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5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6-9-23 13:08:02
 

宝钢首卷QP1180GA超高强钢下线

2015年2月3日,宝钢独有的QP家族又添新成员——第一卷QP1180GA钢成功下线,实现全球首发,标志着宝钢汽车板再一次站上世界先进汽车高强钢的新高地。

QP1180GA钢板在达到了1200MPa超高强度的同时,具有15%以上的高延展率,更是首次实现了980MPa强度以上级别高强钢的锌层合金化,具有更好的焊接性能、涂着性能、耐热性和耐腐蚀性,既能满足不同汽车用户的用材需求,也为实现汽车行业的轻量化发展和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节能减排提供了有力支撑。通过十多年的坚守开发,宝钢QP钢家族如今以优异的综合性能,实现了在汽车板超高强钢市场的引领地位,满足日趋严格的排放法规和汽车行业的发展需求。

瓦轴集团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

2015年2月4日下午,瓦轴集团在轴承工人文化中心召开安全生产工作会议。瓦轴集团负责人强调了落实新《安全生产法》,把保证安全生产作为一切生产经营活动的底线。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严格安全生产责任追究。建立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考核机制,促进公司安全文化建设。

会上,集团公司董事长丛红分别与基层单位领导签订了2015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与会人员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片,国家省市以及公司近年来发生的典型安全生产事故案例分析,再一次敲响了安全生产的警钟,使广大干部员工牢固树立“安全大于天”的理念。

总投资25亿美元的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落户天津

2015年2月4日,从天津经济开发区管委会获悉,总投资25亿美元的一汽大众华北生产基地已确认落户天津开发区。该项目今年将启动建设,并有望于2018年投产,将成为天津市最大的外资先进制造业项目。2014年11月大众汽车在天津投资新建的零部件厂已经投产,开始生产最新一代双离合变速器。该工厂初期年产能为45万台变速器,到2016年年产能将增至120万台。

大众整车生产项目的落户将对开发区汽车产业链延伸发挥重要作用。2014年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先进制造业支撑作用凸显,汽车整车产量首次突破80万辆,年产值已突破1000亿元。

中科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大会隆重举行

2015年2月5日,中科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成立大会在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隆重举行。中科院党组成员、秘书长邓麦村、新松公司总裁曲道奎、国科控股董事长吴乐斌及国内机器人领域重点科研机构相关领导出席了此次大会。

中科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由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合肥智能机械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深圳中科院知识产权投资有限公司为成员单位,重点面向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对智能装备的迫切需求,开展工业机器人和智能装备核心技术与产品研发及应用推广,培育新松公司成为机器人行业世界级领军企业。同时发挥联盟协同创新优势,突破下一代工业机器人、特种机器人、服务机器人核心技术,占领机器人产业技术制高点;引进和培养一批机器人产业领军人才与核心技术骨干人才,为我国机器人产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人才保障;促进新松公司形成世界级机器人企业并实现中国科学院机器人产业集群式发展。预计到2020年依托中科院智能制造与机器人技术创新与产业化联盟平台预期实现的机器人产值目标将超过500亿元。

东风锻造质量部:表彰2014先进,发布2015规划

2015年2月6日,东风锻造质量部在制造中心召开了2014年度先进表彰会暨2015年质量工作行动规划发布会,会上分别给获得改善明星、优秀员工和模范党员称号的先进个人颁发了奖状和证书,同时,针对质量工作的核心工作及难点改善发布了行动方案。

从2014年3月份开始,东风锻造综合废品损失与2013年同比降低34%,综合废品率与2013年同比降低33.1%。质量部发布的2015年行动规划主要是围绕检测能力控制,提升零件内外部质量;提升过程保证能力,降低后工程不良率及加工赔偿;减少三包赔偿损失;强化客户关注点改善;强化重点品种改善等质量工作的重点、难点、薄弱点展开。

法士特汽车变速器壳体全铝合金应用项目通过验收

2015年2月上旬,由法士特公司上报的重大科技专项——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汽车变速器壳体全铝合金应用》项目,通过了宝鸡市科技局项目组验收,并获得政府专项资金支持。

