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协会大事记 打印
2019年9月协会大事记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0-1-3 10:27:10
 

9月4-6日

2019年全国自由锻企业厂长会议

2019年9月4-6日,由中国锻压协会举办的2019年全国自由锻企业厂长会议于河南洛阳成功举办。全国锻造企业厂长会议已有三十多年的历史,是国内锻造行业最为权威的交流

本届大会近百位锻造行业专家为行业发展献计献策,共同探讨国内外锻造行业发展的现状、机遇和挑战,商讨当前形势下锻造企业转型升级的策略和举措。会议精彩报告主要有:

1、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 张金先生致开幕词。

2、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洛阳中重铸锻有限责任公司  总经理 禹兴胜先生致欢迎词。

3、中国城市融资战略规划课题组著名经济学家  钟永生先生做了题为《制造强国的金融逻辑》的报告。

4、中国第一重型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   王宝忠先生做了题为《大型锻件的高质量发展》的报告。

5、南京迪威尔高端制造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利先生做了题为《全球化形势下中小企业的发展之道》的报告。

6、山东伊莱特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总裁  牛余刚先生做了题为《当前形势下国内外环形锻件企业面临的危机与挑战》的报告。

7、瓦房店轴承精密锻压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  毛玉红女士做了题为《浅谈瓦轴精密锻压铁路货车轴承生产线降本增效精益化管理》的报告。

8、中国锻压协会副理事长  韩木林先生做了题为《自由锻行业数据发布》的报告。

9、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铸锻厂副厂长兼总工艺师  宋玉冰先生做了题为《大型锻件自由锻造近净成型技术探讨》的报告。

10、威普克潘克有限公司首席代表  李宝卿先生做了题为《PMSD潘克改进型正弦驱动系统及压机先进设计》的报告。

11、四川三洲特种钢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张定潮先生做了题为《周期锻轧机制造大口径钛及钛合金无缝管的新工艺研究》的报告。

12、洛阳理工学院教授  薛永栋先生做了题为《高端锻件工程技术浅谈》的报告。

13、太原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陈慧琴女士做了题为《大锻件方面项目分享》的报告。

14、北京富京技术公司副总经理  季成东先生做了题为《蓄热式低NOx燃烧技术在锻造炉中的应用》的报告。

9月6日参观了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领导以及技术人员全程陪伴讲解,我们参观18500吨压机生产车间、机加工车间、7000吨压机生产车间,两个压机生产车间都在进行紧张的生产,生产过程对代表完全开放,代表近距离参观了企业的生产全过程,最后代表意犹未尽的离开参观企业。

9月17日-19日

2019年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 第八届年会纪要

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产需对接交流会暨大锻件理事会第八届年会于2019年9月17日-19日在四川省德阳市召开。由8家大锻件制造企业共同发起,为增强大锻件行业的话语权,中国锻压协会在2011年底成立了大锻件理事会。2012年开始连续召开了八届年会,实行会员制,目前有14家会员单位。每年邀请关心大锻件行业的原机械工业部原老领导、中国机械科学研究总院领导、大锻件中间用户(装备制造企业)代表、大锻件最终用户(电力行业、船舶行业等)代表就装备制造相关国家政策、行业现状及发展、大锻件市场需求、大锻件制造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解决办法等进行了交流,此次还邀请了国外自由锻专家参会,大锻件理事会秘书组安排了8场用户单位报告,3场特邀报告,7场专题报告。

参加会议的有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东方电机有限公司、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沪东重机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太原重工锻造分公司、内蒙古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石钢京诚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河南中原特钢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江阴南工锻造有限公司、天津市天重江天重工有限公司、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国际自由锻大会执行委员会共22家国内企业、研究院所和国际自由锻组织,近60人参加了会议。

