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7年1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8-1-4 14:25:28
 

佛吉亚携手比亚迪 开拓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近日,全球领先的汽车零部件供应商佛吉亚公司宣布,将携手中国电动汽车制造业领军者比亚迪,成立新的合资公司。该合资公司名为深圳佛吉亚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将专注于为比亚迪旗下的整车品牌研发并提供先进的座椅系统解决方案。此次战略合作将整合比亚迪在深圳、西安及长沙的座椅生产项目。预计到2020年,新公司有望实现24亿元人民币的销售额。

佛吉亚集团首席执行官柯瑞达(Patrick KOLLER)先生表示:“佛吉亚高度重视与比亚迪这样的中国电动车市场的领军者携手合作,意义非凡。此次合作将推动佛吉亚在中国自主汽车品牌市场的快速增长,计划到2020年佛吉亚对中国自主品牌的业务占比将达到整个集团在华销售额的40%。 新成立的合资公司还将帮助佛吉亚开拓中国的新能源汽车零部件市场。”

国内最大机器人公司正式落户

近日,新乡市政府与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战略合作协议。河南省政府张维宁副省长和省直有关部门出席签约仪式。

据了解,沈阳新松机器人自动化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机器人技术为核心,致力于智能产品及服务的高科技上市企业,隶属于中国科学院,是全球机器人产品线最全的厂商之一、国内最大的机器人产业化基地;新乡市新松机器人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0亿元,主要建设“一平台四基地”——智能制造产业创新服务平台、机器人产业研发创新基地、机器人装备及零部件生产基地、“中国制造2025”产业基地和机器人产城融合服务基地。其中项目一期投资16亿元,预计年产值约6亿元,带动相关行业新增产值约20亿元以上。

宝沃汽车服务国家电网,举行首批交车仪式

近日,宝沃汽车服务国家电网暨首批BX7交车仪式在辽宁省锦州市举行,省级及市级相关部门领导与德国宝沃汽车领导出席,交付首批BX7车型作为国家电网生产保障用车。据悉,此次交车仪式交付的近200台车型均为宝沃BX7四驱版本,将承担线路巡查与检修等任务。这是继入列江西省某交警大队、北京市公安局及办公厅、吉林省森林公安公务用车之后,宝沃收获的又一次政府及央企的批量采购订单,再次证明了宝沃汽车出众的综合表现与过硬的产品可靠性。

定位于“德国宽体智联”SUV的BX7是宝沃旗下首款SUV车型,拥有先进动力总成与iAWD智能四驱系统,美观度与实用性兼具的宽体造型设计,以及以B-Link智联交互系统为核心的车联网系统,自2016年上市以来,通过扎实的品质赢得了用户的认可与青睐。此次宝沃汽车成功与国家电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家电网指定供应商与战略合作伙伴,共计将有超过400台BX7于全国多地投入使用。在锦州进行的首批车辆交付,正式拉开了全国多地电网系统交车工作的序幕,对继续巩固与国家电网的深度合作,展现宝沃汽车的全面素质、提升市场知名度具有深远意义。

鞍钢集团成功研发过共析热轧卷板

日前,鞍钢集团鞍山钢铁公司成功开发出碳含量高达1%的T10A过共析热轧卷板,成为国内首家成功开发该钢种热轧卷板的企业,填补了国内空白。

T10A过共析热轧卷板用钢属于工具钢的一种,因具有高耐磨性,经常被用作卷尺和手术刀等工具刀的原材料,附加值较高。由于该钢种碳含量较高,冶炼及轧制难度大,国内目前尚无生产及供货先例。

2016年底,鞍钢集团钢铁研究院组建课题组研发此种钢板。经过在试验室内进行充分的前期研究,获得了精准的热塑性、热强性曲线、强度水平等参考资料。研发、冶炼、轧制相关技术人员多次集中研究讨论,根据该钢种特性,缜密设计了冶炼、加热、轧制、冷却工艺路径及工艺参数,并在鞍钢股份(6.180, -0.15, -2.37%)鲅鱼圈分公司炼钢部、热轧部的密切配合下,于近期成功组织生产了200余吨T10A过共析热轧卷,其化学成分、夹杂物水平、脱碳层、组织性能、表面质量等技术指标均满足用户要求。

