的拼抢,目前,同煤气化炉是中国一重为山西大同同煤广发化学工业有限公司生产制造的60万吨/年煤制甲醇项目中的重点装置,煤制甲醇具有储量大、清洁等优点,是石油替代的最佳选择,对我国新能源的开发具有重大意义。

工信部出台《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

日前,工信部印发了《机械基础零部件产业振兴实施方案》,计划通过3年努力,使得我国重大装备基础零部件配套能力提高到70%以上。鼓励企业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努力形成若干具有国际竞争力、年销售额超过50亿元的企业集团。方案实施期为2010~2012年。

机械基础零部件主要指:轴承、齿轮、模具、液压件、气动元件、密封件、紧固件等,是装备制造业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决定着重大装备和主机产品的性能、水平、质量和可靠性。

《方案》提出要通过3年努力,围绕能源开发、交通运输、新农村建设、新材料制备、节能环保与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建设等领域所需装备,突破一批关键零部件发展瓶颈。

《方案》还提出要培育100家有较大规模、专业化水平高、特色鲜明、具有知名品牌产品的企业。吸引多种资本投向基础零部件行业。依托现有资源,加大对国内已有轴承、齿轮、液压件、密封件、紧固件等产业集聚区的支持和指导,引导企业向产业园区集聚,加强集聚区铸造、锻造、热处理的集中化生产,培育一批专业化分工、产业链协同、销售收入超100亿元的特色产业集聚区。支持省市建设省级基础零部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鼓励在具备条件的集聚区建设若干国家级基础零部件“新型工业化示范基地”。

二重铸锻钢事业部铸钢车间成功浇注大型挂舵臂

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生产的目前最大船用铸件——挂舵臂近日在铸锻钢事业部铸钢车间造型工段大跨东30米地坑北2包合浇成功。

该挂舵臂是二重迄今为止所生产的最大船用铸件,总钢水量235吨。因其几何形状不规则,结构复杂,铸件最高与最低点落差较大,使得造型投料过程中,外形制造、砂芯制造、干燥、下芯、浇注等工序难度加大,特别是主体砂芯气路控制和浇注浮力风险控制。主体砂芯轮廓巨大,为保证砂芯制造并成功浇注,造型工段一是采用专用加固芯骨,并在同一平面上采用三组吊具的新工艺,成功解决了砂芯平稳吊运组芯的难题;二是严格工艺铺设砂芯通气装置,并在组芯后接通外皮出气层确保畅通万无一失;三是增大组合盖箱压铁重量安全系数,确保了该挂舵臂的成功浇注。

世界最大垂直挤压机成功挤压出新产品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北重集团公司自主研制的世界首台首套3.6万吨黑色金属垂直挤压机成功挤压出高温粉墨合金等新型产品。

2009年7月,该公司与清华大学合作,成功完成3.6万吨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生产线项目。该挤压设备是目前世界上压力最大的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挤压机,它的诞生一举打破了我国大型火力发电设备使用的耐高温高压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90%以上依赖进口的局面,并使得国外大口径厚壁无缝钢管价格大幅下降,每年为国家节约上百亿的采购费用。

数控成形冲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批

2012年5月底,中国国家科学技术部下发了《关于发布2012年度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名单的通知》,由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为理事长单位,联合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泰安华鲁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扬州锻压机床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南京埃斯顿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等7家中国龙头企业以及山东大学、合肥工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南京理工大学6所中国知名高校共同发起的国家级技术创新合作组织“数控成形冲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获国家科技部批准。

该联盟是市场经济条件下产学研相结合的新型技术创新组织,主要由企业、大学、科研机构或其他组织机构组成,是以企业的发展需求和各方的共同利益为基础,以提升产业技术创新能力为目标,以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契约为保障,形成的联合开发、优势互补、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技术创新合作组织。其主要任务是组织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等围绕产业技术创新的关键问题,开展技术合作,形成产业技术标准,建立公共技术平台,实行知识产权共享,实施技术转移,加速科技成果的商业化运用,联合培养人才,支撑国家核心竞争力的有效提升。

数控成形冲压装备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试点工作的开展,标志着中国锻压装备制造产业技术合作创新提升到了国家级战略发展高度,以满足中国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交通运输、冶金化工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未来发展的需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