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8年2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9-1-24 14:29:42
 

研发体系再布局,兆维智能装备西安研发中心成立

2018年2月1日,兆维智能装备西安研发中心(以下称“兆维西安研发中心”)成立仪式暨揭牌仪式在西安高新区圆满举行。

兆维西安研发中心位于西安高新区,筹建近四个月,期间与西安多所高校在智能制造、人工智能、图像处理等技术领域进行了深入探讨。并在人才培养、研发资源共享、项目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初步交流。研发中心现阶段主要承担软件和算法的部分开发工作,包括系统软件开发、AOI系统重构、图像算法功能模块研发等,同时还承担了周边现地项目的算法优化支持。

中钰公司5号车间锻压机带料试车成功

2018年2月2号,中钰公司5号车间两台10000吨锻压机和一台1500吨锻压机,经过带料试运行,成功锻造出了22寸的16个轮毂模锻坯,产品成形饱满,密度均匀,流线性合理,依据设备显示的各项数据,标明了锻压生产线完全具备了生产能力。

为确保镁合金轮毂及车辆轻量化型材项目尽快投产,公司组织生产技术骨干,从设备的安装、调试、带料运行等各环节,进行了反复研究、分析,特别是对轮毂精密模锻必不可少的主设备锻压机进行了认真调试后,将高性能镁合金棒材通过锯切、棒材加热、初锻、终锻旋压、胀形冲孔等工序流程,一次性成功锻造出了符合标准要求的毛坯轮毂。

3D打印制冷机端盖首次成功用于大亚湾核电站

2018年2月4日,中广核核电运营有限公司宣布,其科研项目“3D打印技术在核电站备件及零部件制造、维修过程中的关键技术研究”取得突破性进展,项目组选用电熔增材技术研发制造的制冷机端盖在大亚湾核电站压缩空气生产系统成功完成设备安装并通过设备运行再鉴定。

该金属3D打印制冷机端盖在大亚湾核电站的顺利安装和安全投运,成功解决了该系统制冷机端盖国外厂家设备改型、备件无法供货的难题,是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的国内首例工程实践示范应用,标志着3D打印技术在核电领域实现了从理论研究、技术分析向工程实践应用的重大跨越。

马里兰大学研发新款密实木材

2018年2月10日,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University of Maryland, College Park)的材料科学家Liangbing Hu与其同事研发了新款密实木材(densified wood),该材料的强度远胜钢材。该款木料硬度、抗划痕及耐冲击能力也得到了大幅提升,几乎可利用模压技术加工成各种形状,最重要的是,该材料的防潮性极强。据称,该材料或将被用于车身底盘及保险杠等汽车部件中。

首钢柳州建厂,2018预计加工销售20万吨汽车用钢

2018年2月4日,柳州首钢汽车用材有限公司开业。市商务委、柳州市柳北区政府领导,与首钢、柳州首钢的领导一起参加开业庆典。

截至2015年,首钢给上汽通用五菱供货约100万吨;2016年,上汽通用五菱提出计划,将现有汽车板采购“三方模式”操作模式,改变为“钢厂直供”模式。首钢为灵活、及时应对市场竞争变化,考虑未来提升首钢在上汽通用五菱主机厂供货份额,决定启动柳州首钢汽车用材有限公司项目建设。

据柳州首钢项目负责人介绍,预计2018年加工销售约20万吨汽车钢材。按现在的钢材价格行情估算,今年主营业务收入可突破10亿元。

国内最长海上风电叶片下线

2018年2月6日,重庆通用工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所属重通成飞公司开发的国内最长风电叶片——海上风电CGI5/6MW-83.6米叶片,在江苏如东基地成功下线。这标志着重庆企业在绿色装备制造方面取得新突破。

据了解,该叶片长83.6米,重25.2吨,叶根节圆直径3.6米,兼顾了5MW和6MW机型的结构设计和长度可拓展性,是目前国内最长的海上风电叶片。该叶片采用的碳纤维较传统玻璃纤维能使主梁叶片减重近25%,通过精益的结构优化、精细设计和其他新材料新技术的使用,最终能实现单支叶片降重11吨。

龙城精锻获批江苏省第二批外国专家工作室

2018年2月6日,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作为常州市企业代表参加了由省人社厅在宁举办的外国专家春节座谈会,会上由省人社厅领导授予奖牌——江苏省第二批外国专家工作室。

近五年来,龙城精锻引进的4位外国专家对公司研发的“汽车底盘悬挂系统精锻件”、“汽车新型电机用爪极自动化锻造生产线改造”等项目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在四位专家的帮助下,公司不仅提高了研发团队的科技创新能力,同时提升了生产现场的质量管理水平,为公司进一步迈入国际市场注入了新的动力。

