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4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9-23 11:04:17
 

介休20万吨大型锻件制造项目启动

中加重工20万吨大型锻件制造项目在介休市开工建设。这个项目预计投资42亿元、占地500亩。

中加重工20万吨大型锻件制造工程项目由山西多智管模制造有限公司、太原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建设,项目分三期实施,先后建设8000吨、4500吨、1.25万吨的大型锻件坯料制备,热处理、大型机加工制造,电渣重熔及装备制造业;并力争形成大型高新技术重大装备的研发、制造基地。项目正常运营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143.8亿元、利润16.8亿元、税金7.77亿元、新增就业岗位390个。

据悉,项目的启动对于介休市转型及全省机械装备新型产业的发展具有深远意义,介休市委、市政府将以一流的服务为企业营造一流的环境,确保项目按规划推进、早日投产达效。

机器人与“沈一机床”缔结战略合作伙伴关系

近日,机器人与沈阳第一机床厂(简称“沈一机床”)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数字化、智能化制造领域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实现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根据协议,双方将采取共建机构、项目合作、人才培训、合作研发、技术服务等多种合作方式。协议有效期至2016年12月31日。

机器人表示,本次合作有利于实现公司机器人及成套装备在机床行业的大批量应用,有利于公司继续深入挖掘机床行业潜在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机器人系列产品在机床行业的市场应用,提升公司在机床行业的知名度。

此外,机器人通过与沈一机床制造、营销资源的共享,实现合作双方在加工装配、营销渠道等方面的优势互补,有利于降低公司生产成本,拓宽企业宣传平台,扩大公司销售辐射范围,强化新松品牌影响力等。

扬锻承接6300吨热模锻压力机

继2013年3150吨热模锻压力机推出后,2014年新年伊始,扬锻股份在锻造市场继续发力,与国内某企业签订了6300吨、4000吨等多台(套)热模锻压力机(生产线)的合同。该客户经过多次实地考察,认为扬锻股份在热模锻的研发制造上,产品各项性能均位于国内领先水平,与同类型的企业相比,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扬锻已经具备了3000-6300吨等各型号的热模锻压力机的制造能力,并不断引进国内外先进的大型加工设备,持续改进工艺,竭力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扬锻股份拥有近60年的压力机专业制造经验。近几年,扬锻在锻造压力机上大力投入,迅速抢占国内锻造行业制高点,凭借高端技术优势和人性化服务,在国内锻造市场树立了良好口碑,成为行业的佼佼者。

安徽单机最大吨位折弯机在博望中亚机床公司下线

2014年2月9日,由中亚机床公司生产制造的2000t/12m大型数控折弯机正式下线,并一次性通过了安徽省机床检验检测中心产品性能和技术指标验收,产品进行装箱后运往山东泰安航天特种车辆有限公司用户。

据中亚机床董事长许齐宝介绍,此次生产的2000吨的机床目前在国内用得多,造得少,很多企业不得不高价从海外购买。去年5月中亚机床凭借过硬实力成功中标泰安航天公司这台2000t/12m大型数控折弯机项目后,立即组织技术团队精心生产,经过半年的努力,这台折弯机按时交付用户。该项目的顺利完成极大提高了博望制造的竞争力和知名度,促进了博望由生产中低档机床向生产行业顶级机床的跨越。

丰田宣布撤出 澳洲汽车业将告终

2月10日,丰田汽车发布声明称,将于2017年在澳大利亚停产,将影响到数千人就业岗位。这意味着自去年福特和通用霍顿宣布在澳洲停产之后,在当地设有产能的三大车企生产业务全部退出。

根据丰田官网的数据,2013年在澳大利亚规划的产能为整车104,000辆,发动机108,000台。该数字较2007年的巅峰值缩水一半左右,当时丰田澳大利亚年销量为213,847辆。2017年终止生产工作后,将有大约2,500个就业岗位受到影响。

邢钢采用抽锭式电渣炉成功生产出H13热作模具钢

2014年2月上旬,为进一步提升重熔钢产品的附加值,邢钢重熔钢研究所经过多次努力,终于成功试生产出热作模具钢H13圆锭。H13是典型的热作模具钢,国标牌号4Cr5MoSiV1,主要用于制造冲击载荷大的汽车曲轴锻模、合金热挤压模及合金压铸模,具有广阔的市场前景,其合金含量高达9%,高温强度高,抽锭阻力大,且抽锭时表面质量不易控制。

采用抽锭式电渣炉生产此钢种,不仅能够将成材率提高5%~10%,而且可大大提高模具产品的稳定性。

该工艺的成功开发填补了采用抽锭式电渣炉生产此钢种的国内空白。H13的成功生产,标志着邢钢电渣钢在前期从轴承钢领域拓展到轧辊用钢领域的基础上,又向着附加值更高的模具钢领域迈进了一步,为开拓重熔钢市场、赢得利润开辟了新途径。

