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3年8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9-23 10:24:55
 

第七届“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创新大赛举行

2013年8月6日,第七届三菱电机自动化大赛在南京工程学院拉开了帷幕。本届创新大赛从2013年3月份开始,历时4个月,共有40所学校,67支队伍,约200名学生参加。

此次比赛期间,还举办了南京工程学院工业中心的参观活动、学术报告讲座以及微博大屏幕等互动环节,这些丰富多样的活动为比赛更添彩。

最终,香港理工大学众望所归,以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本次比赛的特等奖,三菱电机将组织特等奖队伍赴日本进行考察。“三菱电机自动化”杯大学生自动化大赛能够成为校企合作的典范,以竞赛为载体,推动大学生的课外创新活动,为中国高校自动化和相关专业的人才培养起着积极的推动作用。

山东荣泰用户3T电液锤生产线调试成功

山东荣泰感应科技有限公司应国内用户要求,为其设计的汽车车钩锻造中频透热设备已在用户现场调试成功!

据悉,该用户产品主要面向国外市场。此套锻造生产线,采用750KW中频感应加热装置,带有自动控制测温分选机构,配备全套闭式冷却系统,可实现加热工件温度的精确控制,降低设备因水垢引起的元器件故障率。用户表示,该锻造生产线配合辊锻制坯、电液锤成型锻造工艺,具有精度高、打击力可调的优势,因此,该生产线的产品更受国外客户信赖!

二重锻造成功西门子600兆瓦级转子

经过3个小时的锻造,德国西门子公司600兆瓦级发电机转子认证件在二重水压机车间顺利完成全部锻造工序,整个锻造过程经过了专家及用户认证。

该产品为德国西门子与上海发电机厂共同研制,为避免商业风险,该件转子同时包容了西门子公司在德国的项目,有可能直接使用在德国项目中。该产品如果最终完成制造并成功认证,则表示二重制造的转子可满足德国技术要求,获得到欧盟认可,产品可直接出口欧盟;二重也将成为西门子600兆瓦级发电机转子全球采购在中国惟一一家合格供货商。目前,该转子已顺利进入锻后热处理工序。

核电锻件热态尺寸测量技术达国际先进

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承担的省应用技术研究与开发计划重大项目《核电大型锻件热态尺寸测量技术及制造工艺研究》通过了省科技厅组织的专家委员会的鉴定。

项目围绕核电大型锻件测量技术和制造工艺,一是开发了大型锻件热态在线测量机理、提出了多维并联解耦扫描新构型、建立了在线测量温度补偿修正方法,解决了大型锻件热态在线测量难题,与常规测量相比提高了测量效率、测量精度和材料利用率;二是针对AP1000整体顶盖、一体化接管段、锥形筒体和水室封头等锻件,开发出大型锻件压实、近终形锻造、异形锻件整体成形缺陷分析方法及大型锻件低温性能控制等新技术,解决了大型异形锻件质量控制难题。

该项目的研制成功,解决了制约我国核电发展的大型锻件瓶颈问题,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整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一体化接管段和水室封头的近终形锻造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年产15万套汽车底盘冲压件项目开工

8月6日,重庆长安跨越汽车配套企业重庆君盟零部件制造有限公司投资的年产15万套汽车底盘冲压件项目在乌杨工业园区实施开工,施工队进场开展地基、启动厂坪和厂房建设,计划今年11月底前完成厂房主体建设,12月试运行。

据悉,年产15万套汽车底盘冲压件项目为落户忠县的长安跨越汽车配套三个项目之一,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值2.5 亿元,实现年利税约2000万元,安置就业人员300余人,为忠县做大做强汽车产业再添新动力。

延边爱光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竣工

2013年8月10日,总投资3亿元的延边爱光汽车部件有限公司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在吉林延吉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竣工落成,该地区目前最大的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

据悉,该项目由日本爱光集团投资3亿元建设,主要生产、销售汽车浸渍成型部件、多功能绝缘夹子,同时进行模具的设计与制作、冲压加工、橡胶树脂加工、线材弯曲成型加工、金属部件焊接加工、三通铜管设计与制作、车用空调冷凝管设计与制作、铝材铸造等。该公司计划未来5年打造成汽车小型零部件领域的世界品牌。该项目于2012年5月开工建设,占地3.4万平方米,总建筑面积2.6万平方米,达产后,年产各类汽车小型加工部件1.5~2亿件,年销售额达2亿元、上缴税金1000万元。

