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7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1-4 14:21:30
 

青岛市质监局抽查10批次锻压机械产品 全部合格

2月8日,青岛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官网公布2016年锻压机械产品质量市监督抽查结果,本次抽查了10家企业生产的10批次锻压机械产品,抽查结果全部合格。

本次依据GB 17120—2012《锻压机械 安全技术条件》、《锻压机械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实施细则》,对一般要求、传动系统、平衡装置、操纵控制系统、电气系统、气动系统、润滑系统、人类工效学、进入锻压机械的固定设施、弹簧、零部件装卸、使用信息等12个项目进行了检验。

我国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首次实现“交钥匙工程”的成功交付

2017年2月9日,中远海运集团旗下南通中远船务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南通中远船务”)为英国DANA石油公司设计建造的高稳性圆筒型浮式生产储卸油平台(FPSO)(以下简称“FPSO平台”)完工交付,即将投入英国北海区域服役。这是我国FPSO海工装备首次实现交付即能使用的“交钥匙工程”,标志着我国海工装备从中端产品转向高端产品设计建造。

该FPSO平台主甲板直径为78米,高度为36.5米,总重近28000吨,是一座“海上石油、天然气加工厂”,集油气生产、存储及外输功能于一身,由南通中远船务历时4年设计建造。该FPSO平台突破了圆筒型海上结构物锚泊定位、整体装备全冗余中控系统设计、圆筒型平台水上捆扎拖运等多项关键技术,并具有如下特点:一是储/卸油能力大,最大原油处理能力44000桶/天、总液气处理能力50000桶/天、气体处理能力4000万标准立方英尺/天(scf/d)、原油存储量为40万桶。二是安全性能好,全冗余的中控系统设计满足国际电工委员会安全完整性等级(SIL)和英国安全与健康执行局(UKHSE)严苛的规范要求,具备动态实时集中控制和监测油气处理过程及设备状态、最优化工艺流程处理、维护检测等功能,报警点超过17000个。三是环境适应能力强,能够适应100~500米不同水深,360度全方位抵御风、浪和水流等各种海况,并能在英国北海恶劣海况和严寒条件下作业。四是服务能力强,能保障至少70个人的海上生活,并可连续在海上服役20年。

该FPSO平台同时满足挪威船级社DNVGL规范、英国健康安全环境法规和英国政府要求的独立第三方的审查和检验,达全球FPSO一流水平,是我国首个从设计、采购、建造、调试到运输的全过程都在一家船厂自主完成的项目。该平台的设计建造提高了我国高端海洋工程装备自主设计能力和建造能力,培养了一批掌握FPSO关键设计技术以及建造、调试方面的创新型人才,增强了我国企业开拓国际高端海工装备市场的信心。

工信部公布第一批拟撤销规范公告的35家钢铁企业名单

工信部于2月9日公布了第一批拟撤销规范公告的35家钢铁企业名单,将一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和产能较低的钢铁企业撤销其规范企业称号。

对于针对现在国家工业去产能大背景下钢铁行业的规范的重要性,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迟京东教授强调:“不规范企业是国家去产能的重点对象之一。” 从这35家企业来看,其中超过20家都是早已停产或已整体退出的企业,仅有10家左右是在产企业,这10家中部分是被国务院通报批评、部分是被央视点名存在环保问题的企业,还有部分是发生了兼并重组原主体已经不存在的企业。

日上集团投资1亿元设立全资锻造子公司

日上集团2月13日早间发布公告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于2017年2月10日14:30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全资子公司福建日上锻造有限公司的议案》。投资总额10,000万元,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

公司表示,福建日上锻造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及铝合金锻造、加工。日上集团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不会对公司经营状况及财务产生不利影响,也不存在损害公司及全体股东利益的情形。

世界首台36000吨超大六向模锻压机开机运行

2017年2月,上海昌强重工机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昌强”)研制的世界首台36000吨超大六向模锻液压机首次开机运行,所生产的全模锻舵柄顺利通过首件鉴定和专家评审。