舒勒公司最大伺服多工位压力机上开始生产

德国Herzebrock-Clarholz地区的汽车供应商Craemer公司,最近在舒勒公司迄今制造的最大伺服多工位压力机上开始生产。该金属成形、塑料加工和模具制造专家正在使用这条带8米长、2.5米厚压力机底座的生产线生产结构件,特别是汽车座椅壳体。

压力机底座需要足够大,因为在成形过程中,工件运输需要经过几个工位。在过去,Craemer公司不得不在生产线中使用两台压力机,由总共三个自动化系统连接;现在只用一台压力机就能进行相同的加工,大大提高了生产线的整体可靠性——特别是工件不必再从一台压力机输送到另一台压力机。

在这条新的生产线上,工件由舒勒自动化公司提供的一个三轴高性能多工位系统运输,带有同样令人印象深刻的超10米跨距。极小的振动确保工件快速可靠地输送,可靠性的前提条件是舒勒自动化公司开发的集成主动减振(AVD)系统,每个电机输出超过500kW的功率,产生25,000kN的总公称压力。

河北钢铁唐钢高端汽车用镀锌产品下线

日前,牌号为HC260YD+Z的汽车用高强双相镀锌钢板在河北钢铁(1.83, 0.02, 1.10%)集团唐钢公司冷轧部三号镀锌生产线成功下线,各项性能指标均符合客户要求标准,并具备了批量打入市场的条件。

HC260YD+Z汽车用高强双相钢具有较高的强度和良好的冲压成型性能,主要用于汽车内部复杂结构件的制造,属于高端创效产品,吨钢售价可比普通镀锌产品高500元以上。

冷轧部紧跟市场变化与需求,以盈利能力为坐标,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单位的联合攻关,不断开发生产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创效产品。生产过程中严格控制工艺操作,确保产品质量。

承钢下线冷弯型钢专用钢CJ420V

河北钢铁集团承钢公司1780生产线顺利下线冷弯型钢专用钢CJ420V,此批钢材延伸率等力学性能达到标准。承钢对该钢种生产控制技术,特别是产品成份性能的控制水平已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

2013年,承钢与国内大型冷弯型钢生产企业进行反复沟通,最后确定共同开发该钢种,以替代目前使用的Q345B,实现产品升级换代。

据了解,去年8月份,承钢采用钒微合金化技术开发成功的第一批CJ420V产品在1780生产线成功下线。此后,双方技术人员反复沟通,不断完善用钒进行微合金化生产工艺的各项指标,使产品成份性能的控制能力不断增强。

广汽联手中科院 研发无人驾驶技术

在奔驰、宝马、谷歌等巨头在无人驾驶领域频繁发力后,上汽集团也与中国航天科工飞航技术研究院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基于智能技术的汽车自动驾驶系统能够有效地提高汽车行驶安全性,正逐步引起各大厂家的关注,目前广汽集团也开始进军这一领域。并将与中科院进行合作,共同研发无人驾驶技术,未来有望搭载于广汽集团旗下车型。

近日,广汽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汽车工程研究院与中科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先进制造所签订了关于新能源汽车项目自动驾驶技术开发的合同。据悉,未来双方将合作共同研发自动驾驶技术用于新能源车型。该合同由广汽研究院院长黄向东和先进所副所长梁华分别代表双方签字。

此次合作双方将汽车行业发展的两个重要方向—新能源和自动驾驶相结合,通过车载传感器感知外部环境,进行自主智能决策,以实现新能源汽车的自动驾驶。汽车的自动驾驶集体系结构、智能传感、智能决策、自动控制于一体,对提高车辆驾驶的智能化、安全性、舒适性有一定帮助。

AMADA与美国JDSU共同发表新商品

株式会社AMADA在美国举办的FABTECH2013中,发表了光纤激光加工机新商品【ENSIS-3015AJ】。【ENSIS-3015AJ】(以下简称ENSIS),搭载2kW光纤激光发振器与特殊光学部件组成的最新可变系统,相乘效果使基本性能实现飞跃性提高,成为划时代的机器。

【ENSIS】搭载2kW 发振器,实现高品质光束,可完成与传统光纤激光4kW 相当的切割。运用独创的可变系统,可切割各种板厚的材料。以前,必须根据切割材料的板厚调整光束的形状,需要手动或者自动更换集光镜头。【ENSIS】可以自动变换光束形状,无需更换镜头,实现连续自动运行。进而,【ENSIS】搭载升级版的发振器。1个单元2kW,在实现高功率、高品质激光的同时,大约缩小50%的体积。发振器内置于机器本体,大幅度提高面积生产性 。