发改委同意戴姆勒入股北汽新能源

2018年2月7日,发改委官网发布了《关于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增资入股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复函》,同意戴姆勒大中华区投资有限公司收购深圳井冈山新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所持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部分股份,股权转让工作应严格按照《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依法依规进行,确保国有资产不流失。股权转让完成后,北京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方股份比例不得低于50%。

鞍钢集团编制完成两项核电用钢国标

2月11日,从鞍钢集团鞍山钢铁科技质量部获悉,由鞍山钢铁编制的两项核电用钢国家标准已完成。其中,《核电站用碳素钢和低合金钢钢板GB 30814-2014》已颁布实施,《核电站用合金钢钢板》于日前完成报批。这不仅提升了鞍钢在核电用钢领域的话语权和权威性,更为我国核电设计部门和装备制造企业在选材、用材方面提供了标准依据。

因我国核电机组采用不同核电技术,对材料的选择主要引用其他国家的系列标准,没有形成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标准。鞍钢集团鞍山钢铁意识到,要想提高鞍钢在核电用钢领域的话语权和核电用钢产品的知名度,标准必须先行。2012年,鞍山钢铁率先申报制定核电用钢两项国家标准,并先后获得国家标准委的立项审批。

相关业内人士表示,这两项国家标准的编制完成,为我国核电设计部门和装备制造企业在选材、用材方面提供了标准依据,加快了我国核电行业从原材料开发到机组运行发电的自主化进程,为我国核电行业走出国门提供了支撑。

舒勒成功售出第100套热冲压设备

2018 年2月13日,舒勒成功向一家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售出了他的第100套热冲压设备。与铝材、碳纤维增强复合材料和双相钢的成形工艺相比,这项用于轻量化车身结构的技术成本更低。

目前,在全球有400多套热冲压系统,每年生产约5亿个零部件。该技术的需求量会进一步增长,舒勒在早期阶段便看到了这一发展趋势。2006年,舒勒在瓦格霍伊塞尔设立了冲压硬化能力中心。2016年,舒勒又在公司总部格平根成立了热冲压技术中心,对热冲压技术进行研究与展示。

扬力集团2017年度营销工作会议圆满召开

2018年2月22~24日,扬力集团成功召开了2017年度营销工作会议及培训活动,来自全国各地的扬力营销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会议主要围绕冬训班展开交流讨论、技术培训、4场专业技能培训。2月24日下午,2017年度营销工作总结表彰大会正式召开,出席会议的有集团全体高管,营销各分、支公司全体在编人员,扬力、数控、液压及外经办相关销售管理人员。

扬力集团总裁林雅杰先生、董事长林国富先生分别发表重要讲话,号召大家为2017年度扬力集团取得的成绩和成果自豪的同时,也要清醒看到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缺点和不足。

江淮汽车连续两年荣膺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

2018年2月23日,安徽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合肥隆重召开。江淮“1.5L TGDI汽油发动机系列产品开发”项目和“HFC DTF630双离合自动变速器产品”分别荣获2017年度和2016年度“安徽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同时,为肯定江淮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的杰出贡献,“安徽省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正式落户江淮汽车。

“西南铝造”首台全铝车身新能源客车成功组装

2018年2月23日由中铝西南铝与蜀都客车公司合作开发的新能源汽车项目,首台铝制车身客车组装成功,该车主要用于城市纯电动新能源公交车,采用全铝车身骨架和焊接加铆接结构,与同级别普通客车相比,铝制客车车身重量轻了400公斤。由于车身重量减轻,不仅能耗更低,同时车身惯性也会减小,使车辆在加速性能、降低噪声和振动等方面得到改善,提升汽车行驶的安全性和舒适性.

吉利斥资90亿美元入股戴姆勒,成大股东

2018年2月24日,戴姆勒证实中国制造商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收购价值近75亿欧元(合92亿美元)的戴姆勒股份公司股权,成为这家德国汽车制造商的最大投资者。吉利董事长李书福持有其9.69%的股权,为戴姆勒最大的股东。

今创集团成功登陆上交所,助力中国高铁走向世界

2018年2月27日,今创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今创集团”)在上海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成为上交所开市以来第1410家上市公司,上交所2018年第14家上市公司,也是春节后江苏省首家成功挂牌的上市公司。

