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4年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9-23 10:58:43
 

酒钢完成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标修订

2014年1月初,由酒钢集团宏兴钢铁股份有限公司主导修订的GB/T3273—2014《汽车大梁用热轧钢板和钢带》国家标准通过了专家审定,标准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已上报全国钢标委批准发布。

新修订的国家标准更科学、合理、先进、实用,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牌号规格更齐全,与汽车轻量化发展趋势相一致,增补600L、650L、700L、750L、800L等5个牌号,新版标准增至10个牌号,能更好地满足用户技术发展潜在使用要求;二是增加汽车大梁用热轧酸洗钢带的相关要求;三是明确了汽车大梁用钢加工使用特点,调整了牌号的化学成分,尤其是降低了汽车轻量化大梁用钢的碳、磷、硫含量及铌、钒、钛总含量要求;四是参考国际先进标准,增添了3mm以下厚度的延伸率及其判定要求;同时,综合考虑国内钢厂实际情况,调整了其余理化性能指标的判定要求。

菲亚特43.5亿美元全面并购克莱斯勒

意大利汽车制造商菲亚特发布声明称,已经与美国汽车工人联合会的下属信托机构—美国自愿员工受益协会(VEBA)就收购克莱斯勒集团剩余股份一事达成协议,将斥资36.5亿美元收购克莱斯勒剩下的41.5%股权。将在2014年1月20日前完成交易。

纳铁福第1500万根等速万向节传动轴下线

上海纳铁福传动轴有限公司在康桥工厂装配车间举行2013年等速万向节传动轴第1500万根下线仪式。今年来,公司保持着不断发展和创新的势头,提前实现了全年生产CV1500万根的目标,同比增长16%。公司领导及部分工程技术人员、一线操作员工代表出席。

会上,首先由公司副总经理顾啸峰讲话,他说到,2013年是纳铁福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既是第一期合资的收官之年,又是第二期合资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随着等速万向传动轴的产量增大,我们持续面临产能短缺的不利情况,在这一情况下,我们每位员工都努力工作,帮助、支持实现我们的共同目标。

最后,在场的所有人见证了这一激动人心的时刻:2013年等速万向节传动轴第1500万根下线。

德国KSPG集团加强与同济大学合作

德国KSPG集团公司日前在上海同济大学举办“企业日”及学术讲座,向该校学生全面介绍了该公司的技术领域、研发课题及就业前景。

“KSPG企业日”由KSPG公司和同济大学中德学院共同举办。KSPG与该学院已合作多年。从2004年起,KSPG就一直资助该学院燃料喷射与燃烧研究所的研究项目。同济大学也已派遣博士生到德国,在位于诺伊斯市的KSPG所属皮尔博格子公司从事研究工作。

华工激光法利莱斩获江铃福特汽车激光焊接项目

2014年1月,华工激光旗下子公司法利莱成功中标江铃福特汽车的“江铃V362C 激光焊接系统项目”。这是继神龙、江淮、通用之后,华工激光法利莱再次中标汽车行业白车身焊接项目。

此次中标“江铃V362C 激光焊接系统项目”项目,进一步提升了华工激光法利莱在汽车先进制造装备领域的竞争优势,将有力提升我国汽车产业在国际上的技术竞争力。

北汽投130亿元建九江产业基地

2014年1月中旬,江西省九江市政府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举行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根据合作协议,北汽集团总投资130亿元建设江西昌河汽车九江产业基地。据了解,昌河九江产业基地位于国家级九江市开发区城西港区,该项目将在2020年实现整车50万辆/年产销规模(其中城西港区新基地达到40万辆/年产能)和发动机60万台/年产量,全产业链实现500亿元销售收入。

湖南省桃源县两项目签约,总投资一亿余元

2014年1月中旬,湖南省桃源县县长唐汇诰分别与株洲金环精锻有限公司总经理姜峰、湖南盛顺纸业有限公司总经理陈关胜签约,金环精锻、盛顺纸业正式落户桃源县。

金环精锻建设项目总投资7000万元,主要建设年产精密模锻件400t生产线一条、1000t生产线2条、1600t生产线一条及自动化直伞齿轮精锻生产线一条,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产值1.2~1.5亿元,年创税收600万元以上。盛顺纸业项目计划投资5000万元,在陬市镇高湾村建设年产生活用纸16500t的生产线,项目建成投产后预计年销售收入1.5亿元,年创税收700万元。

2014年机械工业有望平稳增长

2014年1月14日,从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三届六次会议上获悉,2013年1~11月,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为10.7%,高于全国工业平均增速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8.3万亿元,同比增长13.46%;实现利润总额12150亿元,同比增长15.68%。高于全国工业2.51个百分点;累计完成进出口额6069亿美元,同比增长2.94%,累计实现贸易顺差661.27亿美元;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65万亿元,同比增长17.45%,低于全部制造业和全社会的固定资产投资增幅。