【ENSIS 的特长】

① 机电一体型兼顾省空间与提高生产性(大幅提高面积生产性)

② 实现特化钣金加工的高品质光束

③ 2kW 发振器拥有能与4kW 相匹敌的切割能力(可切割厚板25mm)

④ 无需交换镜头,可切割全板厚(实现薄板~厚板的连续自动运行)

⑤ 升级版的发振器缩小50%的体积(内置于机器本体)

⑥ 省能源效果提高能源利用率

本商品为AMADA 与JDSU 共同开发的特化钣金光纤激光,专利也为AMADA 与JDSU 共同获得。

天工国际4500t快锻机正式投入生产

2014年2月中旬,天工国际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年产6万吨工模具钢新材料的号称江苏民营企业“第一锤”的韩国产4500t快锻机正式投产。

4500t快锻机生产线由加热炉、4500t快锻机、热处理炉及淬火设备、矫直机、锯切机、修磨机、剥皮车床等设备组成,采用钢锭加热→锻造→热处理→精整出成品的生产工艺。4500t快锻机生产线实现了锻压机与操作机协调自动控制作业,数据、智能化锻造减少了人为因素对产品质量的影响。4500t快锻机生产线是一条生产大规格圆钢、模块、成形锻件的综合生产线,可生产直径为350~800mm的圆钢,厚度为300~800mm、宽度为800~1500mm的模块,直径为1500~1800mm、厚度为100mm的圆饼以及直径为350~600mm的轧辊钢,产品精度可达国内领先水平。

三环锻造一月订单八千万

19日,位于谷城县的三环锻造公司厂区内,前来拉货的车辆排起长队,车间内,工人们正全力以赴生产订单货品。1月份,该公司已接到8000万元订单,迎来新年“开门红”。

目前,中联重科、三一重工等工程机械巨头采用的链轨节,大部分来自三环锻造公司。1月份,三环锻造公司履带链轨节订单量超过15万件,不少主机厂业务员甚至驻厂催货。其拳头产品盘式转向节的月订单量已达3万件以上,同比增长30%,产品供不应求。在汉德、德纳及宇通等国内重点用户,其产品订购量均实现25%以上的增长。

本田8亿美元新厂投入运行

本田在墨西哥塞拉亚投资8亿美元兴建的一家工厂开始投入运行,这是其在北美的第7家汽车装配厂,将生产飞度两厢车和一款新的小型SUV,最终年产量将达到20万辆,雇佣3,200名员工。同一地点正在修建一个耗资4.7亿美元的变速箱工厂,将为另外的1,500名墨西哥人提供工作岗位。这种扩张将使本田的北美产能达到每年192万辆。

这家新工厂是本田在北美最先进的工厂,其设计可以节约能源和用水。本田表示,先进的功能包括效率提高40%的冲压机,需要更少机器人的焊接系统,以及能耗降低40%的汽车喷漆新工艺。

本田对其北美业务的投资总额现在已超过210亿美元,在该地区雇佣了逾3.3万人。

中航钛合金锻造技术获奖 将提升发动机质量

最近,中航工业安大“钛合金盘形件近等温锻造应用技术研究”荣获贵州省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钛合金盘形件近等温锻造应用技术”是安大的核心技术之一,该项目于2003年9月获得了贵州省技术中心创新能力建设项目立项。项目立项后,在所有成员的努力下,先后突破了钛合金近等温锻模具系统设计与制造、“低-高-低”工艺制坯技术、基于数值模拟的近等温锻工艺参数优化、钛合金近等温锻件组织均匀性控制技术等多项关键技术,这不仅提升了我国发动机锻件技术水平和生产能力,为钛合金锻件的生产提供了一种可行的技术方案,而且满足了国内钛合金锻件的高、精要求。该项目2007年4月通过了贵州省新产品新技术鉴定验收。目前,安大在该技术领域已发表论文10余篇,申请专利19项,获得专利权11项。

横沥模具2014计划实现产值84亿元 同比增长20%

广东东莞横沥镇在第十六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提出,以模具产业为重点,做大做强实体经济,夯实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努力开拓“产城联动”战略更广阔的前景。会议提出了今年横沥模具产业的发展目标:产值要努力实现20%的增长,达到84亿元。会上提出,2014年横沥将整体推进66个产业升级工程,发挥协同创新中心的龙头作用,推进中心子平台建设。加快创意产业园二期、创新设计园建设等,夯实创新服务体系。做好“牵线搭桥”工作,促进校企合作、银企合作。推动科技服务市场化、进企业,帮助企业开展研发设计、技术攻关和设备改造,增强产业自主创新能力。依托协同创新中心、东莞职教城,努力推进模具技术培训学院建设,打造模具产业人才基地。

