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大事记 打印
2019年11月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1-29 15:45:37
 

国内首推!马钢又一新产品成功问世!

日前,在马钢召开的新型热成形钢产品推介会上,国内首推的高韧性新型铝硅镀层热成形钢产品成为了各大主机厂关注、热议的焦  点。该产品的成功问世是马钢和通用汽车、育材堂材料科技公司等单位共同合作的结晶,是马钢近年来持续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的重要成果,有效填补了国内空白,市场前景广阔。"铝硅镀层技术被广泛应用于汽车用钢制造等领  域,具备零件强度与尺寸精度高、表面质量好的优点,但存在弯曲断裂应变不足,延迟开裂风险等问题,能否成功提升铝硅镀层产品的韧性,成为了铝硅镀层技术能否被更广泛应用的关键所在。至此,马钢汽车板研发团队已成功开发出了具有知识产权高冷弯、抗氢致延迟开裂热成形钢,免抛丸无镀层热成形钢,1800MPa 级热成形钢等产品,同时具备热轧酸洗、冷轧退火、热浸镀锌、热浸镀铝硅四种状态的供货能力,形成了国内领先的全系列热成形钢产品家族。     

潍柴集团受让20.84%国有股权!

为响应国家乡村振兴战略和乡村建设需  要,落实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经省市政府、国资委批准,潍柴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近日受让雷沃重工股份有限公司 20.84%的国有股权,通过本次股权转让,潍柴集团将与雷沃重工实现高效协同研发,依托潍柴动力高端非道路全系列发动机、CVT动力总成和液压动力总成等核心产业资源,补齐雷沃重工动力总成核心竞争力短板,全面推动雷沃重工大型农业装备迈向高端,有效提高市场竞争力。     

《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印发

日前,工信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等十三部门联合印发了《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专项行动计划(2019-2022年)》,对汽车等制造业设计能力提升提出了一系列新招、实招。

首个汽车零部件线束项目开工奠基!

日前,首个进驻湖北孝感汉孝产业新城的汽车关键零部件项目——阿部配线(湖北)有限公司厂房及附属用房项目开工奠基仪式在孝感举行。阿部配线项目在汉孝产业新城主要以生产新能源汽车线束为主,可年产1000万套汽车零部件线束,将成为阿部配线第二个生产基地。营口阿部配线有限公司是全国汽车零部件线束行业智能制造标杆企业,服务斯坦雷、伟巴斯特、海拉等16家全球汽车零部件百强企 业。阿部配线项目的开工建设,标志着汉孝产业新城汽车关键零部件产业集群发展驶入快车道,背后是华夏幸福全方位产业服务保障的结果。     

《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正式出炉

日前,国家发改委修订发布的《产业结构调整指导目录(2019年本)》正式出炉,其中明确了鼓励包括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汽车关键零部件等行业发展。新版《目录》将自2020年1月1日起施行。据悉,《目录》共涉及行业48个,条目1477条,其中鼓励类821条、限制类215条、淘汰类441条。本次《目录》修订重点包含了促进汽车、家电、消费电子产品等更新消费。在鼓励类中,第十六项与汽车相关,内容主要包括鼓励汽车关键零部件、轻量化材料应用、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车载充电机、汽车电子控制系统,以及智能汽车、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高效车用内燃机研发能力建设。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根据有关规定,总的要求是,对鼓励类项目, 按照有关规定审批、核准或备案;对限制类项目,禁止新建,现有生产能力允许在一定期限内改造升级;对淘汰类项目,禁止投资并按规定期限淘汰。 

格拉默牵手一汽富晟,成立零部件合资公司!

11月5日,格拉默股份公司与中国最大汽车制造商之一的一汽集团有限公司子公司--长春一汽富晟集团在长春签署协议,正式成立汽车内饰零部件合资公司--长春富晟格拉默车辆部件有限公司,双方分别持有新合资公司50%的股份。合资公司将为一汽集团及其国内外合作伙伴研发和生产各类汽车内饰零部件,格拉默将致力于中控台,内饰零部件及功能性零件等产品的专业性研发和生产。

首钢集团、中国宝武强强联手!

2019年11月6日,在上海中国宝武集团总部,首钢集团有限公司和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在产业金融方面, 双方在坚持各自发展定位的同时,积极推进产业金融领域的合作,通过交叉持股、共同投资等多种方式的资本合作,增进双方战略合作关系。  

福特签下7.41亿美元零部件采购大单!

11月6日,长安福特与福特汽车签署了2020 年进口7.41亿美元(约合52亿人民币)零部件的采购协议。这是"长安福特加速计划"发布一 个多月以来,双方签订的首个大规模采购协议。

长城旗下上燃动力发布100kW大功率发动机!