广西首个国家级出口汽车及其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验收

日前,柳州国家级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质量安全示范区通过质检总局考核组验收。这是广西首个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今后,区内企业可享受多项进出口优惠政策,包括法检商品免验范围扩大、非法检商品免予监督抽查等。

经检查和实地抽查,考核组认为,柳州出口汽车及零部件示范区在建设保障体系、质量安全监管体系、风险管理体系、公共服务体系等方面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创建工作,提升了出口汽车及零部件行业整体质量水平,培育了一批品牌企业,促进了集聚产业健康发展。该示范区建设基本符合《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指导意见》和《国家级出口工业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区建设实施规范》要求。

吉利新能源汽车项目西安开工

提前近两个月开工建设,追加投资84.6亿元,总投资额达到201.6亿元。11月3日,备受瞩目的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开工推进动员大会在西安经开区召开。

吉利新能源汽车产业化项目选址西安经开区泾渭新城,将建设包括新能源汽车整车制造、零部件生产、物流配套,冲压、焊装、涂装、总装四大工艺厂房,以及配套管理中心、生活配套区等在内的各项辅助设施。

据悉,吉利集团除了增资外,还将调整优化项目规划,引进最新技术打造国际化水平的升级版平台。根据计划,该项目将于2020年建成投产,届时,西安项目将成为吉利集团技术水平最高的生产基地之一。

该项目是西安打造百万辆汽车重镇和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带动万亿级装备制造大产业,建设“中国制造2025”示范城市的标志性项目。西安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钱虎威表态,将继续做好五星级服务,以“事不过夜马上办”的要求协助企业破解各类问题,助力项目早日投产达效。

“华龙一号”首台核能发电机研制成功

11月6日,中国“华龙一号”核电项目首台发电机通过了“型式试验”,全部指标达到和优于设计要求,标志着中国“华龙一号”首台发电机自主研制成功。 首台核能发电机将应用于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

据报道,通过30余项测试,经真机四天旋转试验,“华龙一号”核能发电机顺利通过验证,性能指标满足并优于合同和标准要求,机组效率、振动值、温升等机组性能均优于技术引进机组,达到世界先进水平。 “华龙一号”在计算方法、结构布置、结构材料、绝缘技术等方面有多项设计创新,采用自主开发的电磁计算程序、新型通风冷却技术、绝缘系统以及静态励磁系统、整体式定子结构等,发电机效率达到99%。 为福清核电站5、6号机组研制的“华龙一号”核能汽轮发电机单机容量为1,200兆瓦,参数高、容量大、结构复杂,设计制造技术难度也很高。 中国官方报道称,“华龙一号”发动机研成,是继CAP1400核能汽轮发电机成功研制后,中国三代核电设备完全自主设计制造能力的再次跨越。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隆重开幕

11月7日,第十九届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隆重开幕。展会将历时5天, 以“创新、智能、绿色”为主题,设置数控机床与金属加工、工业自动化、机器人、新能源及电力电工、信息与通信技术应用、节能与环保技术设备、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和航空航天技术9个专业展区。此次展览规模超28万平方米,参展企业总数2562家。

本次MWCS展会中将有超过300家钣金、成形、冲压机械制造及相关行业参展商,成形展区展品涵盖激光切割、3D打印、剪、折、拉伸、矫直、冲压、锻压、机器人生产线、焊接、表面处理、模具、软件、测量检测、搬运、安全生产及研发等金属成形全产业链。

据悉,展会同期还将举办中国钣金行业发展高峰论坛、中国智能制造高峰论坛、国产高端数控机床及功能部件产业化应用研讨会等多场峰会和技术交流活动,探讨行业发展趋势,助力“中国制造2025”。

大规格镁合金锭坯潜流式半连续铸造技术获得成功

近日,上海交大轻合金精密成型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董杰教授课题组开发的潜流式半连续铸造技术取得了突破性进展,为某研究院研发的一套2吨重熔炼炉、4.5米长外导式液压铸机系统获得了成功!已经相继完成了300mm和550mm直径镁合金大圆锭的调试工作,两个规格的调试工作均是一次性成功!

