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3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9-23 9:54:24
 

2013年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建设钢铁等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

2月4日,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提出,依托转制院所和行业领军企业,在钢铁、有色金属等产业推动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意见》指出,针对重点行业和技术领域的特点和需求,在钢铁、有色金属、装备制造、建材、纺织、煤炭、电力、油气、新能源与可再生能源等产业,依托骨干转制院所、行业特色高等学校和行业领军企业,通过体制、机制创新,整合相关科研资源,推动建设一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加强共性技术研发和成果推广扩散,对产业共性技术研发基地的运行管理、技术扩散服务的绩效实行定期评价。

《意见》要求,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的机制,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落实和完善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的考核措施;引导企业围绕市场需求和长远发展,建立研发机构,健全组织技术研发、产品创新、科技成果转化的机制,大幅度提高大中型工业企业建立研发机构的比例;支持企业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建立健全按产业发展重大需求部署创新链的科研运行机制和政策导向,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新模式、高端装备等的集成应用;支持行业骨干企业与科研院所、高等学校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建立联合开发、优势互补、成果共享、风险共担的产学研用合作机制,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鼓励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与企业共建研发机构,共建学科专业,实施合作项目,加强对企业技术创新的理论、基础和前沿先导技术支持;面向行业技术创新需求,促进科技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推动形成一批专业领域技术创新服务平台,培育一批专业化、社会化、网络化的示范性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完善支持企业技术创新的财税金融等政策,完善和落实企业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加大企业研发设备加速折旧政策的落实力度。完善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办法,落实税收优惠政策。此外,《意见》还提出了加强企业创新人才队伍建设、推动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提升企业技术创新开放合作水平等方面的意见。

2012年2月17日东北首座核电站并网发电

2月17日15时9分,辽宁红沿河核电站一期1号机组首次并网成功,这标志着我国东北首个核电站正式进入并网调试阶段,具备发电能力。据了解,红沿河核电站计划建设6台百万千瓦级核电机组,其中一期4台机组预计2015年全部建成发电。4台机组年发电量将达300亿千瓦时,约占辽宁省2012年全社会用电量的16%。

2012年2月22日二重成功淬火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转子

2月22日,东电百万千瓦机组发电机转子在二重热处理车间一次性淬火成功。

该发电机转子是东电百万千瓦机组上的重大关键件,其直径达1.3米、总长达16.6米、总吨位达120吨,几项数据均创下二重生产该类发电机转子之最。由于技术性能要求高,对热处理淬火工序的设备、工艺、操作都是严峻的挑战。为确保淬火安全及转子最终机械性能达标,二重相关生产单位优化了工艺,确定了开炉前操作节点控制、行车使用、吊具选择等事项,做到决不“挂万漏一”。特别是,要求每个操作点均由生产技术骨干把关,严格比照生产核电半速转子的高要求进行规范操控。

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成功组建

在大锻件理事会各理事单位的共同努力下,2013年2月6日,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成功组建!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由十四位专家组成。现将专家名单公布(单位、专家排名均不分先后)。

单位名称 专家姓名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公司 曲在文 杨志洪
二重集团(德阳)重型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张清华 沈国劬
上海重型机器厂有限公司 齐作玉 宋雷钧
洛阳中重铸锻有限公司 袁海伦 禹兴胜
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曹智勇 徐德斌
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公司 白箴 任胜利
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梁治斌 翟小铁

根据2012年大锻件理事会决议,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职能为:确定行业重点发展项目及研究机构,建立大锻件企业资质评价体系,对企业进行资质的评审及认证,定期发布国内外行业情报及技术经济数据。大锻件理事会专家组执行上述职能,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协调、沟通、交流作用,强化企业与企业、企业与政府、企业与用户之间的沟通,争取国家对行业的政策支持,扩大大锻件理事会在机械制造领域中的影响!