11月8日,长城控股未势能源旗下上燃动力重磅发布第三代超越-300E型100kW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产品,系统部件国产化率实现100%,这标志着国产氢燃料电池发动机自主产业成功向全功率化技术迈进。据悉,"超越- 300E"是一款额定100kW的大功率燃料电池发动机,相较于国内30kW-60kW常规型系列,严格按照车用标准及规范,专门重点针对商用车市场痛点,为进一步满足氢燃料电池商用车型工况需求、丰富应用场景,正向设计研发出的大功率性能发动机。该产品采用全新平台,高集成度设计,通过一体式绝缘结构、内绝缘式及阻断式工艺,首次全面实现内绝缘设计。基于FC- 动力电池能量匹配策略及运行线路优化策略, 相较于当前市场主流产品,氢耗低于10%,效率高于4.5%,成本下降约28%,系统部件级国产化率实现100%。  

上汽大众新工厂落成!

2019年11月8日,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落成,新工厂的首辆ID.车驶下生产线。这是股东方合作的最新成果之一,也是上汽大众面向未来、转型升级的重要里程碑。此次下线的新能源汽车工厂首辆ID.车,是一款MEB平台纯电动中型SUV,也是上汽大众未来投产的首款ID. 家族车型,预计将于2020年下半年正式亮相。此外,大众品牌里程碑式车型,全球首款量产电动车ID.3,未来也将于上汽大众新能源汽车工厂生产。 

最新汽车外资优化政策公布!

11月7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利用外资工作的意见》,提出包括深化对外开放、加大投资促进力度、深化投资便利化改革、保护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等四个方面在内 的,共计20条政策措施。针对汽车行业,《意见》指出要优化汽车领域外资政策,并要求各地区保障内外资汽车制造企业生产的新能源汽车享受同等市场准入待遇。此外,《意见》还提出修订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在外方与中方合资伙伴协商一致后,允许外方在华投资的整车企业之间转让积分。行业人士认为,外资车企及零部件企业在需要模块化及协同化机制运作的新能源汽车制造方面拥有丰富的经验及技术,让国内外车企在同一个赛道上更加公平的竞争, 能有效地推动本土车企在竞争当中进步。

141款免征购置税新能源车型被撤销!

日前,工信部根据《关于免征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税的公告》(公告2017年第172号 ) 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公告》(公告2018年17号)相关要求,对《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以下简称《目录》)实施动态管理。经统计,第二十一批《目录》于2018年11月发布后,共有141款车型在12个月内无产量或进口量,拟从《目录》撤销。

采埃孚越南新工厂建成开业!

东南亚市场已经成为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之一,为此,汽车零部件供应商采埃孚位于越南的第一家工厂于近日建成开业。值得注意的是,这家车桥工厂将成为越南本土企业VinFast的主要供应商。海防工厂的开业标志着我们在全球化业务网络中又增加了一家高效运营的底盘模块组装工厂。我们在全球客户的运营地附近设立装配工厂,这是实现即时供货所必备的,也是我们业务的核心竞争优势。采埃孚在越南新设立工厂是Vinfast生产供应链上的重要一环,这将确保Vinfast的零部件供应并有助于提高Vinfast车辆部件的本地化水平。    

长城泰州整车基地开工!

11月11日,长城汽车国内第八个整车生产基地——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正式开工建 设。项目整体由泰州整车生产基地与泰州汽车科技产业园两部分组成,其中,长城汽车泰州整车生产基地投产后将主要生产具有核心竞争力的哈弗品牌新平台产品及新能源汽车,长城汽车泰州整车项目投产后,将成为长城汽车承南启北的重要战略布局,是长城汽车未来发展华东地区市场的核心。     

福田超级中轻卡项目落户开建!

11月13日,以"发展节能与新能源汽车 引领高端制造转型升级"为主题的福田汽车长沙工厂超级中轻卡生产线改扩建项目启动仪式在长沙召开。项目将建成智能、环保的数字化工  厂。项目形成10万台的生产能力。     

舒勒喜获华晨宝马大订单!

日前获悉,舒勒将向华晨宝马汽车有限公司 (BBA) 提供一条伺服冲压线、一台试模压力机和一条开卷落料线。这些新设备将用于华晨宝马大东工厂生产零部件,同时,也将助力工厂产能的大幅提高。伺服冲压线能够以每分钟18 冲次的速度进行生产,即每分钟最多可产出64 个零部件。由于更多的压力机零部件将在中国本土制造,舒勒得以进一步降低运输及进口税成本。因此,新的冲压线不仅拥有最先进的技术和高生产效率,同时也有着极具竞争力的性价比。   

中国锻件,再迎突破!

11月12日,8万吨模锻压力机现场,中国二重万航模锻为法国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生产的第100件波音787前起落架外筒锻件正式发运。同期由万航模锻研发的具有"世界级"超大尺寸和重量的波音787主起落架锻件启动首批生产; 万航模锻研制的空客A320/321主起落架外筒通过鉴定。这一系列重要航空模锻件的研制成功和技术突破,标志着万航模锻已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型客机起落架锻件制造基地,成为万航模锻全力融入世界航空产业链的重要里程碑。     

国内首条2000吨大型齿毂冲压生产线!