半连续铸造无1.2mm直径以上冶金缺陷的镁合金锭坯是发展轻量化、高性能、关键承力或者次承力结构件的基础。经过10多年的努力,董杰和王迎新等人发明了镁合金潜流式半连续铸造技术,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该技术的核心是:静置后的镁合金熔体经过塞堵机构、潜流式通道直接进入结晶器凝固成锭坯,避免了铸造过程中熔体与空气接触产生的氧化和燃烧现象,锭坯冶金质量高。

本次调试的成功,意味着该技术已正式从实验室走向工业化生产,将为制备航空、航天及高速交通工具用的大尺寸、高性能镁合金挤压件、板材和锻件奠定基础!

中国重型院承揽西南铝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改油压机项目

近日,中国重型院成功中标西南铝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改油压机项目,这是该院在西南铝承揽的又一大型项目。

西南铝10000吨多向模锻水压机是我国当年九大设备之一,是铝加工行业国宝级设备,造于上个世纪70年代,是我国自力更生设计生产的第一台大型铝加工多向模锻压机,也是西南铝业的重大设备。该设备已投产40余年,由于是水压驱动,液压系统泄漏点多,能耗高,设备故障率逐年加大,可靠性降低,已不适应目前高效节能绿色生产的发展趋势和市场的需求。

本次对10000吨多向模锻压机的改造,西南铝业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不仅要恢复压机的精度,将液压系统由水系统改为油系统,同时在保留水平模锻功能的前提下,增加水平模锻独立和联动控制功能,并重新设计电气控制系统。

该项目是中国重型院继去年中标西南铝125MN铝挤压机改油压机项目后在西南铝再次中标的大型改造项目。目前液压系统方案设计已经基本完成,其余的设计工作也已经按照计划逐步展开,力争为西南铝再建精品工程。

全球首创的垂直举升装载机VL80A研制成功

2017年11月8日,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柳工”)全球首创的垂直举升装载机VL80A顺利完成1600小时工况适应性试验以及7500小时可靠性试验,实现360度视野无死角操作,开创了行业先河。

该装载机由柳工历时两年研制而成。在研发制造过程中,采用交互式设计理念,先后攻克了工作装置结构设计、专用工装模具独立开发等技术难题。如在动臂与车架之前增加后连杆和前连杆,通过后连杆的摆动实现动臂举升,前连杆进行水平约束,保持举升过程中铲斗到前轮胎的距离不变,实现垂直举升;采用全球首创的机械式自动放平反转铲斗连杆机构,解决了垂直举升装载机铲斗平移性的问题。相对于传统的径向举升装载机,垂直举升装载机用较轻的整机重量实现了较大的倾翻载荷和装载能力,倾翻载荷提升30%,工作装置提升能力增加30%,能够以6吨装载机的配置实现8吨装载机的作业能力,在相同功率消耗的情况下实现更高举升高度和更大提升力,降低燃油消耗,为客户创造更多的价值和效益。

垂直举升装载机VL80A已经获得国内发明专利35项,国际发明专利7项,能够应用于煤炭开采、工程施工、港口码头等场合轻散料的转运和装载。目前5台样机正在国内几大采石场和水泥厂进行现场可靠性试验,2018年初将正式全面上市。

众泰福特50亿建厂造纯电动乘用车

众泰汽车11月8日晚公告称,公司及公司全资二级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福特亚太汽车控股有限公司、福特汽车(中国)有限公司签署了合资经营合同,各方拟在中国浙江省共同组建一家中外合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合营公司”)。

