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大事记 打印
2013年1月协会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13-8-26 15:08:10
 

2013 年 1 月 8 日

2013 版《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编写工作会议

2013 年 1 月 8 日上午,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在北京召开“2013 版《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编写工作会议”,来自全国各地的锻造企业及科研院所的50 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共同商讨 2013 版《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的编写工作。

编写工作会议上,中国锻压协会张金秘书长首先向参会代表介绍了《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丛书的编写意义及制度,并提出了“总结过去,展望未来,站在行业需求和有用的角度来编写”等写作基本要求。

随后,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主管吴顺达女士发言,从中国锻造企业分布、制造业成本等角度分析了中国锻造行业的现状,并对国家发布的相关行业政策进行了解读,为编写《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提出了思路和政策性建议。

会议讨论中,参会代表分成了锻造行业现状与发展、锻造工艺技术及锻造装备 3 个小组进行了讨论。每个小组根据 2013 版《中国锻造行业发展研究》的目录草案,认真探讨了文章的撰写范围及写作角度,对编写工作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

2013 年 1 月 8 日下午,中国锻压协会组织参会代表参观了北京新光凯乐汽车冷成型件有限责任公司。新光凯乐工程技术部李文奇部长对参会代表进行了热情而周到的接待,并引导参会代表参观了冷成型件锻造车间。李文奇部长重点介绍了车间内来自舒勒和比利时内德史罗夫的 250T、350T、500T 和 280T 四条冷镦生产线,并让参会代表近距离的观摩了汽车冷成型件现场生产情况及锻件检测设备。

2013 在京领导及专家新春茶话会

2013 年 1 月 29 日中国锻压协会“2013 在京领导及专家新春茶话会”在协会办公室召开,共有来自国资委及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等相关单位的 30 人参会。

与会领导及专家有:

在京领导

何光远 中国锻压协会名誉理事长

李社钊 中国锻压协会名誉理事长

梁方 国资委行业协会联系办公室处长

顾云 机械工业联合会组联部处长

在京专家

周开华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退休)

周永泰 中国模具工业协会副秘书长

郭振川 中国航空工业规划设计研究院三所高工

俞新陆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教授

张磊 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激光快速成型中心博士

周卫东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机械行业分会副会长

谢谈 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所长

陈适先 中国航空工业制造工程研究所(625)所研究员

郭灵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研究员

谢水生  北京有色金属研究总院有色金属材料制备加工国家重点实验室总工、博士、教授、博导

王宝雨 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研究所副主任、博士

头脑风暴专家

荣惠康 汽车工业协会教授级高工

陈尚齐 教授级高工

谢锡善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韩静涛 北京科技大学教授

任广升 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员

涂光祺 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员

蒋鹏 北京机电研究所研究员

宋拥政 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行业研究员

伏金娟 北京市电加工研究所研究员

张文忠 首都航天机械公司研究员

协会人员

张金 中国锻压协会常务副理事长秘书长

韩木林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

齐俊河 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

会议开始,张金秘书长向各位与会嘉宾拜年之后,介绍来宾情况。紧接着向与会领导及专家汇报了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各项工作及发展情况,同时汇报了2013 年工作计划;韩木林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请各位领导专家提出意见建议。首先,由张金秘书长汇报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协会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会议开始,张金秘书长向各位与会嘉宾拜年之后,介绍来宾情况。紧接着向与会领导及专家汇报了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各项工作及发展情况,同时汇报了2013 年工作计划;韩木林副秘书长介绍了中国机械中等专业学校基本情况和面临的问题和困难。并请各位领导专家提出意见建议。首先,由张金秘书长汇报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协会各项工作,主要有以下几点:

