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6年9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7-9-24 13:37:56
 

重型装备8大央企产业重组 做强3大项目

2016年9月6日,国务院国资委进一步加快推进中央企业产业重组合作,中航工业、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核建设、国机集团、中国国新、中国一重8家企业签署完成了相关领域重组合作协议。

其中,中航工业与国机集团所属中国二重,达成重组整合协议,共同发展八万吨模锻压机项目;中航工业和保利集团达成了重组合作协议,将房地产业务全部划转到保利集团;中核建设与中国一重达成业务合作协议,在高温气冷堆主设备制造领域开展全面合作;兵器工业、兵器装备、中国国新就北方公司股权重组达成一致意见,推进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做强做优北方公司。

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8家企业在相关的优势领域联合协作,为中央企业的结构调整,做强做优主业,互利共赢提供了新的典范,对加快实现做强做优做大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大众与江淮签约成立合资公司

2016年9月6日晚间,江淮汽车(600418.SH)发布停牌公告,称因拟与大众汽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计划9月7日临时停牌一天,具体合作方向是电动汽车。

电动汽车是大众汽车的战略方向。今年6月大众发布“2025战略”,计划在2025年使自身电动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全球年销量突破上百万辆。目前大众集团仅3款纯电动车,分别为e-Up、e-Golf及奥迪R8e-tron。另外大众旗下还有6款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江淮汽车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新秀。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数据显示,今年1-7月份,江淮汽车累计销量位居中国汽车企业第九位。今年上半年,其新能源汽车销量约为9200余辆,位列第五。

俄罗斯商务代表团来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访问

2016年9月7日,俄罗斯驻华贸易总代表阿列克谢·弗拉基米洛维奇·格鲁兹捷夫一行,访问参观了济南二机床集团公司。

张世顺副总经理向客人介绍了集团公司发展历史及生产制造能力。格鲁兹捷夫代表对集团公司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果表示赞叹,与此同时,他回顾了中俄经济技术合作的历史,肯定了中国在工业技术方面的巨大进步,并就今后合作问题,与张世顺副进行了深入交流。

马扎克举办“智能@制造——自动化及综合应用展示会”

2016年9月9日,马扎克小巨人公司“智能@制造——自动化及综合应用展示会”在银川隆重启幕。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500余位客户代表齐聚银川,日本山崎马扎克株式会社代表取缔役副社长清水纪彦、山崎马扎克(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董庆富等出席开幕式。

本次展示会马扎克向观众开放了被誉为“中国第一座智能网络化机床制造工厂”宁夏小巨人工厂,并展出了马扎克最新的产品、技术、自动化及交钥匙项目等综合解决方案。最新款MAZAK OPTIPLEX 3015 FIBER II高速、高精度激光加工中心也在该展示会发布。

舒勒亚洲首个伺服技术展示中心在天津落成启用

2016年9月12日,舒勒首个伺服技术展示中心在中国北部工业城市天津落成启用,并于当日举办了独具特色的舒勒创新日活动。该中心的建成与启用,为中国汽车制造商、供应商以及金属板材加工行业的相关企业提供了一个可亲身体验最新型伺服压力机的场所。

舒勒的客户可以在双伺服压力机上进行冲压和模具测试。同时,舒勒还为现场观众介绍了天津技术展示中心可为客户提供的全方位服务内容,如提升生产流程效率、为客户提供更多生产支持、预订员工实践培训等等。

大族激光联手湖南大学打造激光智能制造研发中心

2016年9月12日,“大族激光——湖南大学激光智能制造技术联合研发中心”揭牌仪式暨“湖南大学——大族激光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签约仪式在大族激光全球生产基地盛大举行。

联合中心将在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清洗、强化、制孔、精细加工等激光智能制造技术及其装备领域开展深度合作,整合双方优势资源,联合进行重大项目攻关;在湖南大学建设研究生联合培养实践基地,培养高端技术人才,多维度创新合作,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抢占未来智能制造技术制高点。

