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5年4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6-9-23 13:19:07
 

湖南省百家零部件企业走进重点整车企业

2015年4月2日,湖南省“百家零部件企业走进重点整车企业”活动启动仪式暨“走进众泰”专场活动在长沙举行。本次活动由湖南省加速推进新型工业化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汽车工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湖南省经信委共同主办。

湖南省委、省政府先后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并安排专项资金重点支持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发展。上海大众、北汽福田、广汽三菱、广汽菲亚特、比亚迪、众泰、吉利等众多知名整车品牌均选择在湖南投资建厂,一大批零部件配套企业也相继入驻。产业集群效应逐渐凸显,以长株潭为核心区域,衡阳、永州、常德、邵阳、娄底、益阳等地市为零部件配套基地(或专用车生产基地)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初步形成,湖南已成为全国重要的汽车工业基地之一。全省现有规模以上汽车、摩托车及其零部件生产企业400多家,其中列入国家公告的有51家,2014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579亿元,产量达到70.29万辆。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奠基

2015年4月3日,北京现代沧州工厂奠基仪式在河北省沧州市隆重举行。此次奠基的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是北汽集团响应国家战略走出北京的重要举措。以京津冀一体化国家战略为契机,乘势而为,北汽集团启动了企业发展的新征程。

北京现代沧州工厂也是北京现代继位于北京市顺义区的三家现代工厂后的全国第四家北京现代整车生产基地。据悉,新工厂总占地面积191万平方米,沧州工厂及配套企业和相关设施总投资120亿元(其中北京现代沧州工厂项目投资74.5亿元),预计将于2016年末建成。建成后北京现代沧州工厂整车年生产能力将达到30万辆,发动机年生产能力将达到20万台,首期投产一款经济型轿车和一款SUV改款车型。未来建成后的沧州工厂具有四大工艺车间,冲压车间金属钣件生产自动化率100%、车身车间焊接自动化率100%、涂装车间内外喷涂自动化率100%、总装车间交叉生产100%、发动机车间混线生产100%、PDI(车辆售前检测证明)品质保证100%。总装车间的生产能力达到66辆/小时。新工厂将有助于重新整合北京现代品牌现有整车生产资源,构筑京津冀一体化的全新生产架构。

《钢铁股》荣刚收购精刚锻造部门,提升集团竞争力

2015年4月8日,荣刚集团整合资源并提升全球竞争力,特殊钢厂荣刚将以10.13亿元(新台币)现金收购精刚锻造部门。后续精刚将办理现金减资59.92%,以提升股东权益报酬率,减资后实收资本额为新台币4.14亿余元。

经本收购案后,荣刚可发挥集团在锻造方面的核心竞争力,通过生产功能的整合,结合整体资源、提升设备运转效益、降低重复资本投资,达到提升规模经济及生产效率的效益,以扩大营业收入及市场占有率。

精刚在荣刚集团中负责特殊材料(如钛、镍及钴基特殊合金)部分,产品定位系朝向金字塔顶端的高值化金属制造及生物医疗产业为主,目前已取得多项生物医疗大厂的产品认证,在将锻造部门转让荣刚后,可更专注于强化研发能力及加速高值化产品的发展,并积极开发生物医疗产业的相关市场。

智能制造专项启动,六类申报有规可依

2015年4月初,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开展2015年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通知》,《智能制造试点示范要素条件》作为附件同时发布。《通知》规定了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推荐的基本条件、推荐程序、申报要求等内容,并结合六大类试点示范项目的特点,分别制定了相应的要素条件,推荐项目应符合相应类别的要求。

《要素条件》明确了六大试点示范项目需具备的要素条件,分别为:以数字化工厂/智能工厂为方向的流程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数字化车间/智能工厂为方向的离散制造试点示范项目;以信息技术深度嵌入为代表的智能装备(产品)试点示范项目;以个性化定制、网络协同开发、电子商务为代表的智能制造新业态、新模式试点示范项目;以物流管理、能源管理智慧化为方向的智能化管理试点示范项目;以在线监测、远程诊断与云服务为代表的智能服务试点示范项目。