一、行业情况。2012 年下半年,即 9 月份以后锻压行业确实是增速放缓,一般的企业都处于生存比较艰难的地步,固定资产投资明显放缓。拿设备厂统计的资料数据来看,固定资产投资减少了 60%。过去我们行业投资的最大的特点就是扩大再生产,增加能力、扩大品种。2012 年这个现状还是有,但是已经大大减少,特别是 2012 年出现了新的突出热点,就是新工艺、新技术的投资在扩大和增加。2012 年整个行业企业效益水平与 2011 年基本持平,没有增长。有个别的企业,出现了产量销滞和效益空胀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的企业,其共同特点是他们生产的产品精度高、用途特殊和产品复杂。也有一些企业,它的销售效益很好,因为他的管理比较好。有些冲压、钣金企业确实管理的非常现代化,这样的企业效益就会好,这是整个行业的一个情况。另外,从 2013 年 1 月份了解的情况看,应该比去年 11 月份稍微好一点,去年的 11 月份是最差的月份,12 月份稍微好一点。

二、坚持行业调研,行业研究室加上宋工(宋拥政)我们有四位行业研究员,主要是加强行业调研。行业研究室扩大了工作范围以后,参加了包括发改委、财政部、工信部有关行业政策的制订和修订工作。

三、鼓励推动协会的员工走到基层走到企业,与企业进行交朋友,这就是我们2012 年协会极力推动开展的一项工作。

四、行业交流。我们的行业交流坚持了规范化和制度化,协会搞任何活动都采取预算和决算制,有一定的程序。去年整个行业活动(含锻、冲、钣)共搞了40 多次,有 4 万多人次参加了行业活动。事实上根据协会内部统计,还是不能覆盖整个产业的方方面面,特别是冲压、钣金这方面现在还是有很大的潜力,按照现在掌握的情况进行估算,我们的钣金冲压厂有六、七万个企业,锻造厂大概有六、七千个企业,如果一个厂平均有 20 人左右,我们全行业加上工人大概有15 万—20 万人。如果我们的活动参预人数能达到 5 万人以上的话,冲压钣金行业的交流就会活跃起来。

五、2012 年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还是取得很多成绩,从历届来说,这届是展出实物最多,参加企业最全的一次。特别是锻造、冲压的设备商几乎都参加了,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年 2013 年展览会将在上海举办,也一定会吸引很多企业。

六、协会网络。大家可以经常查看我们协会的网络。会议有会议网,展览有展览网,行业研究有行业研究网,协会有协会官网,还有一个行业信息网,即中国锻压网,这个网全部是数据库,经过多年的建设也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另外,2013年我们网络部也进行增编,从 6 人增加到 10 人,网络也将会成为协会一个全新的增长点。

七、杂志。《锻造与冲压》这个杂志是半月刊。年发行 26 期。12 期是冲压,12期是锻造及各一期英文版。另外一本杂志是《钣金与制作》,我们去年是 6 期,从 2013 年起将要变成 12 期,这样,2013 年协会会出版 38 期杂志,我们 2013年还要在筹办一本杂志,叫做《中厚板与管型材成形》,我们现在的钣金里面不含中厚板成形,也不含管型材成形,管型材的成形交流的空间很窄,这样的杂志比较少,在 2013 年将计划搞这样一个杂志。

八、会员。2012 年增加了 100 多家新会员,会员一直在稳步增长,每年都在以100 家左右增加,主要是冲压、锻造、钣金,会员管理是档案制管理,有数据库。

九、2012 年做得重大工作就是加强跟非发达国家的锻造、冲压、钣金组织机构合作,强化联络,这个主要目的也就是想把中国的冲压、钣金技术开拓到非发达国家去,所以我们 2012 年跟泰国、印度尼西亚、巴西、阿根廷这些当地行业组织进行联络交流,也组织了我们中国的一些企业到这些国家去交流。2012 年,我们推动了我国锻压设备厂到巴西建立销售点,这是 2012 年我们非常重大的成功。我们现在唯一的缺憾就是跟俄罗斯体系没有建立起联系。

其次,中国锻压协会还取得一个重大成就就是加入了“国际板材协会”。加入这个协会,我们不但可以与海外冲压钣金行业交换行业数据和情报,也更加方便地让我国冲压钣金企业参观欧美日企业。按照该协会的规定,未来我们行业的企业只要想看哪个企业,他们就会同意安排我们去看哪个企业,这个是最大好处。