长江三峡升船机正式启动试通航

2016年9月18日,目前世界上整体规模最大的长江三峡升船机完成主体设备制造、安装和调试任务,正式启动试通航,为长江三峡升船机正式投入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

三峡升船机大部分设备型式及运作方式为国内首次采用,其技术难度、制造难度、安装难度均为升船机世界之最。中国船舶重工集团公司与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等多家央企团结协作,在三峡升船机设计、建造、安装调试过程中,攻克了总体设计和关键设备研制、机电液一体联调、电力拖动系统试验、运行控制和系统可靠性验证等方面29个关键技术难点,创造了多个世界第一。三峡升船机具有提升高度大、提升重量大、上游通航水位变幅大和下游水位变化速率快的特点,其过船规模为3000吨级,最大提升重量15500吨,最大提升高度113米,上游通航水位变幅30米,下游水位变化速率约±0.50米/小时。三峡升船机投入运行后,客船及部分货船过坝时间将由3个多小时缩短至40分钟,大大提高船舶过坝效率,与目前的长江三峡双线五级船闸组合使用,通航能力提升20%。

三峡升船机的成功研制有效地破解了船舶过闸瓶颈,将进一步提高三峡工程航运效益,为打造长江全流域“黄金水道”提供新动力,并为服务长江经济带战略提供重要保障。

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第51届会长会议在京圆满召开

2016年9月21~24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第51届会长会议”在北京圆满召开。会议由本届联盟执行副会长张金先生主持,联盟会长谈伟光先生致欢迎词。联盟秘书长齐俊河先生向各国代表介绍了2017年要在中国苏州召开的第19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的筹备情况。

中国、法国、德国、英国、日本和美国六国代表还就联盟会长轮值方案及新会员的发展达成了共识,并对于行业中的企业人才招募、培养,以及原材料的供应、价格波动对企业的影响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最后大会秘书处张维女士也对各国提交的经济数据、ICOSPA联盟的章程修改、以及联盟财务报告等依次进行了统计分析。

2016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1~24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举办的2016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在北京成功举办,本届展览会共有261家展商参展,展示面积2万平方米,参观观众2万多名。

本次展览会上展示的伺服冲床、机器人、激光切割机、折弯机、转塔冲床、自动上下料装置、锯床、检测等相关设备,代表了业内最新发展水平。展览会现场为60多家设备商颁发了优秀供应商推荐奖牌,为40多家金属成形零部件企业颁发了神工奖奖牌。此界展览会吸引了北京、河北和天津等地企业和高校团组的1500多人包车前来观展。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暨2016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胜利召开

2016年9月19~22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举办“中国锻压行业、中国锻压协会30年庆典”、“第十七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暨2016年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和“第十一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暨2016年全国冲压、金属钣金制作企业厂长会议”三大活动在北京京瑞温泉国际酒店胜利召开,共有来自国内外300多家企业的近500名代表出席会议。

中国国际锻造会议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国内外锻压行业最重要的年会之一,成为企业间交流经验、寻求合作的重要平台。适逢中国锻压协会成立30周年之际,本次会议以“智能制造与智能工厂”为主题,围绕“精密化、数字化、高效化、轻量化和低能耗”等发展方向,通过剖析国内外锻压行业的发展现状,解读行业相关政策,进而探讨当前形势下锻压企业转型升级的具体举措。

首对自制掘锚机导轨出炉

近日,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设备维修中心一厂修复车间成功制造首对掘锚机铜导轨,单件可节约配件采购费用1500余元,为设备维修中心自制配件、降本增效再添新动力。

掘锚机导轨为黄铜条,工件长度达到了1950毫米,宽度和厚度分别只有51毫米和11毫米,需要加工的最薄处仅有7毫米,而且该工件上有10个距离不等的沉孔,底孔直径只有6.8毫米,加工精度要求较高。毛坯原料上预留的加工余量只有4毫米,如此长度大、厚度薄的软性材料,给装夹、机械加工带来了很大的困难。

