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4年8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5-9-23 11:24:19
 

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完胜“冰桶挑战”

近段时间最热的新闻,就是社会网络名人的冰桶挑战。先是外国大佬比尔盖茨、库克等纷纷以挑战的形式传递该活动,呼吁公众关注ALS(肌萎缩侧索硬化症),然后传入国内。在地球村的这一端,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也接受到美国精密成形协会发出的邀请。于2014年8月21日,张金秘书长在中国锻压协会完胜“冰桶挑战”,并向行业大佬发出挑战函!

ALS病全称“肌肉萎缩性侧面硬化病”,英国人也叫“运动神经细胞病”。这是无法治愈而且致命的病,常在病后3~5年内死亡。ALS在中国有大量的患者,国内也有对应的慈善组织“瓷娃娃”,希望大家关注此项慈善活动。

中国锻造、冲压和钣金行业的工作环境较为恶劣,各种职业疾病也是层出不穷,业内人士,尤其是行业领导应该保重身体,关注员工的工作环境和身心健康!

武钢华工激光“光纤激光无序毛化工艺和装备的研发”项目完成验收

2014年8月初,武汉武钢华工激光大型装备有限公司的“光纤激光无序毛化工艺和装备的研发”项目已完成湖北省科技厅的验收,并获取了验收证书。

据悉,该项目已经通过了国家光电子信息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省计量院及武钢冷轧总厂相关技术检测,其光纤激光无序毛化工艺和设备各项指标均达到预期目标值,部分指标甚至超过进口电火花毛化设备。完成了2项实用新型已授权,3项发明已经受理,制定了1项企业标准。根据客户需求,可实现单头、双头、四头等激光无序毛化设备。

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

2014年8月6日上午,包括启辰造型中心、东风日产先进工程技术中心及企业大学在内的东风日产三大中心正式奠基,东风公司总经理朱福寿、日产汽车首席创意官中村史郎、花都区区长林中坚以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总经理打越晋、副总经理任勇、党委书记周先鹏等领导和嘉宾出席仪式。

据了解,此次奠基的三大中心总投资额约5亿元,面积约8.6万平米,主体工程一期将于2015年内竣工。三大中心将负责东风日产的产品造型设计、工程技术开发及企业创新型人才的培养。三大中心的落成,将大幅提升东风日产价值链前端的研发实力,同时也将推动区域经济的转型升级,提升广州乃至珠三角经济的辐射带动能力。

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三大中心奠基,是东风日产实现新中期事业计划的重要一环,更是东风日产决胜未来蓝图、再一次领先半步的开始。只有以超前开发为理念,着眼于未来,持续锻造自主核心技术研发实力,培育具有国际化视野的本土汽车人才,才能拥有东风日产未来的想象空间。”

瑞安市激光应用工程示范中心与市质检院合作成立激光应用联合实验室

2014年8月8日,瑞安市激光应用工程示范中心与市质检院签署了《关于成立“温州市质检院-RDCL激光应用联合实验室”合作协议》,双方将联合开展激光应用领域新项目、新技术的研发和推广,共同服务于激光产业的发展。

通过成立“激光应用联合实验室”,市质检院将为瑞安市激光应用工程示范中心提供全方位的检测服务,为中心的研究提供数据检测和分析,对实验室的基本检测能力提供咨询和技术支持。同时,该院还将与中心共同申报激光技术和工艺相关科研课题,共同开展新产品开发和技术攻关,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激光产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新松签订新加坡地铁自动化立体仓库项目

2014年8月7日,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新松公司”)在新加坡与日立公司签署合同,日立公司作为新加坡汤申地铁线总承包商,将新加坡汤申地铁线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Singapore Thomson Line MRT AS/RS)合同正式授予新松公司,这是新松自动化立体仓库系统首次进入发达国家市场。

项目为新加坡地铁车辆维修的备品备件仓库,包括7条巷道,共3608个货位,包含货架、堆垛机、输送设备、电控系统和计算机管理系统等全部设备。本项目是新加坡国家的政府采购项目,对供货商的技术标准、生产过程管理和质量控制均有极高的要求。项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自动化物流系统正在逐步得到发达国家的认可,加快了国产自动化设备进入发达国家市场的脚步。

