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6年6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7-9-24 13:28:41
 

中锻协推荐7家企业入选“2016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6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6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的通知》 (工信厅信软函〔2016〕359号)公布了2016年度全国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名单。经推荐申报、专家评审等环节,遴选确定了600家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

中国锻压协会推荐了10家企业参选,最终有7家成功入选国家“2016年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分别为:湖北三环车桥有限公司、南京迪威尔精工科技有限公司、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江苏金源高端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中航卓越锻造(无锡)有限公司、北京双杰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河北利达金属制品有限公司。

本特勒沈阳新工厂开幕

6月3日,本特勒集团旗下汽车事业部在沈阳为其新工厂——本特勒汽车系统(沈阳)有限公司隆重举办了开幕仪式。该工厂于2014年4月开始筹建,同年9月破土动工并于2016年1月成功实现量产,主要为华晨宝马提供前后悬挂模块产品及服务,是本特勒在中国建立的第9家工厂。

本特勒沈阳工厂投资2000万美金,总占地面积9千4百平方米,配备了为华晨宝马提供复杂悬挂模块的装配线,同时拥有两层办公楼,包括财务、人力资源以及运营团队等140多位员工在这里办公。未来几年,本特勒汽车事业部还将在华北、华中和华南开展进一步投资计划。

广汽集团投资16亿元在乌鲁木齐建汽车生产项目

6月5日,乌鲁木齐市经开区(头屯河区)与广州汽车集团乘用车有限公司完成签约,广汽集团将投资16亿元建设年产20万辆规模的自主品牌汽车生产项目。广汽集团在乌鲁木齐的汽车项目将采取分期建设,一期年产5万辆,预计年产值40亿元,二期年产10万辆,最终实现年产20万辆规模,生产广汽自主品牌传祺系列产品及零部件。

据乌鲁木齐经开区管委会介绍,广汽乘用车有限公司自主品牌新疆项目是广东产业援疆重点项目,也是继2012年合资品牌上海大众落户新疆后,首个我国自主品牌乘用车企业入驻新疆。

柳铝承担的运煤车铝合金板材研究开发项目通过验收

2016年6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科技厅委托广西技术市场组织专家组,对柳铝承担的自治区科技重大专项计划“运煤敞车用大尺寸铝合金板材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进行验收。在验收过程中,专家组听取了项目组人员的验收总结汇报,并进行资料审查、质询和讨论后,认定项目已完成计划任务书提出的目标任务,一致同意项目通过验收。

“大明重器”首秀助推中国二重转型升级

6月11日上午,位于大明国际靖江基地的大明重工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为“大明重工”)最大的“深加工重器”——希斯双龙门镗铣加工中心正式开机,开始为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的大型结构件提供机加工服务,大明重工、中国二重、希斯三方代表共同见证了这一重要时刻。

大明重工希斯双龙门镗铣加工中心长度达50米,宽8米,高为7米,配备直径达6米的回转工作台,可一次装夹加工5个面,双立柱、回转工作台可实现7轴5联动,能够很好地满足机械、冶金、核电、燃机、航空等高科技领域的加工配套需求。希斯双龙门镗铣加工中心产品定位高端,具有工艺精度高、加工效率高的特点,目前该加工中心全球范围内仅有两套(另一套位于德国)。

此次为中国二重加工的工件对加工设备和技术的要求非常高,作为大明希斯双龙门镗铣加工中心的“首秀”,大明、二重和希斯均十分重视,三方经过紧密沟通,共同研讨制定了合理的加工方案。据悉此次产品的加工周期约为半个月,在加工过程中二重只需参与现场监制工作,希斯设备可最大程度地提升产品的加工效率和质量,让客户省心又省力。