全铝合金壳体变速器大大减轻了车辆自重,具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等优势,受到国家大力提倡和市场迫切需求。该项目属于科技成果转化及应用项目,用于汽车变速器全铝合金壳体的推广应用。作为全国最大的重型汽车变速器行业龙头,变速器壳体全铝合金成果的转化实施,为变速器轻量化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市场空间和能耗节约的范例,填补了我国没有全铝合金变速器壳体的市场空白,达到行业国际领先水平。

1月我国汽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11.5%和7.6%

2015年2月上旬,中汽协发布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工业开局良好,产销总体延续了上年的增长态势,实现开门红。1月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28.70万辆和231.9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0.1%和3.8%,同比分别增长11.5%和7.6%。

1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上升,销量同比增长21.5%,市场份额同比提高3.9个百分点,创2014年1月以来市场份额的新高。其中,中国品牌SUV销量同比增长111.6%,市场份额同比提高16.1个百分点。而中国品牌轿车表现不佳,市场占有率环比和同比均呈下降趋势。

江苏启力首台JA89—630立式多连杆肘杆式冷(温)挤压机研制成功

2015年2月上旬,江苏启力锻压机床有限公司研制成功首台JA89—630立式多连杆肘杆式冷(温)挤压机,该机现已装配调试结束,即将投放市场。该装备获得了3项国家专利,被列为江苏省节能和工业循环经济重点项目。

该机主要有以下特点:⑴公称力行程为38mm,挤压行程为50mm,滑块行程为420mm。⑵多连杆肘杆式传动机构,滑块下行进入挤压行程段时挤压力逐渐增大,最大时可达10000kN,行进速度逐渐减慢,到达下支点时有0.3s的保压时间,可改善工件在型腔内被挤压成形的充满程度和减少变形回弹。⑶导柱导套结构连接摆杆与滑块,压力机精度高。⑷一次成形,少无切削加工生产速度为每分钟28次。⑸挤压成形产品组织紧密不变形,抗弯、抗拉、抗压强度等机械性能好。

DMC2015中国国际模展蓄力进发

以智能制造为主导的德国“工业4.0”在制造业制高点的兴起,使得即将于2015年5月25日~28日在上海浦东新国际博览中心举办的DMC2015中国国际制造技术、装备与模具展览会也感受到智能制造的魅力。DMC2015将以“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为亮点体现以“工业4.0”为发展方向的智能制造在模具及相关行业的技术应用。本届模展以“模具智能制造”和“机床、成形工艺与模具一体化”为主题;以“精密加工”、“模具智造”、“成形技术与设备”三大板块,展示先进制造技术,服务我国高端装备制造业。

DMC2015将着力打造“机床、成形工艺与模具一体化”的时代主题,在原有模具精密加工及制造测量技术、零件成形与模具技术、材料工具与装备展品的基础上,特设“成形设备与模具一体化展区”和“自动化装备展区”两大主题展区。DMC2015展会将充分体现一体化、智能化、自动化的先进制造技术,推动我国制造业向智能化转型,向工业4.0迈进。

发那科机器人投资千万增产数控装置

2015年2月上旬,据发那科社长稻叶善治透漏,发那科将在2016年之前投入1300亿日元,在日本国内新建工厂和研究所。将在栃木县新建工厂,从零部件开始一条龙生产作为机床大脑的数控(NC)装置,同时计划在山梨县建设研发数控装置和机器人的新办公楼。数控装置是机床自动化不可或缺的重要零部件。将积极投资占全球份额50%以上的战略零部件,以获取在世界范围内不断扩大的自动化方面的需求。同时,他强调称:“将通过脚踏实地的经营活动扩大主业,以提升企业价值”。

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完成换届选举工作

2015年2月中旬,广州市民政局审批通过了广州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的换届选举结果。目前,协会新一届会长由广州从化精密钣金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桂萍担任,另外,12位年轻的副会长均为成功的企业管理者。