神东煤炭集团公司设备维修中心一厂修复车间针对该件专门设计和加工了一套铜条加工工装,确保工件装夹不变形、装夹速度快,对刀容易且不损伤工件,加工精度和表面粗糙度得到有效保证。

通过利用此专用工装,仅2天时间就完成了首对铜条导轨的制造,经过质量检验和维修一部安装试用,效果良好。据悉,一套导轨铜系统采购价为3600多元,而自制用毛坯件采购价仅1000元,人员、刀具等综合成本不足1100元,单件可节约配件采购费用1500多元。

投资1亿元年产万吨锻件项目正式落户余干

近日,余干县与温州市瑞安胜瑞模具钢有限公司举行签约仪式,这标志着投资1亿元、年产万吨锻件产品生产项目正式落户该县工业园区,填补了该县锻件制造领域的空白,对进一步完善余干制造产业链,提升地区制造业整体水平,加快新型工业化建设进程具有重要意义。

为进一步促进工业经济多元发展,该县依靠交通便利、生产成本低和市场优势,引进锻件产品生产项目。该项目投资1亿元,用地20亩,今年9月份正式动工建设,2017年春节前建成投产,投产后将形成年产1万吨锻件产品生产与销售能力。

首个“九月节”圆满结束

首个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节日-九月节(Sepday)的重大活动于2016年9月18日-24日在北京成功举办。本次活动汇集了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中国国际锻造会议、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中国国际金属零部件采购会、中国国际新技术与设备发布会。同期还举办了中国锻压协会第七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委员会工作会议、中国锻压协会金属钣金制作委员会工作会议、国际金属板材成形联盟第51届会长会议等重要行政性会议。

2016国际金属成形零部件采购会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2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中国锻压网承办的“2016国际金属成形零部件采购会”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成功举办。

本次采购会采取简单有效的面对面交流洽谈模式,吸引吉凯恩、博士力士乐、久益环球、达涅利、永久电力、北京思必利多、湖州朗途共7家采购商30家供应商共80名代表参加了此次活动。本次采购商涉及应用领域有矿山用锻件、轿车用零部件、船舶用锻件、石油化工用锻件、电力用锻件、铝合金锻件。通过本次活动初次洽谈过后,每家采购商能选到3家左右中意的供应商。充分表明采购会这个平台匹配度极高,这也为今后的供采双方交流洽谈形成了一种新模式。

清华大学主持设计的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首台压力容器顺利吊装就位

近日,由清华大学核研院主持设计的全球首座模块式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HTR-PM)首台主设备压力容器在山东荣成石岛湾核电站顺利吊装就位。这是高温气冷堆示范工程的关键里程碑,标志着示范工程全面进入设备安装阶段;这也是高温气冷堆技术发展的重要节点,标志着中国四代核电技术向工业实现又迈进了一大步。

反应堆压力容器是核电站的主设备之一,能够包容和支撑反应堆堆芯,是保证反应堆安全运行的安全屏障。吊装的高温堆压力容器直径约6.4 米、高25米、重约700吨,是目前世界上制造难度最大、重量最重的反应堆压力容器。

作为全球首台套高温气冷堆商用示范电站的压力容器,该设备成功突破了大锻件焊接等6项关键技术、大型筒体板材卷制等5项冷制作关键技术、顶盖密封面等3项机加工关键技术以及应力应变等2项测量关键技术,实现了超大型反应堆压力容器设备的国产化制造,有效提升了我国核电装备制造能力,成为中国高温气冷堆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组成部分,为高温气冷堆核电站的进一步商业化推广提供了有力支持。

中部国际钣金产能合作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

2016年9月25日,“武汉•中国光谷精密制造行业协会年会暨中部国际钣金产能合作论坛”在武汉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共有来自国内外的400余位钣金件、冲压件及装备等相关企业代表出席。