另一项工作就是“大锻件理事会”。2012 年,在郑州开了第一次年会,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最近我们正在建设大锻件情报网络系统,也就是专家联络网。另外,未来大锻件理事会的另一个重要工作是要想方设法把国际上重要的大锻件企业退休的专家请到我们中国来建立一个咨询机构,服务与我们的大锻件行业。

另外,大家都知道我们 2008 年建立了中机校,现在在校生 350 人,已经毕业了 2292 人。学校在泰州,目前我们遇到的问题就是招生困难,实习困难。2012年我们跟德国一个锻造企业签了一个合同,就是我们每半年可以派两个人到他们那儿去实习,2013 年我们要定期去送,这个工厂有 3 个生产基地,老板已经表态愿意到我们中机校招我们的学生到德国去工作,把我们的学生送到他们那儿去工作 1 到 2 年,然后再回中国来工作,也是一件好事。

协会实体机构还有一个富京公司,2012 年尽管行业效益不太好,但是基本上还是不亏,略有盈余。

这一年协会在制度上也作了很多探索性的工作。现在很多企业都在搞名牌产品,他们都需要中国锻压协会给出个证明,过去是给盖个章就行了,现在不行,我们认为这样不科学,也不负责任。为此,协会在 2012 年的时候,制订了协会如何开证明的程序。现在我们开证明首先需要经过我们专家库的专家进行评定,依据专家意见出具证明。

当然我们协会还存在很多问题,需要完善和改进的地方很多,需要我们坚持不懈的努力。现在我就 2013 年计划做一介绍。事实上,中国锻压协会的工作计划,不是年底才写出来的,是从每年的六月份就开始研究下一年的工作计划了,历时半年多才会成文。

一、2013 年重大工作就是换届工作,中国锻压协会代表大会将于九月份在上海举行,这是协会第七届了,是我们今年的一件大事,我们现在已经开始筹办今年的换届大会,这里面涉及到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秘书处的机构等等的调整,还有我们最重要的就是中国锻压协会的选举。中国锻压协会从第五届开始理事的产生就比较民主化了,首先是会员内征集,由会员自愿申请,然后由上届理事会或常务理事会选举产生候选名单,而后再上大会选举。这个过程中,秘书处从来不拟定任何候选名单,全部是下面报名、自愿申请的。现在我们的会员单位有 1300 多家,而且在不断增加。

二、2012 年将继续加强冲压钣金工作。2012 年开始,在中国首次对钣金冲压行业的经济数据指标做了调研,2013 年将是我们第二次调研。锻造行业的经济指标调研是 1998 年开始的,形成比较完整的调研体系是 2003 年。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也希望能完善冲压钣金的经济指标调研工作。

三、加强国际交流,中国锻压协会为了推动国际交流,提出建立俱乐部式的交流模式。什么是俱乐部式呢?就是围绕一个技术(或者围绕一个专题),由这个技术的提供者与协会一同组织活动,与用户开展面对面的交流,这种交流形式我们称为俱乐部式。

四、希望大家继续支持参加 2013 年在上海举办的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

五、杂志。我们希望筹备策划出版《中厚板与管材成形》杂志,这个名字比较长,所以我们现在要取一个概括性的名字,还没有想好,希望大家能给些意见。

六、网络建设是协会最重要的工作之一,希望得到大家的关注。

七、为了支持中机校的工作,中国锻压协会的教育培训工作全由中机校承担。

八、专家库。现在专家库网建设已经完成,很多在座的可能都是专家库里面的专家,大家可以经常上专家网看一些消息,因为一些企业可能会把他们的需求放在上。

九、继续加强与政府部门沟通。2013 年行业研究室是我们与政府沟通的重要执行机构。

十、现在秘书处有 39 人,目前协会办公室的座位有 49 个,我们到 2013 要可能会全部坐满,目前面临的工作就是招工难,协会也常年在招人。另外富京公司有 29 人,中机校有 10 个人,现在中国锻压协会共有 78 人,优化队伍是协会未来一段时间内的重要工作。