据了解,“2014年广州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年会暨换届选举会员大会”于2015年1月8日顺利召开。参加大会的嘉宾来自中国锻压协会、广东省激光行业协会、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武汉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哈尔滨工业大学广东校友会、会员单位代表以及协会专家团,近18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举办2015在京领导及专家新年茶话会

2015年2月11日,“中国锻压协会2015在京领导及专家新年茶话会”在一片喜庆祥和的氛围中召开。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中国锻压协会名誉理事长何光远,国资委行业协会办公室主任张涛,工信部装备工业司机械处处长刘涛,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执行副会长宋晓刚,原北京机电研究所所长、中国锻压协会名誉理事长李社钊,中国科学院院士曹春晓,中国工程院院士胡正寰,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韩木林、齐俊河及20余位在京领导和专家出席了会议。

茶话会上,张金秘书长首先向与会领导汇报了中国锻压协会2014年各项工作及协会发展情况,介绍了2015年中国锻压协会的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并向各领导及专家展示了《中国锻造行业经济运行分析白皮书》、《中国锻压行业相关国家政策解读蓝皮书》等文献及资料,这些材料是中国锻压协会在过去一年里所做工作的一个缩影。

与会领导及专家对中国锻压协会2014年工作予以肯定的同时,也对2015年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建议,并且纷纷对中国锻压行业未来发展趋势发表了个人看法。

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项目全线竣工

2015年2月14日,河北钢铁集团唐钢公司高强汽车板项目镀锌生产线热试成功,第一卷0.8mm×1000mm冷轧镀锌板顺利下线,这是继1月15日连续退火生产线、酸轧生产线成功热试之后,顺利投产的第三条生产线,标志着高强汽车板项目全线竣工、全面进入试生产阶段。

刚刚投产的镀锌生产线年产能为40万吨,能够生产厚度规格0.2~2.5mm、宽度规格700~1600mm的冷轧镀锌产品。该生产线采用国际最前沿设备和先进技术,主体设备由西门子奥钢联、安德里茨和米巴赫等公司提供。采用入口多级清洗、陶瓷锌锅电感应加热、镀层边部控制、环保无铬钝化等先进工艺,能够实现对锌锅液面、锌液温度、镀层质量以及锌层厚度的良好控制。同时,为满足高档产品生产,生产线还设有耐指纹处理装备。

深圳市钣金协会和机器人协会签署3.0示范工程协议

2015年1月28日,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和机器人协会在深圳市市民中心会议厅进行了3.0示范工程协议签约仪式,正式将深圳市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的常务理事单位深圳市中兴新通讯设备有限公司(机械事业部)作为3.0示范点,并于2015年全面开展工作。

世界最大单线高端汽车板件冲压工厂启动

世界最大单线高端汽车板件冲压工厂启动仪式暨永泰集团·山东考普莱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典礼在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

来自英国上议院、英国驻中国大使馆、英国商务部汽车产业司、英国捷豹路虎公司、东营市人民政府等部门的代表及社会各界人士500余人参加了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英国上议院议员迈克·惠特比爵士、英国驻中国大使馆公使衔参赞马克·魏林、英国捷豹路虎公司全球物流采购总监艾·杰瑞分别做了精彩演讲。并收到来自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中国银行伦敦分行、交通银行伦敦分行的祝福视频。

宝钢砸20亿元重整电商平台

宝钢股份通过引入更多合作伙伴,加速推进“一体两翼”战略。宝钢股份将联手其控股股东宝钢集团斥资20亿元,组建钢铁电商服务平台,开拓新的盈利模式。该平台由宝钢股份控股,持股比例为51%,有利于保持其电商业务的连续性。

根据宝钢股份近日发布的公告,该公司与上海宝钢国际经济贸易有限公司(下称“宝钢国际”)及宝钢集团将共同出资20亿元组建钢铁电商服务平台公司,其中,宝钢股份与宝钢国际以持有的东方钢铁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下称“东方钢铁”)全部股权合计认缴出资10.2亿元,持股比例51%;宝钢集团认缴出资9.8亿元,持股比例49%。这意味着该平台由宝钢股份控股,有利于保持其电商业务的连续性。