龙城精锻实现首季度“开门红”

2015年4月上旬,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公布的2015年1~3月份生产报表显示,龙城精锻主营产品精锻爪极销量为1500万件,同比增长7%;汽车发电机转子销量为90万件,同比增长20%;1~3月份实现销售额3.5亿元,同比增长18.64%。2015年,年产量预计达到6300万件,销售额有望突破15亿元大关。

2015年龙城精锻新研发并批量生产的冷锻槽爪极也已抢占了市场先机,开始向法国法雷奥集团供货,与高性能汽车配套,以满足不断提高的中高档汽车的市场需求。

1~3月份龙城精锻新产品研发速度加快,成效显著,新研发成功的汽车发电机轴已经全面开始批量生产,线圈也已经开发成功并开始小批量投入使用,新开发的高压共轨喷油器体项目也将进入批量生产。

太重——船用锻件获DNV认证、特大型环类锻件锻造成功

2015年4月8日,太重集团锻造分公司生产的船用锻件获得了国际权威认证机构DNV(挪威船级社)的认证,同时得到了DNV船级社总部的批准并颁发工厂认可证书。这是太重锻造分公司继CCS(中国船级社)、ABS(美国船级社)和GL(德国劳埃德船级社)认证之后,取得的又一船级社工厂认证,其将成为太重新的经济增长点。

同月,特大型环类锻件在太重集团锻造分公司锻造成功,这标志着太重在超大型筒类锻件锻造领域已达到了国内先进水平。该锻件外径达3900mm,内径为2700mm,高度为2265mm,锻件重达105t,利用167t双真空钢锭经多道工序锻制而成。此项产品不仅工艺难度大、质量要求高,控制难点多,而且与以往的同类产品相比,无论是尺寸还是重量都无法比拟,已接近了125MN油压机的锻造极限。

为确保该锻件的成功锻造,技术人员及现场操作人员多次召开工艺交底会和技术攻关会议,做好了多种预案,对工艺仔细研究大胆创新,大到工艺的执行,小到行车钩头的起吊高度都有专人承担,保证了生产过程的一气呵成。

ABB推出全球首款人机协作的双臂机器人YuMi

2015年4月13日,ABB集团在德国汉诺威工业博览会上正式向市场推出全球首款真正实现人机协作的双臂工业机器人YuMi。

ABB集团首席执行官史毕福表示:“人与机器人并肩合作的新时代已经到来,这是我们‘新阶段’战略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作为多年研发努力的成果,YuMi将改变人机交互的方式,使人机安全协作成为现实。YuMi是我们‘物、服务与人互联’战略的一部分,旨在共同创造一个自动化的未来。”

发动机攻坚 中航等八公司30亿开路

4月15日,中航动力、中航资本发布公告称,为了破解我国航空发动机瓶颈,中航动力及子公司、中航资本子公司中航航空产业投资有限公司等8家单位将共同投资发起设立中航精密铸造科技有限公司,总出资额29.47亿元。

这是中航动力自去年完成发动机重大资产重组后,首度着手进行发动机资产专业化整合。招商证券(36.49, -0.43, -1.16%)分析师王超认为,中航动力未来在航空发动机生产的其他重点环节,也可能进行类似的深入专业化整合。

值得关注的是,在这次专业化整合中,有民间资本如上海安帝、深圳明诚以现金14.1亿元参与中航精密铸造的设立,所持股比为34.27%。此举延续中航工业集团董事长林左鸣所提倡的以开放的心态进行混合所有制尝试。

济南铸锻所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顺利通过验收

2015年4月15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烟台组织召开了由济南铸造锻压机械研究所有限公司领导刘家旭任课题组长、济南铸锻所主要参加完成的“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节能型直线电磁压力机关键技术研发及产业化”课题(NO:2012BAF01B03)验收会。会上专家组审查了相关资料,并进行了现场考察,经质询和讨论,一致同意该课题通过验收。