我的汇报就这么多,再一次对各位专家和领导对我们协会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感谢,谢谢大家。

韩木林:中机校在 2008 年建立,何部长是我们的名誉校长,中机校为全国的 60 多家企业培养了 2293 人,而且分布在全国 9 个省市,这些学生到企业最好的已经做到了副总,一般学生到企业一年之后都做了班长,所以学生还是非常受欢迎。但是我们面临的问题就是现在的学生不愿意学锻造,社会上家里都是独生子女,有的不愿意学机械这方面。所以社会上招不到 10%的人从事机械行业,最好的就是我们从企业招,企业里面有 90%的都愿意,因为企业里送来都是骨干。

从这四年来看,从企业来的人一是企业骨干,二是对这个行业热爱,三是有大的发展。2013 年我们准备从社会上招生减少到一个班,剩下的我们都向企业招。

三月份计划在华东地区开一个研讨会,以招工招生的形势送到学校,然后计划四月份在华北地区,东北西北开,五月份计划在四川地区再开一个,然后在华南地区再开一个。我们现在就是要求少而精,培养精英级的人才。另外学校的管理模式是行业办学,我们的管理者专职在学校的就是十个人,剩下的老师我们从行业大型的企业调老师,需要哪个课,就去调哪位企业老师,而困难现在就是生源。

听取了张金秘书长和韩木林副秘书长汇报后,何光远部长做了发言,他说中国锻压协会做了一些好事,一个是锻件增值税的返还政策。我们做了大量工作,去向国家的财政部提出给锻造行业增值税返还,支持行业发展。这个钱返还了以后用于专项技术改造,而且并不是所有的锻造厂都可以拿到,而是只有有发展前途的才可以拿到,这样的才可以列入锻压协会申报的名单里。这是我们锻压协会最得民心的一件事。第二,就是对国家来说节能减排,对行业来说减少能源消耗,降低成本,这就是推动老式锻锤的电液锤改造,这个事锻压协会作了很多年的意见事,是一件功德无量的好事。第三,协会办教育为企业培养人才,这是一个为企业干实事的协会,有很好的威信。第四,就是出的这本杂志(《锻造与冲压》

《钣金与制作》),它这真正是为行业发展介绍技术,应该好好发展。

何光远部长发言后,其他一些领导和专家纷纷发言,针对协会过去工作经验和2013年工作计划,以及未来协会发展方向等问题,提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大家还对一些协会工作的热点问题进行讨论,会议在热烈喜庆中结束。

1月15日

行业发展座谈会及技术发布会(金属成形展览会推广)-南皮五金冲压钣金行业转型升级论坛

2013年1月15日,中国锻压协会和南皮市经济团体联合会在沧州市南皮县科技发展促进中心,成功举办了南皮五金冲压及钣金行业转型升级论坛,共有20家当地龙头企业的30名管理和技术人员参加。

南皮县是沧州市冲压和钣金集中的区域,涌现了近十家产值过亿的龙头企

业,有的还谋划上市。目前这些企业的整体装备水平不高,面对日益上涨的人力成本,以及不稳定的人力供给,要想上一个更高的台阶,就必须在设备自动化、可靠稳定以及实现柔性加工上下功夫,必须在提供高附加值产品上有所作为。

论坛上,江苏中兴西田数控科技有限公司李占猛副总经理做了“伺服冲床的

特性和伺服冲压加工基础知识 ”的讲座、LISSMACMaschinenbauGmbH旗下SteelMaster去毛刺机的首代王文轩先生做了“钣金自动化去毛刺/抛光应用”、意大利萨瓦尼尼公司销售经理于明做了“萨瓦尼尼柔性加工技术在钣金生产中的应用”的讲座。

