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2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9-23 9:25:24
 

2012年10月8日

世界首台AP1000三代核电汽轮机全部制造完成

10月8日,AP1000三代125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低压内缸在秦皇岛起运。当日,由哈汽公司生产的世界首台AP1000三代125万千瓦等级核电汽轮机的最后一套低压内缸在秦皇岛重装基地顺利装船启运发往三门核电站,标志着哈汽公司制造的三门1号汽轮机组主设备全部制造完成。

2012年10月9日

福清核电3号机组穹顶吊装完成

10月9日,福清核电3号机组穹顶一次性吊装成功,标志着福清核电3号核岛已完成土建阶段主要任务,逐步转向设备安装阶段。

福清核电3号机组穹顶高约11米,直径约37米,重160余吨,是福清核电建造项目中结构最大、质量最重的钢结构件。

2012年10月12日

我国掌握大型压缩机曲轴锻造新工艺

中国南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大型7拐压缩机曲轴锻造工艺研究”项目于12日通过了四川省科技成果鉴定。该成果形成了一整套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大型7拐压缩机曲轴模锻工艺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材料利用率,将很好地为我国设计开发大型压缩机曲轴模锻工艺提供借鉴指导。

2012年10月14日

2012模锻行业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研讨会圆满落幕

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2012模锻行业热处理工艺及设备研讨会已于10月14-17日在吉林长春成功举办,来自全国各地的40多家企业近80余位代表参会。会议集中探讨了工艺、设备、介质等多方面锻造热处理最新技术的开发和应用,以及生产管理方面的成果和经验。会后参观了一汽巴勒特锻造(长春)有限公司。

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锻件热处理是锻件制造工序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促进金属材料潜力充分发挥,提高机械零件内在质量和使用寿命的关键加工工序。热处理对零件及其组成的设备的质量影响是关键性的和长效的。提高热处理技术装备水平和生产技术水平可实现节能、节材,增强企业竞争力,进而为中国从锻造大国走向锻造强国打下坚实的基础。

2012年10月15日

中国代表团参加第四届亚洲锻造会议

2012第四届亚洲锻造会议于10月15-18日在韩国首尔汝矣岛举办。10月15日,由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亚洲锻造会议代表团一行35人从北京出发。亚洲锻造会议是由中国、日本、韩国、印度、中华台北五个国家和地区的锻造协会共同倡议举办的世界性锻造行业大会。本届大会由韩国锻造协会承办,在韩国首尔举办。共有来自中国、日本、美国、德国、法国等多个国家的350多名代表参会。大会共安排了6场国家和地区的行业情况报告和13场先进设备和技术报告。会议同期还安排了小型展示会。

代表团在参加第四届亚洲锻造会议的同时,还参观了韩国当地的锻造企业。本届大会共安排有两条参观线路,会议代表在10月17-18日进行企业参观。由于韩国锻造企业平常对外不会提供参观机会,因此,本届会议的企业参观机会显得非常珍贵。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日本派出了近60人的代表团,中华台北也组织了30多人的代表团参会。

2012年10月18日

塔里木油田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技术国内领先

截至10月18日,塔里木油田克深2区块地面工程16千米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一次合格率达80%以上,首创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焊接合格率最高水平,达到国内领先。

双金属复合管既有碳钢的耐压性,又有合金钢管的耐腐蚀性,而且价格相对低廉,可以替代进口管材。但双金属管焊接技术难度大,国内一次焊接合格率不到70%,尤其大口径(直径为508毫米)双金属复合管的焊接技术,更是一个难题。目前,国内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一次焊接合格率仅为50%。

塔里木油田在克深2区块地面工程建设中,通过反复试验,最终摸索出了从封焊到根焊的一整套焊接工序。下一步,塔里木油田将在剩余5000米大口径双金属复合管的焊接中继续使用,既可保证复合层的防腐性能,又保证复合管的强度和刚度,还可提高一次焊接成功率。

2012年10月25日

东北首个博世汽车部件生产基地在长春高新区成立

10月25日,由德国博世集团与一汽四环集团有限公司合资组建的博世汽车部件(长春)有限公司在长春高新区正式成立,这也是德国博世集团在我国东北地区建立的第一个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长春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纪工委书记杨俊良出席成立仪式。