该压机具有自由锻和六向模锻两种工作模式,可在地面移动工作台上实现自由锻,在地面以下六向模锻区实现六向模锻,最大自由锻和模锻工件分别达到100吨和60吨,垂直向下和左右两侧的最大压力均达到18000吨。在设计建造过程中,上海昌强攻克了结构设计、六向压制油缸联动控制等技术难题。如在结构设计方面,创新性采用半独立式机架结构,左右两侧拉杆和垂直方向立柱均连接于主固定梁上,主固定梁同时承受水平和垂直压制载荷,水平与垂直方向的推制力达到1:1,突破了传统多向模锻压机的整体机架结构和独立水平机架结构水平推制力远小于垂直推制力的难题。该压机通过多向施压和一火成型新工艺,使得锻件金属流线分布更合理,锻件形状尺寸接近成品,实现全纤维锻造,节约原材料30%以上,大幅缩短热处理和机加工的时间。

目前,上海昌强已和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上海船用曲轴公司签订了供货协议。该压机能够有效解决船用核电主泵泵壳、低速机曲轴、压力管路元件等大型复杂结构件的制造难题,为能源电力、船舶海工、石油化工等领域关键部件自主化提供重要支撑。

舒勒将天津伺服技术中心出售给法因图尔

2017年2月13日,德国舒勒集团宣布,该公司已将其位于中国华北地区天津市的伺服技术中心出售给瑞士法因图尔(Feintool)公司。这家总部位于瑞士利斯的法因图尔公司,意在今年借助舒勒的技术来扩大在中国天津的产能,主要是采用舒勒压机生产汽车精密部件。作为金属成形设备的领先制造商,舒勒将继续加强其在华市场地位。

该收购协议预计于2017年3月底完成,对于此次收购,法因图尔董事会主席Alexander von Witzleben表明,客户对全球布局、全球专业能力的需求,促使法因图尔在中国的大力度投资。因此此次收购项目可以很好地填补其在亚洲的战略缺口。法因图尔将留任该伺服技术中心的全部员工,并保留天津工厂的基础设施,同时也会继续履行现有的所有客户订单。

中机联发布2016年机械工业数据及2017年发展预测

2月14日,2016年全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形势信息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蔡惟慈通报了2016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他指出,2016年以来机械工业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在上年较低水平基础上普遍回升,增长速度超年初预期。2016年机械工业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4.55万亿元,实现利润总额1.68万亿元,但低于同期主营业务收入增速,也低于全国工业利润平均增速。

蔡惟慈预计,2017年机械工业将延续上年趋稳向好的态势,行业运行保持平稳增长,但增速将低于2016年。具体而言,预计2017年全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增速在7%左右。

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

2017年2月15日,大族集团全球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基地奠基仪式在深圳市宝安区盛大举行。大族集团董事长高云峰介绍称,大族全球激光智能制造基地项目总投资达51.7亿元,用地面积10万平方米,建筑面积约40万平方米,到2020年初步建成新型的激光产业园区,达成年销售收入200亿元。

同时,大族集团将加大对激光焊接机器人相关前沿技术的研究,通过建立激光研究中心,形成工程开发、设计展示、生产制造、项目产业化、技术应用、市场营销、产品检测以及人才培训为一体的激光智能制造产业园区,通过打通上下游产业链,打破深圳市激光产业发展分散、附加值不高的局面,将本项目建设成为全国重点激光产业基地,形成强大的产业辐射力。

贵州航宇科技与美国GE航空签五年长协

2017年2月19日,贵州航宇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与美国GE航空公司在贵阳举行“五年长协签约仪式”。出席此次签约仪式的省市单位有:贵州省科技厅,贵州省经信委,贵州省商务厅,贵阳市工信委,贵阳市国家高新区,贵阳银行。

仪式上,贵州航宇科技董事长张华,代表贵州航宇科技与美国GE航空公司代表全球原材料采购总监Roger Lopez签约。

根据这份最新的合作协议,未来5年内航宇科技将为 GE Aviation公司Leap发动机及传统发动机项目提供环形锻件。

此次签约仪式的成功,预示着航宇科技将在更高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我,更进一步的拉动贵州经济发展,展示我国在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的实力。

吉利动“芯”思,投50亿建年产40万台发动机工厂

2017年2月21日,吉利汽车在贵阳白云铝及铝加工园区举行贵阳吉利发动机项目开工仪式,该项目总投资50亿元,规划用地面积约200亩,达产后年产40万台发动机,计划在2019年6月投产。