预计2013年全年行业经济运行速度有望高于2012年,但总体仍处于较低水平。其中,产销增速预计在13%左右;利润增幅预计在12%左右;出口创汇增长预计在5%左右。据初步预测,2014年,机械工业有望继续保持较平稳的增长态势,但增速相对不高;预计产销增速将处于10%~15%之间,利润增幅大体在10%左右,出口创汇增幅估计在5%~10%之间。

2014汽车销量冲击2400万

2014年1月16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在上海召开了2014年汽车市场分析和预测会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改委以及来自上汽、北京现代、吉利汽车、长安汽车、广汽本田、安凯客车等国内汽车企业的代表参加了会议。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说,2013年中国经济稳中有进,2014年中央一系列方针和政策增强了老百姓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信心,为汽车消费增长打下了基础。现实形势下,我国仍处于汽车消费迅速扩张阶段。在不利因素方面,世界经济恢复缓慢、国内汽车使用环境的制约、国际市场不稳定对中国出口产生影响。综合以上这些因素,中国汽车工业协会预测2014年中国汽车全年销量为2374万~2418万辆,增长率为8%~10%。

山东明珠新型金属装饰材料生产项目正式投产

2014年01月20日,经过一年多的施工,山东明珠科技产业园近10万m2高标准厂房已经建成,钣金、喷涂、辊涂等四个车间中4条钣金生产线、2条喷涂生产线已投产。据山东鲁珠集团副总经理沈伟介绍,该项目完工后,可形成年产500万m2的新型装饰材料生产规模。生产的氟碳铝单板具有重量轻、防火阻燃、隔音隔热、抗裂防水等特点,广泛应用于机场、车站、商场会所等装饰装修工程。

山东明珠新型金属装饰材料生产项目是山东鲁珠集团实施“科技兴企”战略,在做大做强水泥产业的基础上,与山东泰信幕墙工程有限公司合作新上的新型材料生产企业。近期,山东鲁珠集团又与嘉意机床有限公司合作,计划新上钣金设备生产项目,由生产产品向制造设备转变;与北京中航七星合作,新上铝模板生产项目,是传统木质、钢质模板的换代产品。山东鲁珠集团正由水泥生产“一枝独秀”向多业并举转型升级。

大族激光高功率切割设备增长迅速

2013年1月下旬,深圳市大族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族激光”)在接受机构调研时透露,公司的高功率切割设备2013年有望实现8亿元左右的收入,同比增长70%~80%。

大族激光发展目标定位为光机电系统集成商,公司目前主要业务是激光打标、焊接、切割设备以及PCB设备。目前电子行业的销售份额占比约70%。分产品来看,除高功率切割设备外,去年四季度公司推出了7.8万元的标准化光纤打标机,自上市以来销售情况良好。而数控机床CNC去年大概销售几十台,目前由专门的独立销售团队负责推广,等待市场需求的释放。从激光钻孔设备销售情况来看,公司去年推出了新产品LDI设备,该设备广泛应用于PCB内、外层绿油曝光制程,替代曝光机。此外,公司透露2013年与三星相关的订单超过1亿元。

唐钢冷成形用汽车钢进军海外市场

2014年1月底,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351t欧标热轧酸洗冷成形用汽车钢顺利下线,经检验,产品化学成分、物理性能、表面质量均符合用户要求。这批产品为该钢种首次出口,将马上交付南美用户使用。

此批牌号为S420MC的汽车用钢,屈服强度在420MPa以上,是目前唐钢出口的最高强度级别冷成形汽车用钢,主要用于汽车加强件和结构件领域,对屈服强度和抗拉强度均有较高要求。唐钢持续加大汽车用钢的品种开发和市场推广力度,先后将S320MC、S420MC两个强度级别的冷成形汽车用钢打入国际市场,产品创效能力进一步提升。生产过程中,唐钢不断优化生产组织,推行一贯制质量管理,实行生产全过程质量管控,产品质量稳步提升,大幅提高了唐钢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和品牌形象。

南通锻压拟设立全资子公司打造工业机器人

南通锻压在2014年1月底披露的公告中表示,拟使用自有资金300万元,在如皋软件园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南通奇凡自动化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奇凡自动化),以进一步加快工业控制技术创新步伐,提高公司产品的自动化、智能化及主体装备与自主配套机器人的集成创新水平。奇凡自动化公司将主要从事工业自动化控制系统及软件的研发、集成和销售。