京唐公司召开第三代汽车用钢及高强管线钢技术交流会

2月13-14日,京唐公司召开第三代汽车用钢及高强管线钢技术交流会。 会上,中国工程院院士翁宇庆以“产、学、研、用,合作开发新一代汽车用钢”为题,从汽车发展需求和钢铁材料相关性及汽车用钢的产学研用合作等方面做了专题报告。西安管材研究院院长霍春勇、北京科技大学教授尚成嘉、长春一汽技术中心材料部部长应善强、钢铁研究总院教授曹文全分别就第三代大输量天然气管道关键技术研究进展、第三代管线钢研发、第三代汽车用钢需求和发展、高强塑积汽车用钢研发的最新进展做了专题报告。首钢技术研究院和京唐公司分别就汽车板的开发和管线钢开发做了汇报。技术交流会前,专家们在总公司领导的陪同下,参观了京唐钢铁厂沙盘模型、能源中心、生产管控中心、高炉主控室、冶炼分析中心、炼钢主控室、2250mm热轧生产线、轧钢分析中心、2230冷轧连退生产线,并听取了有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

扬州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014年2月17日,扬州市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全市共有13个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约137亿元。其中,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恒佳工业机器人及成套装备项目也正式在扬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开工。这也是国内首创内嵌式钣金折弯机器人技术的项目,投产后将实现钣金机器人“邗江造”。

目前恒佳自动化公司自主研发的智能装备项目,采用了带传动全电伺服驱动折弯技术和从3~250kg全系列内嵌式钣金折弯机器人技术,技术水平已达国际先进水平,预计年产机器人智能装备600台套。

西北最大电梯制造公司落户银川

2014年2月17日,宁夏首家电梯制造公司宁夏通宇电梯制造发展有限公司落户银川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总投资3.5亿元,是集电梯制造、安装、改造和售后服务为一体综合性电梯制造企业。

经过两年的建设,通宇电梯公司已建成办公楼、厂房等建筑3.5万平方米,购入国内一流的生产设备114台,拥有研发、实验和电梯检测设施,已具备年产5000台电梯的生产能力。去年,国家质检总局授予该公司安装、改造、维修电梯的A级资质。这也是西北地区制造电梯规模最大,唯一取得国家A级资质的电梯制造企业。

目前,通宇电梯公司已顺利完成一期建设,生产的电梯已经在宁夏及周边地区投入使用。根据公司发展规划,二期建成后,将运用全数控生产流水线,以自主技术年产1.5万台各类电梯,满足西北地区快速发展的电梯需求。

2014年我国机械工业将延续中速增长态势

2014年2月17日,机械工业2013年全年经济运行形势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蔡惟慈、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驰、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统计工作部主任赵新敏、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共同出席了发布会。

会上蔡惟慈会长指出,2013年机械工业实现了全行业的缓慢回升、温和增长和平稳发展,产销、效益等主要经济指标均实现了适度增长。同时在市场倒逼机制作用下,结构调整与转型升级的步伐正在加速。展望2014年,行业发展外部环境总体偏紧的状况难有明显改观,预计在全行业努力下,2014年机械工业产销和利润增速将可达到12%左右,出口增速预计将达到8%左右。

合锻再次斩获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4年2月25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召开,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为主研发的“高品质多工况系列化液压装备关键技术与产品开发”项目获得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由合肥合锻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联合浙江大学和合肥工业大学自主创新完成,也是合锻公司近五年来再次获得的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技术突破传统设计思路,在整体结构设计、制造技术与工艺、冲裁缓冲、超低速控制系统设计等方面获得了诸多创新性成果。中国工程院高金吉院士等专家评价:该项目整体技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其中主机瞬态失载冲裁缓冲技术和双向互反馈精度分配设计技术处于国际同类产品领先水平。

钣金装备制造行业两家企业喜获“春燕奖”

2014年2月25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发布了《CCMT2014中国数控机床展“春燕奖”获奖名单》,济南捷迈数控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迈”)研发的SPE21250型高速、高精、高效数控伺服转塔冲床和江苏扬力集团有限公司研发的YHB1032型电液伺服泵数控折弯机榜上有名。

据了解,春燕奖是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协会为了激励企业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提高产品水平,研发适应市场需求的数控机床产品,展示机床行业“十二五”期间的优秀成果,促进参展产品水平的提高,每届展会期间,推出一批优秀的国产数控机床,是行业关于新品的最高奖项目。

吉利收购英国电动车制造商

日前中国吉利控股集团宣布,收购英国电动车制造商Emerald Automotive(绿宝石汽车)公司。

2014年2月28日,双方在伦敦签约。3月1日,吉利发言人杨学良表示,收购的目的在于帮助公司提升打造“下一代”出租车的能力,包括电动出租车。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