贵阳吉利发动机项目主要负责生产吉利集团与沃尔沃共同开发的1.5TD新型发动机,项目达产后,年产值预计超过50亿元。这款发动机则将是吉利未来几年推出的3.0时代产品的核心动力,包括全新品牌LYNK&CO也将以此为核心动力武装。在发动机项目不远,还有于2015年投建的吉利贵阳整车项目,该项目含四大工艺,总投资约102亿元,年产能为10万台甲醇汽车和20万台燃油汽车。

齐二机床与太重新能源成功签约国内首套高端智能化加工设备

2017年2月21日,齐二机床与太原重工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成功签约风力发电机组主机架加工柔性线项目,这是齐二机床根据太重新能源生产工艺需求,通过技术创新,为用户提供的个性化需求方案,标志着齐二机床已逐步将用户先进工艺融入到产品研发中,可满足用户提出的单机自动化、柔性制造单元、自动生产线等方面的个性化服务需求,在智能制造工程方面迈上了新台阶。

该生产线为自动化生产线,可实现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生产,整线具备远程诊断维护功能。生产线由数控龙门钻铣加工中心、自动化智能制造系统、全自动翻转机及先进的装夹工装组成。该项目是国内首台套,其设计方案可与国际先进技术相媲美,尤其在翻转技术方面已走在世界前列。

正业科技中央研究院正式揭牌成立

2017年2月22日,广东正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正亚科技”)举行“正业科技中央研究院”揭牌仪式,宣告正业科技中央研究院正式成立。

成立后的中央研究院,将致力于:为下属分/子公司提供技术难题攻关、解决方案等技术服务;为公司核心技术、前瞻性和前沿性技术研究、新兴产业的技术培育等工作提供支持;保证公司保持长期的技术竞争优势,为公司提供持久、健康的发展源动力。

“锐科高功率光纤激光器替代进口”荣列湖北2016年度“十大科技事件”

2017年2月23日,湖北省科技厅召开新闻通气会,公布湖北2016年度“十大科技事件”评选结果,“武汉锐科公司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实现进口替代”事件荣列其中。

武汉锐科公司先后自主研制出我国第一台1000W、第一台4000W、第一台10KW连续光纤激光器产品,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实现了进口替代,迫使国外同类进口产品价格下降50%。2016年,武汉锐科公司实现销售中高功率连续光纤激光器3000余台,国内市场占有率达到30%。同时,锐科生产的高功率光纤激光器已进入国外市场,并出口美国、英国、德国、日本、韩国等20多个国家.

《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

经国务院同意,近日,教育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工业和信息化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人才发展规划指南》。至此,《中国制造2025》的“1+X”规划体系全部发布。这标志着《中国制造2025》顶层设计基本完成,全面转入实施阶段。

“1”是指《中国制造2025》,“X”是指11个配套文件,包括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建设、工业强基、智能制造、绿色制造、高端装备创新等五大工程实施指南,发展服务型制造和装备制造业质量品牌2个专项行动指南,以及新材料、信息产业、医药工业和制造业人才4个发展规划指南。

一拖工材所与二重重型机械工程公司签订合作协议

近日,中国一拖工艺材料研究所与二重(德阳)重型装备公司重型机械工程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建立一条国内最先进的锻压智能化生产示范线为基础,在数字化工厂、智能制造等领域开展深入合作。这是中国一拖工艺材料研究所在开发全智能精锻示范线的研制成果基础上的首次对外技术输出。

根据合作协议,二重将在充分发挥自身锻压装备优势的基础上,借助中国一拖工艺材料研究所在虚拟仿真技术方面的研发优势,通过在产品研发过程中的虚拟仿真技术的应用,向客户展示该生产线的生产过程与技术优势,最大程度的宣传公司技术实力,为企业开拓市场提供有力的技术支撑。

无锡透平叶片荣膺罗尔斯•罗伊斯2017年度最佳新供应商奖

2017年2月22日,在新加坡举办的英国罗尔斯•罗伊斯公司(Rolls-Royce)2017年度全球宇航供应商大会上,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WTB)凭借近年来卓越的项目表现,从全球供应商中脱颖而出,荣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2017年度最佳新供应商奖,成为年度唯一一家也是中国第一家获此殊荣的供应商。