该课题围绕节能型直线电磁压力机产品,开展了驱动与传动、动力学建模和计算机仿真、检测与控制等关键技术研究,完成了课题任务书规定的各项研究内容和考核指标,达到了预期目标。在直线电磁驱动结构、摇臂式动力传输结构、直线电磁压力机运动控制技术和整机集成制造技术等方面取得了创新成果,实现10kN、20kN、50kN规格压力机的量产,并制造出200kN规格直线电磁压力机的样机,取得显著的节能、节材效果。

通快收购JK Lasers重点布局光纤激光器市场

2015年4月15日,通快集团与GSI集团联合宣布:通快集团旗下的光纤激光器制造商SPI公司以3150万美元正式收购JK Lasers公司。

据了解,JK Lasers公司是一家在激光行业拥有40年经验的英国光纤激光器制造商,JK Lasers公司属于GSI集团旗下,近年来连续推出了1000~4000W的光纤激光器,另外还兼做YAG与CO2激光器。

舒勒再次拿下大订单 为奥迪进行9台试模压力机的现代化改造

舒勒的液压部收到了12个月内的第三笔大订单:为奥迪汽车公司进行九台试模压力机的现代化改造。这些设备由压力机制造商米勒万家顿在1998年提供,该公司后于2007年被舒勒收购。

原有九条生产线的压力能力在1200至2100吨,这次将对其电子和液压系统将进行彻底改造,包括所有液压缸的密封以及各机械部件的检修,同时还将对其采用全新的安全技术。整个工程在时间上的安排十分紧凑:在今年年中启动因戈尔斯塔特奥迪主厂区6台压力机的改造工程,而内卡舒姆余下的3台压力机的改造工程则将在2016年底之前完成,继而恢复生产。

中国最大轨道交通装备出口订单“曼德拉三号”机车下线

身披鲜艳的中国红,肩镶南非国旗,首台南非22E型新型双流制电力机车10日在中国南车株机公司下线。这也意味着中国轨道交通装备单笔最大金额出口订单(21亿美元南非电力机车合同)顺利履约。

据了解,该机车是一种新型的双流制(直流/交流受电)窄轨六轴电力机车,功率达4500千瓦,最高运行时速100公里,能在1065毫米轨距的铁路上单机牵引4000至4500吨的货物列车,堪称“平衡木”上的铁路大力士。其不仅能实现8台电力机车重联,还能与内燃机车重联,可满足南非铁路电力/燃油机车混跑进行大宗货物运输的现实需求。

中国南车株机公司机车开发部部长李希宁介绍,企业仅用7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南非22E型电力机车的研发,填补了中国和南非两国在双流制(直流/交流受电)窄轨六轴电力机车技术上的空白。

按照本次下线机车(359台)项目合同要求,中国南车株机公司已对南非方面开展包括车体组焊、车体油漆、构架组焊、构架加工、构架油漆、转向架组装、机车组装、机车调试、工艺设计人员培训,以满足后期部分机车在南非实施60%的当地化(含合资工厂)制造。

海宝推出新款Centricut品牌快速更换割炬

2015年4月17日,专业生产等离子、激光和水刀切割系统的制造商海宝针对ESAB等离子切割系统推出配套使用的新款Centricut品牌快速更换割炬,该割炬融入了海宝独有的技术,设计用于取代ESAB PT-36、PT-600和PT-19XLS割炬。

据了解,这款新割炬让ESAB系统使用者能够以非常实惠的价格享受到快速更换技术的优势。此外,通过将其割炬搭配Centricut品牌易损件进行使用,ESAB系统不仅可以改善切割质量,延长易损件使用寿命,还能进一步降低成本。

三环车桥前轴出口项目取得重大成功

2015年3月下旬,三环车桥荣获戴姆勒集团公司优秀供应商提名奖,这是戴姆勒从全球500家主要供应商中选取的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中国前轴供应商。三环车桥连续为其供货40000件质量PPM值为0。