2014年8月汽车工业经济运行情况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分析,2014年8月,汽车产销表现略好于上月,其中乘用车环比和同比均呈一定增长,商用车有所下降。1~8月,汽车产销增幅较前7月继续趋缓,商用车同比降幅有所加大。具体分析如下:⑴汽车产销同比小幅增长;⑵乘用车产销同比保持增长;⑶商用车产销回落明显;⑷汽车出口下降;⑸行业前十企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⑹重点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较快增长;⑺摩托车产销下降;⑻摩托车出口下降。

《2014年上半年大锻件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发布

2014年8月初,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发布了《2014年上半年大锻件行业经济运行分析》报告。报告指出,2014年上半年大锻件行业总体平稳,基本实现了稳中有进,由于大锻件行业产能严重过剩,预测下半年行业需求仍然偏弱,行业将维持平稳增长态势。

2014年1~6月份,大锻件产量、销量变化趋势基本一致:1、2月份呈下降趋势,3~5月份达到最高点,6月份又微弱下降,其中3、4、5、6月份都高于2月份。总体来看,2014年上半年大锻件行业产量、销量都有所增长。不过有一点需要注意,大锻件产品同质低价竞争恶劣,导致行业整体利润下降,其中船用曲轴锻件利润极低,甚至销售价格低于成本价。

上半年持有核电锻件订单的企业、能够生产特定产品的企业与管理机制灵活、能紧跟市场变化的企业发展势头良好,处于盈利状态;部分大型国有企业仍处于亏损状态,不过企业亏损程度有所降低。

我国大锻件行业产能严重过剩,只是针对低端产品市场,中、高端产品市场仍然长期被国外大锻件企业占据。如何通过大锻件共性技术研究、特定产品流程再造、过程严格控制等有效措施开发大锻件中、高端产品市场,将是我国大锻件企业一项长期持久的工程。

北汽集团138亿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奠基

8月16日上午11点18分,北汽集团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奠基仪式在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隆重举行。该项目总投资138亿元,将建成铸造中心、机加中心两个生产厂区,总占地面积17万平米,建筑面积9万平方米,计划2015年底实现量产。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北汽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徐和谊出席奠基仪式并致辞;市委副书记、市长崔洪刚主持奠基仪式。

北汽滨州汽车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是北汽集团大力发展汽车产业链核心零部件业务,推进整体产业战略布局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北汽集团产业链发展和海纳川公司实力建设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也是提升滨州高端制造业水平,加快“转调创”步伐,促进滨州工业转型升级的关键之举,是滨州科学发展、追赶超越战略征程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标志着滨州在对接京津冀一体化战略上迈出了重大步伐。按照项目规划,北汽滨州基地建成后,将重点发展“汽车发动机相关零部件业务”,包括发动机缸体、缸盖、曲轴等汽车发动机最核心的部件产品。项目将充分利用滨州的铝业资源,加强与渤海活塞、盟威戴卡、海得曲轴等滨州汽车零部件企业的合作,延长铝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共同打造国家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基地,实现滨州汽车零部件产业的进一步升级。

斥资70亿元!上海通用北盛汽车三期项目投产

8月18日,上海通用北盛汽车成立十周年暨三期项目投产仪式在沈阳汽车城产业园区隆重举行。同时,新工厂投产生产的首款产品——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也在同一天正式下线发运。

据了解,截至目前,上海通用北盛汽车已可容纳两个品牌、四大平台、六款车型共线生产。其中,生产车型包括别克GL8豪华商务车、别克GL8商务车、雪佛兰科鲁兹、科鲁兹掀背车及雪佛兰科帕奇以及雪佛兰全新一代科鲁兹。

而此次总投资70亿元的北盛三期项目新工厂占地约2.22平方公里,建有冲压、车身、油漆、总装、动力总成五大车间以及公用动力中心、物流运作中心、质量高速试车跑道等配套辅助设施,可同时容纳3个平台5款车型共线生产,年产能30万辆整车及45万台发动机。

