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锻压协会官方网站
联系我们  |  加入收藏|  客服热线:010-53056669
工作总结 打印
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工作总结
信息来源:中国锻压协会 发布时间:2021-1-17 15:57:29
 

2020年新冠疫情重创全球经济,随着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成果,众多复工复产、复商复市举措的出台,国内经济逐步复苏。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始终坚持围绕“基于行业和企业发展的需要,立足于党和国家宏观经济需要和相关政策,不断创新,开展符合时代、行业与企业发展需要的工作和服务”的主题开展各项工作。在落实好各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保安全服务、保行业沟通、保政策落实的各项行业服务工作。

当前,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技术发展的主要方向是精密化、数字化、自动化、高效化、轻量化和低耗化,集中解决效率和成本问题。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影响,行业活跃度大幅下滑,许多企业任务不足,一些企业延续了2019年下半年生产任务不足的情况,自2020年6月起,行业开始逐步回暖,一些企业甚至达到了历史最好水平。对一些质量好、产品个性化强的企业生产任务一直非常饱满。在工程机械、医疗物资、卡车、信息产业装备、航空航天和兵器行业的企业全年情况优良,生产订单都有10%以上的增加,有的企业达到30%以上。

行业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是材料价格持续上涨,而且还有断供现象发生。利润率继续受到打压,利润与生产订单没有同步增加。

科学防控疫情,坚守岗位,持续服务。2020年1月新冠疫情突发,正值新年假期,秘书处响应国家和上级主管部门的部署,立即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在疫情防控小组的领导下,很快安排全员于2020年2月3日返岗复工,并制订了严格的返岗、复工和居家的防控规定,所有人员返岗期间认真落实并执行了国家、地方、政府主管部门和协会防控领导小组制订的各项防控措施,积极配合执行了就餐、交通及居家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在安全的前提下,不间断地开展行业服务工作。

首先,中国锻压协会及时调整了“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工作计划”,并就疫情期间工作内容做了精密布置,一是加强国家政策在行业内的宣贯工作,引导行业做好防疫的同时做好复工复产,恢复生产,引导企业落实 “六稳六保”;二是利用函件、电话、邮件和微信等通讯方式,广泛了解疫情期间企业所遇到的困难,以及疫情期间企业存在的问题,并整理成报告向国家有关部门反映,同时将大家关心的问题和解决方案整理成文向行业企业介绍,指导企业稳定生产;三是积极开拓协会工作,在确保员工稳定的情况下,确保协会经费安全。期间,在理事长夏汉关同志的建议下,有8家企业对协会予以了支持,这不仅仅是对协会工作的支持,更是对行业工作的大力支持。为此,2020年12月,经过中国锻压协会秘书长办公会议研究决定,对8家企业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证书及奖牌。

2020年2月25日,在分析调研数据的基础上,秘书处完成了第一份重点行业企业疫情复工复产情况的报告。并通过协会所有线上媒体平台向全行业发布。2020年3月初,秘书处又及时完成了“2019年锻压行业经济调研数据及2020年行业发展趋势分析报告”(白皮书),通过协会线上媒体平台及快递形式将报告发送给行业企业。

受疫情影响,2020年初制订的上半年活动计划眼看着无法执行,经秘书长办公会讨论,2020年3月10日做出了对“中国锻压协会2021年工作计划”调整的决定。将2021年6月份以前计划中的线下活动全部变更为线上活动,免费向全行业开放,更值得总结的是中国锻压协会的线上活动完全使用了中国锻压协会2017年就开始开发的自有直播体系。协会共举办线上讲座46场,截至2021年1月15日,收听收看达22.9万人次,受到广大行业企业的好评。

专家是行业的宝贵财富,将专家组织起来,为行业发展做更大的贡献是中国锻压协会一直坚持的工作。2020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开局的重要规划年。为此,中国锻压协会充分利用协会建立起来的专家团队,总结过去,规划未来。为“十四五”发展纲要、“装备与技术发展路线图”制订,以及疫情期间发布的各类行业研究报告的发布做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为行业咨询、标准制订、教育培训和行业企业之间的交流座谈做出贡献。2020年“头脑风暴“专家库增补36位专家。