江淮新能源汽车全国首家试点基地落户武汉

2016年6月12日,位于武汉市蔡甸区常福工业园的武汉盟盛汽车产业园暨江淮新能源汽车武汉生产基地举行开工庆典。

江淮汽车武汉新能源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是武汉盟盛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安徽江淮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一期工程总投资10亿元,建成后,将实现年产量2万台的新能源汽车规模,其中新能源轿车1万台,新能源商用车1万台,将大大推进新能源汽车在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成为继合肥本部基地后又一重要的战略增长极,也是武汉新能源汽车产业的重要制造商。

投资40亿元 北京奔驰将扩建发动机工厂

6月13日,戴姆勒股份公司和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协议,旨在进一步深化双方在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下称“北京奔驰”)的合作。双方签署了一份关于增加投资40亿元人民币(超过5亿欧元)的框架协议,将用于进一步扩建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

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生产梅赛德斯-奔驰4缸和6缸发动机,用于装配北京奔驰的乘用车以及福建奔驰的轻型商务车。随着销量的不断攀升,对于发动机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生产线设计灵活,2015年产量约25万台,而对于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的扩建将会进一步满足更多车型的需求。

看见未来:林德携“流动盛宴”寻路中国

2016年6月14日,为期四天的北京·埃森焊接与切割展览会(简称“BEW”)上,全球领先的综合性气体和工程公司——林德集团携创新的焊接流动展示车精彩亮相,成为展会的一大亮点。

作为业内领先的服务创新模式,林德焊接流动展示车将林德的焊接实验室整合到车厢内,最大程度简化了现场准备工作。林德东亚区销售及市场总经理Theo Martin表示:“林德关注每一个业务地区的长期发展,致力于开发将客户价值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的技术和产品。在产品应用、销售网络、客户服务等方面,林德也将持续推进本土化、数字化、系统化的工作。”

“阿库矫平信息日”展示先进矫平技术实力

2016年6月15日,全球矫平与去毛刺技术专家阿库机械制造有限公司在其昆山子公司阿库矫平设备(昆山)有限公司成功举办了矫平信息日活动。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应邀出席,与100行业合作伙伴和媒体共同见证了阿库矫平技术设备在实现钣金产品精加工以及生产标准化、自动化中举足轻重的作用。

齐俊河强调指出,阿库矫平设备最关键的制胜法宝是其高稳定性及高可靠性,国内辅助设备行业在这方面还需更加努力。

葛世国际上市动员大会圆满成功

2016年6月16日,葛世国际上市动员大会-暨工业4.0体验展示厅开放日在嘉意机床(上海)有限公司展厅隆重举行,国内外知名钣金企业家和投资金融机构、业内精英与葛世国际员工欢聚一堂,葛世国际战略客户代表、商业银行代表、代理商等合作伙伴一起学习先进理念,探讨行业动态,共谋合作发展,实现互利共赢。

嘉意机床(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夏兴犀利解析当下钣金设备制造行业发展趋势及工业4.0应对战略,深深吸引在场投资人、客户、合作伙伴的投资入股意向。很多供应商和客户等来宾当场都表示了强烈的投资意向。

中机精密成形产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6月18日,北京机电研究所与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政府在芜湖市铁山宾馆举行了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北京机电研究所梁丰收所长与芜湖市三山区政府向继辉区长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

此次计划投资设立的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拟规划建成“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轻合金精密成形示范基地,产品聚焦在当前汽车轻量化领域具有迫切需求的底盘系统轻合金锻件、轻合金结构件等高端零件;后期将聚焦不同材料(如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超高强钢、汽车零件等)、不同工艺(如挤压铸造、超塑成形等)的工艺应用示范技术,通过五年的建设发展,打造一个与北京机电研究所相呼应的安徽省精密成形制造技术创新平台。此次签约标志着中机精密成形产业研究院项目建设工作正式启动。

机电所与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政府签署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投资协议书

2016年6月18日,北京机电研究所与芜湖市三山区人民政府在芜湖市铁山宾馆举行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项目签约仪式,梁丰收所长代表机电所与芜湖市三山区政府向继辉区长共同签署了投资协议。