2015年,三环车桥在美国DDC公司拿到的订单是“能做多少就给多少”,但是三环车桥只能承诺保证单一产品8万件。同时,三环车桥在德国戴姆勒项目中也已经拿到4个产品129500件的订单。

2014年4月,德国戴姆勒邀请三环车桥团队访问德国KASSEL工厂,展示其产品生产工艺,进行项目研讨。经过紧张激烈的技术答辩和商务谈判,三环车桥公司赢得了德国团队的认可,并获得了4个高端前轴产品的开发及生产。预计2016年5月,三环车桥将大批量生产德国戴姆勒的产品。

国内首条自主热冲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研发成功

2015年4月21日,随着一块块钢板通过热冲压机器人的操作完成拆垛、定位、上料、下料、移料、冲压等一系列自动化生产过程,经过高温定型的汽车防撞梁成品在湖北试生产成功。通过这一生产过程的验证,宣告由沈阳众拓机器人研发的国内首条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热冲压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诞生。

众拓机器人应客户要求,为国家科技部“十二五”汽车轻量化项目研制热冲压成形生产线,经过一年的钻研,国内首条自主热冲压成形自动化生产线正式亮相。这条生产线填补了国内技术和产品的空白,打破了进口设备的垄断,并在速度、精度、节拍、稳定性等方面均已达到国际同类产品水平。目前,该产品已取得了“高温拾取机械手”、 “一种保温装置”、“RV减速机旋转轴”、“热冲压自动化生产线”、“加热炉上下料机械手”、“一种伸缩装置”等多项国家专利。该生产线投入生产运行后,每年可生产冲压件300多万件。该条生产线的研发成功,将全部实现热冲压汽车零部件生产的国产化。

大型多工位冲压设备在长城汽车得到广泛应用

2015年4月21日,长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与西班牙法格塞达公司在河北保定的长城汽车哈弗基地再次签订1台2500t多工位压力机的订购协议,这意味着长城汽车向西班牙法格塞达公司订购的大吨位多工位压力机总数达12台,使长城汽车成为目前中国汽车制造行业拥有大型多工位冲压设备较多的企业。长城汽车是中国最大的SUV制造商,连续11年在中国SUV市场位列第一,大型多工位压力机在长城汽车保定基地、天津基地和徐水基地的装备使用,为长城汽车旗下各车型的车身结构件及底盘结构件的大规模量产和可靠质量提供了保证。

比利时LVD与湖北三环合作成立新的合资公司

2015年4月21日,比利时LVD公司宣布与中国长期合作伙伴湖北三环锻压设备有限公司(原“黄石锻压机床有限公司”)正式组建成立新合资公司——埃威迪(黄石)数控技术有限公司。

据了解,新合资公司将专门致力于LVD冲床和激光切割机系列产品的设计、生产、销售和售后工作,服务中国市场的同时也兼顾LVD全球市场。LVD董事长让·皮埃尔 勒菲弗说道:“新合资公司将集中LVD和黄锻的资源用于开发中国激光和冲床市场,新合资公司有助于将LVD技术带给更广泛的中国用户,并覆盖LVD全球销售网络。”

中国钢结构协会与欧洲钢结构协会将共同推动标准建设

2015年4月23日,欧洲钢结构协会技术委员会年度管理会议在法国巴黎召开。中国钢结构协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李国强教授和协会秘书处戴长河应邀出席会议。经中欧双方协商,中国钢结构协会和欧洲钢结构协会正式签署了合作备忘录(中英版本),主要内容包括标准规范的交流与合作;公开出版物以及各类讯息的共享与合作;共同举办各类专题会和研讨会等。

据了解,欧洲钢结构协会成立于1955年,目前主要成员包括欧洲18个国家钢结构组织和欧洲外邀请组织以及钢结构加工、防腐等相关企业。协会主要任务是服务欧洲钢结构行业,解决行业共通的问题,如进行欧洲钢结构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等,应该说过去的40年此项工作从未间断。