中国锻压协会成立以来,一直非常重视行业研究,编制行业规划性、指导性文件。在这之前,没有专门编写过锻压行业独立的五年规划或发展纲要。协会成立之初,由于仍然是计划经济为主导,那时编制的五年发展文件名称是“行业规划”,随着市场经济越来越发达,编制的文件名称修改为“规划发展纲要”,现在的文件中没有了“规划”二字,只保留了“发展纲要”,于此同时,中国锻压协会也编制了“装备与技术发展路线图”。中国锻压协会在机械系统行业中最早进行编制五年发展文件名称变更,也是比较少的开展“装备与技术发展路线图”编制协会之一。这些变化反映了文件编制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了很大的不同。现在编制的这些文件应该是重要的文献,是行业的总结,更是行业的指引,也是记录行业的重要历史资料。他们的重要作用是引领行业健康发展,团结行业和宣传行业;为政府制订政策服务,推动社会广泛关注行业,吸引人才与投资。特别重要的作用是引导和指导行业发展的同时,培育行业战略人才,培养更多的行业战略企业家,从而让更多的企业家能够实现“站得更高,格局更宽”。

2020年12月,中国锻压协会召开了“十四五”发展纲要的审查会,共有近150多人分批分组参加了会议,对发展纲要进行了研讨,在会议中,参会人员一致认为,党的五中全会给我们指明了发展的方向,明确了目标,同时也提升了行业认真编制十四五发展纲要的认识。研讨会是一次经验和知识的大交流,思想认识的大碰撞,形成了许多共识,在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的发展中必将留下浓重的一笔。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锻压协会,也是锻压行业首次大规模地对冲压和钣金制作行业进行梳理,形成了独立的行业发展纲要,将面广、量大,经常被人们忽略的一个行业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人才工作是行业工作中最为重要的工作之一,不仅仅是培训新技术和新工艺知识,更要能培养符合行业需要和发展的人才,也要极力推动更多的有识之士能加入。为此,在总结多年来人才工作经验的同时,2020年完成了中国锻压协会教育培训工作的顶层设计,建立了一整套教育培训课程体系,规划了116个培训班的课程设计。为充分发挥协会平台优势,整合行业资源,探索市场化和产业化教育培训发展道路奠定了坚实的基础。2020年,在充分规划和落实自身教育培训能力的同时,联合企业、研究院所和大专院校等机构,在江苏常州发起筹建并成立了“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及智能钣金职教学院”,为进一步深耕钣金制作行业的教育培训职业化及钣金制作领域相关工作探索了一条新路。

标准是行业文化建设的重要推手,也是规范竞争,避免恶性竞争重要途径,同时也是推动行业技术和管理进步的重要举措。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在克服疫情影响,在工作人员的大力努力下,在行业企业的大力支持下,共有16项团标立项,其中已审核通过并发布3项,正在起草13项,标准涉及环保、绿色、人才培养、行业管理、产品、工艺和材料等领域。

线下交流具有线上活动无法取代的特点、优势和作用。2020年,疫情好转,中国锻压协会在做好防疫规划的同时,组织召开了锻造、冲压、钣金制作厂长会议,参会人数、交流热情,以及互动内容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2020年,“九月节”-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圆满举行,本次活动无论是规模环视效益,尽管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但仍然是一届非常成功的展会,仍然反映了行业的景气度、行业的关注、行业发展趋势和行业弱点。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更加注重发展融媒体平台。完整实现了协会重大活动的现场直播,建立了直播体系和运行流程,完全具有了承担商业行业企业商业直播的额需要。同时完成中国锻压网-冲压网和钣金制作网的建设,形成了以中国锻压网为引领,锻造、冲压和钣金制作网为支撑,文章、图像、视频、音频、商贸和多媒体显示为特征的的网络,建成了行业商业活动、信息发布和企业宣传网络体系,为协会提供行业网络服务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网络的日浏览量都在数千人次。

