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6年10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7-9-24 13:42:48
 

8000KN粉末成型压机启动剪彩仪式在辽宁省兴城市隆重举行

2016年10月9日,兴城市粉末冶金有限公司(辽宁苏美尔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8000KN粉末成型压机启动剪彩仪式暨国外专家工作室揭牌仪式在辽宁省兴城市隆重举行。出席剪彩的嘉宾有:兴城市人民政府 范市长,中国机械通用零部件协会 姚秘书长,中国锻压协会 韩木林秘书长,供应商代表鞍钢冶金粉材有限公司 杨总,客户代表赣州群星机械有限公司 龚经理。

8000KN粉末成型压机部分优点:

1、送粉斗上部采用透明可视式,可更直观的观察加粉的状态,上部送粉接杆可调,使前后加粉更均匀,产品平面度可控。

2、模架为上三下四结构,上、下冲填都可调,便于多台阶产品的压制,使每个台阶的密度更均匀。

3、所有油罐都装有报警装置,如机油低于下限,都会报警,防止由于工人忘记加油而引起的压机损伤。

4、压力传感器芯片采用瑞士进口,使吨位更加稳定,使用寿命更长。

5、挡块调节机构采用斜块调整,虽然调整量少,但比齿轮调整的精度跟强度要高很多,稳定性也要比齿轮好很多,毕竟齿轮调节的间隙比较大。

6、带有自动称重、自动分选及自动充填功能,使产品重量、高度差更稳定。

万向森威10万吨锻造及精加工项目举办签约仪式

2016年10月11日,万向森威10万吨锻造及精加工项目举行签约仪式。据了解,万向集团计划投资30亿元,在盐城市大丰区投资建设30万吨锻件及精加工生产基地项目,包括冷温精锻、热锻及精加工、模具制造等项目。目前,首期10万吨冷温精锻及模具制造项目已建成。即将启动的二期10万吨锻造及精加工项目,包括轮毂热锻造项目、精加工项目。二期项目建成后,预计实现年销售10亿元、利税5000万元。

总理点赞大族激光:“中国制造2025”在你们手上大放光芒

2016年10月12日至1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广东省委书记胡春华、省长朱小丹陪同下,在深圳、东莞考察,并出席2016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杨晶、全国政协副主席兼科技部部长万钢参加活动。

大族激光董事长高云峰、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总经理陈燚等领导向总理汇报了公司的发展情况,总理现场视察了大族激光钣金装备事业部激光切割、焊接设备生产车间和3D打印复合加工中心,观看了激光制造装备在轨道交通、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工业领域应用的演示视频。总理期间停步10多次,问得特别仔细,几乎熟知所有参观了的设备。李克强总理对大族激光在激光切割、焊接、3D打印与数控技术等智能制造领域所取得的成绩给予高度赞赏;表示要以技术创新带动装备制造升级,使传统产业焕发新生机,创响“中国制造2025”!

国产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机实现工程应用

近日,国产大直径硬岩隧道掘进装备在吉林中部城市引松水利工程中实现首次应用并运行顺利,标志着我国在大型掘进装备自主研发及工程应用方面取得重大突破。该工程是我国172项重点水利工程在东北地区的重大项目,引水隧洞全长72km,计划施工工期30个月,共投入3台硬岩隧道掘进机(TBM)进行施工(包括2台国产设备和1台美国进口设备)。其中,2台国产设备分别由中国铁建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铁建重工”)和中国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铁装备”)自主研制。截至目前,2台TBM掘进里程分别突破6000m和3000m。

铁建重工研制的大直径TBM开挖直径7.93m,整机重量1500t,总装机功率5000kW,设计最大掘进速度160mm/min,突破了隧道破岩、连续掘进、高功率密度驱动系统、围岩快速支护、掘进姿态自动纠偏等30余项核心技术。中铁装备研制的大直径TBM开挖直径8.03m,在硬岩环境下高效破岩的刀盘高强度、非线性布置、小刀间距设计技术,不良地质条件下的高效快速支护系统设计技术,超前地质探测预报技术等多项技术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这两台TBM国产化率均超过80%,价格相比进口设备低20%以上,供货周期缩短4个月以上,彻底打破了我国硬岩隧道掘进机领域对国外产品及技术的长期依赖,将对我国隧道施工装备发展和隧道施工水平提升起到显著的推动作用。以上成绩的取得是项目主管部门、业主、施工单位和制造企业团结合作、共同努力的结果。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西安148厂异形锻件锻造投产