目前,WTB主要为罗尔斯•罗伊斯公司提供压气机转子叶片、吊挂锻件、涡轮盘和短轴锻件等航空发动机零部件,主要用于装配罗尔斯•罗伊斯公司生产的遄达系列等发动机,并最终应用于空客A350、A330系列,湾流以及波音787等民用飞机上。

海立公司车用漩涡锻铝生产线正式投产

2017年2月23日,海立公司车用漩涡锻铝生产线正式投产。2016年安徽海立成立了铝锻事业部,并在水平车间建设一条锻造压力1000吨铝锻生产线。从设备订购、进厂调试、模具制造、试运行、铝锻件试生产、样品送检……经过几个月的紧张筹备,克服了场地、人手、生产工艺、模具等诸多困难,生产样品经海立新能源检验全部通过。

据悉,为进一步拓展汽车零部件领域,从黑色金属向有色金属发展,安徽海立专为铝锻项目建造的新车间也同步建设,目前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电力等设施的安装,年内将再投入一条1400吨铝锻生产线,原1000吨铝锻生产线也会搬迁至新车间。

宏远与中航材、空客签约启动A350XWB机翼锻件项目

2017年2月24日,中航工业宏远与中航材、空客公司成功签约启动A350XWB机翼锻件项目。此举标志着空客公司成为宏远首个年交付额超过1000万美元的第一大国际客户,空客A350宽体飞机新协议的签署成为宏远空客项目发展过程中一个新的飞跃。

签约仪式上,空客采购部长Yann Potier对宏远下阶段的研制和交付充满信心,希望宏远团队能认真组织,确保新项目按计划推进并取得成功。中航材副总经理杨晓明对此次新项目成功签约启动表示祝贺,希望三方继续总结经验,加强沟通协作,相互支持,努力优化采购、研发和制造成本,实现携手共赢。宏远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蒲伟在讲话中说,自1998年宏远与中航材、空客三方合作以来,宏远累计交付的发动机吊挂钛合金锻件总数已超过15000件。宏远有信心、有能力完成好项目研制,为空客提供最优质的产品和交付服务。

中国二重斩获华龙一号主泵泵壳设备订单

2017年2月24日,中国二重与上海电气在二重举行华龙一号主泵泵壳设备合同签字仪式。中国二重董事长陆文俊、上海电气核电集团副总裁徐凯祥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中国二重和上海电气凯士比核电泵阀有限公司共同签订了漳州1、2号核电机组六台主泵泵壳设备的供货合同。

漳州1、2号核电机组为融合后华龙一号示范工程。主泵是核岛的“心脏”,属于核电一回路中的关键一级设备。而泵壳产品是主泵中的关键设备。近10年来,二重始终致力于进入主泵泵壳设备制造领域,为此进行了锲而不舍的市场拓展和大量科研投入与研发。

铸钢基体双金属梯度制备锻模技术获得突破

从重庆杰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获悉,由该公司与重庆大学、艾美特焊接自动化技术(北京)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铸钢基体表层梯度强化制备(超)大型模具成套技术研究(重庆市科委应用开发计划项目重点项目,项目编号:cstc2014yykfC70003)项目经过3年研究周期,获得阶段性成果:已建成铸钢基体表层梯度强化制备(超)大型锻模自动随型堆焊样机一台(工作最大尺寸4650×1650×650 mm),并使用该样机成功制备锻模。

专家认为,该技术具备效率高、成本低、精度高、寿命长、可循环特点,通过大规模推广应用,对促进我国锻压行业降本增效、提高产品一致性具有重要意义。

“大族云”平台建设启动

近日,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举行节后首个工作会议——智能制造项目中期工作汇报大会,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与易士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在会上共同签署了智能制造项目战略合作协议,全面启动“大族云”应用服务共享云平台的建设。

据介绍,大族激光智能装备集团与易士软件(上海)有限公司共同建设的“大族云”应用服务共享云平台,将通过云统一部署和发布应用软件、业务系统等,打造大族激光企业数据中心;在保障信息安全的基础上,实现集团内软硬件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研发以及企业运营效率,逐步构筑大族激光科技产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核心创新能力的优势,推动集团从产品创新研发向智能制造的目标迈进。

西门子首次成功采用增材制造技术生产燃气轮机叶片

西门子公司日前成功完成对完全采用增材制造(AM)技术生产的燃气轮机叶片的首次满负荷核心机试验,实现技术上的重大突破。西门子在发动机满负荷状态下成功验证了多个采用传统设计的增材制造涡轮机叶片,这意味着该叶片的测试转速达到每分钟13000转,测试温度超过1250摄氏度。