合营公司的中文名称为“众泰福特汽车有限公司”,将向国家有关审批机关申请建设年产十万辆纯电动乘用车的建设项目,总投资为50亿元,注册资本为17亿元。其中,公司认缴出资额为3.4亿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20%,浙江众泰汽车认缴出资额为5.1亿元,占合营公司注册资本的30%。

公司表示,合营公司的目的是建立具备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集研发、采购、制造、销售和服务为一体的中外合资自主品牌纯电动乘用车生产企业;合营双方将力争使合营公司的产品占据百分之十(10%)甚至更高的中国纯电动乘用车市场份额,并使其成为合营双方合作开拓经济型、高性价比纯电动乘用车市场的主要业务平台之一。

公告表示,此次合作有利于公司进一步实现业务覆盖,扩大公司的营业规模和经营效益,进一步加强公司的一体化整合能力,增强公司的整体竞争力,市场竞争力和可持续发展力。

“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圆桌讨论会举行

近日,由工业和信息化部与上海市政府主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际经济技术合作中心与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承办的“中国制造2025”国际合作论坛圆桌讨论会在上海举行。本次讨论会以“共议国际制造产业合作 共享中国经济发展成果”为主题,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和上海市市长应勇出席并与中外嘉宾交流,中国工程院院长周济主持讨论会。

苗圩指出,“中国制造2025”实施两年多来进展顺利,取得了积极成效,为稳定中国经济增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开放共享是新一轮工业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特征之一,推动制造业国际合作是实施“中国制造2025”的重要内容。工业和信息化部积极利用各种多双边合作机制加强国际交流合作,在战略对接、标准制定、园区建设、高端装备等多个领域进行合作,涌现出很多中外合作的典范,为“中国制造2025”实施作出重要贡献。在“中国制造2025”实施过程中,相关政策措施对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欢迎各国企业继续参与中国制造强国建设,实现合作共赢。

联合国原副秘书长沙祖康、法国达索系统公司CEO伯纳德•查尔斯、英国中部引擎计划主席庄贝思、捷豹路虎中国总裁潘庆、SAP全球高级副总裁柯曼先生、美国信息产业机构总裁缪万德、特斯拉全球副总裁任宇翔、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副董事长王国强、中地海外集团总裁纪为民、三一集团总裁向文波、上海市临港集团董事长刘家平等嘉宾出席本次讨论会并发言。

中国与白俄罗斯首个汽车合作项目全散件组装新厂落成

中国与白俄罗斯的首个汽车合作项目——吉利(白俄罗斯)汽车有限公司近日在白俄罗斯鲍里索夫市举行了全散件组装新厂落成典礼暨首台量产车下线仪式。白俄罗斯总统卢卡申科出席。

该厂采用了中国最先进的生产、管理技术,一期年生产能力达到6万辆。其产品的白俄罗斯本地化水平到2018年可达到50%。

当天,首台白俄罗斯产GeelyAtlas(博越)汽车也在新厂正式下线。卢卡申科试乘新车并表示,未来准备逐步用该品牌车辆取代白国内的进口公务用车。

首台国产CMP设备进入集成电路大生产线

2017年11月21日,由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四十五研究所(以下简称“电科装备45所”)研制的200mm化学机械抛光(CMP)商用机完成离线测试,并在中芯国际天津公司进行上线测试。这是国内首台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200mmCMP商用机首次正式进入在线验证,填补了国产设备产线验证的空白。