成都召开钣金行业配套对接会

2013年8月17日,由成都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办,成都市扶持名优产品领导小组办公室、成都市钣金行业协会承办的钣金配套对接会在成都举办。100多家装备制造业、电子电器业、通讯设备制造业、钣金行业的企业老板聚集一起,探讨了行业配套和供需对接体系的建立。

据了解,此会的召开为成都市钣金企业和产品企业起到了很好的桥梁和链接作用;根据产品企业对钣金配套的需求,再帮助钣金企业不断提升产能和水平,以满足产品企业的钣金配套需求;从而整体提升成都市产品企业与钣金企业的设计研发水平及制造能力,促进成都市工业产品属地配套能力的深化。

二重细长筒体锻件成功实现立装淬火

中国二重巴西项目第一炉筒体锻件(两件)成功实现立式淬火,解决了生产技术难题。

巴西项目是核电石化事业部承制的首个外贸产品,涉及材料属集团公司首次制造。该项目中筒体为细长厚壁锻件,若采用常规卧装淬火,将不能保证锻件性能及淬火过程中变形带来的尺寸要求。为解决上述难题,经核电石化事业部技术部各专业人员及车间技术人员反复沟通研究,攻克了上述难题,最终确定通过改造吊装辅具等措施采用立式淬火。

方案确定后,该项目中第一炉筒体锻件(两件)近日在重装事业部金结厂已成功实现立式淬火,力学性能和尺寸规格达到验收要求。该批锻件立式淬火的成功为以后在类似规格工件中的运用提供了实践依据。

安徽省机床及刃模具检验中心顺利通过验收

2013年8月19~20日,以卢业举为组长的安徽省质监局验收专家组一行四人到当涂,对安徽省机床及刃模具检验中心进行现场验收,马鞍山市质监局副局长王思辉、行政审批科科长郭玉春等领导陪同验收。

专家组通过调阅相关档案资料和报告、交流座谈、跟踪检测过程、现场检验等方式,依据《安徽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省检验检测中心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安徽省检验检测中心筹建任务书、安徽省检验检测中心验收申请书以及盲样检测综合情况,对中心技术能力、实验室建设及装备情况、运行状况、队伍建设、地方政府支持文件等五个方面进行了评估验收,经过综合评定,专家组对中心筹建工作给予了高度肯定,最后中心以83.48的高分顺利通过了安徽省质监局现场验收。

重庆永川“孵化”西部最大数控机床基地

2013年8月21日,从永川区经信委获悉,该区将以凤凰湖和三教两大工业园为载体,分别规划10平方千米和2 平方千米区域,按照专业化、集群化、国际化的标准要求,发展数控机床整机及床身、导轨、主轴、丝杆、联轴器、控制系统、刀架、刀具等零部件,以中国大陆及台湾机床企业为突破,积极引进日本或欧美机床企业。打造重庆市数控机床产业基地,力争到2020年形成200家整机及零部件企业的产业集群,年产值超过600亿元,成为西部地区最大的数控机床产业基地。

据了解,目前永川区正与台湾福裕、台湾金丰等机床整机及其配套企业密切接触,现与该区对接的企业达到50家以上,年内将落户整机企业3家。

第五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

2013年8月20~22日,“中国典型钣金制作设备与工艺论坛——第五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浙江省杭州市召开,共有来自30余家单位的近60名代表出席本次会议。

会议邀请了中国锻压协会、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武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精密制造行业协会等行业组织的领导介绍了行业发展形势,并进行了交流、洽谈等活动。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浙江万马集团电子有限公司的新工厂。

此次会议紧扣“信息化及智能化生产”的主题,为全国钣金加工行业的技术和信息交流提供了一个平台,来自全国各地的与会代表共同研究了行业现状和发展趋势,分享了生产和管理经验,并通过参观考察,学习和了解了先进企业的生产管理模式,为行业的升级转型提供了有益的帮助。

海宝为 ProNest 软件增添新功能

2013年8月26日,海宝发布了ProNest  CAD/CAM 软件新的更新功能,包括:改进了软件的划线文本功能,客户可以为零件添加变量信息;针对激光切割用户的断点增强功能,包括在断点上设置引出线,允许设置断点轮廓的最大尺寸、锁定起点“断点” 引线上的减距行程。 新的客户体验改善计划。