增材制造是在分层CAD模型中逐层构建部件以形成3D物质的过程,也被称为“3D打印”,在快速建模方面尤其具有优势。该增材制造轮机叶片利用多晶镍超合金粉末制造,能够耐受高压、高温和燃气轮机的高速运转所产生的离心力。在满负荷核心机试验中,这些燃气轮机叶片运行速度超过1600公里/小时,受力高达11吨。叶片的冷却性能也得到了改进。据悉,下一步西门子将继续完成高级叶片设计测试。

成都捷邦汽车股份公司签订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翠屏区

从四川长江工业园区管委会获悉,翠屏区近日与成都捷邦汽车股份公司签订了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投资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该公司将在四川长江工业园区内投资建设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

该项目预计总投资158亿元,建设周期为10年,分三期建设。其中,试生产期为2017年5月至2018年5月,投资约3亿元,年产新能源汽车4000台;一期生产期为2018年5月至2022年5月,一期生产期占地约1000亩,投资约32亿元,年产新能源汽车30万台;二期生产期为2022年5月至2027年5月,占地约3000亩,投资约123亿元,年产新能源汽车200万台,提供多款新能源汽车供应国内外市场。

为促进产业发展,翠屏区和四川长江工业园区管委会将为项目公司在场地租金、人才政策补贴、扶持政策资金等多个方面给予大力支持。

填补国内新型材料加工空白 航宇科技完成高压涡轮机匣环锻件交付

近日,航宇科技向GE航空公司交付新型高温合金材料环型锻件:高压涡轮机匣,该零件用于新型民用单通道客机发动机,是飞机发动机的关键结构件,这也是GE航空公司首次将此类项目放到非美本土企业。

项目的取得与航宇科技一直坚持技术改进,不断拓展外贸市场分不开。产品经客户指定的第三方实验室:美国Element进行分析检测,各项理化检测指标完全符合GE航空标准规范要求。这是国内首次开展该新型高温合金发动机机匣环锻件的研制,填补了国内新型材料加工空白。

中船重工将投100亿元 ! 开建制造产业园

近日,中船重工智能制造产业园开工。同时,重庆市永川区与中船重工签订了深化合作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动高端动力、智能装备、生产性现代服务业等重点产业发展,进一步促进军工科技和地方经济深度融合。中船重工将在永川投资100亿元,规划建设智能制造产业园、智能装备产业园和物流产业园。

据了解,永川与中船重工结缘于上世纪60年代的“三线建设”时期,50多年来,中船重工船舶三厂扎根永川、创新创业,带动培养了一大批本地民营企业,为扩大地方就业、壮大地方财力、繁荣地方经济作出了重要贡献。

当天开工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将以智能化、自动化为方向,提高现有柴油发动机等动力装备国产化配套率,发展高端、精密动力装备零部件,延伸新能源装备及节能减排装备部件集成与设备总装成套。该产业园总体规划面积近1500亩,总投资50亿元。一期启动790亩建设项目,投资30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将为永川现代制造业基地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光博士新三板挂牌仪式在京隆重举行

2017年2月27日,东莞市光博士激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博士”)在北京举办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仪式。

光博士董事长刘武表示,希望光博士能以新三板挂牌上市为新起点、新契机,利用好新三板这一平台,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加强科学规范管理,树立企业良好的品牌形象,以优异的业绩回报社会、回报股东和广大投资者。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起航

2017年2月27日,宝钢股份吸收合并武钢股份上市仪式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举行。随着宝钢股份复牌上市,市场期待已久的国内两大钢铁巨头合并已经完成,超级“钢铁航母”正式起航。

作为我国钢铁行业发展历史上的里程碑事件,自宝钢集团和武钢集团宣布合并后,事件进程一直受到市场和投资者的广泛关注与支持。业内人士表示,宝钢股份成功完成对武钢股份的吸收合并,将极大地提升中国钢铁工业的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进一步提高国际社会对中国钢铁工业技术水平和生产装备的认同感和接受度,为我国钢铁行业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国际产能合作、加快中国钢铁企业“走出去”的步伐提供重要支撑,并为我国钢铁工业在国际上获得了更多话语权。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