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大事记 打印
2019年6月协会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1-3 10:21:10
 

6月20-22日

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制定基础知识培训班圆满结束

2019年6月20-22日,中国锻压协会在北京市乐游饭店成功举办了团体标准制定相关基础知识培训班。

本次培训的目的是提高标准化工作人员团体标准化及标准编制与审查业务技能水平,围绕学习标准制定基本知识和各类典型标准的结构、解决标准制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疑难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为后续能够顺利开展中国锻压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奠定了基础。

邀请到北京市标准化研究院、中关村标准创新中心专家对新版《标准化法》、《团体标准管理规定》相关政策法规进行了权威解读,同时也对团体标准良好行为和团体标准制修订全过程管理进行了宣讲;

机械科学研究总院专家对GB/T1.1-2009《标准化工作导则第1部分:标准的结构和编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具有多年标准编制与审查经验的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专家对在标准编制过程中涉及到专利的标准该如何处理、编制说明的要求有哪些以及编制说明应该怎样编写进行详细讲解,同时也对在标准审查过程中遇到的常见问题举例剖析。

培训期间,学员们与和老师积极互动,专家老师也对企业在标准编制过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给出了详尽的解答。培训结束后,主办方对为期两天的培训内容进行了学习效果测试。

本次培训共有43位来自各企业负责标准制定的相关人员参加,学员们一致表示,参加这期培训班进一步熟悉了法规和制度,掌握了理论和方法,提高了标准工作能力,对未来开展团体标准制定工作有很强的指导性。

6月26日

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新闻发布会在江苏龙城顺利召开

新时代、新技术、新未来,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将于2019年7月17日-20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盛大开幕。为热烈而圆满的办好本次展会及众多同期活动,中国锻压协会于6月26日11时,在江苏常州香格里拉大酒店召开了2019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新闻发布会。

中国锻压协会20家理事单位领导人及其代表出席了会议。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轮值理事长、无锡鹏德汽车配件有限公司董事长谈伟光,副理事长、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庄龙兴,秘书长张金就行业目前发展状况及对国民经济、重大装备、国防建设等产生的影响做了介绍。常州钣金协会、海安市锻压机械行业协会、无锡模具行业协会、常州模具行业协会等地方兄弟协会出席发布会。腾讯网、凤凰网、中国工业报、《上海汽车报》、《汽车零部件》、《汽车与配件》、荣格工业传媒、金属加工、汽车工艺师、中国常州网、海安报社、《锻造与冲压》、《钣金与制作》、中国锻压网等媒体出席会议并进行了报道。

发布会首先由理事长夏汉关先生致欢迎词。他提出了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的重要使命并表示热忱欢迎各媒体记者对展会及行业多宣传、多报道,也欢迎各位记者提出问题。

随后,协会秘书长张金向到场嘉宾介绍行业及发展现状。他谈到:锻压行业作为基础零件生产中最为经济与环保的工艺,用途极为广泛,是能源、冶金、石化、船舶、汽车、电子电器、信息产业、航空航天和兵器等诸多行业的重要支撑产业,对国防建设、重大装备、国民经济、日常生活等都产生着极大的影响。他指出基础产业并不是低端产业,我们要认真看待行业的重要性和关键性。

针对2019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的筹备情况,中国锻压协会金属成形展事业部石慧向在场嘉宾进行通报。

随后,向与会记者及嘉宾介绍了本届展会五大特点:

精准定位。从长三角切入,当前,无论从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用户看,还是行业本身看,长三角地带是锻压行业产业聚集地。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企业面临着向哪儿转?如何转?未来市场如何?等等一系列问题,这些问题在本届展会及同期活动中完全能够找到答案或受到启发。本次活动是行业一次大规模的行业集会,是一次行业交流的大好机会。

永葆初心。把制造业“初级化”,把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等基础产业“低档化”。把新业态(或新产业)极其“高端化”,这是对制造业,特别是对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等基础产业的不了解、不理解和曲解。起基础作用的传统产业可能会有变化,但不会消失。突显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等基础产业的重要性是我们坚持办展的初心之一。

立足本源。从某种意义上讲,无论发展什么样的技术,出现什么样的产业,包括锻压行业在内的制造业是根本。无论是精神方面,还是物质方面,都必须落脚于制造业的发达和不断的进步,全方位展示制造业的发展与技术,是本届展会一直坚持的理念。

绿色制造。最为美好的制造业是满足不断增长的人们需求的同时,实现与自然的和谐共存。这是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必须始终坚持的技术发展、设备改造和企业升级的初心和源泉,更是我们活动的核心价值。

创新未来。全国的制造业都在思考,如何应对世界打压和竞争,中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正面临极为严峻的考验。本届展会的各种活动将为这种思考提供素材,整个活动涵盖了社会、文化、经济、技术、设备和市场的交流,许多观点、技术和设备都凝结了锻压人的创新思维,是一个集中的技术与设备展示平台。