宝钢股份表示,打造钢铁服务平台是根据该公司战略转型规划,为实施从制造向服务转型的战略,实现“一体两翼”的具体安排。交易完成后,有利于整合宝钢股份和宝钢集团在钢铁服务和电商业务方面的内部能力和资源,打造国内钢铁交易和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开拓新的盈利模式,为宝钢股份创造新的盈利增长点。

核电出海首单 阿根廷青睐“华龙一号”

中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电技术——“华龙一号”(ACP1000)获得了阿根廷政府的认可,为其下一步正式走向海外奠定了关键性的基础。如果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后续商务谈判进展顺利,中国核电企业将首次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取得商业性成功。

2月4日,中国、阿根廷两国政府签订《关于在阿根廷合作建设压水堆核电站的协议》,根据该协议中国将对采用中国核电技术的阿根廷项目,提供利率优惠的资金支持,两国政府授权中核集团与阿根廷核电公司负责具体执行落实合作协议。

合作协议签订后,阿根廷核电公司仍有可能采取招标的形式引入竞争机制,而中核集团优势明显。如果确定引进中国核电技术,中核集团将以设计、设备、建设、资金、服务、燃料制造和燃料处理等全产业链形式参与阿根廷核电项目,对中国核电“走出去”具有重大意义。

国内首台80吨低频单电极气保电渣炉投产

日前,国内首台80吨低频单电极气保电渣重熔炉在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正式投产。此举不仅意味着中信重工在高洁净、高品质钢锭制造领域取得又一新突破,更重要的是其可解决我国电站、核电、航天等领域对高端锻件的需求,提升国产高端锻件的市场竞争力。

不同于电炉炼钢,电渣炉是一种利用液阻产生热能熔化插入渣池的自耗电极,金属熔滴通过渣液清洗后,在水冷结晶器中结晶成电渣锭的一种特殊冶炼设备。

据中信重工重型铸锻厂副厂长江三强介绍,80吨电渣炉使用1—3赫兹、90千安的低频电流,微正压惰性气体保护、恒熔速、同相逆并联短网、双炉头车等多项创新技术,可实现重熔全过程的计算机自动控制,具有设计独特、节能环保、安全可靠等特点。

特别是在结构设计上,由于我国电力能源使用政策中,对单相电使用严格限制,尤其是重机企业不允许直接挂单相电方式用电。为此,中信重工采取三相电变单相这种低频电源电渣炉不但克服了以往大、中型工频电渣炉在供电方式上存在的不平衡、低频功率因数运行、维护工作量大,且运行不可靠等缺陷,而且发挥了低频电源磁场干扰极小、无集肤效应、电源输出均匀、功率因素高等优点。

据悉,80吨电渣炉投产后,将形成年产各类高品质电渣重熔钢锭1万吨的生产能力。同时,其与中信重工已有的80吨电炉、150吨钢包精炼炉、18500吨油压机组及重型热处理工部等,形成世界一流的高端铸锻工艺装备生产体系,配以9×30米龙门镗铣床等一批顶尖的大型数控加工装备,将助力企业打造世界级高品质铸锻基地。

国内最大节距的链轨节锻件产品317RB试锻成功

近日,国内最大节距的链轨节锻件产品317RB试锻成功,该链轨节是山推履带底盘事业部2014年重点开发的新产品。该锻件总长约480mm,重量达30KG,对模具的设计制作及锻造生产线都有着极高的要求,难度较大。锻造工厂在模具设计及加工过程中严格把关,确保了一次性试锻成功。

317RB链轨节适配国内最大马力推土机SD90,并满足国内矿业企业对大马力推土机配件国产化的需求。317RB链轨节的成功试锻确保了山推在履带底盘行业中继续保持领先地位,同时在大吨位底盘件的国产化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金属3D打印将用于我国航天发动机研制

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近日成功应用金属3D打印技术实现了部分发动机复杂、关键、重要零部件的试制,突破了“发动机设计受加工水平制约”瓶颈,标志着我国航天发动机制造驶入“快车道”。

