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3年1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4-9-23 10:38:49
 

江天重工完成减排技术改造项目

作为专业从事大型铸锻件和锻造用基础优特钢生产的重工企业——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目前已完成烧结机脱硫烟气治理技术改造项目,并顺利通过验收。新的节能环保设备投入使用,让北辰区在建设“美丽北辰”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据杜厂长介绍,之前烧结机产生的烟气仅经过电除尘后便直接排放,未进行脱硫处理,因而对空气污染较大。近几年,企业及时转变高耗能、高污染的生产方式,投资2300万元,于2012年8月开始建设烧结机脱硫改造项目,积极治理烧结机二氧化硫污染。

大族激光CST5000Q轴快流CO2激光器全面推向市场

2013年11月5日,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开幕首日,大族激光全面推出了CST5000Q高功率轴快流CO2激光器。大族激光CST5000Q高功率轴快流CO2激光器由大族—瑞士两国设计人员共同开发,额定功率5000W,输出模式为Q模。设计之初即定位厚板切割,可与大族G3015-A、G4020HD、G6020HD精密机床实现完美匹配。经过机床实际测试,切割碳钢最大厚度25mm,不锈钢最大厚度18mm,铝合金最大厚度15mm。

CST5000Q激光器采用磁悬浮涡轮风机,终身免维护。光学系统配置ATFR(防反射隔离装置),用于高反射材料切割。使用VRM镜片穿孔优势明显。碳钢厚板切割方面,使用VRM镜片渐近穿孔第二阶段时间,20mm碳钢板仅耗时1S,25mm碳钢板耗时2S,穿孔速度大幅提升。相信CST5000Q激光器定会在厚板切割领域大放光彩。

宝鸡石油机械具备大型锻件加工能力

2013年11月5日,宝鸡石油机械有限责任公司锻造厂新投用的5000t压力机首次试压成功。该压力机组最大压力为50MN,最大行程为2.5m,采用先进的机、电、液一体化技术,是宝石机械技改搬迁新购的最大单体设备。5000t压力机组的投入使用,可一次将重量为40t的锻件锻造成形,不但提高了锻造质量,而且节约时间。该机组的投入使用,使宝石机械具备了加工大型锻件的生产能力,为公司开发大型海洋钻井设备提供了保障。

ABB公司三季度在华订单数实现两位数增长

尽管中国的GDP增速略有放缓、其他主要的经济指标也有所下落,但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动力依然存在。来自电力和自动化技术集团ABB公司的消息称,2013年第三季度其来自中国的订单数增长达到了两位数。

根据ABB三季报,亚洲地区的订单数按美元计同比增加了7%,同期销售收入同比增加幅度为5%,其中中国、印度和韩国市场的表现强劲。

ABB新任首席执行官史毕福(Ulrich Spiesshofer)透露,三季度来自中国的订单数呈现了两位数的增长。

大型客机发动机的验证机部分已有锻件

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表示,大型客机用发动机的验证机主要的零部件和试验件已经设计出来并下发了图,有的已经有了锻件或正在机械加工,但要在国产大型客机上装上自主研制的国产发动机还需要一段时间。

据悉,中航商发承担着中国大型客机发动机的研制任务,并一直在努力实现国产化。 中航工业商发副总经理李继保曾透露,中航商发将在“十二五”期间研制出一台完整的C919发动机验证机。

汽车界的"苹果" 特斯拉北京低调试营业

今年上半年屡传开业却屡次爽约的美国电动车制造商特斯拉在中国唯一一家直营店日前在北京低调开门。该体验店目前是试营业阶段,可为消费者提供展示、咨询以及试驾服务,并已开始接受新车预订。

针对消费者普遍关注的电动汽车充电问题,销售人员介绍说,特斯拉汽车的续航能力高达500公里,同时该车能够接受普通的220伏10安培电源充电,“能给手机充电,就能给特斯拉充电”。

据介绍,特斯拉使用日常电源充电1小时,大约能够支持行驶10至16公里,如果用特斯拉专业的高速充电器,则可以将充电时间大幅缩短,以80安培的专业充电器为例,其每小时的充电可支持行驶80至100公里。