博世汽车部件(长春)有限公司项目总投资2.4亿元,注册资金8000万元,建筑面积约1.9万平方米,主要从事汽车起动机、发电机、电子驱动产品等汽车零部件的开发、制造和销售,预计年可生产60万台起动机和55万台发电机。

2012年10月29日

北方重工营口有限公司奠基仪式举行

10月29日,北方重工营口有限公司奠基仪式在营口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

这标志着北方重工建设“世界级先进重大装备研制基地”暨二期技改工程全面启动,北方重工在加速建设“世界级”企业的征程上又迈出了至关重要的一步。

2012年10月31日

我国快堆工程取得重大突破

国家“863”计划重大项目——中国实验快堆工程10月31日通过科技部组织的专家验收。中国实验快堆的建成标志着我国核能发展“压水堆-快堆-聚变堆”三步走发展战略中的第二步取得了重大突破,也标志着我国在四代核电技术研发方面进入国际先进行列,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快堆技术的几个国家之一。

2012年10月

由青锻公司承担的“中国机械工业螺旋压力机工程技术中心“获得立项批准建成。

太钢不锈钢管材填补国内空白

日前,由太钢不锈钢管公司自主研发的S31254不锈钢管材完成首批供货,产品全部验收合格。太钢成为国内首家可供应该型钢种管材的企业,产品填补国内空白。

据悉,该钢种管材具有加工性能好、耐腐蚀性强等优点,主要用于耐海水腐蚀的设备和构件、烟气脱硫的结构件、处理和输送含卤化物介质的容器和管线以及炼油装置等多个领域,具有良好的市场前景。

国内最大核电含铜钢锻件在中国二重研制成功

福清核电项目冷却剂泵用密封室锻件于近日通过用户联检,其力学性能、晶粒度等指标完全满足技术条件要求,一次性合格,标志着国内最大的核电含铜钢锻件在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简称中国二重)研制成功。

此次中国二重生产的福清密封室锻件采用电渣锭制造,钢锭重量达17t,锻件重量达11t,是目前国内制造的该材质最大的电渣钢锭和锻件。

该含铜钢锻件的成功制造,标志着中国二重掌握了该材料锻件制造的核心技术,实现了自主研发、自主制造,并具备批量生产能力,成功替代进口实现国产化,填补了国内空白。

中国首次向美国福特出口成套冲压设备

中国首次向美国福特出口成套冲压设备由有限公司生产的3台货值1088万美元的闭式压力机,近日顺利出口美国,成为福特汽车公司近20年来首次采用的非德国制造成套冲压设备。去年底,济南二机床竞标获得福特汽车美国两个工厂全部5条大型快速智能冲压生产线、价值1.7亿美元的订货合同。此次出口的3台闭式压力机是其中的一部分。

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通过鉴定

近日,受国家能源局委托,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百万千瓦级核电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鉴定会”在江苏扬州召开。经过专家评审,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顺利通过鉴定,并被鉴定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会上,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研制汇报,对工程样机进行了鉴定和审查。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工程样机结构设计合理、可操作性好、维护方便,满足核电厂相关截止阀、隔膜阀的配套使用要求,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据悉,核级气动执行机构工程样机由中科华核电技术研究院和扬州电力设备修造厂联合完成,是国家能源核电站核级设备研发中心在核电站关键设备国产化研发上取得的又一重大成果。其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打破了国外垄断,为实现核级阀门的国产化率目标奠定了基础。

邯钢冷轧厂成功生产厚度4.0毫米极限规格热镀锌板

近日,邯钢公司冷轧厂热镀锌生产线成功生产出两卷厚度4.0毫米极限规格热镀锌板,经检验,产品各项指标符合用户要求。此举标志着公司已具备了极限规格热镀锌板的生产能力,为实现公司品质增效战略做出了贡献。

据悉,该产品除对板的厚度要求极高之外,对耐腐蚀性也有较高要求,将用于制作大型钢板仓。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