2020年,为推动“工业文化”构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提升读者体验,将中国文化、中国元素融入了杂志内容,从而推动工业文化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度融合,真正让杂志成为“休闲型工业杂志”。

继续发挥第八届理事会、正(副)理事长单位及行业工作积极分子的带动作用,2020年在山东济南召开了2020年理事长工作会议,签署了“泰山宣言”,提出的了“质优、高效、创新、文化”发展理念,在行业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

加强与地方协会沟通交流,深入开展合作,顺利召开了2020年全国锻(压)行业秘书长会议、2020年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大大加深了广大兄弟协会间的感情,同时就行业发展等问题达成了许多共识,对引导和指导企业发展,协会工作开展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为推动区域产业发展,明确锻造、冲压合钣金制作领域区域发展方向作出了贡献。

2020年,在河北青县召开了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会议就板材成形行业存在的问题,发展方向进行了研讨,形成的会议纪要收到行业同仁的极大关注。

强化对外交流合作是中国锻压协会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2020年受全球疫情影响,全部对外活动和在国内应召开的国际会议被迫全部取消。针对这种情况,中国锻压协会及时调整工作方式,投资建立了便于开展网上国际交流体系。2020年在网上组织召开了2020年IFM执行委员会会议,参加了美国锻造协会组织的国际锻造联盟会议,英国锻压协会组织的国际板材联盟主席会议,以及德国锻造协会和欧洲锻造联盟组织的国际活动规划讨论会。通过线上会议,相互交流了各自国内的企业和行业发展情况,存在的问题以及解决途径,为指导协会工作开展做出了贡献。

特别值得指出的是在疫情爆发之初,中国抗疫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在中国锻压协会轮值理事长谈伟光先生支持和倡议下,在副理事长宋晓刚、陈登同志的支持下,向国际板材成形联盟成员国捐赠1万个口罩,支持抗疫,受到国际同行的高度赞誉。

2020年共有64家企业加入协会,组织4家会员企业申请了全国专利奖项评选。

2020年经副理事长工作会议推荐和建议,增补激光设备制造领域代表企业佛山市宏山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副理事长单位,董事长常勇为副理事长。

2020年,表彰行业优秀工程师12人,优秀班组长20人。

北京富京技术公司在协会发展过程中做出过重要贡献,2020年北京富京技术公司完成对业务、管理、市场的梳理,确定新的业务格局,重振士气,要以专注锻造、冲压、钣金制作行业,建立起数字智能工程服务中心,成为一家集研发、设计、制造、咨询于一体的综合服务供应商为经营理念,扎扎实实开展好各项业务。

2020年党工团建设工作始终坚守“不忘服务初心,牢记强业使命”的理念服务行业,在疫情期间,以党员为单位,以支部为核心认真落实各项疫情防控要求,确保安全,同时引导行业企业注重发挥榜样人物及基层组织做用,疫情期间倡导企业在特殊时期,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深入开展自检、自修工作,注重落实《中国锻压协会党务工作行业服务纲要》及《中国锻压协会党员干部学习规定》等相关文件要求。

2020年部分活动未能正常开展,有待在以后的工作中予以改进,提高工作的计划性和可执行性。

2020年中国锻压协会活动概述

1、第五届锻造锯切设备商联谊座谈会暨中国锻压协会下料技术装备委员会标准制定会议顺利召开

2、2019年度锻造行业“十大事件”新鲜出炉!

3、2019年度冲压行业“十大事件”新鲜出炉!

4、2019年度钣金制作行业“十大事件”评选活动圆满结束

5、《风力发电机组整锻塔架法兰制造标准》 团体标准开始意见征集

6、战“疫” | 上百家锻压企业火速驰援!