梁丰收所长表示,在三山区投资设立的中机精密成形产业技术研究院,拟规划建成“精密成形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轻合金精密成形示范基地,产品聚焦在当前汽车轻量化领域具有迫切需求的底盘系统轻合金锻件、轻合金结构件等高端零件;后期将聚焦不同材料(如纤维增强复合材料、超高强钢、汽车零件等)、不同工艺的应用示范技术,通过五年的建设发展,打造一个与北京机电研究所相呼应的安徽省精密成形制造技术创新平台。

中国航空发动机材料重大突破:寿命超美国2个数量级

2016年6月22日,南京理工大学召开新闻发布会,该校陈光教授团队研制的新型钛铝合金承温能力能够达到900℃以上,比现有发动机核心部件材料的耐高温能力提高150~250℃。6月20日,国际顶级期刊《自然材料》在线发表了其相关成果。

据悉,目前制成我国航空发动机核心部件叶片的材料是镍基合金,其耐高温能力在650~750℃,温度一旦更高,材料就会“蠕变”即慢慢发生变形。相比镍基合金,钛铝合金不仅有着自身质量小等优点,还有着强度大、塑性高等特点。

南京理工大学材料评价与设计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陈光教授团队在国家973计划等资助下,设计出钛铝合金家族的新成员“聚片双晶钛铝单晶”(PST钛铝单晶),不仅使其强度、塑性大大增强,其耐高温能力更是达到900℃以上。

首架ARJ21飞机正式投入航线运营

2016年6月28日,成都航空公司航班号为EU6679的ARJ21-700飞机搭载70名乘客从成都飞往上海,标志着我国自主研制的首架喷气式支线客机ARJ21正式进入航线运营,这是我国民用飞机发展的重要里程碑,中国的天空首次迎来自己研发的喷气式客机,代表着中国民机向市场成功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在此之前,ARJ21-700飞机启动用户成都航空公司为飞机运行储备了飞行人员、航务人员、机务人员、乘务人员,并全部通过飞行标准委员会(FSB)训练。成都航空公司在安全、组织、特业人员,运行保障、航材及工装设备、运行合格审定、市场航线准备以及品牌推广等方面,制定出十余项保障方案,为ARJ21飞机示范运营奠定基础。2016年,运行验证飞行工作开始实施,验证航线包括成都—深圳、成都—西安、成都—南京、成都—长沙—虹桥、成都—虹桥,于6月18日完成了规章及局方要求的110小时运行验证目标,ARJ21正式在成都航空获得投入商业运行的资格。

ARJ21新支线飞机是我国首次按照国际民航规章自行研制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短程新型涡扇支线飞机,包括基本型、货运型和公务机型等系列型号,座级78-90座,航程2225-3700公里,主要用于满足从中心城市向周边中小城市辐射型航线的使用要求,适应以中国西部高原高温机场起降和复杂航路越障为目标的营运要求。2002年4月国家批准立项,2008年11月28日在上海成功首飞,2014年12月30日获得中国民用航空局颁发的型号合格证(TC)。

在后续ARJ21-700飞机示范运营中,成都航空公司将坚持稳中求进,保证安全为前提的原则,以成都为基地,点对点的模式进行航线编排,做好ARJ21-700飞机商业示范运营工作。中国商飞公司将继续对飞机驾驶舱、客舱等开展细节完善和性能提升工作,为ARJ21-700飞机示范运营做好基础性支援工作,努力为客户与乘客提供更加卓越的产品和服务。

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与通快(中国)共建激光联合实验室

2016年6月28日,中科院上海光机所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与通快(中国)有限公司“激光联合实验室”揭牌仪式暨激光技术交流会在南京先进激光技术研究院举行。