CMP设备由抛光、清洗、晶圆传输三大模块组成,按照国际半导体设备材料产业协会(SEMI)最新标准进行设计,能够满足集成电路晶圆制造中包括浅沟道隔离(STI)、介电层(ILD)、钨插塞(Wcontact)、铜互联(Cu interconnect)、金属栅(Metal Gate)等复杂抛光工艺和先进封装硅通孔(TSV)、微机电系统(MEMS)等新领域抛光工艺需求,适用于氧化物、氮化物、硅、钨等主流半导体材料以及聚合物等特殊材料。在“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与成套工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的支持下,先后突破了光学在线终点检测、区域压力控制等10余项关键技术,申报国内外专利43项,取得CMP基础技术、应用工艺、核心零部件、整机等多项成果,形成了完整的CMP技术体系。例如,通过攻克微弱信号高精度采集技术、信号滤波处理技术、检测模块安装设计等难题,成功研制出光学在线终点检测模块,使得晶圆的片间非均匀性指标WTWNU≤3%;采用模块化设计方法,攻克高精度低压力控制技术(UPA),成功研发出适用于CMP设备生产线的压力控制模组,控制精度达到±0.02Psi(磅/平方英寸),调节时间小于1s,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目前,该设备已完成3个批次近10000片圆晶工艺试验,性能指标经中芯国际测试达到设备进厂在线验证要求。未来6个月,200mmCMP设备将正式接受大生产(50000片/月)的考验。这是我国CMP设备向产业化迈进的关键一步,对我国集成电路装备国产化具有重大意义。

中国锻压协会入选商务部公布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促进展览业改革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发〔2015〕15号)、《展览业统计监测报表制度》(商服贸函〔2016〕944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加强对展览业企业的分析监测预警,总结、提炼、推广重点企业成功经验,为政府决策、产业转型、行业布局、企业发展提供支撑,商务部组织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相关专家,遵循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进行评审遴选,并结合企业诚信情况,确定335家企业作为商务部首批展览业重点联系企业,其中展览组织单位182家,展览场馆114家,展览服务单位39家。

中国锻压协会成功入选展览组织单位。

东北特钢成功研发国内首例超大型不锈钢饼类锻件

近日,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钢公司成功研发国内首例超大型不锈钢饼类锻件。该新产品直径为3050毫米、厚度为420毫米,重量达21.9吨。是国内首个超大型不锈钢饼类锻件。该产品成功研发,标志着该公司在产品结构调整和新产品创效上取得的重大突破。

东北特钢集团大连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是东北特钢集团主要三大生产基地之一,也是东北特钢集团的总部。前身为大连钢厂,始建于1905年,堪称中国特钢的“摇篮”。作为我国特殊钢生产的大型骨干企业,大连钢厂形成以不锈钢、工模具钢、轴承钢、汽车钢、弹簧钢为核心的高合金钢、合金钢专业化生产线:世界一流水平的高精度棒线材连轧机生产线,大圆材连轧生产线,模具扁钢、锻材生产线,光亮材精整深加工,钢丝深加工生产线等,形成了从冶炼、成材到深加工一整套完整的特殊钢精品生产体系。

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奠基

11月22日,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舍弗勒湘潭制造基地在九华正式奠基。这是舍弗勒全球第75个工厂,大中华区第4个制造基地,是舍弗勒全球产业布局中的最新一环。

“未来工厂”的先进性包含智能化、大规模个性化订制、数字化、高效化、精益生产、具备自学能力、环保节能、盈利可持续等元素。建成后,该工厂将主要生产具有显著节能减排效果的汽车发动机驱动系统零部件,能提升驾驶舒适性、降低振动的变速箱和底盘零部件以及各类精密轴承。

作为舍弗勒全球首个“未来工厂”,湘潭制造基地在设计理念、功能设置等方面,体现出舍弗勒对未来发展的积极响应。工厂建筑设计采用蝶式布局,蝴蝶的“身体”部分为中央建筑和走廊,拟设计为公司管理职能部门;蝴蝶的“翅膀”为四个厂房区域,寓意中央管理职能为生产提供支持,生产区域与管理中心保持密切沟通,通过这种布局,实现优化内部沟通与交流的核心目标。工厂的内部区域采用模块化功能设计,提升建设效率性、资源节约性,还兼具实用性和灵活性,可随着业务需求提升,随时增加模块,以便于新产线、新产品的拓展,达到最佳效果。