7、引导行业安全复工复产

8、疫情下的思考-对20家行业企业调研报告发布

9、中国锻压协会第八届第三次常务理事会决议

10、中国锻压协会第八届第二次理事会暨第四次常务理事会决议(2020年11月10日-2020年11月30日)

11、中国锻压协会理事长夏汉关先生向行业发出倡议书

12、新冠疫情对锻压企业影响,在线问卷调研报告

13、2020的奉献-行业经济运行分析及团体标准正式发行

14、中国锻压网维德直播疫情期间紧急开播

15、《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团体标准电话视频研讨会顺利召开

16、中国锻压协会与中国冶金工业规划院等视频交流会议顺利召开

17、面对疫情,京津冀钣金企业的措施与展望

18、维德直播-锻造产学研在线会议,收听收看人次再创新高

19、《锻造与冲压》杂志社有限公司名称变更

20、行则致极!中国锻压协会探访星徽闪耀的北京奔驰

21、中国锻压协会组织的进口高温合金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22、十六项团体标准立项,进入起草编制阶段

23、中国锻压协会系统杂志读者分析报告发布

24、中国锻压协会网络服务工作报告发布

25、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观众组织工作与观众分析报告

26、中国锻压协会服务平台微信公众号改版开通

27、《混合励磁发电机爪极精密锻件 技术要求》 团体标准开始意见征集

28、《热锻冷锻联合成形驻车棘轮 技术条件》团体标准开始意见征集

29、《混合励磁发电机爪极精密锻件技术要求》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30、《热锻冷锻联合成形驻车棘轮技术条件》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31、《混合励磁发电机爪极精密锻件  技术要求》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32、中国锻协2020年理事长、监事长工作会议顺利召开

33、中国冲压网正式解锁上线

34、《风力发电机组整锻塔架法兰制造技术规范》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35、第五届中国锻压协会冲压、钣金制作、 精冲和封头成形主任委员工作会议会议纪要

36、逆势而上,2020锻造自动化及信息化技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37、中国锻压协会2020冲压及模具专家技术研讨会在河北沧州顺利召开

38、国际际自由由锻大会会执委会视频会议成功召开

39、《发动机胀断连杆毛坯技术条件  第1部分:乘用车发动机胀断连杆》等两项团体标准征求意见

40、中国锻压协会推荐第二十二届中国专利奖评选项目

41、《2020锻造/冲压/钣金制作技术装备采购指南》重磅发售!

42、2020全国冲压企业厂长会议圆满召开

43、第二十三次全国锻造(压)秘书长会议记要

44、中国锻压协会2020年标准工作会议在无锡顺利召开

45、2020年全国金属钣金制作企业厂长会议暨技术研讨会在常州圆满落幕

46、2020年第五次全国钣金制作(冲压)协会会长、秘书长会议暨全国智能化钣金制造职教集团2021年度工作研讨会

47、《进口三联熔炼718(GH4169)锻制棒材》等五项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48、第十三届中国精冲技术研讨会暨中国锻压协会精冲委员会会议在佛山圆满召开

49、2020年全国模锻企业厂长会议隆重开幕!

50、2020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览会盛大开幕

51、2020(北京)中国国际金属成形展各大奖项荣耀揭晓

52、中国国际经济与金属成形行业发展论坛成功举办

53、2020中国国际锻件、冲压件、钣金件零部件采购会圆满召开!

54、2020中国国际锻造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圆满召开

55、2020年中国国际冲压、钣金新技术及设备滚动发布会会圆满闭幕

56、中国锻压协会《大型热轧环形锻件机械加工余量与公差》团体标准专家评审会顺利召开

57、维德直播 | 奥图新品发布暨汽车轻量化智能制造技术论坛圆满召开!

58、中国锻压行业“十四五”发展纲要(初稿)研讨会顺利召开

59、中国锻压协会推荐项目获得第二十一届中国专利奖

60、2020年中国封头成形技术研讨会暨封头成形委员会成立30周年庆祝活动在安徽滁州顺利召开

61、中国自由锻行业工艺技术及装备研讨会成功召开

62、中国锻压协会荣获中国机械联系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服务复工复产先进集体称号

63、中国锻压协会表彰“助力中国锻压行业抗击新冠疫情突出贡献企业”

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北清路中关村生命科学园博雅C座10层 102206   电话: 86-010-53056669    传真:010-53056644
邮件:cfia@chinaforge.org.cn    版权所有: 中国锻压协会 京ICP备10006204号