此外,上海通用北盛三期项目还建有面积为2.44平方公里的零部件供应商配套园区,为上海通用提供完善的产业链支持。

国家发改委开汽车零部件行业反垄断罚单:两日企被罚2.9亿元

2014年8月19日,国家发改委两开反垄断罚单,向日本两家轴承制造商罚款共2.941亿元人民币。

日本轴承制造商NTN Corp 8月19日下午表示,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已对该公司开罚1.192亿元人民币(约合1942万美元),开罚原因为违反中国反垄断法。

在8月19日早些时候,轴承制造商日本精工株式会社(NSK Ltd.)因违反中国反垄断法被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罚款29亿日元(约合2800万美元、1.749亿元人民币)。国家发改委正在对全行业的定价机制进行调查,这是首家被处罚的日本企业。

日本精工在8月19日发给日本证券交易所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国家发改委对其轴承产品交易进行调查的过程中,它们会通力配合。如果此次罚款对它们的全年展望有所影响的话,它们在未来也将会如实披露。

国家发改委在8月稍早时表示,政府已经完成对12家汽车零件制造商的调查,并准备依法开罚。

福斯润滑油营口新工厂建成投产

2014年8月19日,德国福斯油品集团在辽宁省营口市举办了福斯润滑油营口新工厂建成媒体见面会,据福斯中国首席运营官吴朝昀女士介绍,从工厂规模及产能来看,营口新工厂已成为福斯集团在全球排行第二的先进工厂,它的建成投产将大幅缓解福斯中国的产能压力,促进下一个三年目标的实现。

德国福斯油品集团于2011年在营口市投资1.8亿元建设新厂,生产车用润滑油、工业用润滑油液及润滑脂。营口新工厂占地面积达8万平方米,原有营口旧厂将并入新厂,一期设计产能达到10万吨。福斯集团在新厂运用全球顶尖的生产技术和管理措施,使其在质量、健康、安全、环保方面都能够满足最严苛的标准。

中国市场已成为福斯集团最具发展潜力的市场,是福斯集团发展的最重要的组成部分。营口工厂现已成为福斯集团在中国重要的生产基地,与上海工厂一并成为中国市场布局的两大核心。营口工厂将延续福斯集团的优势,以卓越的研发能力及高品质产品满足汽车、工业等领域客户的各种应用需求。近年来,福斯中国凭借其出色的销售业绩在集团占据重要地位,营口新工厂的建成将进一步提升福斯中国的重要性,并加快实现福斯成为中国首选高端润滑油供应商的愿景。

中联重科并购奇瑞重工

2014年8月20日,中联重科、弘毅投资与奇瑞重工共同宣布,中联重科以20.88亿元收购奇瑞重工占总股本60%的18亿股股份,弘毅投资则以6.96亿元取得奇瑞重工6亿股股份,占总股本的20%。

据了解,此次并购标志着中联重科拓展农业机械业务板块的战略正式落地。中联重科方面对此表示,此次并购将助推公司迅速成为国内领先的农业机械企业,预示着我国农机行业的格局由此改变,中联重科将引领农业机械登上全球价值链高端。

面对中国现阶段的农业生产方式和生产水平仍相对落后,农业机械普及率虽然逐步提高,但仍有巨大提升潜力和广阔市场前景这一现实,中联重科表示,农业机械的这一现状,与20年前的工程机械行业极其类似。而改变这一现状,是中联重科、弘毅投资、奇瑞重工共同的使命和责任。通过联合、合作和发展模式的创新,加快提升技术、市场、管理能力和资本能力,实现市场竞争能力和国际化水平的提升。通过此次并购重组,可以把中联重科在工程机械积累起来的优势注入到农业机械,把资本运作的优势注入到农业机械,必将放大奇瑞重工的原有优势,助推中国农业机械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加速农业现代化进程,促进中国农业机械迅速登上全球价值链的高端,擎起我国农机行业民族品牌旗帜。