这些更新将为金属加工带来更多便利,轻松实现切割质量、生产效率和盈利能力的全面提升。

力丰集团出资1200万元从事制造钣金加工机械

2013年8月28日,力丰集团(以下简称“力丰”)宣布,计划与Prima及Jinghai共同成立合资企业,合资企业将在中国从事制造钣金加工机械,力丰将于两年内向合资企业以现金方式注资950万元人民币,并将拥有合资企业19%权益。

合资企业册资本总额5000万元人民币,除力丰出资19%外,Prima、Jinghai将分别出资51%、30%。力丰指,成立合资企业符合公司与全球其他生产设备及工具领先制造商的合作策略,并充分利用力丰稳固资金及于高端生产设备及工具方面的丰富经验。力丰将负责通过其在中国的广泛分销网络分销合资企业生产的产品,并负责其售后服务。

中国机械500强 汽车稳居榜首

2013年“中国机械500强”榜单8月7日在京发布。上汽、一汽、东风汽车依然稳居前三。在同期发布的“世界机械500强”排名中,有60家中国企业入选,其中,大陆企业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上汽、一汽和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此外,华晨汽车、潍柴控股、特变电工、广汽零部件及广西玉柴成为本年度表现最佳企业。

在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主办、机械工业经济管理研究院、世界经理人集团承办的榜单发布暨行业研讨会上,中国机械工业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孙伯淮表示,机械行业两极分化现象越发明显,前10强企业销售收入增幅达到33.8%,高于500强整体16.8个百分点。随着机械工业进入中速发展通道,转型升级刻不容缓,行业里的大企业应超前谋划,引领行业加快转型发展。

机电所与俄罗斯科学院签署合作协议

近日,俄罗斯科学院金属超塑性技术研究所(以下简称IMSP)所长Radik Mulyukov一行代表团访问了北京机电研究所。

访问期间,IMSP专家就“金属细晶、超细晶、纳米晶材料制备”、“高应变速率与低温超塑性”等研究方向做了专题报告;北京机电所就承担的 “铝合金覆盖件快速超塑成形技术”、“大尺寸铝合金板材零件超塑胀形技术”等国家科研项目进行了技术交流。

通过交流,双方增进了相互了解,在“大尺寸铝合金板材零件的超塑胀形”研究方向上达成了技术合作意向,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的签订将促进双方在更加广泛领域的技术合作,为在两个国家推进双方技术成果的应用寻求更多的发展空间和机会。

国内第一台400KJ数控全液压对击模锻锤投产

由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引进德国LASCO公司,目前世界上第一台最先进的数字化控制的400KJ全液压对击模锻锤,在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分厂正式投产。400KJ数控全液压对击模锻锤的正式投产,标志着中煤张家口煤矿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分厂的锻造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LASCO公司生产的GH4000型数控全液压对击模锻锤适合大锻件生产,可锻最大锻件约200Kg;设备总重约320吨,打击能量最大为400KJ,公称压力16000吨。具有锻造精度高、模具寿命长、打击频率高、操作简便安全、打击能量精确设定,适合自动化生产线等优势。就技术性、经济性和深腔成型而言,锻锤是锻造工业最好的设备,特别适合多品种、小批量以及深型腔锻件的生产。

瓦轴八大类轴承锻件通过采标换证验收

日前,大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专家依据国际标准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对瓦轴集团生产的深沟球轴承、调心球轴承、圆柱滚子轴承等八大类20000余种规格轴承产品进行采标换证验收。经过专家组对产品图样与设计文件、生产条件、产品质量水平及企业标准化管理基础工作四个方面进行检查考核,公司一次性通过了八大类轴承系列产品采标换证验收。

验收会上,专家组一致认为:瓦轴生产所需的设计、工艺、工装、检测等文件完整、正确、统一,生产各个环节能够保证按国际标准组织生产,产品质量达到了新的国际标准要求。企业标准化管理水平在晋升国家AAAA级“标准化良好行为”的基础上又有了新的提高。公司国际标准采用率占全部轴承产品的99.9%,在全国轴承行业名列前茅。

鞍钢集团钢管研究所成立

2013年8月下旬,为了实现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无缝钢管产品的市场竞争力,支撑无缝钢管产业的发展,由鞍钢集团攀成钢公司和攀钢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组建的鞍钢集团钢管研究所正式成立。

