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4年5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9-23 11:10:01
 

中航工业宏远公司创造难变形材料成形新纪录

随着武器装备的更新换代,高温合金、钛合金、金属间化合物等多种难变形材料应用得越来越广泛。中航工业陕西宏远航空锻造有限责任公司作为大型专业化锻造企业,坚持依靠技术进步不断增强核心竞争力,在难变形材料锻件科研攻关上取得了一系列成效,满足了国防工业的发展需求,为企业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宏远公司相继研制出大型钛合金整体叶盘、盘轴一体锻件、高温合金鼓筒轴、粉末高温合金涡轮盘、大型梁框类结构件、薄壁细高筒环轧件和铝基、镁基等新型难变形材料锻件,为大飞机系列项目及新机预研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2010年以来,宏远公司相继取得了国家级发明专利授权16项,其中11项涉及难变形材料,7项是等温锻造精密成形技术,多项难变形材料成形成果获得工信部科技一等奖和集团公司科技进步二等奖。

2014年,宏远公司挑战难度,攻克了钛合金5m长梁锻件和某发动机2.2m超大盘轴一体化一火成形工艺,创造了难变形材料成形的新纪录。今年4、5月份,宏远公司先后获得咸阳市“专利优势企业”和“难变形材料热工艺技术开发创新团队”荣誉称号。


“800MN大型模锻压机研制”项目顺利通过科技成果鉴定

2014年5月24日,四川省科技厅在德阳组织了以中国科学院翟婉明院士为组长的机械设计制造、电气液压控制、金属塑性成形等方面的9位技术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项目负责人陈晓慈的汇报,审阅了相关技术资料,考察了项目实施现场,见证了800MN大型模锻压机平稳压制大型模锻件的全过程。专家组一致认为:该项目成功研制出了具有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世界上最大的模锻压机,打破了国外对我国在此类重大装备上的封锁,填补了国内外750MN以上大型模锻压机的空白,其制造过程中实现了多项极限制造技术的突破,整机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

由中国二重牵头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安装、自主使用的800MN大型模锻压机总高42m,本体重量22000余吨,是目前世界上最大吨位的模锻压机。800MN大型模锻压机主要用于生产铝合金、钛合金、高温合金和高强钢等各类大型精密模锻件,也用于各种低塑性的高强、耐热、耐蚀钢和低合金钢等黑色金属模锻件的生产。这些大型模锻件对航空、航天、核能、石化、船舶、动力等工业的发展奠定了至关重要的制造基础。

该设备投产以来,运行稳定可靠、自动化程度高、操作方便,主要性能指标达到设计要求,已经完成了包括C919大飞机在内的12个系列、117种、900余件新型模锻件产品的研制,用户反映情况良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