2016年10月14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承揽西安148厂异形锻件锻造工程投入生产。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锻造的F91材质异型锻件的试生产,确定了锻造的工艺参数,解决了生产中存在的技术难题,锻件成形较好,为高温合金材质异型锻件锻造的研发和生产提供了参考数据。该锻件经研磨侵蚀后,具有良好的锻造流线,流线流畅、无杂乱现象,达到了设计的预期效果。

2016精密锻造生产技术研修班第一期圆满落幕

2016年10月15~18日,中国锻压协会在江苏常州举办了“2016精密锻造生产技术研修班”活动。来自21家企业的30余位业务骨干和企业负责人参加了培训,4天时间里,邀请中国锻压协会首席专家徐祥龙先生、太仓久信精密模具有限公司章立预总经理、洛阳秦汉精工股份有限公司辛选荣总经理等专家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进行了系统讲解。课程涵盖成形原理、精锻工艺、下料、热处理、润滑、铝合金、铜合金冷锻等内容,通过深入剖析多个案例,使学员对精锻技术有了更为全面的理解和掌握。

中信重工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配套逃逸系统专用金属锻件

2016年10月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逃逸塔残骸在内蒙古巴丹吉林沙漠腹地无人区被找到。逃逸塔是航天员逃生的重要装置。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一号,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连续11次为神舟系列飞船提供配套逃逸系统专用金属锻件,成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守护神”。

逃逸塔位于承载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火箭顶端,好似避雷针。火箭发射前900秒到起飞后160秒,如果出现严重威胁航天员生命安全的紧急情况,逃逸塔上的逃逸发动机就会启动,将逃逸塔与火箭分离,把航天员带到安全地带。逃逸塔也是飞船成功发射后第一个从火箭上脱离的装置。

第十三届北京激光技前沿论坛日前在京顺利召开

2016年10月17日,为把握激光技术发簪的前沿和热点、共享研究成果,促进技术合作与技术创新,推动我国激光光电子技术与产业的进步。在2016年北京光电周暨21届中国国际激光光电子及光电显示产品展览会(ILOPE)期间,北京光学会与中国光学光电子行业等六单位合作,在中国国际展览中心联合主办“第十三届北京激光技术前沿论坛”。

本届论时逢北京科技学术交流月,得到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的支持和全国众多地方光学、激光学(协)会的大力协助。论坛现场,许祖彦院士、顾瑛院士等多位国内外知名激光专家就激光技术前沿及其应用领域最新进展作了报告。报告涉及航天、激光器、激光钣金装备等领域。

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迎来崭新里程碑!

2016年10月18日,对于奥的斯机电电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的斯机电)来说,绝对是个不平凡的日子。就在这一天,奥的斯机电正式在浙江杭州市挂牌。

奥的斯机电是奥的斯旗下的品牌,于2016年1月引入中国。奥的斯机电拥有杭州和重庆两大制造基地、通过“中国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认证的实验室、超过255个遍布全国的分公司及服务点。奥的斯机电正式挂牌,印证了我们‘向用户提供多元化服务、满足不同地区发展需求’的承诺,”奥的斯全球总裁戴培杰表示。“未来,全新挂牌的奥的斯机电将致力于满足不同领域的客户需求,尤其为住宅、商业建筑和公共设施项目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解决方案。”

全球最大的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研制成功并投入使用

2016年10月,由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兰石集团”)研发的、全球压应力最大的300MN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通过甘肃省科技厅和工信委联合组织的项目验收,并在兰州兰石换热设备有限公司投入运营。

300MN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组具有单次压制投影面积大(尺寸为3600mm×1500mm)、全尺寸范围成型精度高(达到±0.1mm)等特点,技术难度、制造难度和安装调试难度均为国内之最。兰石集团组织兰州兰石能源装备研究院、兰州理工大学、德国力士乐公司等开展联合研究,在多缸薄板成型液压机设计、制造、安装调试过程中,攻克了100MPa超高压连接及密封、多油缸(58个油缸)阵列式布置与同步控制、超深孔(孔径Ф40mm,深4000mm)加工等关键技术难题。与传统的薄板成型设备相比,该设备成型精度和节能效率分别提升40%、30%,成型速率提高0.5-1倍。