三鹏科技:泰州首家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

2014年8月25日,在上海股份托管交易中心一楼交易大厅,靖江三鹏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上海股交中心股份转让系统。该公司成为泰州市首家在上海股交中心挂牌的企业。

三鹏科技创办于2002年,是一家专业从事设计、制造各种汽车冲压件模具及汽车零部件的企业。该公司将创新研发作为企业发展的永恒动力,组建了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的企业研发团队,企业每年的增长幅度达到20%。“为实现挂牌上市,公司经过两年时间的努力。挂牌上市一方面是为了融资、规范企业运作,另一方面则是为了提高企业的知名度,让全国乃至全球都知道‘三鹏科技’”。三鹏科技董事长李伯松说,企业挂牌后,将以转型升级为主线,通过加强与高端客户、科研院所的紧密合作,不断调整产品和市场结构,实现跨越发展。

“三鹏科技的成功挂牌,对今后靖江中小微企业借助资本市场平台获取发展动力提供了示范。”靖江市金融办副主任何湫认为,上海股交中心作为一家场外交易市场,进入门槛较主板与创业板要低,企业挂牌后,价值将在原有基础上产生几倍甚至几何级数的增长,可从资本市场获得一些股权融资,银行授信额度大大增加;也可帮助企业树立规范发展意识,规范财务管理和信息公开。

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举行奠基仪式

2014年8月25日,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图拉州乌兹洛瓦亚工业园举行了长城汽车图拉州工厂的奠基仪式。俄罗斯图拉州州长格鲁杰夫、州政府副主席吉和诺夫、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公使衔商务参赞张地、保定市委书记聂瑞平、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魏建军及合作方代表、当地企业代表等出席了奠基仪式。

据了解,该项目由长城汽车独资建设,总投资约180亿卢布,总占地216万平方米。该整车生产厂将分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工程拟投资120亿卢布(折合人民币约为21亿元)。项目达产后,计划产能将达到每年15万台。这是中国汽车企业在俄罗斯第一家涵盖四大生产工艺的整车制造厂,也是长城汽车在海外投资建设的第一家全工艺整车工厂。

俄罗斯市场是欧洲第二大汽车市场,2013年轻型车销量277.8万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保有量达十万余台。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厂,实现本地化生产,将有效地降低生产成本,提高产品竞争力,同时长城汽车也将以汽车产业链拉动图拉当地经济发展,提升图拉及周边就业水平,促进社会效益的发展。

北京北方车辆集团锻造生产线改造竣工

2014年8月28日,驻北方车辆集团军代表和验收组对改造结果一致认可,北方车辆集团锻造生产线整体一期改造全面竣工,可以恢复生产。此次锻造生产线改造历时1年零5个月,主要改造目标是“专业、绿色、精益、节能、降耗、减排”。

改造项目主要针对大批量锻件增加了1600t和630t精密锻造生产线;针对能耗高、能源利用率低的情况,增加了网带式连续式正火线、3台压缩空气锤全部改造成增加数控或减震系统的电液锤、4台利用余热进行热处理的天然气车底炉、7台蓄热式燃气加热炉;针对各类浪费严重的问题,把分散的扭力轴平锻线集中工艺优化,增加了2台效率更高的天然气井式炉,使生产各个环节更加平衡,效率更高。

扬力集团HFP2500T热模锻压力机在哈尔滨汽车轴承投入生产

哈尔滨汽车轴承有限公司在开业典礼上举行了HFP2500T热模锻压力机轮毂轴承单元全自动锻造线启用仪式,作为热模锻压力机的供方代表,扬力集团总裁林国富亲临现场表示祝贺,并参加了哈轴公司的客户联谊会。

该机型采用CAD/CAE虚拟设计与仿真技术,设计了1500mm超宽工作台,开发了机械液压双联锁封闭高度调节机构、圆周全齿面导向离合器、齿面导向强制冷却制动器、高协调和稳定性的上下顶出机构、热模锻压力机防连车控制装置、主电机变频驱动技术、高度集中的智能控制系统等先进技术,产品稳定性好、可靠性和生产效率高,具有自主知识产权。产品技术达到国际先进、国内领先水平。