据了解,本次会议达成了2亿元人民币合作意向落地武汉钣金企业,帮助武汉激光企业和珠三角钣金企业达成了六千余万元的激光设备销售定单。

长特锻造举办十周年庆典

2016年9月25日,上海市松江区泗泾镇兴塔工业园区,商会理事单位、主题为“长特十年,感恩有你”的上海长特锻造有限公司成立十周年庆典活动在公司厂区隆重举行。近500名嘉宾和公司员工出席了庆典活动。

庆典活动回顾了长特锻造十年的历程,展望了今后的发展远景,凝聚了合作商和公司员工的情感,激励了公司员工继续奋进的精神。

上海长特锻造有限公司于2003年由具有20多年历史的温州方圆锻造公司新组建而成的,公司现有占地面积50000平米,员工200多位,公司具备年生产规模锻件25000吨的生产能力。产品主要为大众,通用,宝马,奔驰,奥迪,沃尔沃等车型配套,同时还出口日本,美国,意大利等海外市场。

规范的流程,先进的设备,完善的工艺,作为锻造行业来说,行业标准更是企业的命脉,长特以“尽善尽美,精益求精”的企业理念,追求卓越,回报社会,品质第一,在行业中占有一定地位。相信在未来发展的日子里,秉承宝贵经验与产品安全的重要使命感,在社会各界关心,支持,合作形成的良好共赢的关系,长特一定会再次走向新高度。

蒂森克虏伯冷锻项目正式开工奠基

2016年9月28日,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总投资8800万欧元的二期冷锻项目在常州高新区正式开工奠基。蒂森克虏伯集团2012年在常州高新区设立发动机系统有限公司,去年销售2.8亿元人民币。去年2月,第2个项目——蒂森克虏伯转向系统(常州)有限公司在薛家镇注册成立,主要生产可以显著减少能耗的乘用车电子控制式转向系统(EPS)。

吉利汽车宝鸡基地首款整车博越上市

2016年9月29日,浙江吉利集团在宝鸡高新区科技新城举行吉利汽车宝鸡产业基地首款整车博越下线上市仪式。

吉利汽车宝鸡产业基地是该集团在全球建设的生产基地中工艺水平最为先进的基地之一,采用了世界先进的冲压伺服机和免中涂工艺,并投入了200多台柔性机器人。整个车间采用了整线生产监控技术,具备全自动化生产水平,达到全球一流的世界级工厂水准。投产达效后可形成年产20万台整车的生产能力,实现产值达250亿元,将有效推动宝鸡乃至西部地区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发展,成为拉动宝鸡工业经济增长的强大引擎。

船用低速柴油机尾气氮氧化物后处理装置实现应用

2016年9月,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沪东重机”)与广州文冲船厂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1100TEU集装箱船低速柴油机及尾气氮氧化物后处理SCR(选择性催化还原)装置合同。该SCR装置是国际海事组织第三阶段氮氧化物排放法规(IMO Tier III NOx regulation)正式实施后,国内首个自主品牌的低速柴油机SCR装置商品订单。

国外对船用SCR装置研究始于20世纪70年代,已形成较为强大的技术壁垒。沪东重机坚定创新步伐,贯彻绿色发展理念,2011年启动SCR装置开发的前期论证工作,通过近四年的自主研发,攻克了装置集成优化设计技术、系统运行控制与监测技术、SCR装置性能仿真预测技术等关键技术,成功开发出了SCR装置样机,并于2015年先后在瑞士温特图尔发动机有限公司(WinGD)低速柴油机和丹麦曼恩柴油机与透平有限公司(MDT)低速柴油机上进行了SCR装置台位配机试验,均符合国际海事组织第三阶段氮氧化物排放法规要求。此次国内低速柴油机SCR装置合同的签订,标志着沪东重机开发的具有自主产权的低速柴油机SCR装置进入商品化装船应用阶段。

沪东重机SCR装置的成功研制并实现产业化,打破了国外公司的技术垄断,缩小了与国外公司的技术差距,使得国外供应商SCR装置的报价由每兆瓦9万美元降低至6万美元,降低了国内船舶企业的配套成本,为船舶行业的发展做出了有力的贡献。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