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大事记 打印
2012年11月协会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8-25 15:08:10
 

11 月 26日

2012 锻造模具及润滑会议顺利结束

由中国锻压协会主办的“2012 锻造模具及润滑会议”已于 11 月 26-29 日在安徽芜湖成功举办,会议以“提升模具设计制造水平,增强企业竞争力”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的 80 多家企业 130 余位代表参会。会议共发布 10 场专题报告,并已集结成册。本次会议集中探讨了模具制造、润滑剂的使用情况以及模具设计的有限元模拟等议题。同期进行的小型展示会上,青岛远大石墨有限公司,博德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青岛高而富石墨有限公司展示了其最新的工艺、产品与设备,并与众多参会代表进行了商业洽谈。会后,参会代表参观了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

27 日会议现场,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女士发布《国内锻造模具及润滑发展现状》的报告。报告分析了模具及润滑行业发展现状及模具成本的研究数据、模具应用的锻造形式、模具失效规律及模具结构优化的方式。报告从磨损、开裂、变形、压塌等方面分析模具失效规律,而造成模具失效的主要原因是润滑、使用方法、成形工艺设计、预热、冷却等。提高模具质量的途径有改善模腔表面粗糙度、保证硬度均匀、提高装配精度、消除残余应力等。报告分析了模具热处理出现的缺陷,并提出了相对应的预防措施。对于可以提高模具寿命的热处理方式,报告给予了详细的分析。另外,报告还详细介绍了新模具钢实验和环保润滑剂的使用,分析了企业所做的工作及效果。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为参会代表发布报告《QForm2D/3D——功能强大的最容易操作的金属成形工艺模拟软件》。报告介绍了 2010 年英国 Wyman Gordon 公司进行的实际使用校验。该校验分别从热锻件模拟、冷锻件模拟、自由锻工艺模拟、辊锻和轧制模拟、液压成形模拟等方面分析了 QForm2D/3D 软件实际使用中的作用与优势。

报告介绍了 Qform 最新版本 7.0。该版本新增模拟优势: 1、速度几乎是以往版本的两倍;2、可同时模拟多个变形体;3、可模拟预应力组合模具;4、可模拟坯料的弹-塑变形。该版本新增设备模拟功能: 1、模具最大载荷;2、模具最大弹性;3、带两个可回转轴的模具;4、液压成形模拟中压力可调。

报告最后介绍了选用 QForm 的五大理由:

1、物理实验验证和生产实践检验,模拟结果精确,已经成功应用于常见锻件如齿轮、连杆、曲轴、转向节、冷锻各种回转体件、辊锻、自由锻、电镦等左右成形工艺。

2、可以精确地对材料流动情况、成形力、温度和可能的技术缺陷进行预测。

3、通过模拟可以大幅度提高材料利用率和模具寿命。

4、具有英文、德文、俄文、西班牙文、意大利文、中文、波兰文、和土耳其文版本并可提供当地和在线服务。

5、Qform 操作简单、使用容易,而且可以很快回收投资。

青岛远大石墨有限公司邴岐杰先生发布报告《石墨的特性及在锻造工艺中的作用》。报告分析了石墨的特性和用途,在温锻、热锻、亚热锻工艺中的作用。

报告指出,在目前的锻造工艺中,石墨还是主要的润滑材料之一,由于石墨自身与其他材料无与伦比的特性,使石墨系列润滑剂比其它几种润滑剂在高温和特定温度下的润滑效果更具实用性。

青岛高而富石墨有限公司发布题为《石墨——锻造润滑剂的核心组分》的报告。报告介绍了高而富德国总部、欧洲工厂及全球用户的基本情况,重点解释了石墨润滑剂的成分,如稳定剂、润温剂、分散剂、缓蚀剂、杀菌剂等各种成分的作用,以及石墨润滑剂的作用,如分离坯料和模具/脱模,坯料和模具之间的热绝缘/控制热传递,减少摩擦,模具冷却,抗磨损保护等。报告最后分析了无色润滑剂的优势与不足。