该机组自投运以来,已压制规格为3180mm×1260mm大型核电用板式换热器板片16800余张,新增产值7000余万元,产品合格率达到100%,生产成本从4050元降至3800元,降低6%,经济效益明显。该机组可广泛应用于军工、核电、海水淡化、汽车、建材等行业,大幅提升薄板压印的成型质量,是薄板成型技术一次质的飞跃。

德国公司开发出更加高效的3D打印热冲压模具

2016年10月18日,德国Schuler公司宣布将3D定向和3D打印技术整合到其热冲压工艺,通过在模具中创建“保形冷却通道”来改进工艺并帮助提高材料性能。

通常,热冲压模具的通道是通过在模具中钻孔来实现的,往往通道不够接近模具的表面,导致冷却时间较长。如果通道足够接近热冲压模具表面,冷却剂就可以迅速把退火板料表面的温度降低至200℃以下。通过3D打印技术与热冲压工艺的结合,Schuler成功制造出冷却通道沿着表面的模具。Schuler智能模具解决方案部的部门主管UdoBinder说:“改进后的冷却通道结构使得模具的冷却更加均匀和高效,3D打印技术为热冲压模具冷却通道的设计提供了一种新的思路。”

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6年10月19日,“中国增材制造产业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张峰出席大会并讲话。原航空航天工业部部长林宗棠、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以及增材制造产业领域的200余名代表参加了大会。

张峰指出,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对世界经济结构和产业竞争格局必将产生重大影响。世界各国高度重视增材制造发展,将其作为实现智能制造、推动生产方式变革,抢占先进制造业竞争制高点的重要内容。我国正处于结构调整、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加快增材制造产业的创新发展,将有力促进制造业供给侧改革,为我国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领创激光热烈祝贺沧州先进制造业产业基金成立

2016年10月19日,由楚商集团旗下的专业管理机构武汉楚天融智创投企业(有限合伙)发起,沧州市运河区政府推动下共同出资设立沧州极光股权投资中心(有限合伙),今天成功举行揭牌仪式,标志着沧州市运河区第一支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成立,将对全国的激光产业发展格局产生深远影响。

此次参加大会的人员主要有沧州市政府及运河区的各级领导、银行证券投资金融机构负责人、激光行业协会专家以及激光制造企业代表等60余名嘉宾。

此次大会的一项重要内容是举行了“北方光谷建设发展论坛”,参加论坛的嘉宾有中国激光加工委员会主任王又良、《激光制造商情》资本并购顾问张嘉驰、武汉吉事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等人。在论坛上,嘉宾们各抒已见,纷纷表示对北方光谷建设发展充满信心。

中集海工与乌克兰国家研究院共建研究中心

2016年10月20日上午,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中集海洋工程研究院举行。乌克兰国家科学院巴顿焊接研究所副所长普拉斯古丁•瓦列里与中集来福士总裁王建中签署了 《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合作协议》。

中集巴顿焊接技术研究中心将致力于建设国家级焊接应用技术平台,双方将在激光复合焊接、脉冲焊接、自动焊接机器人等领域开展紧密的合作,协同进行焊接技术的研发;力争三年内建成集焊接技术研发、成果转化和公共服务的国家级平台,实现乌方高效焊接技术在中国的推广和产业化应用,推动中国装备制造业,尤其是海洋工程和高技术船舶领域焊接技术的升级。

11家中企入围亚洲机械制造行业品牌500强

锐贝商学院10月22日消息,第11届亚洲品牌盛典近日在北京隆重举办,本届盛典备受关注的权威榜单--亚洲品牌500强排行榜隆重揭晓。在500强品牌中,亚洲机械制造行业共有14个品牌上榜,中国机械制造企业11个。

中国企业榜单:

