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7年9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1-4 14:24:31
 

中国大锻件行业得到国际认可  开启新篇章

国际自由锻会议每三年举办一届,迄今为止已成功召开十九届,是全球锻造行业极具影响力的会议之一。第二十届会议由奥地利冶金与材料学会(ASMET)主办,于2017年9月11日~14日在奥地利格拉茨会议中心(Congress Graz)召开,会议将介绍世界各国锻造行业的发展情况、新型锻造材料、先进的锻造设备、质量管理及锻造分析模拟等方面。大会组委会安排了三家参观企业,分别为Saarschmiede GmbH、Freiformschmiede Germany、Buderus Edelstahl GmbH Germany。本届会议共有100余篇行业报告,其中中国锻压协会组织提交的30余篇报告基本被全部录取。

在此次奥地利格拉茨会议中心(Congress Graz)召开的第二十届国际自由锻会议上,中国正式加入该会议组织机构,并获得第二十一届国际自由锻会议主办权。会议决定,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国际自由锻-大锻件会议,这将开启中国大锻件的新篇章!

我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建成通车

2017年9月,由比亚迪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比亚迪”)研制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云轨在银川建成通车,这是我国首条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跨座式单轨交通系统,并实现了整车、轨道、车站及通讯系统等的全部自主建设。

云轨属于中小运量的轨道交通系统,单向运能为1~3万人/小时,造价仅为地铁的1/5,建设工期仅为地铁的1/3。云轨既可作为城市干线,连接市中心与第二中心或卫星城;也可作为地铁等大运量运输工具的接驳线,连接小区、医院和学校等功能区,起到疏散人流、化解城市交通拥堵的作用;还可作为风景区的旅游观光线。

云轨是由比亚迪历时5年研发,研发团队1000多人,耗资50多亿元。通过研发,比亚迪掌握了轨道驱动、电机、电控、车身、底盘、转向架、轨道梁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云轨搭载永磁轮边直驱电机,可直接驱动行走轮;采用轻型铝制车身,扭转刚度强,使用寿命长;配备能量回馈系统,可在制动时实现能量回收,平均能耗较地铁低约1/3;采用全球领先的列控技术,可实现无人驾驶;车辆爬坡能力强,最高可达10%(即坡长100米,垂直高度可上升10米);轴距小,转弯半径仅为45米,而地铁为300米,具有极强的地形适应能力,可在建筑物密集、地形起伏大等环境下运行,具有噪音低、景观好、拆迁少、施工简便等优势。

目前,比亚迪已与深圳、银川、汕头、菲律宾伊洛伊洛市等20多个城市签署了合作协议。

济南二机床提供国内最大吨位、最多工序的智能冲压生产线

2017年9月13日,济南二机床为一汽-大众青岛工厂提供的高速自动化冲压生产线按期顺利通过终验收。该冲压线为8100吨大型智能冲压线,整线生产节拍达到15次/分钟,采用同步控制、全自动换模、智能控制等关键技术,完全由济南二机床自主研发,是代表当今国际最先进水平的大型成套冲压装备。

CPTEK-兴锻两款压力机双双通过新产品鉴定

2017年9月15日,正值六周年厂庆前夕,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ZXSFL-6500伺服冷温精锻压力机、ZXFL-8000长行程精密温锻机两款压力机双双通过新产品鉴定。

九月节(Sepday)——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节日活动成功举办

2017年9月,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节日-九月节(Sepday)的活动成功举办。本次九月节汇聚了四大国际活动——在上海举办的一年一度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在杭州召开的第二十二届国际锻造会议、在苏州召开的第十九届国际金属板材成形会议和参与在瑞典举办的第二十届国际自由锻大会。其中,第二十届国际自由锻大会决定,将于2020年在中国举办国际自由锻-大锻件会议。

全球最大轧辊企业搬迁改造项目启动

2017年9月20日,河北省邢台市人民政府和中钢集团邢台机械轧辊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钢邢机)隆重举行《中钢邢机搬迁升级项目合作框架协议》签约仪式。这标志着以“央地合作”模式推进的全球最大轧辊企业搬迁升级改造项目正式启动。

德国宝沃“工业4.0”智能工厂在华成功应用

近日,德国宝沃汽车集团再次传出喜讯,其“工业4.0”智能工厂和智能生产系统在华成功应用,并被认为是中德两个国家在智能制造合作方面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之一,并成功入选了我国工信部发布的”2017年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

德国宝沃汽车集团积极响应我国提出的”中国制造2025”战略,并在此战略的指引下,积极吸收德国“工业4.0”的先进理念,在智能制造建设方面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建成了拥有全球首条八车型智能生产系统的智能工厂,让业界内外为之瞩目。据了解,德国宝沃汽车集团为了能够实现智能化与个性化生产,其积极与SAP进行通力合作,并大力构建智能化生产体系,实现物联网化的生产配套,在企业供应链、制造、营销等环节实现了数据化建设,并最终达到高效生产、个性化生产的目的。

此外,德国宝沃汽车集团还与誉满全球的工业机器人制造商KUKA达成了战略合作关系,为自家智能工厂引入了先进的自动化制造设备,不但大大地提升了生产的自动化率,而且也让智能系统在软硬件方面均趋于完善,受到业内专家的认可。

德国宝沃智能工厂入选工信部“中德智能制造合作试点示范项目”,这对于德国宝沃汽车集团而言无疑具有重要的意义,事实上对于整个汽车制造行业而言也是意义非凡的。德国宝沃在“中国制造2025”战略指引下,运用“德国工业4.0”智能制造模式,将在汽车智能制造领域内树立重要标杆。未来,德国宝沃汽车集团将持续推进智能制造体系建设,为实现中国“智造”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ABB集团在中国继续扩产,与重庆签署合作备忘录

近日,在重庆市长张国清等人见证下,全球电器产品、机器人及运动控制、工业自动化和电网领域的技术领导企业ABB集团,与重庆签署《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将在工业、能源、交通和基础设施领域开展全面合作。

ABB在重庆布局了从研发、生产、工程、销售到服务的全方位业务,设有生产型企业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重庆ABB江津涡轮增压系统有限公司等。2016年底,ABB又在重庆两江新区设立ABB机器人应用中心。

接下来,ABB将以机器人应用中心为基础,在重庆、四川、陕西、贵州等中国西部地区,开展机器人的销售、应用、系统集成以及相关服务等业务。

在联网充电基础设施领域,ABB将利用其在电动汽车充电桩及充电网络运营管理方面的经验和技术,支持重庆推进新能源汽车快速健康发展、加快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并提升充电网络运营管理水平。

此外,重庆ABB变压器有限公司将继续提高生产能力、发展更高电压等级(如1100千伏及以上直流)的特高压变压器。对于ABB的扩产项目,重庆市商务委将给予大力支持。

重庆正在大力推进智能制造和产业转型升级。ABB将以ABBAbility数字化解决方案助力重庆本地企业提升自动化水平,支持重庆市提升智能制造基础能力。同时,ABB还将参与重庆市智慧城市、智能小区、智能工业园区的建设规划和实施,参与重庆市轨道交通、微网、智能电网等项目建设。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