美国设立全球首个增材金属研究所

在金属材料研究方面,美国的优势并不像高分子材料、纳米材料等其他新材料的那样明显,其最发达的是金属材料在军事和航空航天领域的应用。

众所周知,美国的军事、航空航天实力全球第一,这也得益于美国在这两个领域全球领先的金属材料研发能力。近年来,增材制造(即3D打印)迅速升温,美国也于2012年10月在俄亥俄州扬斯顿成立了首个世界前沿的国家增材制造创新研究所(NAMII),以巩固其在增材制造领域的优势。

中航安大研制成功某重点型号高温合金异形环

近日,中航工业安大顺利完成某重点型号高温合金异形环的研制交付。该项锻件的实际下料重量比正常设计的料重少42千克,给公司节约了大量的成本,并作为精化设计、精密成形的典型,增强了企业的竞争力。

世界首支3D打印金属手枪成功试射

继3D打印塑料枪支引发广泛争议后,美国得克萨斯州一家仪器公司宣布用金属粉末成功制造并测试了世界上第一支3D打印金属枪。目前枪械专家已使用该枪试射50发子弹,射击距离超过27米,且多次击中靶心。其问世将改变人们对3D打印产品精确或强度不够的既有印象,但也再次引发了关于这项技术安全性的拷问。

日前问世的全球首支3D打印金属枪,原型模板为经典的M1911式手枪,由总部位于得州奥斯汀的3D打印公司“固体概念”(Solid Concepts)团队设计并制造。团队成员根据网上的1911蓝图3D建模后用DMLS(直接金属激光烧结)技术加热金属粉末使其凝固成型,DMLS技术已超过M1911枪支对零件的精度要求,再经过各种打磨以及调整枪膛等工艺,最后予以组装。其有超过30个3D打印原件,包括不锈钢和一些镍镉铁合金材料,而弹簧和弹匣则为外购,发射仍需匹配实弹。

中国一汽将在阿尔及利亚设立装配厂

中国一汽集团下属的一汽非洲投资公司与阿尔及利亚阿科菲纳集团9日签订合作备忘录,双方将共同出资成立合资公司,在阿尔及利亚建立一家汽车装配厂。

根据备忘录,装配厂建成后第一年将组装1万辆汽车,最终年产量将达到3万辆。合资公司将在阿尔及利亚搭建一个遍布全国的销售网络,并计划向非洲其他国家和欧洲市场出口汽车。

阿尔及利亚是非洲第二大汽车进口市场。2012年,该国进口56.8万辆汽车,进口额高达70亿美元。此前只有法国雷诺公司与阿尔及利亚方面签订设立汽车装配工厂的协议,预计2014年装配汽车2.5万辆。

太重集团快锻压机被列为国家重点新产品

近日,国家科技部“关于下达2013年度有关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的通知”出炉,太重集团申报的“72/80MN双柱式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项目(项目编号2013GRA30001)获得“2013年度国家重点新产品计划立项”。

72/80MN双柱式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是太重集团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首台快锻压机,它的研发成功,标志着太重设计、制造特大型快速锻造压机已达到世界领先的技术水平,填补了我国双柱式快速自由锻造液压机装备制造的空白。其主要技术参数和性能方面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在产品研发过程中,共申报17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1项;负责起草制订了国家行业标准“油泵直接传动双柱斜置式自由锻造液压机”;先后在国内外杂志或学术会议上发表论文11篇。

1—10月汽车产销增速双超13%

11月11日,中汽协发布2013年10月汽车行业产销数据。据统计,10月汽车产销量分别为191.6万辆和193.26万辆,比上月分别下降0.6%和0.2%,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20.7%和20.3%。继9月产销比上年同期增速明显提高后,10月增速继续保持加快势头,呈现明显的旺季特征。

中汽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从今年前10个月的产销数据来看,远超出了年初7%的增长预期。1-10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1785.44万辆和1781.5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3.6%和13.5%,增速与前9个月相比,均提高0.8个百分点。董扬表示,汽车产销能够与如此快的增长速度是市场需求的结果,“限购政策是不能把市场需求打下去的。”

中国铝锻造基地神钢汽车铝部件开业

神钢汽车铝部件是株式会社神户制钢所与三井物产株式会社、丰田通商株式会社共同出资于2010年9月成立的,2012年8月开始投产运营。而此次最终确立了从溶解铸造到锻造的连贯性生产体制,并正式开始投产,特此举行开业典礼。