其中,日立、中国中车、三一重工、中航工业、中联重科、徐工等品牌排名靠前。日立以强大实力位列该榜单第27位,ABAS综合得分为8640分,中国中车位列第34位,较2105年提升22个名次。三一重工位列榜单74位,较去年提升12个名次。中航工业位列榜单第86位,中联重科位列榜单第97位,徐工集团位列榜单第151位,潍柴动力位列榜单第206位,多田野位列第212位,广西柳工位列榜单第241位,斗山位列榜单第282位,山东临工位列榜单第356位,山推位列榜单第411位。

企业名称

排名

ABAS综合得分

中国中车

34

8590

三一重工

74

8020

中航工业

86

7950

中联重科

97

7880

东方电气

113

7800

徐工集团

151

7605

潍柴动力

206

7305

广西柳工

241

7130

宝胜集团

298

6785

山东临工

356

6305

山推集团

411

5920

吉利远程商用车品牌正式发布

2016年10月26日,吉利控股集团全新商用车品牌“远程”在成都正式发布,旗下首款纯电动轻卡远程E200和纯电动客车远程E12同时亮相。远程品牌的发布,标志着吉利新能源战略在商用车领域迈出的第一步。自此,新能源商用车成为与吉利汽车、沃尔沃汽车并列的吉利控股三大业务板块之一。吉利控股集团强大的技术研发能力为E200轻卡和E12客车的经济、智能和舒适驾驶提供有力保障。未来远程更将实现五大核心技术——高效增程器、分布式智能化动力系统、纯电驱动传动系统、轻量化车身技术以及智能化安全技术,从而使产品更符合市场需求。

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签订埃斯威特阀门锻件合同

近日,中国二十二冶集团精密锻造公司签订营口埃斯威特阀门有限公司阀体锻件采购订单。

采购订单包括6吋阀体锻件和8吋阀体锻件各30件,锻件总重21.5吨。多向模锻件组织致密,质量优良,在三向静水压力作用下,经剧烈大变形,锻件晶粒细化,锻件性能显著提高,各项力学性能均优于用户使用要求,同时大大节省原材料,从而为客户降低成本,得到客户营口埃斯威特阀门有限公司高度好评。采购订单的签订,为中国二十二冶集团在大型火电站及核电站高温高压阀门领域的锻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丰田1.63亿美元投资波兰工厂

日本车企丰田汽车于波兰近日宣布向波兰瓦乌布日赫市的丰田汽车制造波兰公司(TMMP)和耶尔奇拉斯科维采丰田汽车工业波兰公司(TMIP)投资约6.5亿兹罗提(约合1.63亿美元)。根据投资协议,TMMP将于2018年开始生产混合动力车变速器,TMIP将于2017年开始生产Yaris车型所需的1.5升汽油引擎。

新闻发布会上,波兰副总理兼经济发展部部长马泰乌什·莫拉维茨基表示,波兰能够成功吸引丰田汽车再次在波兰投资令自己感到非常高兴。

莫拉维茨基表示:“知识密集型的汽车产业是波兰的重点产业之一。我们见证了汽车领域里内燃机向节能装置的转变。丰田无疑是混合式发动机和混合动力车的全球领导者。”

“我们的目标是让波兰高素质人才能够加入像全球车企领导者丰田汽车这样高度专业化的企业。”

中航卓越拿下国内首台质子治疗装置定单

近日,中航卓越公司参与研制了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医疗设备项目——国内首台质子治疗装置,为其量身定做关键运动零部件。这台设备的成功研制将成为国内高端医疗设备的创举,将打破同类设备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这也深度彰显了公司在精密机械设备制造上的卓越能力。

据了解,中航卓越锻造公司此次承担的项目设备部件为一系列合金钢导轨圈和传动齿圈,最大直径超过6米,产品截面尺寸大,最大环锻件单重 22吨。作为设备中的转动功能装置的核心件,该系列零部件在整套设备中起到举足轻重作用。

据悉,卓越锻造公司承载的首台质子治疗装置将于2017年5月在上海瑞金医院装机。作为国内第一台示范装置,此项目已定为上海市高端技术产业项目,并已申报国家科技部。

国内首台大口径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机床研制成功

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中国机械工程学会共同组织,九位行业专家参与,于近日在陕西宝鸡市召开了由中国工程院院士西安交通大学蒋庄德教授主持完成的“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尺寸超精密非球面加工机床及应用工艺”科技成果鉴定会。