9月18日上午由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张金主持会议。9月18日下午由轮值主席单位副总工程师沈国劬主持会议。轮值主席单位领导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闫杰为会议致辞,原机械工业部原副部长孙昌基莅临会议,并指出:基础行业最重要的是材料,从冶炼抓起,冶炼的问题后续工艺无法消除;大锻件质量水平要不断提高才能使我国重大装备提升水平,大锻件企业实现盈利。8场用户报告分别是: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钟杰副总工程师:汽轮机用转子锻件需求及研发;东方电机有限公司高贤明副总工程师:水电设备锻件新需求;哈尔滨电机厂有限责任公司吴英总专业师:高性能锻件在水电的应用与需求;哈尔滨电气动力装备有限公司总工艺师李雅范:核主泵电机关键部件材料国产化2019年锻件订货需求;上海电气电站设备有限公司汽轮机厂副总工程师沈红卫:百万千瓦核电汽轮机低压焊接转子技术要求与质量情况介绍;上海发电设备成套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张作贵主任:清洁高效发电设备对大锻件的需求现状;大连华锐船用曲轴有限公司郎雪刚副总经理:大型船用低速曲轴发展介绍;沪东重机有限公司吴慕华主任:我国船舶大锻件市场需求概况。3场特邀报告分别是:国际自由锻大会执行委员会委员Dieter Bokelmann博士:基于实践的数据库在自由锻工艺设计中的应用;北京机电研究所有限公司研究员谢谈:面向2035年塑性成形技术与装备发展路线图研究;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谢碧君博士:大锻件构筑成形技术研究进展。7场专题报告分别是: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沈国劬:以深厚技术底蕴领跑极限制造,用高端大型铸锻件服务行业发展;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冶炼工艺总师路正平:125t电渣重熔炉工艺研发;中国一重天津重型装备工程研究有限公司刘凯泉副总裁:大型锻件成形基础问题和近净成形新技术;上海电气上重铸锻有限公司大型铸锻件研究所张智峰所长:三代核电“华龙一号”大锻件研制情况介绍;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洛阳中重铸锻有限责任公司宋玉冰  副厂长兼总工艺师:中信重工热加工技术与发展;通裕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张继森监事会主席:通裕重工最新发展及技术创新;太原重工锻造分公司锻件研究所所长牛玉温:太原重工热加工最新现状及进展。

此次产需对接交流会为了解我国发电装备和船舶行业对大锻件技术的发展和市场需求、大锻件国产化现状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机会。通过用户介绍重大装备对高性能材料的具体要求,以及大锻件国产化的瓶颈所在,大锻件制造企业明确了关键部件攻关重点。中国锻压协会大锻件理事会成员单位介绍了各自企业在大锻件制造方面取得的成绩,包括前瞻性基础研究,积极开发近净成形与一体化锻造等先进绿色制造技术,积极在650℃、700℃超超临界机组耐热材料、第四代核电材料等方面的战略布局,满足关键部件长寿命化和大型化需求所做的努力。参会企业就大型锻件制造经验、如何有效解决制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深入挖掘锻造企业生产和管理潜能进行了交流。纷纷表示未来将积极开展洁净钢平台建设,实现冶炼装备现代化、操作自动化、工艺智能化、管理信息化,努力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大锻件制造企业。

经过讨论,大锻件理事会第八届年会决定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为下一届轮值主席单位。理事会成员单位表决通过了建龙北满特殊钢有限责任公司加入大锻件理事会的申请。

9月19日上午代表们参观了国机重型装备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二重(德阳)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9月20日-9月21日