金属材料的3D打印技术主要是以金属粉末、颗粒或金属丝为原料,通过CAD模型预分层处理,采用激光束熔化材料、凝固,形成堆积生长的一种金属材料增材制造技术。与传统车床、CNC数控机床等金属加工技术相比,该技术具有无模具自由成型、加工速率快、小批量零件生产成本低、加工复杂异形结构能力强、多种材料任意复合制造等优势,近年来引起了国内外航空航天单位的广泛关注。

“新一代航空、航天发动机在预研阶段具有设计方案多变、状态反复频次高等特点,这对于快速制造响应能力的要求十分苛刻。同时,为提高发动机各项性能指标,零部件结构也更加趋于复杂化,这都为发动机试制阶段工作增添了不小的困难。”北京动力机械研究所工艺技术负责人表示,将金属3D打印技术引入航天发动机零部件制造领域,可响应快速制造需求,对提升我国发动机设计与制造能力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航天高端制造领域首次批量应用国产数控机床

工信部近日在上海举行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航天复杂结构件高档数控加工示范工程》验收会暨成果推介会上,示范应用了11台国产高档数控机床,这是我国航天高端制造领域首次批量应用国产数控机床,其中大连机床集团为示范工程提供了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精密立式加工中心、精密车削加工中心等9种不同型号的设备。

航天产品由高性能、高可靠性、高精度零部件组成,具有“结构复杂、弱刚度、高精度、材料难加工”等特点。在加工航天精密结构件领域,此前基本依赖进口设备。2011年7月,大连机床集团研发的9台高档数控机床入围“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并与大连理工大学等单位加入了由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牵头成立的“航天制造装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

本次入选示范工程,意味着大连机床不仅在航天制造领域站稳脚跟,还对关键领域的国产化进程起到了带头示范推动作用。

以大连机床集团为代表的国产装备进入航天领域,经过改进后创造效益3.2亿元,为国家节省外汇6000万元,增加航天企业产值1000万元/年。

国内最大规模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项目在南宁开工

总投资48亿元的南宁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正式开工。

作为自治区和南宁市全力推进的重点项目——南宁源正全铝车身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位于南宁新兴产业园,计划总投资48亿元,生产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常规客车及纯电动功能型专用汽车。

该项目分两期投资建设,全部建成达产后,形成年产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常规客车2万辆及纯电动功能型专用汽车3万辆的产业规模,实现年产值82亿元,年税收3.6亿元,形成集新能源汽车整车及零部件的开发、生产、销售、检测、服务为一体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一期项目投资15亿元,今年年底前将实现第一辆车真正下线。

世界最大单线高端汽车板件冲压工厂在山东东营启动

2015年1月29日,世界最大单线高端汽车板件冲压工厂启动仪式暨永泰集团·山东考普莱机械科技有限公司开业典礼在山东省东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举行。山东考普莱机械科技有限公司高端车身板件项目是永泰集团加快推进“转方式、调结构”,发挥企业自身优势,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重要体现;是永泰集团“围绕汽车产业拉长产业链条,打造升级版新永泰”的重要举措;同时也是永泰集团继2013年7月23日并购英国考普莱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来,实施“走出去、引进来”的重点工程之一。该项目于2013年12月14日开工,历经一年多的时间,产品终于顺利下线。

山东考普莱公司是由永泰集团引进英国考普莱公司先进的管理、技术、设备和高端市场网络建设的,具备了亚洲单体最大的“冲压车间”厂房,世界最先进的4D设计能力的技术研发中心,厂房内配置德国、意大利生产的世界上技术最先进的生产、检验检测设备及其他辅助设备。项目占地面积520亩,总建筑面积约35万平方米,涵盖全亚洲单线最大的5万平方米的冲压车间,主要从事汽车车身板件、结构组件及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业务,产品为捷豹路虎、劳斯莱斯、宾利、雷诺、丰田、通用等知名汽车企业做冲压件配套服务。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