最后,在场记者针对锻压行业智能制造的发展,汽车轻量化、电动化,中美贸易摩擦对行业产生的影响等社会焦点与热点问题进行了提问,理事长夏汉关、秘书长张金、副理事长庄龙兴依次做出回答。

6月27日

中国锻压协会2019年理事长工作会议纪要

中国锻压协会2019年理事长工作会议于6月27日在 常州召开,本次会议由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具体承办,应到会人数23人(含监事长和副监事长),实际到会20人,2名副理事长和监事长因事请假,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宋仲平和白玉冰,以及龙城精锻有限公司有关领导和部分副理事长单位其他人员列席了会议。

与会领导就当前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产业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讨论,主要议题是:

听取中国锻压协会秘书处工作汇报,就协会工作进行了研究。

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形势,行业企业应采取的基本措施。

如何引领企业适应国家政策,对产业政策的建议。

当前行业存在的难点、热点和焦点问题。

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先生主持 。会议开始,首先由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庄龙兴先生致欢迎词。并简单介绍了龙城精锻的发展历史和目前发展的情况。

龙城精锻是全球知名的高端精密锻件和零部件制造商。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发动机系统、汽车底盘系统,并具备了工程机械、轨道交通等精密锻件的研发和生产能力。公司拥有二十多年的精锻技术经验,向全球十多家跨国零部件制造商提供200多种高端中小型精密锻件,其中汽车发动机精锻爪极在全球市场占有率达38%。

随后,中国锻压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金先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中国锻压协会2019年重点工作和未来工作设想。

中国锻压协会2019年的主要工作“九月节”-2019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本届活动除了展览会外,还包含了:

中国经济与金属成形行业发展论坛(ECO-MetalForm)

-第十九届中国国际锻造会议

-第十三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会议

2019中国国际锻造、冲压、钣金制作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TPP-METALFORM)

2019年高校、研究所与企业之间的项目对接、人才推荐

2019年(第三届)中国国际金属成形零部件采购会

2019“神工奖”优质金属成形零部件

2019年航空材料成形委员会会议暨2019航空材料成形技术研讨会

2019封头成形委员会会议暨2019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

<九月节>-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是世界国际级六大展览会之一,另外五个分别在德国、意大利、美国、日本和印度。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创建于1990年。

秘书长号召各位理事长大力宣传“九月节”,积极组织本单位人员参加或参观展览会。

2019年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厂长会议在2019年9月-10月之间举行。张金同志同时就各专业会议的筹备情况作了汇报,希望各理事长单位参加并号召行业内有关企业派人员出席。

标准工作,希望各理事长们关注这一工作,并积极参与其中。

张金秘书长还汇报了协会如何解决人员稳定在内的其他工作,各参会代表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给出了很多建设性意见。

会议分行业,由代表性企业交流了各企业情况后,围绕会议议题,谈了自己的看法,综合如下:

汽车行业增长放缓已经开始影响与汽车配套的企业,2019年六月份以来,许多企业出现订单不足的情况,为汽车配套的企业也许将进入一轮重新洗牌的局面。

工程机械和农机发展也放缓,为此配套的企业面临严重打击,一些企业开始放假或停产。

目前,在国家环保严格控制的情况下,已经从空气、水污染扩展到了噪声污染环节,目前看来,单机设备的噪音可以控制在标准范围内,但整个厂房内的噪声控制面临巨大挑战,普遍认为环保压力会继续加大,特别是目前就这一部分的内容没有一个反映行业真实情况的标准,需要行业尽快能制定一个可执行的噪声控制和管理标准。

人力成本不断上升,从业人员短缺越来越严重,许多企业首选的是进行自动化、智能化改造,但投入较大,特别是对一些多品种小批量生产难于得到满足。需要行业同仁拿出更多的精力交流、研究这一问题,找到比较合适的解决办法。

目前,许多生产企业一线员工的平均年龄都在45岁左右,有的企业已经达到了50岁以上,这是锻压行业目前面临的一个非常严峻的问题。

大家认为,对于汽车轻量化问题,锻造、冲压和钣金是核心,但目前国内汽车企业和一些主机企业没有对这一问题引起重视,特别是汽车行业更值得思考。

会议同时号召行业必须注意如下事项:

什么是互联网思维,互联网、大数据和5G将给我们哪些方面带来变革,我们行业企业如何适应这些变革。

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企业必须注意发展零部件制造,必须注意产业链的延伸,而且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企业必须要注意与配套企业的技术合作,要懂得用户的产品。

强化与大学的合作,把产业化的基础研究交给大学来做,因为目前一些大学还是有能力开展这些工作。

企业仍然需要建立自己的企业文化,基于自己的企业文化来创新内部管理制度。

会议最后号召全国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企业应积极主动地参加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行业活动,认真组织力量研究行业,探讨和寻找能够使行业进步和企业发展的途径。

会议结束后,全体人员出席了中国锻压协会举办的2019年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新闻发布会,于27日下午参观了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并进行了座谈。

全体参会人员对龙城精锻有限公司和庄龙兴董事长领导的接待团队表示衷心的感谢,经单位申请,秘书长提议,2020年理事长工作会议将在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承办。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