揭牌仪式结束后,举行了激光技术交流会,Andreas Weller等五位嘉宾围绕工业4.0智能化生产、激光技术的新进展和应用、增材制造行业的激光解决方案等主题,做了生动的讲座。来自通快(中国)公司、通用汽车研发中心、奇瑞汽车、通快公司江苏客户代表、研究院部分合作企业代表、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激光研究院孵化企业等相关代表100余人参加了会议,并围绕激光技术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舒勒推出新一代多功能冲槽机

2016年6月28~30日,舒勒在上海国际绕线机、线圈、磁性材料、绝缘材料及电机制造展上,推出了其最新研发成果:新一代冲槽机Performer S。每分钟高达1200冲次、20吨的冲槽机Performer S,其速度比舒勒的上一代产品快了20%,且冲槽精度可达0.01mm,能够为电机和发电机生产多种不同尺寸规格的冲片,可对直径从80~1800mm的料片进行冲槽。

舒勒系统事业部负责人Johannes Linden 表示,Performer S具有很大的端拾器区,易于使用受控模,模块化构造可有效缩短设置时间,且可使用可伸缩定心装置或顶料器作为料片夹具,是制作具有不同尺寸冲片的理想解决方案。

第八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在无锡隆重开幕

2016年6月29日,第八届中国钣金加工技术研讨会在无锡锡洲花园酒店隆重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中国金属钣金制作协会)和大明国际联合主办,《钣金与制作》杂志社承办,来自全国钣金行业的协会、设备商、制造企业代表220多人参加了会议。

围绕着“如何打造智能化钣金制造工厂”的主题,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齐俊河就“中国制造2025与金属板材加工企业发展”进行了高屋建瓴的宏观分析和展望;中国电梯协会秘书长张乐祥就“钣金如何与电梯行业更好地结合”进行了专业而深入的讲解;江苏大明精密钣金有限公司总经理贺国华详细介绍了大明独具优势的加工服务模式可为钣金行业带来的帮助。另外,还有来自各地钣金加工行业协会的负责人介绍了所在地区钣金行业的发展经验,及来自华为、通快、MATE、首瑞电气、兰特克、新奇生、GoodMate、中电科技等企业的代表分享了企业在数字化建设方面的解决方案。

打造全球激光产业高地 共建百亿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

2016年6月30日,深圳市宝安区政府与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联手共建百亿级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群,打造全球激光产业高地。区委书记黄敏强调,宝安区政府和大族激光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目的就是贯彻落实《中国制造2025》战略,打造宝安版的工业4.0,推动宝安区产业转型升级。

根据协议,大族激光集团将充分发挥在激光加工及智能制造领域的技术研发及产业优势,在宝安区打造激光智能制造产业集聚基地,实现在机械、汽车、电子、航空、军工等关键领域成套技术装备的突破和发展。

青特集团通过戴姆勒德国桥壳项目PPAP审核

近日,戴姆勒公司团队就德国桥壳生产过程进行批量生产能力审核和验证,青特集团顺利通过审核。

据了解,该产品为戴姆勒最新桥壳产品,应用于戴姆勒新一代重卡。本次审核是青特集团继2015年9月份通过戴姆勒美国桥壳PPAP审核后的又一次里程碑。青特集团高效的团队工作、优秀的产品质量及过程能力、可视化现场管理及清洁生产得到戴姆勒团队一致赞赏。

2013年,青特集团与戴姆勒公司就德国桥壳项目签订长期合作协议。针对世界顶级的产品要求,青特启动增资计划共逾2亿元,升级工艺装备及检验试验设备, 实现全自动化生产,提升试验能力,生产工艺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同时,青特成立专门项目组,对产品技术、生产工艺等潜心钻研,并持续提升现场及质量管理水平,分别于2014年、2015年提交试验样件,高标准通过外方台架试验要求。青特还努力提升产品稳定性及一致性的过程保证能力,就冲压、焊接、加工、清洗、喷漆等关键工序与外方多次进行细节性探讨。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