由于目前机器人题材在A股市场关注度较高,南通锻压这一笔300万元的投资虽然金额不大,但受到了不小的关注。特别是公司还表示,将根据新设公司的实际运营情况及资金需求,围绕公司发展规划,做好后续资金及技术的持续投入工作。未来还考虑将引进新的产业合作伙伴,争取在工业自动化及智能机器人领域有所突破。

阳逻首批轿车车身冲压件成功试产

2014年1月22日,阳逻开发区首批轿车车身冲压件在武汉铁研汽车零件有限公司(下称“武汉铁研公司”)一次试制成功。

武汉铁研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是广州铁研汽车零件有限公司在汉投资建设的汽车零部件冲压、焊接、模具制造基地,主要为东风本田就近提供配套产品。本次首批试产的4台冲压机床,可压制60多种小汽车车身冲压件。春节后正式投产,年产量将达40余万台套,实现产值2.5亿元。

北满特钢新年首次即时奖励10个攻关项目

2014年1月25日,为促进攻关项目的有效推进,激发干部员工开展项目的积极性,东北特钢集团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在新年首次对效果突出的10个公司级项目给予了即时奖励。

1月24日,公司全面预算办公室集中督查了公司级攻关项目,并根据前两周的项目开展情况,在全面预算委员会的批准下,对推进速度快、效果好的10个项目进行了即时奖励。技术中心汽车钢带状控制、提高锻件材成材率、1Cr11MoV不锈钢辊坯生产试制、铁路用钢增量等4个项目,装备动力处利用高炉冲渣水余热采暖、回收利用烧结蒸汽夏季停用电厂蒸汽等2个项目,炼铁厂降低铁水成本项目,北兴提高转炉回收煤气项目,第一炼钢厂中频炉消化返回钢项目,第二炼钢厂14号炉改造项目等在被奖励之列,总奖励金额为26000元。

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启动研制 冲压件已正式投入生产

混合动力不再专属于汽车,动辄数百米的动车组也可能采用混合动力。2014年1月14日,我国首列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冲压件分公司正式投入生产,预计2015年9月正式诞生。

混合动力型动车组是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支撑项目。由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启动研制的混合动力型动车组集成了两种或三种不同的动力源,能够实现从干线铁路到支线铁路,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的跨线运行,增强动车组的线路适应能力和运营范围。根据不同运营环境,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可采用“接触电网供电+动力电池供电”、“接触电网供电+内燃动力包+动力电池组供电”、“内燃动力包+动力电池组供电”等不同的动力提供方式。

据透露,混合动力型动车组设计时速可达160km,将攻克模块化系统集成、动力电池成组、混合动力能量管理和控制、油电混合单元集成、仿真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

长光所成功研制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切割

2014年1月底,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大功率半导体激光组成功研制开发出高光束质量半导体激光切割光源系列产品。该系列产品突破了半导体激光光束整形、光纤耦合、可靠性处理等关键技术,输出功率达500~1000W,光纤芯径为200m,NA 0.2,可以进行汽车钣金切割、石油管道切割等应用,在激光薄板切割方面有望替代光纤激光器和CO2激光器。目前该系列产品已经开始被多家企业订货,即将用于高铁车身钣金切割等领域。

激光加工是目前工业加工领域的前沿技术,激光加工技术的水平直接代表了国家的工业基础水平。该产品的成功研制填补了国内空白,能够打破国外半导体激光器及高端产品对国内的垄断,提高国内激光装备制造业水平,促进产品更新换代,对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和科技进步有重要意义。

1月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刷新高至53.6万吨

1月中国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量为53.6万吨,环比增长21.5%,同比增长53.2%。1月中国未锻造铜及铜材进口创历史新高。

铜进口初步数据除包含进口精铜外,还包含阳极铜、铜合金以及铜材的进口量。由于2013年整体冶炼企业在废铜原料上难以操作,令2014年冶炼厂加大对海外进口阳极铜、粗铜的需求量,故该部分增量亦助推了1月进口铜数据飙升。

上汽集团率先跨入“500万辆”阵营

上汽集团日前发布快报,去年全年上汽销售整车超过510万辆,同比增长13.7%,成为首家年销量突破500万辆的国内汽车集团。据中汽协预测,2013年国内汽车销量将超过2100万辆,排名前十的车企市场份额继续扩大,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新日铁住金正式开始通过武汉的合资公司生产镀锡板

新日铁住金与武汉钢铁集团公司合资成立的镀锡板及镀锡原板的产销公司“武钢新日铁(武汉)镀锡板公司”(WINSteel)于2013年12月31日开始商业生产。位于武汉市的WINSTeel的工厂采用的设备与新日铁住金在日本使用的最新设备为同等水平。