专家组认为认为:针对国家对高精度大口径非球面光学元件的重大需求,西安交通大学联合国内超精密加工领域的优势单位——秦川机床、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空间机电研究所、厦门大学和苏州大学,首次采用阶梯梁结构成功研制出了1500 mm非球面超精密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实现了典型加工件(Φ400 mm以上)的面型精度优于5μm(PV),粗糙度小于10 nm(RMS)的水平,且同时研制出了1500 mm大尺寸工件等应力支撑夹具和高精度工作转台(轴跳和径跳均为 0.3 μm),开发了测量范围可达1000 mm的大尺寸非球面测量装置,重复测量精度1μm。

这一大尺寸非球面车磨复合加工机床填补了国内空白,具有自主知识产权,对于提升我国相关领域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具有重要意义,满足了激光核聚变装置、卫星用光学系统、大型天文望远镜等国家重大工程及国防尖端技术对高精度大口径光学非球面元件(Φ400 mm 以上)的需求,打破了一些发达国家对我国实行严格技术封锁和设备禁运。

据悉,这是西安交大2011国家高端制造装备协同创新中心启动以来取得的重大突破性成果。

2016年海峡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在北京房山举办

2016年10月27日,由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和台湾机械工业同业公会共同主办、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承办的“2016年海峡两岸机械工业交流会”在北京房山隆重召开。会议得到了房山区经信委等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

会议以“中国制造2025与智能机械背景下的转型升级与智能制造(装备)”为主题,来自两岸机械产业界的企业家、专家学者,相关协会、机构的负责人共计100余人出席会议,国务院台办经济局彭庆恩副局长也莅临会议进行指导。

我国首台核安全一级电磁动截止阀研制成功

2016年10月28日,由鞍山电磁阀有限责任公司和上海核工程研究设计院联合研制的“核安全级电磁动截止阀”通过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的科技成果鉴定,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电磁动截止阀属国内首创,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

核安全级电磁动截止阀应用条件苛刻,技术难度高,一直由国外厂商垄断。该电磁动截止阀是为国家核电重大专项CAP1400示范工程研制的核电用阀门,研发工作历时3年零10个月,2016年4月研制圆满结束。该电磁动截止阀结构紧凑、可靠性高、动作灵活、维修方便,获得2项实用新型专利和1项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核安全一级电磁动截止阀的空白。在国家核安全局相关部门的全程监督下,产品样机顺利通过了阀门关闭和阀座泄漏、冷热态负载动作等11项常规性能试验,流量系数、冷热交变、低温、交变湿热等5项型式试验及电磁兼容、辐照、抗震等10项鉴定试验的考核,各项试验的结果均满足研制任务书要求,其中60年累积辐照剂量为850千戈瑞(国内最为严酷辐照试验条件)、抗震加速度超过7.2g,远高于大型压水堆核电站用关键阀门的技术规章要求。该电磁动截止阀可用于CAP1400示范工程及其它类型核电站,目前已签订了中国广核集团防城港#3、#4核电机组和巴基斯坦卡拉奇#2、#3核电机组的供货合同。

核电站关键阀门是核电站的重要设备,也是制约中国核电国产化的瓶颈之一,该产品的成功研制提升了我国阀门领域的总体水平,对打破国外技术封锁、促进我国核电事业的发展、保证国家能源安全等具有重要意义。

无锡戴卡年产240万件轻量化车轮项目投产

10月29日,无锡戴卡年产240万件轻量化车轮项目在惠山工业转型集聚区正式竣工投产。中信集团副董事长、总经理王炯,省委常委、市委书记李小敏出席仪式并分别致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黄钦主持。

无锡戴卡轻量化车轮项目总投资22亿元,整个生产流程吸收利用KSM德国公司先进技术,全流程采用自动化、智能化制造生产线,是国内首家智能化车轮制造工厂,项目达产后预计年新增产值将达25亿元。此次竣工投产的是一期年产240万件轻量化车轮生产项目,总投资6亿元,项目实现了“投产即达产”的目标。今后还将推进二期年产4万吨轻量化汽车精密零部件项目,总投资16亿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