河北钢铁石钢公司817M40高强韧钢开发成功

近日,河北钢铁集团石钢公司英标817M40高强韧钢开发成功。817M40是英标CrNiMo系列钢种,因其具有高的强度和韧性,在国外广泛应用于工程机械和重型机械领域。本次开发的814M40用于出口,客户用于生产工程机械部件,对钢材的低倍、力学性能、非金属夹杂物和内在质量有严格的要求。同时由于该钢含有较高的Ni,控制不好极易产生白点缺陷。针对该钢技术和工艺难点,开发部会同有关部门进行了详细分析,并制定了有效控制措施,确保了该新产品的一次开发成功。

北祥重工1.25万吨自由锻油压机上市

近日,辽宁北祥重工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联合自主研发的1.25万吨自由锻油压机调试完毕,并已生产出首个100吨的泵体单件。这一新产品的上市填补了辽宁省内空白。据介绍,北祥重工公司科技研发和加工能力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与清华大学合作共同研制的1.25万吨自由锻油压机,是东北继一重集团之后上马的第二台万吨压机,是辽宁省最大也是惟一的一台。

首个100吨泵体单件的上市,填补了辽宁省内空白,改变了辽宁重工业发展所需大型锻件依靠从省外购买的历史。

天锻石油钻杆接头锻压液压机生产线投放市场

日前,天津市天锻压力机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钻杆接头锻压液压机生产线,已投放到国内外市场。据悉,该生产线生产的产品性能超过国家相关标准要求,达到了美国企业的要求。石油天然气行业是我国的支柱产业,钻杆接头是开采石油和天然气工程中的主要设备之一。作为我国液压机行业的领军企业,天锻在该领域一直努力不辍,并终有所成。天锻钻杆接头锻压液压机生产线采用卧式双向挤压成型工艺,产品耗材可降低8%左右,机械性能得到了较大提升,产品的连皮处于接头的中部,是接头的厚实部位;双向挤压成型时能实现闷锻工艺,提高了接头的组织致密性;冲头的行程和长度缩短了50%,冲头的刚性提高,寿命延长,所冲孔的同轴度精度也显著提高。

国内首次完成AP1000椭圆形封头

日前,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顺利完成由上海电气核电设备有限公司承制的AP1000核电椭圆形封头精加工,并一次交检合格。这是国内首次实现第三代椭圆形封头的一体化制造,它的加工完成标志着中国二重在第三代AP1000核电蒸发器锻件领域制造又取得一项重大突破。

椭圆形封头是AP1000核电蒸发器的重要部件,直径大,加工工艺复杂。中国二重通过科研攻关,突破了椭圆形封头整体成型、整体加工瓶颈,完成和优化了产品的设计和工艺编制,建立了一整套严格的质量控制和保证体系;在生产中,精心组织安排,及时完成了精加工任务。

全球首套AP1000核电站柴油发电机组下线

日前,全球首套AP1000核电站柴油发电机组在陕西柴油机重工有限公司成功下线。这标志着陕柴重工具备完成三代核电柴油发电机组自主化成套设计和制造的能力。该机组的成套设计是由陕柴独立完成,填补了三代核电柴油发电机组国产化的空白。该机组的设计和制造更好地确保了核电安全,机组及系统设备采用美国ASME标准制造,机组电气控制采用PLC(可编程控制)加继电器模式,辅助系统采用模块化设计、建造,拥有独立的预热系统和预润滑系统。机组采用的AP1000是第三代核电技术,是目前全球核电市场中最安全的商业核电技术。

国内首套第三代医用CT机主轴承批量投产

目前,国内首套第三代医用CT机主轴承在洛阳市河南煤化(洛阳)LYC轴承有限公司顺利下线。首批11套国际最先进的CT机主轴承将于近日发往用户。据介绍,LYC公司自主研制开发的高精度、低噪音、高寿命、高可靠性系列医疗器械主轴轴承,将被广泛应用于CT机、伽玛刀、核磁共振机等大型医疗器械。LYC公司成为全球第二家、国内第一家能批量生产此类高精度产品的厂家。该产品的研制成功并投入批量生产,将打破外国垄断,从根本上解决我国医疗器械主轴承长期依赖进口的局面。 《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四批)》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十二五”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和《“十二五”节能环保产业发展规划》,促进高效节能机电设备(产品)的推广应用,结合工业、通信业节能减排工作实际,经各地工业和信息化主管部门和相关行业协会推荐、专家评审及公示,评选产生《节能机电设备(产品)推荐目录(第四批)》。详情查看:(本记仅摘录热处理类)http://www.miit.gov.cn/n11293472/n11293832 /n12845605/n13916913/15113203.html