西南铝成功研制“世界最大级铝环”

由西南铝与天津特钢精锻有限公司合作研发,首件新型运载火箭用9米级超大型铝合金整体环件于近日研制成功。这是迄今为止在全球范围最大级别的铝合金整体环件。

“研制出9米级超大铝合金整体环件,是西南铝在航天新材料领域实现的又一次突破。”西南铝负责人表示,随着国家航空航天事业不断发展,对高性能大型环件提出更高需求。2012年,承担神舟飞船、长征火箭等航天设备制造研发的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提出9米级超大型铝合金环件制造国产化的需求。

据称,超大型环件传统制造方法是以铸造成形和焊接成形为主,但这两种工艺均无法满足承受重载、高冲击、超低温等恶劣工作情况所需的性能要求,必须采用新型整体制造工艺,而当时这项研发技术在国内属于空白。为满足国家航天事业发展需求,占领行业制高点,2014年中铝公司在西南铝成立环件技术研发团队,正式启动研发攻关。

深圳出现“工业4.0”模式智能制造工厂

2015年4月底,投资244亿元的华星光电二期正式量产,深圳由此再添一条8.5代液晶面板线,项目设计产能为每月12万片,主产大尺寸面板,2015年9月实现满产。华星光电拥有亚洲最大的单体厂房——10万平方米,工作人员却只有几十人。“我们基本是无灯工厂,整个生产过程,全都依靠机器手臂自动化控制、智能控制。”TCL集团总裁、华星光电技术有限公司CEO薄连明说,“整个工厂的信息化系统集成度非常高,而且集成了公司的运营管理系统,甚至替代了人的一些基本功能。比如,一条生产线的工序良率出现了问题,就会自动报警,并自动提示如何调整。”

薄连明自豪地说,华星光电已经具备了工业4.0的雏形,强大的信息化系统和智能制造支撑起8.5代线的高效运转。在“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下,华星光电已经成为智能制造领域的领跑者,有望全面提升中国大尺寸液晶面板制造业在全球的竞争力。

嘉禾通过中锻协 “中国锻造之乡”审核

2015年4月28日至29日,中国锻压协会组织国内专家对嘉禾县申报“中国锻造之乡——绿色锻造产业示范基地”工作进行现场审核。期间,7位专家一共审核了11家锻造企业和湖南省铸锻造产品质量监督及检验中心,一致建议授予嘉禾县“绿色锻造产业示范基地——中国锻造之乡”的称号。

据了解,嘉禾县锻造业始于明朝,距今已有600多年的发展历史,现在已经形成了以塘村镇为中心,辐射全县13个乡镇的锻造产业集群。目前,该县有民营锻造企业246家,其中五金工具企业219家,拥有自主出口经营权的企业12家,具有自主产权的品牌41个,从业人员近1万人,产品远销美、英、法、德、加拿大、泰国、新加坡、南非等25个国家和地区。2014年,嘉禾县锻造行业完成工业总产值38亿元,出口创汇4600万美元,实现利税6.8亿元。

洛轴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通过科技部初审

2015年4月28日,在国家科技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初审名单中,洛阳LYC轴承申报的“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榜上有名。

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是国家技术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开展行业应用基础研究,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的重要基地。

多年来,洛阳LYC轴承始终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并通过加大技术投入和科技研发,相继推出一大批代表国内最高水平的产品群,不仅为企业发展积蓄了力量,而且提升了企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此次洛阳LYC轴承通过申报“航空精密轴承国家重点实验室”,将有力推动企业加快转型发展。

温州激光技术应用示范推广中心成立

2015年4月29日,温州激光技术应用示范推广中心在温州市高新区举行揭牌仪式。温州市现有80余家激光与光电企业及一批相关应用型企业,实现产值近300亿元。当前,温州市激光产业从应用端入手发展,现有博纳激光、奔腾激光、艾瑞斯激光等激光企业与光电科技企业联合研发激光技术的应用产品。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