由舒勒为重庆伊洛美克动力总成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伊洛美克)量身定做的国内首条2000吨大型齿毂冲压生产线已经在生产现场稳定运行,该生产线采用了最新的整线控制技术和伺服冲压技术,是舒勒根据客户需求在中国齿毂行业实施的第一个"交钥匙"工程,实现了在汽车冲压模具领域的重大突破。     

“新乡制造”亮相我国首个快堆核电站填补国内封头行业技术空白

近日,神州公司攻克了钢板厚度、单件长度、表面光滑度3道难关,成功制造国内首套核电配套的大直径封头,填补了国内封头行业技术空白。记者从位于新乡县心连心化工园区的河南神州精工制造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神州公司")获悉,由该企业生产的"核电封头"样本刚刚通过严格的检验,不仅填补了国内封头行业技术空白,还成功配套国内首个快堆核电站——霞浦600MW示范快堆工程项目。

据了解,神州公司生产的这一封头直径达15米,用68毫米厚的不锈钢冲压成型,是目前国内直径最大、高度最高、重量最重的不锈钢冷成型件,将作为核电主容器封头在霞浦快堆项目中发挥巨大作用。它的成功问世,意味着我国快堆核电站建设中的又一核心部件实现完全国产化,核电封头生产技术和水平向前迈出了一大步。     

万航模锻成为国内大型客机起落架锻件制造基地

11月12日,位于德阳的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下属中国二重万航模锻8万吨模锻压力机生产现场,法国赛峰起落架系统公司定制的第100件"四川造"波音787前起落架外筒锻件正式发运。当天,由万航模锻研制的波音787主起落架锻件正式投产,空客A320/321主起落架外筒锻件首件通过鉴定。这是"四川造"大型航空模锻件全面挺进国际市场的一个重要里程碑。新进展"三连发",标志着万航模锻正式成为国内最大的大型客机起落架锻件制造基地。

全球最大造船集团成立!

26日,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船舶集团)在京正式揭牌成立。中国船舶集团由原中国船舶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集团)与原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中船重工)联合重组成立,拥有我国最大的造修船基地和最完整的船舶及配套产品研发能力,能够设计建造符合全球船级社规范、满足国际通用技术标准和安全公约要求的船舶海工装备。     

《绿色锻造企业评价准则》等三项团体标准过审

2019年11月27-28日,中国锻压协会《绿色锻造企业评价准则》等三项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在山西省定襄县顺利召开。经过两天的调研、讨论和质询,专家评审组一致认为:《绿色锻造企业评价指南》、《法兰锻造企业信息化管理系统规范》、《风力发电机组塔架法兰采购指南》三项团体标准均是首次制定,填补了相关领域标准空白,最终经过专家投票表 决,三项团体标准一致通过评审。后续参编企业将会根据专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标准内容修改完善,上报中国锻压协会标准委员会进行标准复核、批准、发布。     

正式揭牌!徐工重卡与东风零部件成立联合技术中心

11月25日,徐州徐工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与东风汽车零部件(集团)有限公司重型商用车关键技术联合研究中心在徐工汽车技术中心揭牌。这标志着双方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深化, 协同打造技术共享平台,发挥双方产品优势、技术优势、智能制造优势,促进双方共赢。   

采埃孚落户花都!

11月27日,采埃孚与广州市花都区政府签订协议,将在当地建立其在中国的第三家研发中心,旨在更加全面而深入地布局中国市场, 加速推进未来出行方式变革与创新。目前,采埃孚在中国有两家研发中心,位于上海嘉定区及松江区。在中国建立第三个研发中心的决  定,对于采埃孚集团来说意义重大,印证了我们的决心,深耕中国这个全球最大的汽车市  场。新的研发中心将肩负为采埃孚发展核心技术的重要使命;我期待在中国发展的核心技  术,有望在全球其他市场开花,立足中国,放眼全球,从中国推动全球迈向下一代出行。 

8万吨模锻压力机重大专项课题通过验收

2019年11月29日,国机重装8万吨模锻压力机两个科技重大专项课题--《800MN大型模锻压机设计制造及应用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和《大飞机关键构件成型共性技术研究》通过最终验收。这两个科技重大专项课题为8万吨模锻压力机研制及工程应用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国机重装攻克了一系列关键核心技术,解决了一系列卡脖子难题,建成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当今世界最大最先进的大型模锻压力机。8万吨模锻压力机的研发成功极大地提高了我国大型模锻件的研制能力,为国产大型客机、先进航空发动机、舰船用大型燃机等国家重点工程提供了关键核心模锻件,实现了大型复杂关键模锻件的自主保障。     

欧洲首家中国企业自动驾驶路测许可落地

近日,从瑞典交通运输局传回消息:11月下旬,东风公司首个海外研发单位、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技术中心下属的全资子公司—— T Engineering AB公司自动驾驶汽车公共道路测试申请获得上路许可批准。这意味着,继在国内率先申领自动驾驶路测牌照并启动示范运营之后,东风公司又成为首家获得欧洲自动驾驶公共道路测试许可的中国车企,东风公司技术中心T公司则成为瑞典仅有的5家获自动驾驶路测许可的企业之一。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