博德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发布《BUDENHEIM 高温锻造润滑剂——我们定义新的标准》的报告。报告对 Budenheim 和博德精细化工(上海)有限公司的历史、现状和产品进行了简单介绍后,着重分析了 ECO 环保型润滑剂的特性与公司优势。苏州汉金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报告《锻造模具设计的基础知识与材料选择》。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徐祥龙先生发布报告《高速加工在冷温锻造模具方面的应用》。报告通过对冷锻和温锻的模具特点进行介绍后,对冷温锻锻造模具传统的制造方法——放电加工成形,以实例研究的方法,详实的分析了此工艺的缺点、模具寿命等,得出传统的电加工成形制造工艺难以满足冷温锻造模具的制造要求的结论。报告指出,对于模具加工来讲,高速加工主要是指在高速铣上的高速数控硬铣加工,并对高速数控硬铣加工的特点进行了说明,以案例分析证明了其与传统的电加工成形制造工艺相比的显著优越性。

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发布报告《一种环保热锻模脱模剂的应用实例》。报告从一般热模锻造润滑剂的性能要求开始,重点介绍了三联锻造推介的适用于热模锻造的非石棉系列水溶性环保脱模润滑剂的性能及应用实例。

西安博大电炉有限公司发布报告《采用磁滞加热工艺实现模具预热的新途径》。报告对西安博大电炉有限公司的基本情况进行了简单介绍后,与参会代表分享了 2011 年末西安博大电炉有限公司与瑞典磁滞加热研究专家达成了技术合作协议一事。接下来,博大对磁滞加热的概念、特性、对比其它技术的特殊之处等诸多方面介绍了采用磁滞加热工艺实现模具预热的新途径。综合来说,采用磁滞加热工艺实现模具预热有加热时间短、温度均匀、安装方便,易于维修等优点。

报告的最后,介绍了磁滞加热在汽车工业、挤压铝工业领域的应用及实践项目。

许昌远东传动轴股份有限公司发布题为《模具堆焊修复工艺优点及成本分析》的报告。报告首先对远东传动及许昌中兴锻造有限公司进行了简单介绍,并向参会代表展示了传动轴总成及主要零部件,4000T 热模锻压力机、5T 电液锤、1250T 平锻机、6300T 热模锻压力机等主要锻造设备。报告重点做了模具堆焊修复工艺优点及成本分析,阐述了模具堆焊修复工艺与传统“下落降面”工艺的优势对比,并介绍了远东传动在该工艺使用中取得的经验及汲取的教训,采用具体实例对两种工艺的成本作分析比较,同时对模具堆焊工艺存在的缺陷及局限性进行了剖析,有针对性提出了解决方案及建议。

苏州汉金模具技术有限公司发布报告《锻造模具设计的基础知识与材料选择》。

28 日上午的研讨会分为两个会场。热锻分会场由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女士和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韩良总工程师主持,冷温锻会场由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徐祥龙专家主持。两个会场分别就参会代表关心的议题进行了讨论。

28 日下午,参会代表前往芜湖三联锻造有限公司进行参观,重点参观了模具、锻造、热处理、机加工等多个流程。

11月 30 日

第五次常务理事会第四次会议

中国锻压协会第六届第五次常务理事会 2012 年 2 月 5 日召开,2012 年 11月 30 日-12 月 15 日就以下问题进行了网络表决:

1. 《中国锻压协会职称评定服务管理办法》 

2. 《中国锻压协会提供市场和技术调研服务工作的规定》 

3. 《中国锻压协会提供证明服务工作的规定》 

4. 组织成立锻压设备信息化推进委员会 

本次会议发出函信 50 份。11 份回复表示原则同意,38 份表示完全同意。依据章程规定,表决通过了以上四个方面的问题及事项。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