今创集团主营业务是提供高铁、地铁轻轨相关的配套产品和服务,是行业内设计、研发、生产规模及综合配套能力方面的领先企业,是中国中车旗下各主要主机厂坚实的合作伙伴,以践行“一带一路”倡议为先导,一直为“中国高铁走出去”努力拼搏。在国际市场先后与全球行业传统巨头庞巴迪、阿尔斯通、西门子等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并已经在印度、法国等国家建立了制造基地。

Lantek获得切割机床“Omax兼容伙伴”认证

2018年2月上旬据相关官方网站发布:钣金行业数字化转型先驱、跨国公司Lantek获得了美国制造公司Omax “Omax兼容伙伴”认证。从今以后,Lantek将在Omax认证的公司生态系统中占有一席之地。公司宣布Lantek Expert从即日起就能集成到Omax公司的水射流切割机上,以共同满足市场对生产力和效率的要求。“Omax兼容伙伴”认证是Lantek合作伙伴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旨在将公司解决方案和技术融入到世界主要制造商的切割设备中。

128亿签约!莲花新能源跑车在沈阳生产

三年之后,世界三大跑车之一的英国    莲花新能源跑车将在沈阳市沈北新区生产。9日,在沈北新区重点大项目签约仪式上,柯恩汽车正式与沈北新区签下65亿元的投资合同。与此同时,包括金杯锦桓汽车安全系统有限公司、佳兆业科技集团和中国农业银行沈阳分行也与沈北签约,签约项目总额达128亿元。

柯恩汽车生产基地项目初选址在虎石台新能源汽车产业园内,拟占地1445亩,总投资65亿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2亿元,主要建设柯恩汽车整车生产基地,包括:总装柔性生产线(传统燃油车总成和新能源整车共线生产)、涂装线、底盘冲压线、复合材料车身生产线、测试场和测试跑道及相关配套设施,设计年产能15万辆新能源跑车和SUV/CUV及传统燃油车总成,项目建设时限3年。

镁合金轮毂及车辆轻量化锻压机带料试车成功

近日,中钰公司5号车间两台10000吨锻压机和一台1500吨锻压机,经过带料试运行,成功锻造出了22寸的16个轮毂模锻坯,产品成型饱满,密度均匀,流线性合理,依据设备显示的各项数据,标明了锻压生产线完全具备了生产能力。

为确保镁合金轮毂及车辆轻量化型材项目尽快投产,公司组织生产技术骨干,从设备的安装、调试、带料运行等各环节,进行了反复研究、分析,特别是对轮毂精密模锻必不可少的主要设备锻压机进行了认真调试后,将高性能镁合金棒材原料及自制产出的镁合金棒材通过锯切、加热、初锻、终锻旋压、胀型冲孔等工序流程,一次性成功锻造出了符合标准要求的毛坯轮毂。

技术人员介绍说,整个试制过程比较顺利,无论是设备性能、模具成型、还是锻造工艺均达到了理想的条件,随着中钰公司机加等其他设备的试机成功,大家期待着不久就会看到中钰最终的轮毂产品。

北科大超高强钢入选2017年中国科学十大进展

“中国科学十大进展”遴选活动由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举办,截至2018年已举办13届。研究进展由《中国基础科学》《科技导报》《中国科学院院刊》《中国科学基金》和《科学通报》五家编辑部推荐,由两院院士、973计划顾问组和咨询组专家、973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等专家学者经过初选和终选两轮投票选出。北科大研发的超高强钢成功入选。

几十年来高性能超高强钢的研究始终基于传统的半共格析出产生强共格畸变的学术思路,存在着析出相数量有限,析出尺寸不够合理且分布不均匀的固有缺陷,这既降低了材料的塑韧性又严重影响服役安全性。此外,昂贵的制备成本也限制了其实际应用,成为困扰高端钢铁工业发展的难题。

北京科技大学吕昭平研究组与合作者针对低成本高性能的目标,创新性提出利用高密度共格纳米析出相来强韧化超高强合金的设计思想,采用轻质且便宜的铝元素替代马氏体时效钢中昂贵的钴和钛等元素,大幅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简单的热处理促进极高密度、全共格纳米相析出,研发出共格纳米析出强化的新一代超高强钢。他们通过调控晶格错配度使得析出相在产生极低共格畸变的同时又具有高的有序抗力,这极大增强了合金的强度但不牺牲其延展性能。所涉及的颠覆性合金设计思想也可应用于其它结构材料的研发。

相关研究进展发表在2017年4月27日在《自然》[ Nature, 544(7651):460—464]

《自然·材料》(Nature Materials)发表专门评述文章指出,该研究“以完美的超强马氏体钢设计思想,简化的合金元素及析出相强化本质,为研发具有优异的强度、塑性和成本相结合的结构材料提供了新的途径”。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