上汽集团与中铝公司强强联合,共同推进新四化

11月29日,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上汽集团)与中国铝业公司(以下简称“中铝公司”)在上海正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两家行业龙头将强强联合,在汽车轻量化领域开展战略合作,积极助力节能减排。同时,此举将加快上汽集团新能源汽车产业化进程,推动上汽集团“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新四化战略落地。

汽车轻量化是指在成本控制与性能改进的条件下,通过结构设计与各种材料和各种制造技术的集成应用所实现的产品减重,是一个涉及汽车设计、材料和制造技术的系统工程。着眼于科技进步大方向、市场演变大格局、产业变革大趋势,上汽集团对未来汽车行业提出了“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共享化”的“新四化”趋势判断,全力推动创新转型发展。作为汽车产业重点发展方向之一,汽车轻量化可以有效降低能耗,也是提升整车操控性能、动力性能和安全性能的重要途径。此外,汽车轻量化还将显著促进新能源汽车续驶里程和经济性的提升。随着“新四化”战略特别是“电动化”战略的不断推进,上汽集团将持续加强研发应用汽车轻量化技术,强化新能源车产品的市场竞争优势。

根据协议,上汽集团与中铝公司将充分发挥各自在技术、区域、市场、品牌等方面的优势,在原材料集中采购、轻量化车型开发、铝制零部件制造等领域开展广泛合作。双方将建立集中采购平台,对上汽集团需要的主要铝制产品和其他大宗原料通过平台进行集中采购。在汽车产品以铝代钢轻量化升级过程中,中铝公司将积极为上汽集团轻量化车型设计开发提供铝材及相关数据库、应用技术、CAE(计算机辅助设计)分析等支持。中铝公司还将为上汽集团零部件制造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材料选择及技术支持,例如合金铝液直供。双方将合作研究汽车零部件轻量化用新型铝材及其相应的应用技术,共同推进新型铝材应用的产业化合作, 首个产业化项目“轻量化滑移门合作开发”即将启动。

江西省锻压协会成立十周年庆祝会在南昌召开

近日,由江西省锻压协会主办的江西省锻压协会成立10周年庆祝会在南昌召开。出席会议的有包括江西景航航空锻铸有限公司等各会员单位高层代表,全国各省市、地区兄弟协会代表等50多位领导参加会议。会长万剑平致辞并讲话,会长陈华军出席了会议。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参加会议致辞祝贺并就当前制造业形势和锻压发展做了报告。会议由江西省锻压协会常务副会场闫洪教授主持。

江西省锻压协会成立于2007年12月,由本省洪都航空工业集团、江铃汽车集团、昌河飞机(汽车)工业集团公司、景德镇景航锻铸有限公司、南昌锻造厂、新余灵顿—沃斯锻压有限公司、江西运良锻压有限公司等企业与南昌大学、南昌航空大学、华东交大等高校及省机械科研所、省科学院应用物理研究所等28家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共同发起成立。10年时间,协会本着做强作大本省锻压行业,规划好行业的发展、规范行业的管理,促进行业产、学、研和科工贸一体化的思想,不断发展,开拓创新,积极推动新时期下下行业转型升级、发展绿色锻造理念,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中部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交流会启幕,重磅打造装备制造业

2017年中国(郑州)国际机床展联合行业引领者及权威协会整合多方优势资源与专家力量,隆重举办“2017中部装备制造业发展趋势交流会暨郑州国际机床展联谊会”。

论坛以“以变驭变,聚智生慧”为主题,倾情邀请机床、工业机器人、智能制造设备企业负责人;汽车制造及零部件、机械加工、3C电子用户企业代表(产、研、采等部门负责人或总经理/副总经理);各地产业集聚区招商部门负责人及园区生产企业负责人等制造业行业上下游精英人士汇聚一堂。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