序号 设备名称 型号 主要技术参数 适用范围 执行标准 推荐理由
9-1 精密可控气氛井式高温渗碳炉 RQD-300×200- TL RQD-150×450- TL RQD-200×250- TL 炉体表面温升:41℃空炉升温时间:4.9h单位电能消耗:535kWh/t炉温均匀度≤±5℃碳控精度≤±0.05%cp碳势稳定度≤±0.02%cp 机械基础件的精密热加工领域 GB/T 17358-2009《热处理生产电耗计算和测定方法》GB/T 10066.1《电热设备的试验方法第1部分:通用部分》相关指标:炉体表面温升:≤60℃空炉升温时间:≤6.5h单位电能消耗:≤1277kWh/t 温度、气氛控制精度高,炉温炉气均匀性好,炉内耐高温,结构件使用寿命长,大幅度缩短了热处理工艺周期,达到了节能、降低成本的目的。
9-2 活性屏离子氮化炉 ASPN 最大装炉量:1500kg空炉升温时间:≤1.35h表面温升:≤28℃炉温均匀度:≤±3℃温度控制精度:≤±1℃压力控制精度:≤±3pa流量控制精度:≤±0.5% 金属零件氮化 JB/T 6956-2007《离子渗氮炉行业标准》相关指标:空炉升温时间:≤1.5h表面温升:≤40℃ 缩短了工艺周期,节能、节材效果明显。
9-3 辊底式盐淬贝氏体热处理生产线 RYY9-120×650×45- TL 表面温升:加热炉门40℃加热炉体33℃能耗:322kWh/t最高温度:950℃炉温稳定度:≤±1℃碳控精度:≤±0.02%cp碳势稳定度:≤±0.03%cp炉温均匀性:≤±5℃ 高铁、航空航天、汽车等专用轴承的热处理加工。 GB/T 17358.3-2009(热处理生产电耗计算和测定方法)GB/T10066.1-2004电热设备的试验方法第1部分:通用部分相关指标:表面温升:加热炉门≤55℃加热炉体≤40℃能耗:≤423kWh/t 控制精度高,智能化集成控制技术好,节能环保。
9-4 工业电炉节能系统 SNTA1006 单机容量:525Kvar~675 Kvar采样精度:≤5‰损耗:≤1‰设备容量使用寿命:≥10年功率因数:达到0.9节能率:4.6%吨电石电炉电耗:3241.1 kWh/t 用于改善工业电炉高耗能、高污染现状,治理谐波污染,降低电能损耗,提高冶炼效率。 《电石行业准入条件》GB 21343-2008《电石单位产品能源消耗限额》相关指标:吨电石电炉电耗:≤3400kWh/t 降低对电网的谐波污染,提高工业电炉产能10%。
9-5 智能控制台车式燃气退火炉 RQL-T-1200 表面温升:51℃燃气压力:1×105pa装炉量:120T燃气消耗:360m3/h热态后检查:合格 矿山机械、石油机械、冶金、风电等大型铸锻件。 GB10067.1《电热设备基本技术条件》相关指标: 表面温升≤55℃      燃气压力:1×105pa装炉量:120T     燃气消耗:360m3/h 设计合理,密封结构可靠。提高了炉温的均匀度和余热利用效率。
9-6 电极旋转式双工位精炼炉 LF-210t 升温速度:≥5℃/min精练电耗:36kWh/t电极消耗:0.4kg/t处理时间:<30min 钢铁冶炼行业 JB/T 5714-91《钢包精炼一炉能耗分等》相关指标:升温速度≥4℃/min精练电耗≤40kWh/t电极消耗≤0.45kg/t 钢水升温速度快,电效率高,节能效果明显。

天润曲轴进军大型曲轴项目

2月中下旬,天润曲轴文登南海工业园主厂房建设完毕。与天润曲轴在其它区域的厂房不同,天润曲轴南海工业园将采用国际领先技术,打造高端锻造流水线,主要生产船用大曲轴铸件、大曲轴锻件。大曲轴锻造项目是2012年4月份开始启动的,预计今年年底完成主体厂房建设,2014年1月份形成生产能力,投产后新增产值8亿元。两个项目投产后,新增铸造和铸造深加工设备50台套,大曲轴锻造设备20台套,企业产能将大幅增长。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