德国KSPG集团大型活塞制造厂在昆山投产

通过日前在昆山投产的大型活塞制造基地,隶属于德国KSPG集团的KS科尔本施密特公司进一步扩大了其在亚太地区的生产网络。这一专门从事大型活塞业务的全资子公司,称为科施大型活塞(中国)有限公司。

新开业的大型活塞制造厂坐落于昆山市平谦国际工业园内,现阶段有数十名员工在8100平方米的现代化车间,制造生产中速运转柴油及天然气发动机装配的直径为160至350毫米活塞,为中国本土、日本及韩国等客户提供船用发动机、火车内燃机以及稳定发电机等使用的大型活塞。除此之外,该基地还提供相匹配的气缸套。

新的昆山大型活塞生产基地,是著名的KSPG集团在中国的第11个分部。据统计,全球80%的远洋轮船在中、日、韩建造,越南和印度紧随其后。昆山新工厂的投产,将使KSPG集团更加广泛地介入目前蓬勃发展的亚太市场。

本田寄居工厂将冲压工序全部自动化,导入4台伺服冲压机

本田使埼玉制作所寄居工厂的冲压工序全部实现自动化,生产效率提高了4成。原来埼玉制作所狭山工厂以两条生产线的5班倒体制生产的量,寄居工厂仅以一条生产线3班倒体制即可完成相同产量。

此次将每班次的冲压次数增加了约1倍。这是通过采用比原来更快的伺服冲压机,以及提高在冲压机之间运送工件的机器人的速度而实现的。此外还利用机器人使更换模具等的准备工序实现自动化,使其加快到了75秒。而狭山工厂该工序是手工作业,需要18分钟。

寄居工厂的冲压机有4台,按照2300吨、1200吨、1200吨及1000吨产品的顺序排列。冲压机旁设有模具架,由机器人自动选择模具设置在各台冲压机上。另外,还设置了高度超过10m的架子来放置冲压后的部件,有利于缩小工序面积。

新能源车再获40亿元财政补贴

到2015年,节能环保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苏波日前透露,中央财政将对新能源汽车推广再投入40亿元的补贴资金,重点是纯电动乘用车和插电式乘用车、纯电动商用车和插电式商用车、燃料电池乘用车、动力电池等项目。

亚威拟与徕斯建立合资公司,进入机器人领域

2013年11月14日,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威”)与德国徕斯公司(以下简称“徕斯”)签订关于机器人合作项目会谈《备忘录》,亚威拟购买徕斯公司部分机器人技术,与徕斯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生产机器人本机和进行系统自动化集成。合资公司业务领域主要涉及裸机、焊接、搬运和塑料行业的系统集成,主要定位中国及除欧洲以外的国际市场。此外徕斯公司美国和亚洲市场也将基于有竞争力的品质和价格采购合资公司机器人。

据了解,徕斯是一家集机器人技术与系统自动化集成于一体的跨国技术公司。自1957年成立至今,经过多年的交钥匙系统解决方案的设计和实践,积累了丰富的成功经验。在主要的自动化应用领域,徕斯能提供全套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包括焊接机器人、铸造机器人、搬运机器人、激光机器人等),标准的外围模块和完善的技术服务。

苹果105亿美元投向装备制造 强化产品供应链

苹果正在把创纪录的105亿美元投向装备制造----从装配机器人到铣床。

为了领先于三星电子等竞争对手,并为新产品奠定基础,苹果正加大对机器设备的投入,完成量产iPhone、iPad以及其它设备的幕后工作。这些设备包括了抛光新款iPhone 5C多彩塑料外壳的设备,切割MacBook铝制外壳的激光铣床,以及iPhone和iPad摄像头的测试装置等。

首批中国机车“开”到南非

11月18日,中国南车机车剪彩仪式在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北部的金字塔机务段举行。

11月18日的南非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晴空万里、艳阳高照,而位于其附近的金字塔机务段当地时间上午11时许,人们载歌载舞迎来了两位令人欢欣鼓舞的中国“客人”——由中国南车旗下核心企业南车株洲电力机车有限公司(株机公司)设计和制造的两台双流制普货电力机车。