WINSteel设立于2011年10月。在中国,用于食品包装罐及饮料罐的镀锡板的需求日益增加,该公司的设立就是为了满足这些需求。工厂的年产能方面,酸洗及冷轧设备(CDCM)为80万吨,连续退火处理设备(CAPL)为40万吨,电镀锡设备(ETL)为20万吨。据介绍,CAPL与ETL方面,目前都正在增设一套具有相同生产能力的设备。

华工激光法利莱车顶盖技术成功过鉴

湖北省科技厅组织并主持了由华中科技大学、武汉法利莱切割系统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江淮汽车)共同完成的“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技术与生产线”项目的专家鉴定会。

此次鉴定的“多品种商务车顶盖-侧围激光搭接填丝焊接技术与生产线”项目,采用激光搭接填丝熔焊技术,满足了江淮汽车多品种商务车顶盖焊接工艺改造的需求。鉴定会委员听取了项目组的工作报告和技术研究报告,审阅了相关鉴定资料,考察了生产现场。经过质询与认真讨论,鉴定会委员专家一致认定,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主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多品种商务车混线连续生产的焊接要求,鉴定项目获得圆满通过。

该项目成功解决了轿车车身高质量焊接成套装备的技术问题,促进了我国激光技术在汽车制造领域的发展。

舒勒立式拉伸变薄压力机生产的气雾罐获奖

在舒勒ICON V-驱动包装机上生产的气雾罐荣获了“气雾罐年度大奖”银质奖章。包装制造商Tubex在苏格兰爱丁堡举办的“制罐商峰会”上被正式授予这一奖项。

“我们为我们的项目合作伙伴Tubex荣获这一奖项而深感自豪与高兴,”舒勒公司高速技术部Markus Roever评论道。“该奖项证明了我们为将来的气雾罐生产选择了正确的技术。”使用立式拉伸变薄压力机生产的样罐,直径可达50 mm,并且是园肩。

与传统的冲击挤压方法相比,它生产的获奖气雾罐的壁可以更薄,从而降低材料消耗约20%。此外,ICON V-驱动为该产品采了铝合金,回收率高达80%。

劲胜1.6亿加码金属精密结构件产能

劲胜精密组件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为提高精密结构件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与服务能力,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1.6亿元对消费电子产品金属精密结构件项目追加投资,扩大金属精密结构件的生产规模。上述投资扩产完成后,公司年产消费电子产品金属精密结构件将从510万套增加到1040万套。

据介绍,本次追加投资总金额为1.6亿元,购置的设备主要包括CNC、冲压/锻压机及配套设施,项目实施地址为东莞市长安镇,不需要新购买土地和新建设厂房,但需要对现有建筑内部作相应的装修工程。项目建设期为9个月。

经初步测算,项目建成达产后,将增加公司消费电子产品金属精密结构件产能530万套/年,预计年营业收入增加27300万元,年税后净利润增加3400万元。项目内部投资收益率(税后)为31.5%,总投资回收期为3.2年,总投资利润率为21.1%。

首列混合动力动车组启动研制 冲压件已正式投入生产

近日,我国首列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在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的冲压件分公司正式投入生产,预计2015年9月正式诞生。

混合动力动车组是国家科技部的科技支撑项目。由北车长客股份公司启动研制的混合动力型动车组集成了两种或三种不同的动力源,能够实现从干线铁路到支线铁路,从电气化铁路到非电气化铁路的跨线运行,增强动车组的线路适应能力和运营范围。根据不同运营环境,混合动力型动车组可采用“接触电网供电+动力电池供电”、“接触电网供电+内燃动力包+动力电池组供电”、“内燃动力包+动力电池组供电”等不同动力提供方式。

据透露,混合动力型动车组设计时速可达160公里,将攻克模块化系统集成、动力电池成组、混合动力能量管理和控制、油电混合单元集成、仿真分析技术等关键技术。

“技术狂人”王传福获终身成就奖

世界未来能源峰会期间,各国政要、知名人士会聚阿布扎比,备受瞩目的第六届“扎耶德未来能源奖” (Zayed Future Energy Prize)获奖名单揭晓,比亚迪继去年斩获大企业类入围奖后,其创始人兼总裁王传福摘得今年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个人终身成就奖,并获得50万美元奖金。ABB集团荣获大企业类奖。

王传福获得今年的“扎耶德未来能源奖”个人终身成就奖

在阿布扎比举行的颁奖典礼上,王传福从阿布扎比王储兼阿联酋武装部队副总司令谢赫.穆罕默德.本.扎耶德.阿勒纳哈扬(Sheikh Mohammed bin Zayed Al Nahyan)手中接过获奖证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