鞍钢钢管研究所聘请中国工程院院士殷国茂、王国栋担任技术委员会名誉主任。该研究所将开展无缝钢管相关工艺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为鞍钢集团无缝钢管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推进无缝钢管产品升级换代,提升产品市场竞争力;实现涉及无缝钢管研发的现有相关科技资源的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提升研发水平;建立健全研发手段和研发平台,加强研发团队建设,攻克无缝钢管产品开发的关键共性技术、重大核心技术。

世界最大锻压机投产 中国大飞机不再受限

大型模锻压机是衡量一个国家工业实力的重要标志。迄今为止,仅有美国、俄罗斯、法国3个国家有类似设备,最大锻造等级为俄罗斯的7.5万吨,而我国的达8万吨。

总高42米,重约2.2万吨,单件重量在75吨以上的零件68件,压机尺寸、整体质量和最大单件重量均为世界第一。这是中国二重历时10年打造的世界“重装之王”。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投入试运行,将我国高端重大装备的制造能力托举到国际顶级水平,也为中国走向制造强国掀开了历史性的一页。8万吨大型模锻压机列装后,我国航空航天等最难做的大件,动力发电、海洋工程、西气东输、深部开采等各行各业要用的性能最高的、尺寸最大的、结构最复杂的构件都能通过该锻压机完成。

大型锻压机对我国大型运输机和大型客机的生产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生产大飞机不再受限制于外国人。

航天八院新力厂超大吨位数控折弯机研制成功

近日,由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八院新力厂研制的超大吨位3200吨(16米)双机联动数控板料折弯机顺利交付用户,这不仅打破了该厂建厂以来数控折弯机研制的纪录,同时也标志着企业在大型装备制造领域取得重要突破。

超大吨位折弯机是16毫米以上厚钢板折弯成形的关键设备,在石油管道生产、大型结构钢管生产和军用特种车辆制造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目前,国内只有少数几家大型企业拥有超大吨位折弯机生产能力。

该厂研制生产的双机联动超大吨位数控折弯机,采用了当下流行的数控操作系统,实现了中英文菜单的全触屏操作和三维图形编程;同时,折弯机配置了专用的液压控制系统、光栅尺、后挡料多轴控制、扰度补偿装置等,有效保证了折弯精度。据悉,双机联动数控板料折弯机的折弯平行度可控制在2毫米以内,90度折弯角度误差在20分以内。

据悉,该机床后续将应用于航天地面装备的生产制造。

国内首支特大对接型曲轴下线

近日,经英国劳氏船级社、主机厂韩国STX重工业、船东英国泽迪雅克公司的最终联检后,由大连重工研制的国内首支特大对接11S90ME-C9.2型曲轴将成功下线。这是继成功出产国内首支曼恩系列90型曲轴和瓦锡兰系列82T型曲轴之后,大连重工在超大型级以上船用曲轴研制中取得的又一重大突破,填补国内空白,标志着大连重工已全面掌握大型船用曲轴制造最高端的技术。

这个总长21.56米,重426吨的庞然大物将被安装在英国泽迪雅克公司的16000标箱集装箱运输船舶的“心脏”低速柴油机中,可进一步降低柴油机转速从而有效减少废气排放,满足国际海事组织Tier II排放标准,市场前景广阔。

该曲轴仅检测数据就达1700余个,精度要求苛刻,制造工艺复杂,代表着当前世界业界最新的科技水平。其中5项最大的技术难点生产工艺均是大连重工在国内首次研发运用,并且有两项技术正在申请国家专利,一项技术将形成行业标准。

沃尔沃打响复兴战 成都工厂年底投产

在近三年的漫长等待后,沃尔沃迎来了中国市场提速期。

8月28日,沃尔沃成都工厂开业,这个位于成都市龙泉驿经济开发区的新工厂变得异常热闹。仅仅两天前,即8月26日,沃尔沃汽车在中国的国产化布局刚获得中国政府批准。按照这一布局,沃尔沃三大汽车生产核心领域将横跨四大重点经济区域,其中在成都和大庆分别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在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

8月30日,沃尔沃马不停蹄地发布行政级豪华轿车S80L,提升其在豪华车市场的品牌认知度,为未来多款国产车上市铺路。

据了解,2013年至2014年将成为沃尔沃中国大举发力年。2013年底前,大庆工厂将开始试生产,先期规划产能近10万辆;成都工厂将于2013年下半年投入试生产,待沃尔沃成都、大庆工厂产能全部达成后,其国产车型产量将达到每年近20万辆。在此之前,负责生产发动机的张家口工厂将于今年秋季投入运行,为成都和大庆工厂配套提供发动机。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