中国车辆零部件向首钢旗下汽车零件业投资8300万

中国车辆零部件科技控股有限公司公布,订立合夥协议,投资8300万元於首控基金旗下First Capital Automotive Component Industry M&A Fund L.P.。基金初步规模约2亿元,为期五年,首控基金承诺注资1.17亿元。

该基金目标是透过投资中国及海外的汽车零部件业务及资产以及对有关业务及资产进行合并及并购的资本收益获得回报。公司拟以内部资源拨付投资事项。

首控基金由首钢控股、公司主席兼非执董Wilson Sea及两名独立第三方分别拥有35%、10%、30%及25%。首钢控股则由首钢集团及其关连方以及公司独立非执董李志强分别拥有94.29%及5.71%权益。

苹果为液态金属3D打印申请5项专利

苹果日前申请了5个新的专利,全部都涉及到液态金属技术。同时苹果公司描述了这种技术将如何整合到各种设备,包括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美国专利和商标局周四公布了这五个苹果专利的申请提交过程,苹果会用这种技术来打造下一代产品。

不过要把这些专利技术整合到设备中还是十分困难的。但苹果公司表示,会将液态金属的技术分别整合到智能手机、平板电脑和数字显示中。

有趣的是,苹果的专利申请还配合了3D打印,以及如何应用3D打印技术和液态金属技术构建某些设备的部件。液态金属要被整合到苹果设备的传言多年前就有出现。该技术是一种特殊的“金属玻璃”,目标在下一代产品中变成基本技术。

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建设“收官”

国家核电技术公司23日宣布,世界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1号机组当日成功吊装核岛厂房穹顶,这标志着该机组的建设进入“收官”阶段。

引进美国西屋公司第三代AP1000核电技术建设的我国首批4台机组,于2009年陆续在浙江三门和山东海阳开工,首台机组原定2013年底建成发电。但在建设中受到设计图纸变更、关键设备研发制造延期、日本福岛核事故等一系列因素的影响,机组完工日期屡次延后。国家核电技术公司相关人士透露,调整后的首台机组完工日期2014年底,现在看来也难以实现。

不过,孙文科表示,建设过程已不存在颠覆性的技术和工程风险。这批机组的建设,发挥了“自主化依托项目”的作用,为我国第三代核电的自主研发、设计、设备制造、工程管理、运行服务等多领域提供了经验反馈,为我国将来自主化、标准化、批量化、系列化建设三代核电奠定了基础。

世界最大吨位矿用车减速机试验成功

由大连重工与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共同研制的国内首台世界最大矿用车减速机11月23日在大连重工中革基地减速机厂试验成功。这标志着大连重工成功迈进矿用车减速机研制领域,具备了设计和制造大吨位矿用车减速机的能力,为企业进军矿车减速机市场打下坚实基础,并填补该领域的国内空白。

据了解,此次成功通过试验的减速机,代表了该类产品研制的国际水准,将用于由中国航天三江集团公司开发研制的363吨矿用车。此车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矿用自卸车,具有车体宽、稳定性高、载重量大、事故发生率低等特点,将是未来各大矿区的主流设备,市场发展潜力巨大。

据悉,首批2台该型号的减速机目前已试验完毕,后续3台也将制造完成。

福特斥资1.5亿美元扩建美国冲压工厂

福特汽车日前宣布,其将向位于美国水牛城(Buffalo)的冲压厂投入1.5亿美元进行扩建,并计划在该工厂增聘350名新员工。

此次扩建计划包括以下几个项目:在水牛城冲压厂增设25个新的组装台,用于生产发动机罩、车门及挡泥板;增添500多个新的模具及一条落料线,并进行设备升级,用于支持未来的产品项目。

福特水牛城冲压厂开设于1950年,目前拥有大约650名员工。该工厂生产的零部件包括车门、围侧板、发动机罩、挡泥板等冲压件,供应的车型包括福特F-250、F-350、Flex、锐界、福克斯及Econoline以及林肯MKX及MKT。

水牛城工厂也将为下一代锐界跨界车供应零部件,该车型明年将于明年在美国上市。福特目前位于安大略省的奥克维尔组装厂将生产新一代锐界,该工厂同水牛城工厂相聚不到100英里。