中国锻压协会轨道交通委员会第十三届年会暨中国机车车辆锻造第十六届联谊会

2019年9月20日-9月21日,中国锻压协会轨道交通委员会第十三届年会在山西永济召开,会议由轨道交通委员会秘书长何春生主持。出席会议的有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白玉冰 、特邀嘉宾马森林、王长安 、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副总理张帆、永济电气锻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运龙、技术副经理冯卫东、河北路友铁路机车车辆配件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振河、重庆正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廖卫国、中车资阳机车有限公司锻造事业部副总经理万鹏 处长助理罗天园、洛阳天浩泰轨道装备制造有限公司伊川分公司总经理李树伟、调度马延渠、南京浦镇高铁轨道车辆锻造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家才、株洲天力锻业有限公司生产部长刘智、泉州市启海机械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陆菊香、浙江索特重工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包建、中车沈阳机车车辆有限公司副厂长韩洪义、齐鲁特钢总经理杨友振、经理杨磊、济南恒泰机车车辆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培三、市场部长赵彦龙、江苏宏程数控机床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沈云、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总工张浩、中车齐齐哈尔车辆有限公司锻造分厂党支部书记刘玉强、厂长助理温建利 大连天诚炉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怀同、副总经理刘桐梁、大连机车车辆有限公司主任冷述明、张健、晋江市扬骏锻造有限公司总经理孙建斌、临沂宏森轨道交通标准有限公司总经理晋海军、销售副总杨森、陕西博创电器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杜联朝,本次会议共有22家单位35名人员参会

中国锻压协会轨道交通委员会秘书长何春生主持会议,并宣布会议开始。中车永济电机有限公司张帆副总经理致开幕词 张帆副总经理对大家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来宾介绍了中车永济电机公司经营情况、管理理念、市场开拓,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永济电气锻压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王运龙向来宾介绍公司经营情况、自由锻市场现状、公司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同时表示一定协助交通轨道委员会办好此次会议。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白玉冰就中国锻造行业现状向与会代表进行了分析,锻造行业发展方向、行业发展趋势与大家进行探讨。北京机电研究所副总工张浩从锻造设备方面就锻造行业精锻细化、优化、自动化方面进行了详细说明。

6、所有参会单位对本公司的基本情况向大家做了详细介绍,围绕会议主题谈了自己的看法,并就现锻造行业面临的问题、发展方向、各自企业的优势、订单与价格、环保压力等方面大家进行了相互间的探讨。

综合如下:

·汽车行业增长缓慢,许多企业订单不足;

·国家环保严格控制,加强环保设施投入势在必行;

·自动化、智能化是锻造行业的发展方向;

·人力资源紧缺,特别是锻造工人难以招到,许多企业面临用工荒的问题;

·机车车辆锻造行业发展缓慢。

本次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轨道交通委员会主办,永济电气锻压有限责任公司协办。

9月23-25日

2019年全国模锻企业厂长会议圆满闭幕!

2019年9月23-25日,中国锻压协会在辽宁省丹东福瑞德大酒店成功举办“2019年全国模锻企业厂长会议”。

上午会议由中国锻压协会副秘书长白玉冰先生主持,来自国内外模锻及相关企业的掌门人联合行业内众多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围绕着“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的主题,深入探讨新形势下,模锻企业如何应对危机与挑战、如何转型升级。

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夏汉关先生出席会议,宣布会议开幕,并献上致辞。

会议现场还正式发布了“中国锻造行业技术、经济数据调研报告”(白皮书)以及“中国锻压行业相关国家政策解读(2019)”(蓝皮书)。此外,主办方还举行了中国锻造优秀工程师、班组长颁奖仪式,以表彰获奖者为锻压行业作出的突出贡献。

专题报告环节,主要有以下专家做报告:

《制造强国的金融逻辑》中国城市融资战略规划课题组 / 著名经济学家 / 钟永生

《当前宏观形势下锻造企业面临的挑战和对策》中国锻压协会 / 理事长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董事长 / 夏汉关 

《抓住创新驱动、转型升级的机遇,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 / 董事长 / 杨彬

《浅谈汽车锻件行业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一汽锻造(吉林)有限公司 / 高级工程师 / 王洪兴