论坛结束后,中国锻压协会冲压及钣金制作委员会干事长助理刘明星和王思杰先生陪同讲座发言人参观了沧州惠邦交通通讯产品制造有限公司和河北南皮县铁路器材有限责任公司。

2013 年 1 月 16 日

第六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

中国锻压协会第六届第六次常务理事会自 2013 年 1 月 16 日召开,2013 年 1月 16 日-1 月 30 日,就如下事项进行了讨论、提交意见和表决:

(1) 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工作总结

(2) 中国锻压协会 2012 年主要活动概述

(3) 中国锻压协会 2013 年工作计划(草案)

(4) 第七批“头脑风暴”专家资格审批

1 月 16 日发出通知 50 份,至表决截止日期共有 17 份表决原则同意,另 33份表示完全同意,依据章程规定,表决通过以上内容。

第七批专家名单:

1 冯书华 CCMI_ZJ_175

2 侯宇岷 CCMI_ZJ_176

3 孙炜 CCMI_ZJ_177

4 肖井广 CCMI_ZJ_178

5 袁树明 CCMI_ZJ_179

6 张远 CCMI_ZJ_180

7 趙子巖 CCMI_ZJ_181

8 张军改 CCMI_ZJ_182

9 包卫平 CCMI_ZJ_183

10 高欣 CCMI_ZJ_184

11 葛艳明 CCMI_ZJ_185

12 李天林 CCMI_ZJ_186

13 陈守介 CCMI_ZJ_187

14 娄树强 CCMI_ZJ_188

15 陆文瑞 CCMI_ZJ_189

16 全海涛 CCMI_ZJ_190

17 王元读 CCMI_ZJ_191

18 吴煜 CCMI_ZJ_192

19 熊中平 CCMI_ZJ_193

20 徐伟进 CCMI_ZJ_194

21 于丰 CCMI_ZJ_195

22 陈攀 CCMI_ZJ_196

23 宋玉馥 CCMI_ZJ_197

24 王秀刚 CCMI_ZJ_198

25 吴玉坚 CCMI_ZJ_199

26 王文祥 CCMI_ZJ_200

27 王延龙 CCMI_ZJ_201

28 冯滌 CCMI_ZJ_202

29 关琦 CCMI_ZJ_203

30 王玉山 CCMI_ZJ_205

31 刘春祥 CCMI_ZJ_206

32 邴岐杰 CCMI_ZJ_207

33 朱彦峰 CCMI_ZJ_208

34 焦伟祥 CCMI_ZJ_209

35 钟志平 CCMI_ZJ_210

36 曾伟 CCMI_ZJ_211

37 朱元华 CCMI_ZJ_212

38 郭建春 CCMI_ZJ_213

39 姜喜峰 CCMI_ZJ_214

40 邢建华 CCMI_ZJ_215

41 张清华 CCMI_ZJ_216

42 王小江 CCMI_ZJ_217

2013年1月24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修订工作

2013年1月24-25,中国锻压协会行业研究室派员作为专家委员会成员参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以下简称《大典》)的第三组(制造业)第八次的修订工作会议,就锻造、冲压及冷作钣金工的职业描述信息进行进一步审核。本次《大典》的修订工作历时较长,初期协会首先对《大典》中的锻造、冲压与冷作钣金行业的职业描述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之后经过多轮的讨论和修改。

《大典》具有广泛的应用领域,不仅为开展劳动力需求预测和规划,进行就业人口结构,及其发展趋势的统计分析提供了重要依据,而且对开展职业教育和职业培训,实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促进劳动力市场,完善企业劳动组织管理也同样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大典》曾于 1999 年 5 月,由劳动和社会保障部、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和国家统计局共同颁布。对我国社会职业进行科学规范的划分和归类,全面反映了我国社会职业结构,为我国推行职业资格证书制度提供了重要依据。这部《大典》,是中国第一部由国家制定的职业分类大典,凝集着中国上千名专家、学者及有关工作人员的辛勤劳动和智慧,它的颁布,标志着中国职业分类工作进入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