经过扩建后,水牛城工厂的员工总数将达到近1,000人。福特曾于2011年定下目标,计划到2015年将美国新增1.2万名小时工,该公司称目前这一目标已经完成了四分之三。

美国11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升至16.9

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是达拉斯联储公布的指标。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是经济学中的一个重要指数,它与消费者价格指数、生产者价格指数、工业生产指数等共同构成宏观经济的晴雨表。

美国达拉斯联储周一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11月达拉斯联储制造业产出指数升至16.9,前值为13.3.分项数据显示,美国11月达拉斯联储新订单指数降至5.4,前值为6.2;11月制成品价格指数降至2.2,前值为3.5;11月制造业就业指数降至5.0,前值为9.6;11月制造业原材料支付价格指数微幅回落至22.6,前值为22.7;11月商业活动指数回落至1.9,前值为3.6。仅11月制造业装船指数升至14.8,前值为13.2.

达拉斯联储每月一次对德克萨斯地区制造商的数据进行统计,以反映该地区的制造业表现。该数据位于0上方表示该领域处于扩张,反之意味着衰退。分项数据包括:产能利用率、新订单、原材料支付价格、装船、制成品价格、就业指数。该区域制造业产品出口主要集中在能源生产和电子产品方面。

该区域制造业出口占美国制造业出口的很大一部分份额。而制造业又是美国经济的龙头行业,能从某种程度上反映美国经济的动向。

首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名单发布

11月26日,财政部、科技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四部委确定的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名单对外公布。首批名单包括北京等28个城市或区域,多分布在东中部节能减排任务较重地区。

以东中部为主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或区域是:北京市、天津市、太原市、晋城市、大连市、上海市、宁波市、合肥市、芜湖市、青岛市、郑州市、新乡市、武汉市、襄阳 市、长株潭地区、广州市、深圳市、海口市、成都市、重庆市、昆明市、西安市、兰州市;河北省城市群〔石家庄(含辛集)、唐山、邯郸、保定(含定州)、邢 台、廊坊、衡水、沧州、承德、张家口〕、浙江省城市群(杭州、金华、绍兴、湖州)、福建省城市群(福州、厦门、漳州、泉州、三明、莆田、南平、龙岩、宁 德、平潭)、江西省城市群(南昌、九江、抚州、宜春、萍乡、上饶、赣州)、广东省城市群(佛山、东莞、中山、珠海、惠州、江门、肇庆)。

齐重数控承担国家重大专项成功试切

近日,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25米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百吨级工件试加工演示会日前隆重举行。

此次齐重数控演示的25米数控立柱移动立式铣车床是国家重大专项确定的十大标志性产品之一,主要应用于大型电力设备、大型港口设备、海洋工程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高端需求,是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急需的、可替代进口的高端产品。其技术参数、技术等级均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机床规格、承载重量都称得上世界最大,代表着国家高档数控重型机床最高水平。这台产品的完成体现了齐重数控具有极限制造的能力,具备了承担国家重大专项的实力和科研水平。

中企成功收购德国维尔特硬岩掘进机知识产权

中国中铁装备公司11月26日在郑州与德国维尔特公司正式签署硬岩掘进机及竖井钻机知识产权收购协议。收购完成后,中铁装备公司将成为世界上能独立生产硬岩掘进机(TBM)、并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三大企业之一。

硬岩掘进机(TBM)广泛用于山体隧道掘进,每台造价2至3亿元人民币。过去,我国TBM大量依靠进口整机或技术。此前,除德国维尔特公司外,德国海瑞克和美国罗宾斯公司是世界掌握TBM技术和生产能力的三大企业。

长安—宝钢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在重庆揭牌成立

11月28日,长安—宝钢汽车用钢联合实验室在重庆揭牌成立。长安汽车与宝钢将充分发挥联合实验室作用,不断提升长安汽车自主品牌竞争力,开创宝钢与长安汽车战略合作的新篇章。

宝钢与长安汽车有着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新车型先期介入、轻量化技术研究与应用、供应链模式创新以及打造专业技术联合团队上进行了密切的合作。宝钢至今已累计为长安汽车供应汽车板超过百万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