《新形势下汽车零部件企业转型升级路径探索与建议》江苏龙城精锻有限公司 / 副总经理 / 王玲

《中国模锻装备制造业的几点思考》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 技术副总 / 李德仁

《模锻行业经济数据发布》中国锻压协会 / 副理事长 / 韩木林

下午的会议以两个分论坛的形式与大家见面,论坛内容涉及锻件的组织工艺控制、锻造智能化整体化解决方案、新能源汽车及轻量化的影响等多个行业热点,其中,分论坛一由上海交通大学胡成亮教授主持,分论坛二由中国锻压协会专家蒋鹏博士主持。分别有以下企业做技术报告

《模锻行业面临的挑战与思考》上海交通大学 / 教授 / 胡成亮  

《国产优质锻模材料与锻造企业效益》湖北会盛百模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技术总监 / 冯英育

《新能源汽车对锻造行业的影响和挑战》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研发总院底盘开发所 / 悬架设计主管工程师 / 王微

《全自动铝合金锻造系统-汽车行业绿色革命之一》舒勒(中国)锻压技术有限公司 / 销售经理 / 崔茜

《创新 高效——德国WKB锻造自动化解决方案》WKB SYSTEMS GMBH / 总工程师 / Mr.Josef Wierling 翻译 / 孙英华

《阀门类锻件工艺实践研究》 大连大锻锻造有限公司 / 副总经理 / 纪长全

《模锻件热处理变形和晶粒尺寸控制》燕山大学 / 教授 / 刘鑫刚 

《智能精锻生产线整体解决方案》中国锻压协会专家 / 蒋鹏博士

《智能制造现状和信息化建设思路》机械工业仪器仪表综合技术经济研究所 / 副所长 / 王麟琨 

《轿车及卡车铝合金车轮锻造生产线》西马克集团 / 副总裁 / Dr. Thomas Winterfeldt 

《叶片类零件的连续旋转加工制造工艺》中科院金属研究所 / 博士 / 甘洪岩

25日上午,本次会议的参会代表集体前往中国大马力发动机曲轴和模锻件专业生产厂——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实地参观中国船用发动机曲轴骨干生产企业。

特别鸣谢以下企业对本次会议的大力赞助及支持!

● 支持单位

辽宁五一八内燃机配件有限公司

● 顶级赞助商

青岛宏达锻压机械有限公司

● 23日晚宴赞助商

浙江精卫特机床有限公司

● 铂金赞助商

湖北会盛百模具材料科技有限公司

● 黄金赞助商

福斯润滑油(中国)有限公司

宁波益锯机械有限公司

山东华信电炉有限公司

● 白银赞助商

西安博大电炉有限公司

中国锻造优秀工程师、班组长颁奖仪式

为推进中国锻压行业工作开展,进一步激励行业人才创新,表彰为行业进步、技术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工程师、班组长,中国锻压协会在2019全国模锻企业厂长会议召开前期,面向全行业组织开展了锻压行业优秀工程师、班组长奖的评选工作。

本次评选活动于2019年5月5日向行业内各相关单位和个人发出评选通知,申报截止日期为2019年7月20日。共收到7家企业共计17份有效参评材料。其中参评锻压行业优秀工程师9人,参评锻压行业优秀班组长8人。经过头脑风暴专家库专家打分(取算数平均分),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办公会议进行讨论,产生获奖推荐名单。获得锻压行业优秀工程师奖项7人,获得优秀工班组长奖项7人(名单见附件)。

2019年度锻压行业优秀工程师

姓名 单位

刘明松 东方电气集团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铸锻事业部锻压车间

齐志亮 天津世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刘志群 江苏太平洋精锻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李新军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

袁海兵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

贾瑞文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杨  飞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2019年度锻压行业优秀班组长

姓名 单位

江绪平 东方电气集团

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铸锻事业部锻压车间

蔡  猛 天津世创机械制造有限公司

朱传祥 山东温岭精锻科技有限公司

蔡东咚 江苏森威精锻有限公司

王新洲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王庆宝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刘海燕 东风锻造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