大连制造首台国产化核反应堆"心脏"成功并交付

由中国一重承制的中国首台国产化第三代核电技术AP1000——三门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在大连制造基地研制成功,并于8月7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这一设备被称为核反应的“心脏”,它是核反应堆60年寿命当中唯一不可更换的零件。

三门核电站是我国首个采用第三代先进压水堆核电技术的核电项目,其核心装备——三门2号反应堆压力容器的研制成功,改变了我国核电重大技术装备所需关键设备和大型铸锻件受制于人的局面。

中国一重股份公司副总裁王宝忠说,“作为核反应堆60年寿命中唯一不可更换的设备,反应堆压力容器必须保证不泄漏。中国一重攻克了AP1000制造过程中的焊接变形控制、接管镍基堆焊、筒体接管组焊及筒体组件精加工等的技术难点,自主创新了焊接、加工、检测等手段,进而大幅度提升了核电设备制造的自动化、信息化、专业化水平。 ”

北创量产80吨级通用敞车“首秀”圆满

近日,随着最后一辆C80E通用敞车从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一机集团北方创业公司总装厂下线,标志着700辆国铁车任务圆满完成,为北创公司80吨级通用敞车的量产“首秀”划上圆满句号。

此次生产的C80E型通用敞车是我国第一批投入应用的27吨轴重货车,公司在此次参与生产的12家铁路货车制造企业中,所占份额排名第3。

经过不懈努力,从5月份开始,公司不仅创造了1个月内即完成C80E试生产并通过铁路总公司技术评价投入批生产的新记录,同时还实现了复杂新车型首次批生产月产在3个月内迅速由50辆提升至400辆的新突破。

总投资123亿 东风第四厂落子成都

四川省发改委昨日发布公告称,按照国家汽车产业政策有关规定,四川省发改委核准了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乘用车项目。公告显示,该项目选址成都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总投资123亿元,规划总产能32万辆。本次核准建设的一期工程总投资79.05亿元,建成后将形成年产24万辆乘用车的生产能力,产品包括东风标致、东风雪铁龙、东风汽车三个品牌的轿车、SUV等车型。

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福耀玻璃在美最大投资落定

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公司下称福耀集团与美国PPG工业公司关于美国伊利诺伊州Mt.Zion工厂的产权交接仪式在福耀集团总部福建省福清市举行。 此举标志着福耀集团美国汽车玻璃项目全面启动。

8月29日,福耀玻璃工业集团股份公司与美国 PPG工业公司关于美国伊利诺伊州Mt.Zion工厂的产权交接仪式在福耀集团总部—福建省福清市举行。此举标志着福耀集团美国汽车玻璃项目全面启动。至此,福耀集团对美国汽车玻璃项目及其配套浮法玻璃项目的总投资额逾4亿美元,成为中国汽车零配件企业在美国最大投资。

中铝西南铝试制出全球最大规格硬合金圆铸锭

近日,中铝公司所属西南铝企业采用自主设计的同水平热顶工业装备,成功试制出世界上最大规格直径1350毫米的硬合金圆铸锭。该大规格铸锭的铸造成型、表面质量及冶金质量控制难度极大,此前国内没有可以借鉴的成功经验。该硬合金圆铸锭的试制成功为国内所需超大规格铝合金锻件研制创造了有利条件,同时也对国内热顶熔铸技术开发具有里程碑意义。

长安福特杭州工厂两条高速冲压线已交付使用

2014年8月29日,济南二机床和长安福特团队在杭州工厂举行第二条高速冲压线设备交付使用仪式。

本项目于2012年12月启动,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济二先后于2014年5月底和8月底将两条双臂高速全自动冲压线按期交付用户。在项目执行中,济二得到了长安福特团队的大力支持与合作,用业绩兑现了自己的承诺,证明了用户的选择,获得了长安福特“冲压车间优秀供应商”的殊荣。济二将继续做好后期服务工作,为长安福特的生产保驾护航。随着优质冲压件的下线,它标志着济南二机床向长安福特提供的71,000kN和61,000kN高速(15SPM)两条高速冲压线已全部成功交付用户使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